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中)

(2024-03-08 05:00:38) 下一个

1936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剧作家尤金.欧尼尔(Eugene O’Neill),从1922年开始构思,并在五年后完成一部根据十三世纪意大利威尼斯商人马可· 波罗的《马可波罗行纪》而改编的剧作 《马可百万》,这部剧虽然写的是马可· 波罗与元朝公主阔阔真的爱情悲剧故事,但里面描述了很多元朝皇帝忽必烈的故事,使得忽必烈的形象在二十世纪有了很大的转变。

 

该剧结尾的诗句很美,我分享给大家作为今天此文的开始:

我非我,I am not,

生是生。Life is。

浮云蔽日,A cloud hides the sun,

人生倏乎几许。A life is lived。

日复照耀,The sun shines again,

一切全无改变。Nothing has changed。

干载光阳终成灰,Centuries wither into tired dust,

草叶润新露而苏生。A new dew freshens the grass。

此梦复在何梦中。Somewhere this dream is being dreamed。

 

余氏宗谱旧版有两本,分一和二,由于年时已久,无法证实这部宗谱最早撰写的时间和撰写的人,据现在的宗谱记载,明朝末期就有了《余氏宗谱》,在清朝乾隆、嘉庆时期和民国初期都有续修过,并加入了新的后代家族成员,余氏后裔在明、清两朝和民国时期皆有人任过显官。但这些老旧的家谱却只是在后人中一代一代私下相传,并没有正式成书和公开过。铁木真的这些后裔为了生存,一直不敢向外界透漏任何风声,以免自己被裹进混乱的局势里,成为各界争相讨伐的对象,他们抛下一切,在四川、云南、贵州等地隐姓埋名生活了600多年。明、清和民国改朝换代战乱不休,加上民国时期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造成余氏族人断代修续宗谱。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各种的政治运动,他们还是不敢暴露自己的身份,依然静谧无声地过着自己平凡的日子,但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一直等待着时机,可以寻找余氏家族的其他成员,完成祖先们在改姓时立下的意愿,世世代代不能忘记了祖宗,当年改余姓的铁木健的儿子们立下誓言:“不认祖宗的人,罚他吃一石二斗麦麸,全家生癞绝亡。”

 

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国家政府开始鼓励人们编写自己的家谱,为此,1984年国家档案局、教育部和文化部联合发布了一则文件《关于协助编好“中国家谱综合目录”的通知》,明文指出了家谱是国家文化遗产中亟待发掘的一部分,鼓励大家写家谱。

 

感觉到时机来临,分散在四川,云南和贵州等地的某些余姓后代开始行动寻找更多的余氏族人。家族的繁衍犹如一棵葡萄树,树根长出之后,树藤无限延伸又分出无数的分支藤,结出一串串的葡萄。而几百年后的这些葡萄靠什么来确认家族的根呢?

 

余姓是汉族的一种姓氏,早在四千多年前的夏朝就开始有人姓余,所以,如今姓余的不是每一个都跟蒙古族铁木真有血缘关系。那么,铁木真的余姓后人靠什么来确认自己是同根同源呢?他们不是靠DNA检测,而是依靠一首诗,一首有十句词的诗,该诗句在铁木真的后人中一代一代相传,并通过这首诗作为暗号与族人相遇和相识(后面我会讲这首诗的故事)。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没有互联网,某一天,有一位余姓老人通过登报寻亲的方式,将这首诗的一段刊登在不同的报纸上,只待命中注定的族人将诗续完,结果,老人收到了一封又一封的邮件和随之附上这首完整的诗句。

 

时移世易,隐藏了600多年,天各一方的蒙古族余氏后人,终于在诗词相应中找到了彼此。

 

时光流逝,进入了二十一世纪,云南地区的余氏族人最早发出续修《余氏宗谱》的倡议,他们的倡议很快得到了全国各地余氏后裔的响应。终于在2002年的云南曲靖举行了全国余氏家族第一次会议,有八十多人参加,会议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派人参加,蒙古族歌唱家腾格尔为《铁改余蒙古族歌》所谱曲。我大舅当年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是腾格尔作曲的为《铁改余姓蒙古族歌》歌谱(摘自《余氏宗谱》新版)

这次会议得到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调查考证,最后,会议决议重新编写一部规范统一的家族宗谱,几年后的2005年,新版的《蒙古族余氏宗谱》出版了,大舅送给我的这本新版的《蒙古族· 余氏宗谱》是2007年重庆江津的余氏后人根据全国版的余氏宗谱再出版的家谱书,里面增加了所有江津地区的蒙古族余氏后裔的名单。

