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沉香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可愛。只有你可愛,這世界才能變得可愛。
个人资料
歲月沈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成吉思汗后裔的故事(上)

(2024-03-01 05:15:03) 下一个

在我之前的一篇博文《大舅走了,他把家谱书传给了我…》中,我讲述了我妈妈家族有三本新旧家谱书,书中记载了我妈妈是成吉思汗的后裔以及很多的家族历史故事。

 

这是我这篇文章的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604/202401/33838.html

 

我妈妈现在的姓氏姓余,跟蒙古族的姓氏完全不一样,为什么成吉思汗的后代会姓余?为什么他们要选“余”这个汉族姓氏?成吉思汗的后人是哪一代开始改姓余的?我妈妈是成吉思汗第多少代后裔?是成吉思汗的哪个孩子传下来的后代?成吉思汗的后裔是怎样迁移到重庆江津地区?我在读完了家谱书后慢慢梳理出来,写下这个系列,也为自己做一个完整的记录。

 

余姓在汉族是一个普通的姓,妈妈在重庆江津市的老家也是一个极其普通的农村小康家庭。妈妈家有八个兄弟姐妹,外婆生了十个孩子,第一个和第三个孩子出生后不久因病夭折了。我妈妈本该排行第四,后来成了家里的老二。

 

我在三,四岁的时候外公就因病去世了,我对外公几乎没有印象,从家里的老照片上看,外公中等身材,脸型是椭圆型,面目清秀、和善,不像是种庄稼的人,倒有点书生气。很奇怪,我外公的面部轮廓完全不是我大舅那样明显的大方脸,而是小脸,我小舅跟外公像,也是小脸,我和我妹妹也是一个大脸,一个小脸,她大我小。

 

妈妈家以前有自己的田地,常年雇人种地。听外婆说,由于外公为人善良、慷慨大方,对“丘二”(重庆方言指受雇佣者)都照顾有加,所以,解放初期划分成分时,村民们没有把外公定为“地主”,而是“富农”,这差别就大了。

 

外公出生在清朝末期,虽然是地道的农村人,但他受过私塾教育,能写会读,听外婆说,外公的家族有重视孩子教育的传统,所以,我妈妈这一辈家里的孩子都接受过教育,这在当时那个小地方,能让家里每个孩子读书是不多见的。妈妈说,外公很喜欢孩子,对孩子很少发脾气,说话也是轻声细语,家里外婆是大嗓门儿,经常训斥孩子,孩子们怕外婆,不怕外公,所以,妈妈的家是典型的“慈父严母”家庭。

 

几十年来,在我的眼里和心里,妈妈的家庭就是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小家庭,家族成员中没有做大官的,也没有做学问的,但是,这个家庭很温暖,是一个和谐有爱,讲究礼数的家庭。除了我大姨成家后一直在农村陪伴外公外婆以外,我妈妈家其他的孩子先后都走出了农村,在城里工作和生活。

 

然而,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家庭却是成吉思汗的后裔,当我初次看到妈妈家的家族宗谱书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驰名中外,大名鼎鼎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竟然是我妈妈家族的祖先,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跟蒙古帝国的创始人有着一脉亲承的血缘关系。

 

旧版的家谱书非常有年代感,泛黄的纸张上散满了斑点,书由粗线缝制装订成册,毛笔手抄的竖行繁体字还没有标点符号,套一句现在时髦的话“如果不是我亲眼所见,我万万不敢相信” 这就是成吉思汗的后人编写的一本家谱。

 

自古以来,国家有史记,地方有地方志,族宗有家谱。史记记载国家大事,家谱记载家族大事,只是《余氏宗谱》记载了本不姓余的一家家族历史。该宗谱记载了从铁木真起到铁木健的九子十进士改铁姓余,以及余家后人的故事,一共六百多年的历程,也记载了改姓余后,世系之繁衍的后人名单,我没有一个个细数,大概有上万人。一个家庭的繁衍如同森林里的一棵参天大树,枝繁叶茂、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根据家谱书记载,我的妈妈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孙子忽必列(元朝皇帝)的孙子铁木健的第六个儿子铁承列的后代,妈妈这一代写的是“第二十七代”(我会在后面讲述故事中把家谱书中记录我妈妈这一代的那一页拍出来),我没有看明白,家谱书里也没有写清楚,这二十七代是从铁木真算起,还是从铁改姓余后算起?感觉应该是从改姓余后算起,因为,我看名单里都是姓余的人名。

