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卡往事之 乡居笔记

(2020-11-27 09:53:58) 下一个

大抵每一个久居大城市的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田园梦。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 稍有点文艺情怀的人,哪个没有被陶公的诗蛊惑过?

我家原本住在佛罗里达,一个高尔夫球社区,每家每户的地块都不大,我家只有三分之一英亩。后院一个游泳池占去了大半,并且又临湖,想开个菜园子,栽几棵果树都没有足够的空地,只能在短篱笆边整条田垄,种点葱姜蒜过过瘾。邻里很近,鸡犬之声相闻,西边那家西班牙人热衷爬梯,每个周末我家都能听一场免费的Flamenco音乐会,他们跳舞时拍手跺脚,几乎可以嗨翻屋顶。终于有一天我家男主摒不牢了,他一拍桌子站起来,发表了三句话的宣言:

我要搬到乡下去!

我要买十亩地!

我要和牛羊做邻居!

正中下怀!我心中窃喜,不免怂恿他道,十亩地不算多,当年你外祖父四百亩呢。我家男主的外祖父是农场主,曾经向沃尔玛供货,男主从小在农场长大,大学里学的是园艺,莳花弄草、种菜栽树是他的拿手好戏。

后来,我们果然在北卡罗莱纳州觅到了十亩地的桃花源,那是在一座小镇的郊外,大马路一拐,先是一座白墙红顶的乡村小教堂,再往里开,但见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牛羊在坡上吃草,野鹿在林间奔跑,好一派田园风光。

我踩着没膝深的杂草,走在那一大片荒原上,前后一眼望不到人烟,只有天上的浮云掠过,不时在田野上投下阴影。我想起那句“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倒是非常契合彼时的情景,心中不免生出凄凉感,我是否会在这块土地上遗世独立,孤独终老?或许也不失为一个有意思的结局。

男主张开双臂兴奋地说道,十亩地可以跑马了。可我只觉得惶恐不安,心无处着落。男主安慰我说,前面树林背后就有一户人家。可我看不见他们,我说。等到冬天,他们生起壁炉的时候,你就可以看见他们烟囱里冒出来的烟啦。

为了看得见他们烟囱里冒出来的烟,我们在最靠近他们的地方圈下了房基地。同时,因为我的坚持,我家男主非常不甘心地放弃了其余的七亩,我们要了三亩地。

据说清朝皇帝演试亲耕的自留地也只有一亩三分,那么三亩地简直可以算得上富可敌国,足以实践我守拙归田园的梦想了。

我家男主平时爱在电视上看DIY节目,象Yard Crasher,House Hunter和Fixer Upper等,都是关于造房子的,看多了不免心痒难禁,他决定自己亲手造一座房子。说起来,我早年曾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过,也喜欢设计房型,于是我们买了软件,经过无数次的争辩、妥协、融合,最终设计了一座外表极富美国乡村风格、内部结构充满中国元素的三层楼房。总共有650平方米,前门有18米长廊,后院有8米宽的露台。

铲平齐膝深的蒿草,拦路的荆棘,架起电缆,铺设排水渠,说不尽的胼手胝足,筚路褴褛。我家男主带领几个工人,在一片荒芜的处女地上,建起了一座家园。

搬进新居的时候,正值春深,满院的野草疯长,韭菜似的,割去一茬又一茬。忙得我家男主每个周末都没得消停。

一开始用的是手推式的割草机,烈日下,他脸朝黄土背朝天,象个农民一样在自家的院子里耕耘。我从厨房窗口望出去,那简直就象一副油画。不过最后我看到他累得四仰八叉躺到在草地上,等他回到屋里时,已经变成了一个稻草人,连眼睫毛上都沾满了草屑。

于是赶紧去买机动的割草机。好家伙,到底不一样,三亩地的草,手推的割了三天,机动的割了四个小时。只可惜他割草的速度远远赶不上草的生长速度。什么叫做春风吹又生?一阵风掠过,一场雨浇透,静谧的午夜你仿佛都能听到四下里野草吱吱吱抽条的声音。

不消一个月,他就晒成了他讨厌的西班牙人。我问他,还要不要十亩地?他垂下眼皮,看着鞋子上的土,喃喃道,噢,感谢上帝,赐我一亩地就好了。

我家后院越过一丛矮篱笆,就是草场,每天都有一群牛在那里悠闲地吃草。我总担心有一天带电的铁丝网坏了,牛们跨过篱笆闯到我家院子里来就糟了,要是他们想进屋……怎么办?