 

新版的家谱前面几页必须将政府的“红头文件”放在上面。

下面是记载了我妈妈这一辈人名单的页面,大舅是长子放在第一位,我妈妈是次女,在后面。儿子的后代家谱上有名字,而女儿的后代没有名字,所以,我的名字永远不会在家谱上。大舅的原配是童养媳,大舅才几岁的时候童养媳就在我妈妈家里,大舅14岁时有了第一个孩子,后来大舅外出读书、工作与童养媳最终离婚了。

我在上一篇里已经说了,根据家谱书记载,我的妈妈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孙子忽必列(元朝皇帝)的孙子铁木健的第六个儿子铁承列的后代。而铁改余姓就是从铁木健的儿子们开始的,那是一段非常传奇的故事,传言的故事版本也有三种。在讲铁木健和他的孩子们的故事之前,我不得不简单说一下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

 

忽必烈,大家都知道他是元朝的开国皇帝,是元世祖。这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又褒贬参半的历史人物,蒙古人说他是中国人,是背叛者;中国人说他是蒙古人,是侵略者,感觉就像现在的台湾外省人,在中国,他们是台湾人,在台湾,他们是中国人,结果里外不是人。

 

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孙子,是托雷的第四个儿子。他在少年时期就表现出与其他王子不同的一面,他不仅遗传了父辈尚武和英明睿智的一面,而且还崇敬长辈、喜爱读书、侍奉母亲和以孝闻名。忽必烈青年时期结识了很多中原文士,在他的王府中聚集了一大批汉族知识分子幕僚,他们为忽必烈讲解“三纲五常”,以及“儒家治国平天下”之道,并且还教授他《孝经》、《尚书》、《易经》等中华传统文化和儒家经典。因此,在忽必烈成为蒙古统治者之前,他就早早地确定了自己的政治信条。

 

他的大哥蒙哥任蒙古皇帝后不久,任命他统领漠南汉地事务,本就深受儒家影响的他从此与中原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他管理起漠南和中原之后,他便任用起大批的汉族儒士,还任命汉人担任地方高级官员。直到最后,忽必烈当上了蒙古帝国的大汗,他接受了汉人的建议,取《易经》中的“大哉乾元”之意,定汉文国号为“大元”,定都为汉地大都(如今的北京),建立了元朝。

 

由于忽必烈推崇汉法和汉文化,推行汉化政策和尊崇儒家思想,引起了蒙古帝国其他族人的不满,他们认为忽必烈放弃了蒙古政治秩序和文化传统,视忽必烈为蒙古的背叛者,最后,蒙古帝国开始了分裂。

 

忽必烈统治的元朝虽然只有短短的98年,但是,与之前的帝王相比,忽必烈创下了许多的第一:他是少数民族帝王入主华夏统一南北的第一人;他是将云南和西藏纳入元帝国的第一人;他是推动多民族统一国家发展的第一人;他是拓展海运、注重市舶贸易的第一人;他是推动中华帝国与中亚欧洲经贸文化交流达到新高度的第一人。

 

总之,元朝是被人们极大忽略的一个朝代,当时的忽必烈統治中国实行了非常多的经济开放政策,尤其商人是最大的利益获得者,所以,人们形容元朝是商人的天堂,这跟中国文革后邓小平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很相似,整个中国走向了经济繁荣和社会的安定,国家亦走向强盛。

 

接下来,我来说一说忽必烈的孙子铁木健:

 

据《余氏宗谱》记载,铁木健是忽必烈的儿子真金的儿子,他少年聪慧,五岁时在母亲的教育下能初识蒙古文,藏文、汉文文字,十五岁时就能骑马射箭,十八岁时就跟随太子征南参战。

 

后来,铁木健的胞兄铁木耳当了元朝第二代皇帝,他封铁木健为南平王。铁木健第一任妻子是蒙古族人,叫弘吉刺丹珠,据家谱记载,铁木健四十岁时仍无一子。那年,铁木健的生母去世,铁木健请来喇嘛超度母亲,喇嘛一算,母亲年内不宜下葬,只能停柩于家庙,待期安葬。铁木健与妻子天天斋戒,日日给母亲上香,广积阴功。

 

一日,一癞僧来到南平王府,乞食其家,铁木健与妻子收留了他,与之食住。有一天,癞僧对他们说:“你们二人处心向善,斋戒布施,供我吃穿,我非常善感,为表达我的感恩之心,送你们一穴地吧,你母应葬于对门山梧风坡,梧桐树下一牛滚凼之中,子山午向。”“后年,你应明媒正娶一位二夫人到家,此人印堂处有一颗很大很亮的红痣,会给你带来福音,望照办勿误。” 说完癞僧离去。

 

铁木健择日将老母亲下葬,棺木由24人抬进牛滚凼时,正好刚刚放下,真是天意啊!