 

这是成吉思汗的画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藏,网络图片)

这是成吉思汗的蒙古文名字(网络图片)

这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的画像(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馆藏,网络图片)

这是忽必烈儿子真金的画像(网络图片)

这是真金的儿子铁木健的画像(网络图片)

这是大蒙古国简易的世系表

这是我大舅年轻时的照片

这是我大舅老年时的照片

这是我小舅的微信头像,明显跟大舅长得不一样。

说实话,我以前虽然知道成吉思汗这个伟人,但我对蒙古帝国和中国元朝的历史并不十分了解,为了做到真正的追根溯源,了解更多的家族历史,我去台北市图书馆查阅资料,图书馆里有关成吉思汗和中国元朝的书籍有好几十本,我借了三本开始了认真阅读:《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创造者》、《成吉思汗》、《元朝:到底怎么回事?》,同时,我又在网络上查阅了一些有关成吉思汗和他的后裔的信息,对妈妈的家族历史来了一次恶补。

恶补结果,我对成吉思汗,这位“马背上的英雄”和“近代世界的创造者”,有了全新的认知。

 

第一,成吉思汗的名字“铁木真”其实不是他家族的正规传统姓氏,铁木真的父亲叫也速该,他的母亲诃额伦是当年父亲在路上抢来的已婚女人。也速该在抢到诃额伦不久后随军攻打仇家塔塔儿人,杀死了名叫铁木真乌格的塔塔儿勇士。当他返家时,儿子刚出生不久,于是,也速该给这个儿子取名“铁木真”。蒙古人一生只能取一个名字,终身不得更改,所以取名字带有浓厚的象征意义,也速该给儿子取名铁木真,或许是强调蒙古人与塔塔儿人经久难解的仇恨。后来,有学术界人士讨论,认为铁木真的字根有往前冲、受鼓舞,创造性想法“天马行空”的含义。

 

第二,铁木真才几岁时,父亲被仇家塔塔儿毒死。他从小生活在暴力横行的小部落里,过着游牧的日子。他没有受过正式的教育,每天看到的就是杀人、绑架、掠夺和奴役。他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之下自生自灭,他体会到了人心的险恶,体会到了人的欲望之大、野心之强、残忍之极。他小时候本来是一个爱哭的孩子,动不动就哭,很怕狗,完全没有一点迹象将来是一个英勇的伟大人物。是恶劣的环境让他获得了求生和自保的本能,他还是少年时就杀死了经常欺负他的同父异母哥哥。

 

第三,铁木真在青年时偶遇了一名叫做月忽难的人,这位来自另外一个民族的外交使者给铁木真讲述了“独木易折、众林难摧”的道理。他对铁木真说,你现在的部落在大草原里太渺小了,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滴水,很快就会被太阳收走,如果你把部落这滴水放进一条河里就能终年流淌。他教导铁木真需要外交手段来赢得盟友,获得他们的支援和保护,要学会“借势自强”,借助别人的势力来达到壮大自己的目的。月忽难的话仿佛是黑暗中的一盏马灯,照亮了铁木真前行的路。

 

第四,铁木真在一次次加入盟友的过程中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得人心。后来,他的盟主,也是他的义父,一位叫“王穴”的可汗(首领)担忧铁木真强大后会取代他的地位,决意设陷阱杀害他。铁木真在不知情的情况,只带有极少数人马前往赴约,途中得知有诈,拼命逃生,逃亡数日,疲惫不堪又无粮食,最后来到了偏远的巴泐渚纳湖边。回顾四周,他发现身边只剩十九个人,这群人中,除了有一个是他的弟弟之外,其他的都是朋友,他和弟弟是真正的蒙古族,其他的十几位来自不同的部落,而且他们的信仰也不同,铁木真是虔诚的萨满教徒,另外有基督教、穆斯林教和佛教徒。在生死关头,他们互相奉献、彼此忠诚,大家发誓永远效忠于他。这就是史上有名的“巴泐渚纳湖之盟”,这也是催生出成吉思汗日后蒙古帝国共同体形式的契机,是蒙古帝国统一的基础。

 

