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月嫂柴妈妈

(2020-12-14 09:23:49) 下一个

小麦八岁了。八年前他出生的那个夏天,关于喜悦,艰难,甜蜜,困顿,种种感受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如同心上滚过惊雷,阵阵战栗。

且不说剖腹卸完货汗出如浆,护士拧开水龙头灌了我一杯凉水解渴;也不说产后第一餐吃的是花生酱三明治加冰橙汁;更不说生完第二天一黑一白两个高胖护士架着我淋浴冲洗伤口。

单表一表照顾了我们母子七天的月嫂----柴妈妈。

 产后两天,盼星星盼月亮盼来了月嫂柴妈妈。柴妈妈是我央求朋友找的,买机票时才知道她已经68岁了,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这么大年纪的老人家如何能胜任月嫂这样繁重的工作,及至见面才发现多虑。柴妈妈不愧为东北人,高大结实,一身缀着金线的蓝色仿绸套裙光鲜亮丽,使她看上去不象是来照顾病人的,倒象是走亲戚,护士们都以为她是孩子的外婆。

柴妈妈很健谈,我洗漱,她坐一边和我唠嗑,很快我们就亲近了。突然我发现毛巾上沾满了亮晶晶的金色粉末,正纳闷,柴妈妈叫起来,哎呀妈呀,是我衣服上的。我笑道,没事没事,这身衣服挺好看, 只是别穿着抱孩子就行了。

柴妈妈隔天换上了一件韩版的高腰超短连衣裙。晚上,我看见她坐在床上揉腿。她说她有老寒腿,吹冷气受不了。我觉得很抱歉,佛罗里达的夏天,不开空调简直没法呼吸。我问柴妈妈能否改穿长裤。老太太一撇嘴道,我一年到头都是裙子,从来不穿裤子。

小麦出生三天体检。我和麦爹提着婴儿篮子准备出门,见柴妈妈打扮得簇新,一件粉红团花的缎子旗袍长及脚踝,配一双细高跟的白色露趾凉鞋。我讶异道,柴妈妈您要出去吗?柴妈妈满脸堆笑说是呀,我陪你和宝宝去看医生。我不禁额头冒汗,这身行头抱着孩子摔一跤可怎么得了,老的小的我都赔不起。

不久,邻居老太太过来串门,她把小麦竖着抱在怀里逗他玩。柴妈妈正在吃饭,突然她把筷子一撂,一步跨上去,从老太太怀里挖出孩子,横抱在臂弯里,心疼地轻拍着他。此举惊得邻居老太太和麦爹目瞪口呆,只有我明白其中的缘由。我很被柴妈妈感动。

柴妈妈不会用洗碗机,每天的碗筷刀叉手洗了倒扣在厨房台面上。麦爹觉得盘子拿在手里油腻腻的,走到厨房重洗,然后发现炒菜锅的锅底油垢积了一层厚,无奈撸起袖子自己干。柴妈妈和我坐在餐厅笃悠悠切牛排。我说柴妈妈,您肯定被老伴儿宠坏了,不干家务的吧?柴妈妈得意道,那可不!我在家从来不洗衣服不刷碗。我问柴妈妈为什么出来做月嫂,是不是生活所迫。柴妈妈笑起来,连连摆手,嗨,我女儿女婿在纽约开厂的,房子不比你家小。我们老两口都退休了,来美国探亲,闲着也是闲着。这一百块美金一天,跟捡钱一样,国内哪能挣得到。

说完自觉失言,复又补充道,其实我们赚钱也不是为自个儿,是想回去做点儿好事,做慈善。

哦?听到慈善我颇感兴趣。您打算做些什么呢?