 

两年后的一天,四品官张光道奉旨离京,携带家眷到江南赴任新职,一日来拜见南平王。铁木健迎接张大人一家,并设宴款待。张光道之女正值芳年,印堂处正有一颗很大很亮的红痣,应证了癞僧的话,在第一夫人弘吉刺丹珠的劝说下,铁木健同意明媒正娶张小姐为妾,托朝廷高官提亲,由太后赐婚,正式迎娶了张家大小姐。

 

很快第一夫人有了身孕,一连生了四个儿子,张氏也为铁木健生了五男一女,我妈妈的祖辈们是张氏所生的一子的后代,可以说,我妈妈是蒙古族与汉族的“混血儿”。

 

铁木健的九个儿子中,第一夫人的四个儿子分别乳名叫秀一、秀二、秀三、秀四;第二夫人的五个儿子分别叫根五、根六、根七、根八、根九。我妈妈是根六的后代。

 

铁木健的这九个儿子和唯一的女婿也很争气,全部先后考入了进士,分别在朝廷任职,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传说“九子十进士”,在《元代进士辑考》之中就曾记载。也正是这九子一女婿在当年朱元璋领导的“红巾军”的追缉之下,改姓为余。

 

详细的故事情节将在下一篇里介绍。

 

那天在台北国际书展上我买了一本台湾作家的书,里面有一段话说得不错:“这世上有一类女性,年龄从不是她们身上的标签,因为他们行走江湖,靠的是少女力。少女力不仅仅是年轻漂亮,它更像是隐藏在每个女性身上的能量,只有内在能量被真正唤醒时,女性才能达到富足、自由、自信的状态。…无论时间如何无情,世事如何破碎,心中仍保留了天真赤诚的心性,以及温柔勇敢的处世态度。” 这就是现在的流行词“中年少女”。

 

今天是女人节,我画了一幅简笔画《在水一方》,有人说,女人如水,有水的坚韧,有水的清灵,有水的温柔,有水的宁静。岁月流逝,多少红尘过客,多少过往云烟,一声离别,天涯流散,依旧在水一方。

今天台北所有花店的花早早被卖完了,电视新闻说,今天的鲜花比情人节还抢手。某人去花店晚了,只买到还没有开的花,哈哈,真的是女人比情人多:)

祝文学城里所有的女性朋友们女人节快乐!

 

很高兴再次与博友傅江歌的先生傅阿敏合作了这首老歌在水一方(哈哈,“傅阿敏”是城里的朋友们给他取的特别名字)。傅阿敏不仅是哈佛医学院的神经科医学和精神科医学教授,他也是钢琴弹奏爱好者。他在波士顿弹琴,我在台北对着手机唱歌,今天我要把这首歌特别送给博友夏圆Shifu,她心爱的猫咪菲菲走了,她很伤心,愿她尽快走出悲伤,开心快乐每一天!亲爱的Shifu,女人节快乐!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绿草萋萋,白雾迷离,

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愿逆流而上,

依偎在她身旁。

无奈前有险滩,

道路又远又长。

我愿顺流而下,

找寻她的方向。

却见依稀仿佛,

她在水的中央。

我愿逆流而上,

与她轻言细语。

无奈前有险滩,

道路曲折无已。

我愿顺流而下,

找寻她的足迹。

却见仿佛依稀,

她在水中伫立。

 

 

 

 

3/8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7)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沈香不愧为铁木真的后代,不负大舅重托。文章写得棒极了,长见识,拓视野。欣赏了老乡的美丽歌喉。多谢!祝天天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鼓励!杜鹃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碼農好,谢谢碼農到访留言和鼓励!哈哈,台湾的外省人都这样说:)同意你所言,中国人特别注重“祖宗”、“根”,我们这一代人还受了影响,估计从下一代人开始就不在乎什么祖宗不祖宗了。祝碼農新周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再赞亲高质量的家谱博文系列,读的真过瘾。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 时移世易,隐藏了600多年,天各一方的蒙古族余氏后人,终于在诗词相应中找到了彼此。”
读到这里竟然讓我有了淚意,中國人對家族的概念是如此執著。
看到你說的裡外不是人又忍不住笑,我爸從前也經常如此抱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感谢在意刚刚回来就来补读和暖心的祝福,感动!祝在意春安吉祥!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沉香把几代家族历史娓娓道来,很是引人入胜!愿沉香每天都有鲜花陪伴,天天做个幸福的女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鼓励!祝晓青周日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和听歌鼓励!