第五,成吉思汗的蒙古军为什么在战争中能所向披靡,百战不殆?他的军队具有四个特征,这跟一般传统文明国家的军队迥然不同:(1)蒙古军队全是武装骑兵,没有步兵,打战速度快,总是能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出现在来不及惊讶的敌人面前,他们攻或逃都快;(2)蒙古军队在迁移时除了随时跟着士兵的大批备用马之外,没有军需库或累赘的辎重车队,进军速度轻快;(3)蒙古军人在移动的过程中,他们喝的是马奶,杀掉马就可当食物,同时边走边狩猎以填饱肚子,比如,每个士兵随身携带十磅的干奶块,每天将一磅的干奶块放进皮水壶里,就可撑过一天。所以,他们可一连跋涉十日,不用停下来生火或烹食;(4)肉、奶、酸奶或其他乳制品是蒙古军人的主食,他们食蛋白质多,谷物少,他们的牙坚骨壮,身体素质好,经得住挨饿。

 

第六,成吉思汗虽然没有读过书,但他善于团结一批效忠他的人作为自己的事业支柱,他英明有为,懂得搜罗人才,重用有文化的人助他建国立法、治理国家。1206年,大蒙古国成立,铁木真被推崇为成吉思汗(元太祖)。在成吉思汗建国之前,蒙古人还没有统一的文字,成吉思汗俘虏了一名精通几种文字的其他族裔的文人,并重用他创立了蒙古文。成吉思汗之前,蒙古人没有正文的法规,人们遵循的只是传统惯法。建立大蒙古国后,成吉思汗制定了具体的法律条款,称为《大札撒》(汉文译成《成吉思汗法典》),这成为了加强统治的主要辅助手段。

 

第七,成吉思汗不仅是蒙古帝国的创建者,也是近代世界的创造者。在极盛时期,蒙古帝国的版图涵盖了现在三十个国家,三十多亿人口,而他统治下的蒙古人只有百万,军队只有十万人。美国南卡罗莱纳州教授杰克· 魏泽福(Jack Weatherford)在《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创造者》书中认为,蒙古帝国不仅在马上征服了世界,也善于下马治理天下,他们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达,加速了区域间人口、观念及科技的转移。欧洲是蒙古征服的最大受益者,印刷术、指南针、火药、鼓风炉及中国与波斯绘画风格的西传,导致西欧“文艺复兴”的诞生。蒙古人所主张的贸易自由、交通开放、知识共用、多教共存,以及国际法和外交豁免的精神,构成了近代世界体系的基础,从此,揭开了现代世界的大幕。

 

也许你认为这样的说法言过其实,不会赞同,我相信,一旦你真正了解了蒙古帝国的那些历史,你也会跟我一样对成吉思汗为世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深信不疑。

 

在下一篇博文里,我将开始讲述我前面提出的那些疑问,讲述铁姓改余姓的那些真实而神奇的故事。

 

我想有个家》由台湾歌星潘美辰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据说,潘美辰在求学的那段时间有过半年之内搬了三次家的经历,甚至穷到连着几天呆在租来的小屋里吃泡面。潘美辰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个人感悟创作了这首歌曲,从一个缺少家庭温暖的人的视角出发,表达了对家庭的渴求。1991年春晚,潘美辰演唱了这首歌而在大陆家喻户晓,王家卫在《繁花》里也选用了这首歌。

 

今天我翻唱了这首歌,谢谢大家聆听!三月来了,这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祝大家春安快乐!

我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

我会想到它

我想要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在我受惊吓的时候

我才不会害怕

谁不会想要家

可是就有人没有它

脸上流着眼泪

只能自己轻轻擦

我好羡慕他

受伤后可以回家

而我只能孤单的

孤单的寻找我的家

虽然我不曾有温暖的家

但是我一样渐渐的长大

只要心中充满爱

就会被关怀

无法埋怨谁

一切只能靠自己

虽然你有家什么也不缺

为何看不见你露出笑脸

永远都说没有爱

整天不回家

相同的年纪

不同的心理

让我拥有一个家

 

 

 

