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深圳往事之 小苹果

(2020-11-24 10:30:50) 下一个

深圳有个女人世界,很出名。依我看,深圳就是个女人世界,男人么,就是配角。

深圳女人来自全国各地,莺莺燕燕,勿论媸妍,不争贤愚,个个都有故事。故事都与男人有关,说不尽爱恨情仇转成空,回头看,春梦随云散,桃花逐水流。

先说个武汉女人的故事。

有一年,我在医院做体检,认识了一个女医生。那是一家地段医院,规模不大。女医生是保健科的,负责给我测评。

女医生年龄不小,胜在身形娇小,一张滴溜溜的圆脸,瓷白的肤色,脸颊带点粉晕。我不禁赞道,方医生,你气色真好,红扑扑的像个苹果。旁边一个小护士抿嘴笑起来,我们方姐本来就是苹果。我低头一看她桌上的名牌,原来名叫方苹。

方医生刷刷签了名,把体检报告递给我道,“都说你们上海人灵醒,没看出来?”

我是擦了胭脂的哎”,她凑近我耳边轻声道,言罢哧地一笑,一脸春色。

我也笑起来,便道,“你怎么知道我是上海人?”

她笑道,“纸上写着嘛,不过你不像。”

我问怎么不像。

“不做作,” 她看看我,正色道。

我有点尴尬,反问道,“方医生您是哪里人?”

“九头鸟,” 她笑道。

众人皆笑。

我看她说话爽利,心生欢喜,便互留了MSN。

翌日,上班一开电脑,MSN上有个新朋友冒出头,网名小苹果。

我猜是方医生,果然。

“嗨,你们公司需要法律顾问吗?“小苹果说。

我想了想,交个医生朋友也挺好,便回复她,“我问问看啊。“

三天后,我们约了饭,小苹果爽气地说她请。我这边带分管行政的副总,她带她的律师男朋友。

约的是巴西烤肉,海上世界那条船上。

律师男朋友脸色黎黑,一副黑框眼镜,眼镜框正好遮住眼珠,使人看不见眼睛。胡渣子很重,两个青绿色的腮帮子,厚厚的淡紫红的嘴唇。这张脸给人很沉重的压迫感。小苹果虽在中年,却还生得少艾,不过像三十来岁。两人配一起,好比泥瓦盆盛鲜果,颇有生趣,也是入的画的。

饭吃得很好,不久,律师就和我们公司签了约,我和方医生也渐渐熟络。

我们每天要通好几通电话。她的电话通常是办公室追到我家里,家里再追到办公室。她不喜欢网聊,嫌麻缠,不痛快。也不打手机,说没必要花那个钱,又没啥急事。

 

说的都是前夫和律师男朋友的事。

前夫是医大的同学,当年两人毕业后双双南下,前夫当了几年医生后,自己创业,没几年,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像所有的俗套故事一样,男人有钱就变坏,他出了轨。武汉女人性子烈,大闹一场离了婚。儿子归她,还改了姓,前夫借这个由头赖掉赡养费。

她从三十二岁起,相亲相了八年,儿子上中学了,前夫后妻生的孩子上小学了,她还没把自己重新嫁出去。

她不相信一见钟情,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她愿意日久生情,但是多数男人经不起,他们像冻鱼一样,搁一会就臭了。

春风自年年,吹遍天涯绿,她还不信了,这一年年的,春风偏偏就吹不到她头上?

接着就遇见了老秦。

老秦是第13个。

前面12个是过江之鲫,刷刷刷从她身边游过,有的摆下尾,有的啵个嘴,到头来水花也么得一个。最后是老秦入了她的网。

老秦的条件条条在线。

第一,老秦的年纪,48岁。这个年纪,大毛怪尚可有所作为,但已经没有滋滋作响的激素,无勇无谋,不敢出去乱来,只在家吃饱就能安逸。过了五十就不好了,性欲都淡了,还要女人干么事?女人不用那个拢住他,他干么事给你钱花,替你养儿子?