“ 经常唱歌是不是能减压舒缓情绪和转移注意力呀?想必这一定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式,是吧?” 你说得很对,唱歌对心身健康都有好处。你可以试试,自己在家里唱:)祝思维周日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听歌,赏画读美文学历史。
沈香才女节日快乐!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歌唱的好听,喜欢。俺不唱歌,更不敢在众人面前献唱,因为俺唱出来的歌,那叫一个好听,恨的连俺自己都想狠狠地擂自己一顿。经常唱歌是不是能减压舒缓情绪和转移注意力呀?想必这一定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式,是吧?估计效果肯定不错。看望问候友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再次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也是边写边学习中国的历史,增长了不少历史知识和历史真相。祝采心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读起来太过瘾,家史中见历史,历史中又有家族的兴衰。我通过沈香提供的非常感性的余氏族谱,清晰而透彻地了解了元代皇族的人物关系(一下子就背下来了),以后再也不是元朝历史盲啦:))

“蒙古人说他是中国人,是背叛者;中国人说他是蒙古人,是侵略者,感觉就像现在的台湾外省人,在中国,他们是台湾人,在台湾,他们是中国人,结果里外不是人。”——这段看得难受,把夹缝中求生的族群写得何等的扎心。然而就喜欢这样触动人心的笔触。。。

大赞沈香的好文,翘首期待下。有个好周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百忙之中到访留言!期待采心的新作,采心的文字是我必须要读的,很享受。祝采心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西藏姐好,谢谢西藏姐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也是边写边学习历史:)祝西藏姐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你的跟读!祝XQQ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感谢博主到访留言和提供了这么多的信息,很多我还不知道,比如,四川著名诗人流沙河是蒙古人余姓。你说的一些信息有道理。

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R'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和跟读我的文章!“ 国人的家谱里的辈份不都是先人根据诗词对仗拟定的吗,应该是很常见的practice吧?” 我也有同感,后来发现很多家族不是这样的。

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谢谢摇红妹妹百忙之中到访留言!是的,你姓余,真希望你和我妈妈有血缘关系!抱抱!祝妹妹春安!女人节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因为昨天埋头写作业,来晚了。先占座,晚点过来细读:))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沉香妹的历史补课,难得的好资料,精细梳理,深入思考!“在水一方”,太棒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沈香认真严谨整理家族脉络和相关历史,非常有求实的科学态度。
“他们不是靠DNA检测,而是依靠一首诗,一首有十句词的诗,该诗句在铁木真的后人中一代一代相传,并通过这首诗作为暗号与族人相遇和相识”。太传奇了,等待下文。
也喜欢文章开头的诗篇。
祝沈香周末快乐,女神节快乐(迟到的问好)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铁改余氏家族大规模的寻根文化,始于八十年代初,当时国家民委和文化部鼓励恢复家谱文化。当时散居四川各地并无联系的一些余姓家庭,竟几乎同时道出那首“离别诗”,内容几乎相差无几,而且都是说是祖上传下来的,让人难以否定其真实性。直至八十年代中期,已有三万多西南地区的余姓家庭人士,申请并获批准把户籍中的民族一项改为蒙古族。

后来,要求改为蒙古族的人越来越多,已经不限于余姓,也包括同音的于姓和其它姓氏。西南中南六省(川、渝、云、贵、湘、鄂)和陕甘南部,估计有二百多万人,涉及汉彝苗羌藏等民族的家庭,有可能加入改蒙古族的行列。这个数字接近了当时蒙古国的总人口数。官方出于未知原因的考虑(可能是害怕“雪崩”效应发生),停止接受改为蒙古族身份的申请(改为其他民族的个例不受影响)。现在很多铁改余宗亲会的活跃人士,其户口注册民族仍然是汉族。虽然他们不会说蒙古语,但其祭拜圣祖成吉思汗的虔诚,令内蒙古的蒙古族都为之动容。