3/1 写于台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7)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沈香好文分享。结合史料的研究与自己家族谱的传承。虽然来得晚了,刚好可以一口气看完上中下三集。
尤其开心USA 回复 悄悄话 跟读!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看出沉香为写这篇博文花了好大功夫,做了很多研究!写得真的很棒,让我受益匪浅!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家谱中含着家族的故事。不仅有家族的历史,也包含久远历史的踪迹。跟着学习了,女神节快乐,平安是福。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现考古看了家谱,再回来看了这篇。原来沈香家是帝王之后代呢。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来补沈香这篇家史,听沈香娓娓道来,写得详实,有史实有家族血脉的亲情,好啊!成吉思汗伟大,蒙古族喝马奶长大,英勇善战,为沈香骄傲!《想要一个家》唱得非常好,豪气,绕梁!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梅华到访留言和美赞!祝梅华女人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刚刚发布的新文:)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认真研习历史,写得真好!铁木真一族长得慈眉善目,如此矫勇善战,赞!!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望问候沈香,等待下篇佳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好,谢谢佳园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可能是有遗传基因的作用:)祝佳园妇女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遐西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遐西妇女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一凡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一凡妇女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周中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家谱的故事, 学到了很多历史, 期盼续篇。
你的歌声悦耳动听,据说蒙族人能歌善舞, 看来这个DNA 传到了你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研究家谱,我跟着沈香学历史。
赞沈香的文和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来听沈香唱歌。太喜欢沈香唱的这首《我想有个家》,只要心中充满爱,就会被关怀…… 令人心生感动。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望问候沈香,期待新的佳作!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老乡好,谢谢六六老乡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六六老乡转发。祝六六老乡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亮妈到访留言和鼓励!亮妈也觉得我大舅像蒙古人,所以基因还是强大。也谢谢亮妈听歌和美赞!祝亮妈新周愉快!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大舅長得很像蒙古同胞。我分享給一個蒙古朋友了。再謝老鄉!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獨木易折,眾林難摧!見識了,以前對成吉思汗知之甚少。謝謝沈香用心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有个家是我特别喜欢的一首歌,沈香唱得真好!你的嗓音比潘美辰更宽。最喜欢的歌词是“只要心中充满爱就会被关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你大舅的照片和成吉思汗老祖的画像很像呢。赞你的钻研精神。这也是大舅把家谱传给你的原因吧。他知道你会认真研究,并写出博文让更多的人了解。从你的文中学习到很多历史知识,谢谢你的分享。祝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再次到访留言和鼓励!有大家的真诚鼓励,我会加油的!谢谢你听歌!祝思维新周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歌唱的真好,喜欢,加油沈香!问候友人,期待下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cyfwzl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真正的元朝还不到百年,他们治国有缺陷。祝你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谢谢蘑菇到访留言和鼓励!我以前也是不了解蒙古人,连内蒙古都没有去过,还是写家族故事才静下来读书了解那些历史。是的,阿敏教授的钢琴弹奏得非常棒,我唱邓丽君的歌很挑战,再次合作希望你们不会失望哈:)祝蘑菇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好,谢谢淡然到访留言和鼓励!祝淡然春安,三月愉快!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沈香的分享,这个涨知识了。我以前对元朝了解也不多,只是知道它们善战但是统理国家不太行。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开始整理族史,这一定是一个大工程,赞你!也谢谢你分享,我对蒙古族的了解还停留在金庸的武侠小说,所以读文长知识了。沈香大舅的长相很有家族特征,遗传基因强大。问好沈香,歌好听,期待你和阿敏教授合作在水一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谢谢南瓜苏到访留言!“ 你大舅老年时的照片很有些帖木儿大帝的影子” 就是有点像:)祝南瓜苏新周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谢谢老皮卡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这首歌当年很喜欢,“这首老歌,当年大家都爱听爱唱,尤其是还没买房时,我也会哼上几句:)” 感同身受。老皮卡新周愉快!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沈香还是成吉思汗的后人,仰慕一下!更钦佩沈香的专研精神,也跟着你学习这段历史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沈香如此优秀,原来是帝胄之后。你大舅老年时的照片很有些帖木儿大帝的影子。问好沈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研究家谱,顺便也研究了历史,收获满满!这首老歌,当年大家都爱听爱唱,尤其是还没买房时,我也会哼上几句:)。沈香唱的是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谢谢乔宁到访阅读和留言缪赞!其实,我是一个很平常的人,一个与世无争的人,一个对生活始终保持激情和希望的人,没有远大的志向,只想平平安安过一生。当然,年轻的时候还是有抱负和理想,现在人到中年,对看清了人世间很多的事之后,内心更平静了。

