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卡往事之 小木匠卢卡斯

(2020-12-03 06:53:03) 下一个

老木匠怀恩的儿子卢卡斯,今年22岁,蓝灰色的眼睛,一头金发剃成板寸,身形薄削而挺拔,假如因缘际会,也可以做个偶像派明星啥的。不过,世上没有假如,卢卡斯不是明星,他是个小木匠。 卢卡斯从小不喜欢读书,但因为长得好,身边女孩子不断,导致高中没毕业就当了爹,于是干脆就赖了学。到外面厮混了一圈,吸过毒,坐过牢,二十岁上把百样人生滋味都尝了一遍,消停了,跟着他爹学手艺去了。

木匠这个生计,哪里造房子就得去哪里,除了外州不去,整个北卡和南卡他们都跑遍了。一般造房子,一幢独栋屋都得一年半载的,赶上造超市或饭店什么的工期还得长一些,因此怀恩每到一处,总在工地附近租个房子安顿下来。           

卢卡斯跟着爹干活,但是不能跟爹住在一起,因为爹有同居女友丽莎。丽莎和卢卡斯是天然宿敌,只要他们同处一个屋檐下超过24小时,屋里的空气就有燃爆的危险。于是卢卡斯和另一个小工叫做乔什的,两人背着帐篷打工,就象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一样,当然他们是逐工地而居。不过帐篷可扛不住北卡的冬天,那么冬天怎么办?冬天就歇着。歇着没有钱,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没钱怎么办?卢卡斯耸耸肩,把手一摊:到时再说。这是典型的美国人的逗比精神。用中国人的话来说,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过了今天不管明天。                                                                      

卢卡斯到我家新房工地时,正是春暖花开的四月,两个小伙子在后院支起帐篷,摊开家什,一条大黄狗在脚边绕来绕去,不时闷闷叫两下。她叫做露西,是个串串,基本看不出是啥品种,当然更不可能知道爹甚娘谁。有个电工就笑卢卡斯,人怂狗也怂。卢卡斯倒也不恼,嘿嘿笑两声算回应。他随他爹,脾气好。

下了工,卢卡斯和乔什在帐篷里呆不住,当然要怪就怪这撩人的春夜。他俩都没有驾照,因为酒驾被吊销了。乔什有一辆小摩托,有点象我们国内的木兰,两人就骑着它去酒吧喝酒。那一晚真是非常不幸,一是没有泡到妞,二是酒钱不够,没喝过瘾,三是小摩托开到半路抛锚了。                             

求援电话打到我家,夜深人静,孩子被吵醒,麦爹非常恼火,问卢卡斯为啥不找他老爹?卢卡斯在电话那头嘿嘿笑道,“我爹喝醉了”,麦爹咕哝一声“我也喝醉了”,  缩头钻回被窝。听说两人后来推着木兰走了一个半小时回到我家工地,体内没消耗掉的欲望能量正好用作燃料支撑了一路,就当夜跑了。

 两小伙一周的工钱除了买些日用品,修摩托,剩下的全进贡给酒吧了,以至于后面一个星期,卢卡斯穷逼得连披萨都吃不起,只得央求麦爹每日结算工钱给他,这倒是个办法,从那以后,钱管着人,两人也很少出去喝酒了。                                                

不久,卢卡斯的女朋友带着他们的孩子来看他。小女孩四岁了,长得非常可爱。看得出卢卡斯很爱她。那个孩子妈也就二十出头的样子,是个小学老师,和卢卡斯是高中同学。我很纳闷,挺好的一个姑娘,又有正当职业,会跟卢卡斯这样一个小混混在一起?丽莎笑着对我说了一句“爱情让人眼盲。” 我和这个被爱情蒙蔽了双眼的姑娘攀谈了几句,她告诉我,他们计划秋天结婚,“等树叶都变成金色的时候举行婚礼。”我心里悄声说,还是等到卢卡斯攒够了钱的时候举行婚礼吧。面对透明得象水滴一样的姑娘,我的鄙俗真是无可救药。 天渐渐热起来,乔什走了,开走了木兰,露西也被带走了。卢卡斯一下子单吊,陷入不可名状的孤独。他那寸头长长了,象一窝枯草似的,他也不去管它,每天就是闷着头干活,很少说话。那时正好我家一楼的卫生间也装好了,我们就叫卢卡斯搬进一楼去住,免得每晚在后院喂蚊子。                  

卢卡斯相当开心。黄昏时总是在麦爹新辟的菜园里帮一会儿忙,番茄的架子都是他搭的。但我还是无法想象,他一个人孤零零地住在未完工的大房子里,没有电视没有网络,邻居也很远,而且他没有车,连小摩托也没有,哪里也去不了,这真是要命。要是他是个安静的爱读书的孩子就好了,象“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能够住在没有水电的废弃工房里,只靠在烛光下读书打发漫漫长夜。可卢卡斯是个混世小魔头,他如何能按捺下一颗燥热的心和岩浆般炽烈的年轻的身体?                                 

一个周末,乔什来了,给卢卡斯带来一条小狗,那是露西的孩子,长得跟露西一模一样,我们叫它小露西。小露西长得很快,但野得没边儿,总是闯祸,渐渐让人无法容忍,很显然卢卡斯从不训练它。我不禁想,也许卢卡斯小时候就是象小露西一样,得不到管教,长大就慢慢豁边儿了。现在人们都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确实,象怀恩这样的酒鬼父亲,要培养出一个好孩子也难。                   

这样幽闭的生活带来的好处就是,卢卡斯很快就攒下一些钱,他买了一部小摩托。好比插上一对小翅膀,他自由了,开着小摩托突突突去麦当劳吃个午餐,再也不用为了求他爹捎他一程而巴巴地等他酒醒了。                                                              

转眼秋天快到了,我想卢卡斯的未婚妻肯定开始准备那场金色婚礼了。这正如王尔德说的,每个圣徒都有过去,而每个罪人也都有未来。卢卡斯的结局还是挺圆满的。                                                   

劳工节假期,卢卡斯的未婚妻带着女儿来接他,娘俩扑了个空,卢卡斯已经被警察带走了。 他前一晚骑着小摩托去酒吧喝酒,不知不觉喝多了,开上人行道,撞倒了一个行人,那人是个黑人,刚吸饱了可卡因,象个醉鬼似的在马路上溜达,卢卡斯的小摩托刚一碰到他,那家伙就无声无息地倒下了,死了。仿佛他特地等在那里,等着卢卡斯给他来一下,画个句号。                  

卢卡斯的人生尚没有结局,毕竟他还年轻,当然会暂时告一段落,包括他期待的婚礼。然而,最失望的人是他的小女儿,她等着做花童等很久了,估计她的愿望会落空,谁能对她的成长按下暂停键呢?除非她能象仙德瑞拉一样遇到一个好心的仙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