内蒙蒙古族对铁改余氏家族的“认祖归宗”,基本持有开放和认同的态度。内蒙古的“逢十”大庆之年(尾数为7的年份),自治区政府都邀请全国各地蒙古族自治州、县、乡的代表,当然也包括铁改余宗亲会的代表出席。三年之后的2027年,正逢内蒙古自治区成立八十周年,和圣祖成吉思汗归天八百周年的纪念日,估计会有很隆重的官方和民间的活动。对“认祖归宗”持反对态度,基本上是汉族人士。其理由各异。

为何当时决定改为“余”姓?有一种分析是,在汉语里余字有“我(们)”的意思。铁改余就是“铁姓改过来的我”的意思。当然,这种解释有些牵强。铁木健是用三个汉字注音一个蒙古名字的音,并非姓铁名木健。当然,现在的中国的蒙古族有用父亲名字第一个汉字,做为子女姓的习俗了。

铁改余氏里的名人,有著名的四川诗人流沙河(本名余勋坦),四川金堂人。1999年他在题词墨宝里,对家族历史作了介绍。jiapuweb.com/html/20161125/n01787211.html 现在的百度百科和维基百科,在“流沙河”词条下都不谈他的民族身份。

海外余氏的名人里有两位:一位是当年做为川普总统和彭培奥国务卿的中国问题顾问的余茂春,毕业于南开大学。另一位是被称为“北大怪杰”的作家余杰。这二位因为对中国官方持有强烈的反对和批评立场,而颇受争议。

铁改余氏族歌的曲谱,是借用腾格尔作曲的一首歌曲《蒙古人》。《蒙古人》的歌词是蒙古国诗人齐木德的长诗《我是蒙古人》最前面的几句。youtube.com/watch?v=oWt8tjaHA9w

最后,感谢并欣赏你美丽的歌声。
S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是近七十年来,才抛弃了这个习俗的呢。
直跟读“国人的家谱里的辈份不都是先人根据诗词对仗拟定的吗,应该是很常见的practice吧?
SAR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岁月沉香的美文,特别是这个关乎中国史世界史的家族史文。
只是惊奇:国人的家谱里的辈份不都是先人根据诗词对仗拟定的吗,应该是很常见的practice吧?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香香姐姐!你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把家谱故事写下来!!!我今天只是浏览了一下,有空慢慢读,看看咱们有没有血缘关系。。哈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湖上散人'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是的,我妈妈老家在江津,握手老乡!祝老乡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大作家到访留言和鼓励!祝南瓜苏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鼓励!

“ 沈香妈妈家族史真的是传奇,难得后辈有你传承和演义这段历史,余氏一支可以继续传承下去。我们可能不知去处,但至少知道来处。” 非常同意你所言,我们虽不能知道我们的去处何在?但至少我们得知道自己的来处。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写这个家谱故事系列的原因。

祝美王妃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谢谢雪中梅到访留言和鼓励!你说得对,“有时家史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一部分” 其实每个家庭的家史都离不开历史,家庭的故事也反应了历史现状。祝雪中梅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百合花还没有开,开了肯定好看,等开了我再拍一张:)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 忘了赞沈香的简笔画。哎玛,那哪是简笔啊,每一笔每一划都非常传神!
窈窕淑女,秀发披肩,沉香拂拂,在水一方!” 感谢江歌亲的美赞!你总是给我鼓励,有你的鼓励,我会好好画的!爱你!

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哈哈,我也要赶紧给美菲儿交作业,影评活动非常好,期待麦子亲的佳作!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

“ 这方法太独特了,蒙古族人很有智慧。 ” 我非常同意,以诗寻亲很有智慧,古代不可能用检验血来认亲,一般的文字谁都可以写,而诗句就很独特。

我也是非常开心与傅阿敏再次合作,傅阿敏很厉害,才几天的时间就弹出来了,而且很准确。谢谢麦子亲的美赞!祝麦子亲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湖上散人 回复 悄悄话 江津老乡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好,谢谢蓝山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也谢谢蓝山还补看前一篇,听两首歌。跟傅阿敏的合作特别开心,他的钢琴演奏很棒,我跟着很轻松。祝蓝山周末愉快!期待的小说更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栀子花好,谢谢栀子花到访留言和鼓励!祝栀子花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感谢江歌亲再次到访阅读和留言!“ 以十句词的诗歌识别余氏家族,足以证明你妈妈家族对教育的重视,后人都要懂诗擅词才行。 ” 你说得是,而且也表现出了祖先的智慧,因为在那个时候不可能有DNA检查,古时候的“滴血认亲”在几十代之后肯定不起作用了,那么文字的传承很重要。