祝乔宁周末愉快!春安!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对家族的研究和探索令人起敬!难怪你的智商情商远在常人之上,有一种让人难以超越的境界,无法复制的精气神!这么多人喜欢你,仰慕爱戴你,欣赏你的才华学识和风姿绰越,心境善美,光彩过人。不得不由衷的赞美,美沈香,天地造化,女神中的女神!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李子好,谢谢李子到访留言!祝李子周末愉快!春安!期待李子的新游记。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来听沈香引人入胜的家族史,很涨知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wangmsn'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ngoman'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是的,每个人都希望知道自己从哪里来,追根溯源不为别的,只想看看来自何方。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好,谢谢七月到访留言和分享!在阿拉斯加那边可能蒙古族人相对比美国其他地方的多吧,因为蒙古人很适应寒冷的冬天。我猜想哈:)祝七月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一茶馆' 的评论 : 茶馆好,谢谢茶馆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国内有一部电视剧就是《成吉思汗》很久以前看过,具体情节都忘了。祝茶馆周末愉快!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在蒙古所有的黄金血液后代都被苏联杀光了,在中亚有很多国家有很多人宣称他们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可能要靠基因来确定吧,不过世界对他的评语极差
mongoman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很想知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种种生理特征(甚至动了手术),一直很怀疑自己不是汉人(祖辈早不在了,上辈同母异父),现在DNA确认75%蒙古血统,很欣慰。感谢好文。有一天要去看看。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有意思的大历史和小(家)历史!在今天的外蒙和内蒙,有10%号称是成吉思汗的传人。吹嘘以外,真的来一下DNA普查,我估计真可能会有5%。有关沈香的家族史,我来大胆假设:元代,汉人大部分村落起码会派驻一名蒙古人,我们姑且称他为“蒙古支书”。村里婚嫁,“蒙古支书”在理论上是有初夜权的。但蒙古人口太少,无法派更多的“支书”深入中国如汪洋大海的乡村。但可怜这些上山下乡的蒙古人,离开了马背,离开了草原,作威作福,欺凌百姓之余难免水土不服。日久,为了活下来,本土化(娶当地人妻)是唯一的出路。至于为何改汉姓?我作为(业余)历史学家大胆假设:估计是在元朝灭亡前后。在北京的元朝遗老遗少被朱元璋赶回蒙古故地,基本都活了下来。但如何处置散布在广大汉地的“蒙古支书”?朝廷拿不定主意。但地方上有翻身汉人主张将他们都斩尽杀绝,也有人如此行动,斩杀了个别“蒙古支书”及(汉人)家属。我们用现代眼光可说是种族灭绝,但不要忘了蒙古人杀了多少汉人(姑且不说世界其它人),也可说是声张正义的报复。所以对当时的“蒙古支书”们来说,隐姓埋名,搬到别处,自称姓“余”(或其他汉姓),十分正常。历史就是相杀相爱!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沈香好文!家谱工程很impressive!
几年前我认识一位年轻的蒙古女孩,苗条,时尚,打破了我以前对于蒙古人的assumption。 某日在超市偶遇她和一位帅小伙,高大英武,她介绍说, “This is my husband Temujin." 经她解释,我才联想起 铁木真 - 成吉思汗。 你大舅年轻时的照片跟我偶遇的那位蒙古小伙很像呢!
祝沈香周末愉快! 期待下一章。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来读沈香的大家族故事,成吉思汗的故事总是会令我想起小时候看的83版的射雕英雄:),主要是这方面我完全缺乏,以前就一点来自那电视剧:),今天在沈香这里了解了更多!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菲儿再次听歌!我知道了,周末愉快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又来听一遍歌。悄悄话。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我会的。周末愉快!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成吉思汗现在的后裔,有文献认为在欧亚地区大约有1500万人。他有过的女人,无法计数。连这都不查一下?:)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去再读一下英文的关于成吉思汗的历史书籍。至少对于汉人,他不是什么英雄,而是烧杀抢掠的历史人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我把回复下面一位博主的话来回复给你:“ 每个人看历史都有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眼光及着重点,甚至出发点,我尊重你的话语。如果你认真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蒙古帝国的历史,也许你有新的认识。” 至于有关你说的成吉思汗有多少的妃子和孩子,我不了解,无法回复你。

文学城是博主们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写作作品、自己所思所想和所见所闻的园地,这跟纯文学和纯历史是两回事吧?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曾说过,文学城无文学,也无多少人熟知历史…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文中提到的那个佛罗里达的教授,可能是白人,但是也携带着成吉思汗的基因…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历史上的几次人口灭绝,包括了成吉思汗,忽必烈对汉人的种族灭绝,在中国北方和四川等地杀害了近两千万汉人,许多地区就是无人存活下来…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与意大利人,俄罗斯人说,成吉思汗是历史伟人……,如果他们是你的朋友,只会困惑的看着你,呵呵不语。那是非常克制礼貌的朋友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记得人类基因测序工作开展后,世界上拥有成吉思汗的后裔血统的最多。据说,成吉思汗有500个后妃,7000个孩子。历史上,他每到一处就是抢掠女人,其实无法称为后妃。今天的蒙古每1/4的人拥有成吉思汗的基因。今天整个欧亚大陆都遍布着成吉思汗的后裔。不信你去google 一下,用中文和英文。