啊。。。这个么还没想好。

晚上,我告诉麦爹,柴妈妈挣钱是为了做慈善。麦爹大笑道,噢,上帝!你们中国人太虚伪了。

这句话得罪了我,我一整天没理麦爹,尽管我也知道柴妈妈在胡扯。

最后让我下定决心辞退柴妈妈的缘由是孩子。慢慢地我发现柴妈妈在撒谎。明明没给孩子洗屁股,说洗了;没给孩子喂奶,说喂了;孩子衣服湿了也不换,就拿纸巾垫着。

对于我来说,老太太不会洗衣服不会洗碗都没事,晚上我母乳她也不用起夜。老人年纪大了,可以体谅。但是撒谎,让襁褓中的孩子受罪,这踩到了我的底线,是我绝对不能容忍的。

我付了航空公司的高额罚款,改签了柴妈妈的回程机票,结算了她一周的工资,向她道过辛苦道过谢,请她老人家回府。

柴妈妈掩饰不住满脸的惊讶。绵羊似的东家突然摇身变成了虎妈。她把钱捏在手里,急惶惶地回到房间,关上门打电话。半晌,脸带笑容走出来,向我道歉,说错了,以后一定改。

我知道柴妈妈是打电话给女儿。仿佛一阵深秋的凉风吹过,我的心禁不住哆嗦了一下。什么样的女儿能忍受年近古稀的母亲在外面给人帮佣?而且在这异国他乡,举目无亲,语言不通。要是我的亲娘,我就是把她关在家里也不会让她受这份辛苦。

我接受了她的道歉,好言宽慰请她回家。不料老太太突然把脸一沉,叫嚷起来,路上坐飞机的两个半天也得算钱。

我气得一时失语,抱孩子的手微微发抖。这时身旁的麦爹掏出手机,用他的蹩脚中文说了两个字:警察。

柴妈妈大惊失色,转而用乞求的眼神望着我。我轻轻拦住麦爹拨电话的手,柴妈妈拿的是探亲签证,一旦报警,她会很麻烦。在麦爹这个美国人面前,我为我的同胞感到可耻,可是也不能不帮她。我转头对柴妈妈叹口气:快走吧。

麦爹送柴妈妈去机场,我独自抱着啼哭不停的孩子从一个房间转到另一个房间,心中万分凄惶。到厨房打开冰箱,发现几天前朋友送来的一锅鸡汤还剩下半锅在那里。原来我每天喝的汤一直是兑水稀释的。

抱着孩子我忍不住哭起来。哭声在空荡荡的屋子里被放大,更显悲情。月子只过了8天,还有22天怎么办?麦爹不会做中餐不会煲汤,我不能老是嚼牛排吃沙拉。

茫然无措,觉得自己委屈得象个孩子。

突然,象花苞豁然开放,怀里的小婴儿在睡梦中笑起来,粉嘟嘟的脸颊上绽开两朵小花。这笑容吹散了满天云翳,催开了母性情怀。

我痴痴地望着孩子的脸,丹田升起一股豪气。为母则强,此言不谬。我使劲儿亲了亲儿子,对着空气大声宣布:

小样儿,姐自个儿做月子。

此后我自己洗衣做饭带孩子,麦爹下班回来帮我收拾厨房,抱抱孩子。居然也度过了月子,啥病也没落下,而且实现了纯母乳,一直哺乳到小麦两周岁。

仍然要感谢柴妈妈,帮我熬过了最难最难的头七天,虽然我一天也没在床上躺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我们都是自己带娃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她女儿女婿是在新州开厂,做烤瓷牙的,生了五个孩子。最后一个跑到纽约生,蹭福利,也是服了哈哈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哈哈我懂 :)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哈哈没错,就是周嫂了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早上好,笑薇 :)谢谢表扬哈哈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欢迎晓青:)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也是挺典型的,本身人不坏,只是利益面前能捞一把是一把,不顾及脸面了。不过家境不差,却出来干活,还是累活,本身也是不太顾及自己。我是不敢找她们:)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想当年刨腹产坐月子才10天就把我妈赶紧送走了。。。结果是我感到无比的轻松!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唉,每个妈妈带大一个孩子非常不易!这柴妈该叫周嫂或星期嫂。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生动。"柴妈妈正在吃饭,突然她把筷子一撂,一步跨上去,从老太太怀里挖出孩子,横抱在臂弯里,心疼地轻拍着他。" 吃饭,撂,跨,横抱,轻拍....描述得好生动! 好故事, 感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保姆不行,还不如自己。写得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好文,还有这样的人,感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