非常荣幸跟你家大教授再次合作!很有意义的合作!祝江歌亲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到访留言和鼓励!以诗寻亲,也说明祖先有智慧。雨女的家族谱也有几百年,不短,故事写出来肯定精彩,期待!祝雨女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鼓励!我的简笔画属于初学入门水平,可可的画才是艺术。也谢谢可可听歌和美赞!祝可可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思维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思维的文章写得非常好,每一篇都有思考点,很赞!祝思维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鼓励!嗯,我下周发最后一篇。祝遐西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和鼓励!“ 蒙族家谱是汉文化的延申吧”,我觉得应该是的,因为家族后面的成员基本上都是跟汉人结合,接受的都是汉人的教育,其实蒙古族余姓后人完全没有了蒙古族的影子。祝李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谢谢潇潇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潇潇听歌和美赞!刚刚阅读了潇潇的新作,很赞的美文!祝潇潇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谢谢暖冬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用诗寻找后代我也是第一次知道,的确非常有意义。谢谢暖冬听歌和美赞!傅阿敏弹奏得非常好。祝暖冬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鼓励!

“ 保持内心的纯真美丽,就是美丽的人儿!” 茶馆说得非常好!祝茶馆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99再次到访留言和分享!

“ 愿我们都不负时光馈赠,好好爱自己,像麦子一样不慌不忙,慢慢悠悠地,优雅地变老,且走且珍惜,岁月静好。上帝不叫交卷下课,咱就继续努力发光发热,内心平安喜乐,有力量盼望,行走有光亮,焕发“内在能量”,活出自我,活出真我,不留一丝遗憾。“A woman is like a tea bag, you never know how strong it is until it is put in hot water." 你说得太好了,我十分赞同!

我们一起好好爱自己!握手99!再次祝你开心快乐每一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鼓励!祝佳园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祝你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猫儿好,谢谢猫儿到访留言和鼓励!你也在学习历史,真好!握手!祝猫儿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鼓励!以诗寻亲我也是第一次看到,的确很神奇,也令人感概人世界的那些悲欢离合。祝鹿葱姐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99好,谢谢99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

“ 你在写,大舅及你父母都在天上看,露出欣慰的笑容。”99说得太好了,我也相信大舅会感知到我的写作,九泉之下他也安心了。

谢谢99还记得我的《再回首》99的美赞给我极大的鼓励,我很开心你的美言。祝99节日快乐!周末愉快!春安吉祥!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到访留言和祝福!也祝你家女神节日快乐哈!水星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弄弄的分享!你说的那本书把十三世纪的中国版图写成“中国”,的确不严谨,也许作者不想把中国复杂的朝代名称写出来。祝弄弄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没有想到家史成了宏大的历史,我写这些历史是阅读了很多正规的历史书籍和学者的文献,也给自己一次学习历史的机会。家族有这样的历史的确有荣耀感,其实,每个家庭都有历史,写出来都会有意义。祝寒墨周末快乐!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小树到访留言和祝福!也祝小树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和鼓励与喜欢!祝小棒棒女人节快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居士好,谢谢居士到访留言和真诚祝福!你是文学城里很有绅士风度的男士,还专门发文祝我们节日快乐。祝居士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亲爱的Shifu,谢谢你在悲痛之中到访留言和听歌!我很荣幸再次与傅阿敏合作,他的钢琴演奏非常棒,当我合唱的时候就想到你在博文中那段文字,对“在水一方”很美的诠释。所以,我把这首歌特别得送给你,愿你走出失去的伤痛,尽快开心起来!我知道这需要时间,我懂你!再次抱抱Shifu!