在欧洲历史中,成吉思汗西征是残暴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不是什么伟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美王妃好,谢谢美王妃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是的,我妈妈应该算是蒙古族人。祝美王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1'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每个人看历史都有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眼光及着重点,甚至出发点,我尊重你的话语。如果你认真全面深入地了解了蒙古帝国的历史,也许你有新的认识。祝你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谢谢小棒棒到访留言!

“ 学生时代的历史变成了家史,研究起来是不是更有兴趣,也更有动力”,小棒棒太懂我了,真的是如你所言,学生时代的历史突然变成了家史,让我这个对历史没有太多兴趣的人,对成吉思汗和元朝的历史特别有兴趣,一口气读了三本书,太有动力了:)

祝小棒棒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儿好,谢谢云儿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云儿听歌美赞!潘美辰的歌很好听,我都喜欢。祝云儿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谢谢江歌亲到访留言和满满的鼓励!“ 发达的贸易往来,对外开放的外交政策和文化建设给蒙古帝国带来了辉煌和繁荣,成吉思汗很伟大” 江歌亲说得很好,成吉思汗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发展也是贡献巨大。

哈哈,蒙古大夫当然算是蒙古大家庭一员哈:)傅家的蒙古大夫是好样的,顶尖的大夫。谢谢江歌亲听歌和美赞!祝江歌亲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向田好,谢谢林向田到访留言和听歌鼓励!祝林向田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枫雪好,谢谢枫雪到访留言和鼓励!哇,喜欢枫雪的留言,如诗一般的评语很美,点赞!期待你外婆的传记~祝枫雪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琴音好,谢谢琴音到访认真阅读和听歌!你说得对,我大舅跟先祖很像,尤其像铁木健,因为铁木健的母亲已经是汉人了。谢谢琴音的鼓励,我会好好记录家族的故事。

“ 气息很稳,喜欢你认真的吐字,每个延长音都完整不偷懒”,谢谢琴音听歌和美赞!琴音的歌声也很好听。这首歌我自己唱的时候也被感动。

祝琴音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回西藏' 的评论 : 西藏姐好,谢谢西藏姐到访留言和鼓励!也谢谢西藏姐听歌和美赞!唱这首歌的时候我想到了父母,父母给了我温暖的家,如今父母没了,家也没了~有伤感~

祝西藏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谢谢采心到访留言!哈哈,我也是外貌协会的:)握手采心!采心好眼力,铁木健的母亲姓潘,是汉人,所以铁木健有了汉人的特征,长得清秀一些了。我后面会写出来。

采心真是大才女,大作家,对每一个汉子都会注意,“泐”这个字我也是第一次看见,也第一次知道读”le ”。我唱《我想有个家》这首歌的时候也是想到了父母的家,现在父母不在了,家没了,很伤感~

祝采心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家谱书多年前有重新编辑整理印刷出版过,当时我大舅作为代表还参加了相关会议。

“ 俺也想像你一样做这件事情,但无奈过去的很多史料都找不到了” 好遗憾,寻找史料是挺难的,所幸我妈妈家有比较完整的家谱。期待思维能大概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家世。思维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亲好,谢谢麦子亲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我也看多电视剧《成吉思汗》,很久了,那时还不知道家谱书这档事,所以,剧中的故事很多都忘记了,现在重新了解这些历史感觉还是有点陌生,但很令我感叹不已。

麦子亲的公公也是蒙古族人,所以有些五官特征跟我大舅相似。也谢谢麦子亲听歌和美赞!潘美辰的歌我都喜欢,她另外一首《我曾用心爱着你》我也很喜欢。

祝麦子亲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谢谢博主到访留言!你说得对,铁木真只是名first name ,他的姓是孛儿只斤,而且这个姓一直延续下去,只是后来元朝末年,人们就习惯只称呼名,将这复杂的姓给忽略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美菲儿好,谢谢美菲儿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也谢谢美菲儿的鼓励!我也是才开始补学成吉思汗和元朝的那些真实的历史。我大舅年轻时是好帅,人也特别好,很有担当,他接过两次婚,第一个老婆是童养媳,尽管他没有爱,但一直对她很好,有机会写出来:)