第二,老秦的事业,他刚来深圳一年多,事业刚起步,基本没啥钱,但是有钱途,扶一把,两三年就能上路。以后结了婚,医生对律师,黄金组合。

第三,老秦的前妻,前妻是河南老家带来的,小县城出生,没啥文化,一只眼睛有点斜。老秦卖掉老家的房子,在龙岗买了个小房,安顿了前妻和女儿,前妻在超市收银,女儿读初中,比她儿子大两岁。

硬件审查合格,方医生开出一张单子,去验一下艾梅。

艾梅可不是艾美奖,是艾滋和梅毒,医生的职业病。肯不肯验艾梅,说明这个男人有没有诚意,听不听话,今后她能不能拿得住。

她见的大部分男人不肯验,那就免谈。有的男人话难听,说你也拿个报告来,看有没有各种妇科病。方医生说搞么事,这种男人太会抬杠,开金矿都不要。

老秦不同,二话不说就去验了,报告送来时,还夹了一支玫瑰。

老秦就是那个律师。

于是她一心一意经营两人的关系。

她说关系,不说感情。

她当年的爱情是满满一杯甜酒,早就碰洒了,离婚时就剩了个空杯。她把杯子兑满水,留给第二个人。

一年又一年,她在男人队里翻找,一个个掰开来揉碎了看,沙里淘金。

往大里说,往俗里说,她在找房子和车子,这两样她都没有。

其实她心底里真正想要的,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她在找一根顶门杠子,又结实又好用,找一条羽绒大被,又暖和又漂亮。找一颗钻石坠子,又富贵又气派。她缺这些。

如今她想她找到了那第二个人,她擎着那杯水,等着老秦快点发,发了好娶她,接了她那杯水,两人饮个交杯,把事儿办了。

她动用起所有的人脉,栽培老秦。帮他拉客户,找关系。不到半年,老秦买了车。

车是她弄来的。她一个同事调回内地,临走时出手一辆几乎全新的途胜,她不知用了什么招数,半价拿下,搞得全院人都鄙视她。

她为了他,脸都不要了。

她是他的扫云娘子。

他通常在晚上九点到她家,避开饭点。九点是她儿子的宵夜时间,他来时也不空手,提三个面包,或三根香蕉,她和儿子、老秦,三个人一人一个。周末,偶尔带上儿子出去吃顿饭,定点上岛咖啡,套餐,三个人一人一份。他的意思是,他要攒钱买房,才能娶她。

她说不出哪里不对,也不好计较,但到底心里不着落。

窄窄的走道里听到有人哼“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够”,带点油腔滑调,流氓气,她就知道他来了,那首歌权作门铃了。

她住着医院的宿舍,很小的两居室,没有厅。有一次我淘汰一个旧电脑,她要了去给儿子玩。我送到她家楼下,本想帮她一起抬上楼,她说不用不用不用,抱起就走。我讶异道,你模子不大,力气倒不小。她凄然一笑,“单亲妈妈么,都是铁臂铜爪撒。”

她穿了一条款式很旧的睡裙,胳膊肘抬起来时,腋窝下一个破洞。我想象她一个人带着儿子,兵荒马乱的生活,不免怅然。

她一直等到我发动车子,才抬腿往楼上走,好像是怕我跟上去。

 

然后就出了岔子,洗脚妹的事曝光了。

那天我一个会议结束,手机八个未接电话,出人命了?我吓一跳,赶紧拨给她。

她啪啪啪爆竹似的一串话,语速极快,听了半天我才理出头绪,原来老秦在外面还包了个洗脚妹。他每天在洗脚妹那儿吃晚饭,晚上九点到她那里吃宵夜,吃完宵夜再回自己的出租房睡觉。

如今洗脚妹怀孕了。原来岁月静好的和谐局面打破了。

“ 他说他跟洗脚妹搞搞阵,只要我帮她打了胎,他就和她断,一心一意和我好。” 她擤了把鼻涕,恨恨道。

我惊叫起来,“这么个衰人烂人,难道你还要他啊?”