祝Shifu节日快乐!周末愉快!春安吉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画的好,唱的好,写的好,才气逼人。祝沈香美女女生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美赞!这首《在水一方》傅阿敏弹奏得非常好,他把这首歌的灵魂表现得淋漓尽致,我忍不住合唱了。刚刚欣赏了亮妈的《女人花》,很好听,唱得好。我们一起节日同乐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妈妈家族史真的是传奇,难得后辈有你传承和演义这段历史,余氏一支可以继续传承下去。我们可能不知去处,但至少知道来处。
沈香还会画画,多才!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歌唱的好,简笔画也好。还有家史介绍的也好。有才,文章写的真好。有时家史的一部分也是历史的一部分。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女神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睡前再来听一遍女神的歌!沈香的先生好暖心啊,专程去给美妻买鲜花。这种红彤彤的百合很少见。
含苞待放的红百合更有韵味,香气缓缓而来!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赞沈香的简笔画。哎玛,那哪是简笔啊,每一笔每一划都非常传神!
窈窕淑女,秀发披肩,沉香拂拂,在水一方!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忙着给菲儿交作业,来晚了。沈香的家谱读得仔细,写得翔实。“铁木真的余姓后人靠什么来确认自己是同根同源呢?他们不是靠DNA检测,而是依靠一首诗,一首有十句词的诗,该诗句在铁木真的后人中一代一代相传,并通过这首诗作为暗号与族人相遇和相识。”这方法太独特了,蒙古族人很有智慧。
沈香的歌声和阿敏的琴声配合完美,隔洋再次合作,精彩演绎《在水一方》,配上沈香的简笔画,太出彩了,使劲鼓掌!祝美丽的沈香节日快乐周末快乐,天天快乐!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补读了上一篇,看完了这一篇,觉得二篇博文都写的非常翔实,特别的棒,让人不得不佩服沈香的钻研精神和文字功底。沈香的《我想有个家》和《在水一方》二首歌曲,声情并茂,动人心弦,唱得真好听!谢谢沈香的献唱!也谢谢阿敏教授弹奏的美妙钢琴曲!祝沈香周末快乐!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族谱太有意义了!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忙完来读沈香家谱考证系列!家谱就是历史,特别是像沈香妈妈世家在中国历史进程中举足轻重,值得后人考证。以十句词的诗歌识别余氏家族,足以证明你妈妈家族对教育的重视,后人都要懂诗擅词才行。
你妈妈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直系子孙后代,沈香是妥妥的大家闺秀,白纸黑字,一清二楚!沈香对母亲家谱的考证史料翔实,治学严谨,令人钦佩。你大舅天堂里欣慰!
今晚我边烧菜边反复听沈香版《在水一方》,唱的真好听啊!为你鼓掌!祝女神节日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也觉得好神奇。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真是才女。喜欢看你的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你的基因太强大了。成吉思汗,忽必烈,铁木键,根六。。。。

我们家也有族谱。不过只有几百年。也没这么强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祝在水一方的沈香女神节日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通过诗词找到同组后裔,太神奇了!
沈香的画,歌,完美诠释了“少女力”。
你和傅阿敏先生合作的在水一方完美极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细腻翔实。喜欢听你的娓娓讲述,让我们对你们的宗谱和成吉思汗的故事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分享你的精彩叙述!问候友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多才多艺,歌好,画好,文笔好!
继续听你讲家史,跟你学历史。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诗很美,沈香唱得也好。沈香家族故事不仅是蒙古族的也是汉族的。蒙族家谱是汉文化的延申吧。问好沈香。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就是!沈香有才,能写超级好文!唱歌如星!文学城里名副其实有学识有才华的人!
……
沈香的妈妈是汉族和蒙古族的后代,名门望族啊!
沈香的歌好,阿敏的琴曲弹得好,好听!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家族的繁衍犹如一棵葡萄树,树根长出之后,树藤无限延伸又分出无数的分支藤,结出一串串的葡萄。
+1,正是。
后来用诗作寻找后代,很有意思。愿闻其详!
沈香的妈妈是汉族和蒙古族的后代,名门望族啊!
沈香的歌好,阿敏的琴曲弹得好,好听!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保持内心的纯真美丽,就是美丽的人儿!沈香好棒!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女王节快乐!少女力,这个词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谢谢美丽沈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而是依靠一首诗,一首有十句词的诗,该诗句在铁木真的后人中一代一代相传,并通过这首诗作为暗号与族人相遇和相识”
感慨啊!
香香文美图美歌更美,我看见佳人靠水而居。。。。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又读了一遍,欣赏了一遍沉香的歌。大赞你和傅大师合做的在水一方,大师弹得好深情专注,配上美香深情动听的演唱,又一个完美佳作!
喜欢文末那段 “。。年龄从不是她们身上的标签,因为他们行走江湖,靠的是。。。更像是隐藏在每个女性身上的能量,只有内在能量被真正唤醒时,女性才能达到富足、自由、自信的状态。…无论时间如何无情,世事如何破碎,心中仍保留了天真赤诚的心性,以及温柔勇敢的处世态度。”