祝美菲儿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到访留言!祝海风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谢谢弄弄到访留言和分享!是的,台湾在历史方面的书很齐全,而且历史书写得很客观,不像大陆人写历史总是要为政党服务。

我下一篇会说,到了后来,成吉思汗的后代逐渐开始跟当地人通婚,元朝时很多蒙古人跟汉人通婚,我妈妈这一支就是成吉思汗的后人很汉族女人结婚后传承下去,所以,后面的人接受了汉族的基因,唱得越来越不像蒙古人了:)

你的邻居家的小孩是西洋人跟西亚人的结合肯定很漂亮。祝弄弄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晓青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祝晓青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寒墨好,谢谢寒墨到访留言和鼓励!是的,我要把家谱书保护好,再传下去。祝寒墨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美才女好,谢谢可可到访留言和分享!

“ 和谐有爱,讲礼数”的原生家庭,就是代代相传的珍宝” 可可说得非常好,原生家庭的和谐和有教养是最重要和最珍贵的,这极大影响着后人的心身健康和幸福。

祝可可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谢谢XQQ到访留言和分享!“ 每个平凡的家庭都像是一滴晶莹的水珠,汇聚成浩荡的历史长河”,很赞同你的说法,每个家庭都有自身的历史,只是很多家庭没有记录下来,不记录不等于不存在。祝XQQ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谢谢叶子到访留言和美赞!叶子要回国了,好羡慕,好好陪伴父母,这是最令人幸福的事,期待你的回国文章。祝叶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姐好,谢谢鹿葱姐到访留言和分享!

“ 当年蒙元横扫欧亚,与不同人种都有结亲,留下自己的血缘特征和文化。元朝在中原不到百年,至今在内外蒙都完好保存自己的文化,相比曾经统治中原的满清反而被汉族完全同化了,语言文字都没了。。。。” 无论当年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国,还是他的后人统治中国,他们最大的智慧是既能接受和包容别人的文化和宗教信仰,又能保护自己本身的传统文化,他们不是屠夫,是勇于开拓和创新的民族。

祝鹿葱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谢谢杜鹃到访留言和听歌美赞!你说得很对,欧美很多人都很佩服成吉思汗,他的人格魅力和治国理念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祝杜鹃周末愉快!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到访留言!是的,我们的时间正好黑白颠倒。小树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好,谢谢蓝天姐到访留言!哈哈,那个人的诗句的确豪迈,他先称成吉思汗是一代天骄,是能人,但他认为他的才能远远比成吉思汗还要高。事实上当然不是这样的,我想大多数人都有答案:)祝蓝天姐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江歌亲好,谢谢江歌亲百忙之中还帮渣渣和师徒们占坐,感谢哈!也给江歌亲上茶!江歌亲晚安美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给居士上茶,谢谢居士到访留言!祝居士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歌皇再现,先赞一下!
你大舅老了以后有几分忽必烈的样子,你妈妈算是蒙古族吗?
verfechten1 回复 悄悄话 请允许我怼一下。我觉得吧,成吉思汗的后裔这个点没啥好歌颂的。蒙古人的历史其实就是杀人杀人杀人。看看历史书吧。中原多少人被屠,西亚中亚多少被屠,许多曾经当地的文明再也无法复原。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刚才静静地听了沉香妹的歌,太有意境的歌声,不是一个动人可以形容的。谢谢你的歌声!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学生时代的历史变成了家史,研究起来是不是更有兴趣,也更有动力。跟着你学历史,期待后续。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香香是成吉思汗的后代,的确值得骄傲!故事有趣,值得纪念,歌儿唱得大气动听!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研究能力和功底既深又踏实。成吉思汗的前生今世一文看懂!发达的贸易往来,对外开放的外交政策和文化建设给蒙古帝国带来了辉煌和繁荣,成吉思汗很伟大。从家谱看,沈香是妥妥的成吉思汗的后裔,大家闺秀。俺家有蒙古大夫,算亲戚不?哈哈。
喜欢《我想有个家》,沈香演绎的非常好,可以和原唱叫板。
好文分享,期待下期!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歌唱得也非常好!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迟到了,拨开众人,跻身来到主席台前,一屁股坐在沙发旁的地板上,聚精会神地聆听台上的那个美女,聊家事、讲元史。远处,歌声悠扬!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一本珍贵的家谱,承载了家族的历史,尤其还是成吉思汗的族谱,太有历史价值了!大舅真和先辈很像。赞沈香的深入探究发掘整理,太有意义的工作!
这首我想有个家,沈香的歌声深情,让我很有共鸣感,气息很稳,喜欢你认真的吐字,每个延长音都完整不偷懒。大赞,喜欢!
梦回西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沉香妹给我补的课,一下就给了一个关于成吉思汗家族的全貌,非常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到了铁木健,忽然变帅了(外貌协会的毛病总也改不了哈),大舅年轻时的照片的确像他啊。“也速该,月忽难”等,都是咱不会起的名字,充满了异族风情。“巴泐渚纳湖之盟”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还学会了“泐”的发音。此外还有为什么成吉思汗的军队在历史上所向披靡,也在沈香这里得到了令人信服的答案,看的俺不禁连连点头儿~~