电话那头突然没了声,片刻传来一声悠悠的叹息,声音凉凉的,“妹纸,你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啊。”

话如此粗鄙露骨,我脸颊有点发热,竟无言以对。

一会儿,MSN咕咚响了一下,小苹果上来了。

“ 深圳有句流行的网络语,你知不知道?”小苹果说。

“ 你说,”我说。

“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地上有多少颗女人恨嫁的心,“ 小苹果说。

“ 你肯不肯把你老公让给我?” 她贴了个鬼脸。

“免费包邮,拿走不谢,“ 我爽气地挥挥手。

洗脚妹打了胎,捂着脸,哭着走了。洗脚妹告诉她,老秦没给过她一分钱,不过他许诺她,不白吃她的饭,等他发了就娶她。

她吃了个苍蝇,狠狠心,咽下了。

 

迅忽一年过去,老秦打算开事务所了,他将修成正果,她想她也将修成正果了。

老秦的女儿要中考了,他想将女儿转到南山区来,要她想办法。老秦的腰杆子渐渐硬起来,不再恳求她,变成要求她。她不能不帮他搞掂。她已经扶他扶到半山腰,这会儿撒手,前功尽弃,她舍不得,不甘心,放不下。

女儿来了,前妻也跟来了,说是照顾女儿。老秦一家团圆了,还是她促成的,她悔得肠子都青了,但拿老秦没奈何。

有一天,我又接到她一串连环Call。

“我在酒店里,”她说,“和老秦。”

我叹了口气,我倒希望她和别人。

“个婊子养的,没有老娘他能有今天?”她咬牙道。

“到底怎么了?”我问。

“我刚才检查了避孕套,只有半满。”

“半满是啥意思?”

“意思就是他跟他前妻搞过了。”

我笑得一口热茶喷到电脑屏幕上。

我不该笑的,把她气着了,她哭起来。为了赔礼,我请她吃晚饭。

酒店离我家不远,她说她走过来。

“那老秦呢?”

“走他个屌”。

我在小区门口迎上她。她依在一根廊柱上,手机搁在耳朵上,但没有说话。

我站着等她,一边刷着手游。

忽听一声尖声咆哮:你蛮翻咧!臭三八!斜眼八婆!

我手一抖,手机滑出去,急忙弯身去搂,眼前一个人影一蹦而起,鱼跃般上了花坛,

一阵急雨似的,她说了一串武汉话,句句刮喇松脆,我只听懂一句,“信不信老子铲死你!”

因为情绪激烈,她的苹果脸失了形,一缕垢腻的发丝粘在腮边,而腮上早已没有了胭脂红。

我后来看方方的小说《万箭穿心》,想象主人公李宝莉,眼前总是浮现方医生那张圆圆的苹果脸。

 

方医生失了态,而我看见她失了态,我们彼此都很尴尬。她很久没有打电话过来,我也不好意思打过去。MSN上也不露面。我想她是不是离开深圳了?

一个月以后,她打给我。说回了趟老家。还有,她和老秦断了,老秦根本就没有和老婆离婚。“个婊子养的弯管子,便宜了他!”她淡淡地骂了一句,结束。

我“啊”了一声,不知道说什么话来安慰。实在想不到,她这么个玲珑人,敲敲头顶脚底会响,怎么会着了老秦的道?那个泥瓦盆一样的男人。

可怜的女人,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终身。

我长叹口气,一时无语。

突然,她低低唤了我一声“妹纸”。

“ 咱俩以后就装作不认识吧,我的事儿你可别出去八卦,我还要在这里混下去”。

我本待说,不关我的事,不料话没出口,电话啪嗒一声挂了。

直气得我怔怔的,半天缓不过气来。

 

后来,我也离开了深圳,不知道小苹果后来怎么样了,我再也听不到她任何消息。十年过去了,她的儿子该成人了,她心上的伤总该结了疤。不知道最后有没有人接了她那杯水。

结婚对女人来说,就像第二次投胎,譬如一树花随风而逝,有坠茵席之上,有堕粪溷之侧,女人们的命运因此贵贱殊途。

悲欢聚散,浮生未歇。深圳女人的故事,一幕幕前赴后继上演着,你在何处谢了幕,又在哪里登了台,男女间无非一场戏,不到死,没有完,完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ke5379'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读和关注。故事纯属虚构。感恩节快乐!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芬' 的评论 : 谢谢清芬!感恩节快乐!:)
Coke5379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你的先生是中国人。后来离婚了,找了个美国人,然后来到了美国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文章全部跟读了,个个故事有意思,篇篇文笔多美妙。老佩服侬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