祝大家女神节快乐,愿我们都不负时光馈赠,好好爱自己,像麦子一样不慌不忙,慢慢悠悠地,优雅地变老,且走且珍惜,岁月静好。上帝不叫交卷下课,咱就继续努力发光发热,内心平安喜乐,有力量盼望,行走有光亮,焕发“内在能量”,活出自我,活出真我,不留一丝遗憾。“A woman is like a tea bag, you never know how strong it is until it is put in hot water."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沈香才华横溢, 将家谱/历史整理得清清楚楚, 不负你大舅厚望。 今女神节, 伴着你悦耳的歌声, 快乐过节。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在上一篇中的假设基本一致。谢谢分享!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女神节快乐! 我最近也在补历史,所以仔细读了这篇。期待下篇。
99yyt 回复 悄悄话 超赞沉香的文笔和详尽的介绍与分享。你大舅慧眼识珠把家谱传给你,笃信沉香定不负他所望,把珍贵的家谱传承发扬光大。你在写,大舅及你父母都在天上看,露出欣慰的笑容。我们跟着沉香的详实家史精彩好文学历史。
沉香的简笔画好棒,很有意境:美香佳人在水一方,默默思念问候在天家的父母,大舅,以及未谋面的众先祖们, 把写家谱时带出的浓浓思亲之情托付于山水间,以传承珍贵家史方式告慰天家的先人们。简笔画也让之前看过沉香唱再回首视频里的无数美丽背影重现眼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祝沈香女神节日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哇,写得清清楚楚,非常漂亮。今天我去图书馆,看到本书”Kengisgan 1242”,里面有一个中国地图,写着China, 我挺吃惊的,记得中国是在清朝以后才这么叫的。13世纪就称中国没听说过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节日的点赞,一切尽在不言中~~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沈香不愧是才女,把家族历史整理得清清楚楚。没有辜负你大舅的一片心,能够了解自己的家世非常不易。一个有传承,有作为的家庭。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家史学历史,好喜欢你的简笔画!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你和你的女神朋友们节日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沈香,衷心感谢你在圆宅多次留下真挚暖心的留言安慰我。你和阿敏合作的《在水一方》,琴声和歌声完美演绎,感人肺腑。我现在对阿敏和沈香是“我一见你就哭“的节奏啊,可见阿敏弹得多感人,沈香唱得多动人!
先写这些,晚上有空再来仔细读你的文章,再听几遍《在水一方》。
祝善解人意美丽优雅的沈香女人节快乐,永圆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沈香与钢琴大师的合作,好棒!非常好听,都赞都赞!
沈香女神节快乐!简笔画也好看,就是一位佳人,在水一方。赞你些出家谱的故事。
在这里抱一下圆导。希望她不要太伤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也给江歌亲上茶,谢谢江歌亲到访留言和大大的鼓励!更要谢谢你家傅阿敏优美的钢琴伴奏,再次与他合作感到非常的荣幸和开心!祝江歌亲女人节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来了,来了。一大早就听到带着香气的百灵鸟的美妙歌声!美好的一天迎接俺!
唱的太好了,字正腔圆,声情并茂,沈香版的《在水一方》也是让人陶醉!赞赞赞!
shifu,闺来吧,听听你最喜爱的歌儿心情会好些!

美菲儿早上好!谢谢俺占座!这都是咋了,post-王府和圆寨,都落下占座的病根儿,哈哈哈!
我先忙一会儿,回头好好拜读沈香家谱。一目十行的看了一下,资料翔实。沈香不仅歌唱的好,学问也扎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给美菲儿上茶,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这么多的鼓励和美赞!“ “知性优雅”才是永远年轻的本钱! 非常赞同美菲儿的观点,让我们一起在城里真实勤奋地耕耘自己的小天地,开心快乐每一天!祝美菲儿女人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给阿敏,江歌和朋友们占沙发!

我非我,I am not,

生是生。Life is。

翔实的家谱好文,赞沈香的钻研和求实精神!

“这世上有一类女性,年龄从不是她们身上的标签,因为他们行走江湖,靠的是少女力。少女力不仅仅是年轻漂亮,它更像是隐藏在每个女性身上的能量,只有内在能量被真正唤醒时,女性才能达到富足、自由、自信的状态。…无论时间如何无情,世事如何破碎,心中仍保留了天真赤诚的心性,以及温柔勇敢的处世态度。” 这就是现在的流行词“中年少女”。哇,这段写得太好了,“知性优雅”才是永远年轻的本钱!

《在水一方》画得棒,唱得好,和阿敏的遥远合作,真是太完美了,赞你们两个,真正有学识和才华的人!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