也感谢沈香的“我想要有个家”,让我想念再也回不去的有母亲的那个家,又彷佛在歌声中找到了家门呢:))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珍贵的史料啊,好好保留着,最好能印刷出版,让世世代代永不忘记。俺也想像你一样做这件事情,但无奈过去的很多史料都找不到了。问候友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真是手快,已经读完家谱开始梳理成文了,先赞这个系列,能够让我们好好了解下蒙古帝国和元朝的历史脉络。成吉思汗是影响世界的人,我记得当年有部《成吉思汗》的电视剧,讲述成吉思汗的一生。大舅很帅,和俺公公还真有些像,看来都有蒙古族人的特质。潘美辰的这首歌我也很喜欢,谢谢沈香翻唱,大气深情感人。祝周末愉快!
Laren 回复 悄悄话 蒙古人起名字跟后金/满族不一样啊?我一直以为铁木真,托雷,忽必烈只是他们的First Name,他们应该有一个共同的Last Name.就像清朝那帮家伙姓爱新觉罗,然后起不同的First Name.很难理解他们后代有一支固定下来姓铁了,还是都姓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亲!

好佩服深香亲,做了这么多的研究,学到好多!同意可可,真是“和谐有爱,讲礼数”的原生家庭,是代代相传的珍宝。大舅舅好帅!沈香的歌也是一如既往的的感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成吉思汗之后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一本元朝的书,里面也是这么讲的,记不住名字了。沈香要是能续上成吉思汗的宗谱,这个功劳就大了。可以查一下四库全书,台湾也可以查吧?我记得台湾的还比较全呢,中国的是影印本。沈香不像蒙古人:)好看!我家新加坡有个邻居长得跟普京是的,我老公说他可能是塔吉克斯坦人,回后他父母来了,真的跟蒙古人差不多,不过他老婆是西人,小孩金发碧眼,漂亮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沈香的嗓音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在沈香这里学历史了。
你大舅年纪大了没太变样。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有传承的家庭,值得好好写写。你大舅把家谱传给你,真好。你把家谱发扬光大,留给子孙后代,非常有意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哇,沈香做了好多研究,言简意赅地总结出来,我也学习到了,赞!
“和谐有爱,讲礼数”的原生家庭,就是代代相传的珍宝。
歌声一如既往地美好!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追踪溯源,每个平凡的家庭都像是一滴晶莹的水珠,汇聚成浩荡的历史长河。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沈香好,怪不得沈香看着大气雍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大舅在相貌上确实看得出蒙古人的特征。当年蒙元横扫欧亚,与不同人种都有结亲,留下自己的血缘特征和文化。元朝在中原不到百年,至今在内外蒙都完好保存自己的文化,相比曾经统治中原的满清反而被汉族完全同化了,语言文字都没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等着沈香的这个系列,终于等来了。中国历史上,应该只有元朝是向外扩张的。很多美国同事都很崇拜成吉思汗,认为他是英雄。等待续。亲,周末快乐! 另外,歌也唱的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书香门第的沈香,你那里是晚上了吧,先说个晚安吧~~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知道成吉思汗是从另一个人诗词: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是不是这样呢?期盼你能找到答案。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邮件收到,急忙过来帮美菲儿占座,王府和圆寨后,占座上瘾,哈哈!今天忙点,回头细读家谱。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名门之后,谢家宝树!谢谢分享家族故事!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