果然,早晨遛狗时发现几坨牛粪,一只小白牛犊象迷路的孩子似的,在我们屋后的小树林里团团转,试图突围。远远的边界上,三条大白牛越过篱笆左右逡巡,貌似在寻找孩子。

我家小狗爆吼一声,一马当先冲过去,远远地对着牛们狂吠,宣誓她的主权。

我倒是很怕那小畜生把牛们招来,说实话,我惧怕这些大眼睛邻居,都说他们性情温和,可那庞然大物的模样就让我生畏,再说它们发起狂来也是不饶人的。

那天我还是惯常在后院露台上喝咖啡,但眼睛始终留意着牛的动向,随时准备跳起来逃进屋里。那一刻我突然醒悟,我其实就是一个矫情的城里女人,跑到乡下来劈情操罢了。性本爱丘山?也许。不过和动物委实无缘。

乡居生活的好处在于,可以饱览四时的美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样样都落在眼里,风、花、雪、月,每一样都勾起别样的情感。老话说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我不敢苟同,但是乡下的月亮比城里大,那倒是真的。因为地广人稀,能见度高,自然觉得格外亲近。满月的晚上,我喜欢坐在廊下赏月。不过经常会有煞风景的事发生。

有时候正坐在溶溶的月色下发呆,空气中突然飘来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那股臭气云遮雾罩般弥漫了四周,致使风不清,月不明,天地为之变色。我惊叫一声:黄鼠狼放屁了!急急返回屋内,关门落窗,心里不无惋惜:好好的一个月夜,被黄鼠狼搅了。

听说黄鼠狼放屁,方圆几里都遭殃,那真是乡间一大祸害。

不过,明朝太阳一出,又是新鲜的一天。在啁啾的鸟语和明媚的阳光中醒来,天是蓝的,空气是甜的,叫人不由得感念天地造物之神奇。

只一夜功夫,蜘蛛又结了网,大黄蜂又凿了洞。有一种专吃木头的大黄蜂爱在前廊下筑巢。它们往往在木头柱子上钻一个指甲盖大的洞,洞口边缘光滑,象电钻锯的一样。我家男主拿杀虫剂对牢洞口一阵狂喷,一两分钟后,一只肥硕的大黄蜂扑棱着翅膀跌出洞来,在空中挣扎翻滚了一会儿,掉下来死了。

看看那个洞已经被她掘得深不可测,还好发现得早,她还没来得及在洞里生儿育女,繁衍生息,不然这祸殃就大了去了。

北卡的房子都是木头框架的,前廊和后院的露台更是全木构造,虽说做足了防白蚁的措施,还是防不胜防。男主一个星期里端走了两个蜂窝,不由得开始抓狂:看这架势,大黄蜂是要来抢地盘了。难不成把全屋外墙用药水喷一遍?

我问他,当年你外祖父是怎么对付大黄蜂的?

男主说,佛罗里达没有大黄蜂!

胡扯!我说,你一个6英尺半的大男人斗不过一只虫子。Shame on you!

突然间,我脑子里盘旋起一个问题:陶渊明那时候是怎么对付大黄蜂的?

是了,他住的是草屋,不怕大黄蜂。

 

 

我家门前临着一条小马路,很窄,双向的两根车道,往来车辆虽不频密,每天也是不绝如缕。当初买下这块地时,我家男主很高兴这是一条真正的马路,比起乔治舅舅家门前那种乡村土路要好百倍。那条烂泥路,车子开出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后来乔治舅舅过世了,因为路不好,房子都卖不掉。

可惜的是,我家门前没有树遮挡,这样就少了点私秘性。因此,我们看马路上的车,一览无遗,相对的,车里面的人看我家,也是一目了然。恰如卞之琳的诗说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的确蛮有趣味,而对于我来说,这条马路就是人间烟火。

不过我家男主却抱怨马路上的车太吵,车灯太亮。我说我喜欢,不然,整天听小鸟叫,看牛吃草,我会疯掉。男主把手一摊道,Well, it's your dream! 我心里嘀咕,这是美国式dream,不是中国式dream,桃花源还是一个村子呢。

一日黄昏,马路上静悄悄的,只听风穿野林肃肃有声,夕阳余晖下,远远驶来一辆车,稍近些,突然打了转向灯,慢慢拐进我家车道。我莫名地兴奋起来,奔到前廊下,才发现那是一辆警车。我的心陡然一沉:警察来我家干什么?作为一个移民,我一直有一种可笑的寄居者的心态,就像在别人家里作客一样,而警察就是主人家的狗。倘若主人家大业大,家犬自然也更凶猛些,狗仗人势嘛。

我从洗衣房的窗口望出去,看着两个警察和男主在院子里交谈,心里忐忑不安。约莫15分钟后,两个警察驱车离开,我家男主继续轰隆隆地割草。

我待到警车驶离车道,才满怀疑惧地打开门走到院子里。

那一夜,我的耳朵一直象狗一样竖着,窗外千声万籁,声声入耳。AMC上看过的好人坏人片子都一一在脑子里过一遍。男主说,警察在抓一个逃犯,听说他开的车跟我家男主的一模一样,因此上门来调查。我一听逃犯两字,吓得心惊肉跳,相比起家犬,逃犯简直就是野兽了。

怕啥!男主把一把勃朗宁和一杆来福往桌上一撂,枪的样子很狰狞,枪口在灯光下闪烁着幽幽的寒光,我直觉得头皮一阵发麻,腿先软了下来。

这样秣马厉兵似的守了好几夜,鬼都不见一个,终于神经疲倦下来,慢慢地把这茬事儿忘了。

光阴容易过,转眼到了深秋。趁着天高气爽,我们修剪树枝,砍下来的枯树枝都堆在前院,准备全部完工后一起烧掉。忙到很晚,男主忘了关前院的大铁门。

翌日清晓,一家子都还在深睡,家里的小狗突然狂吠起来,睁眼看看,东边的窗角上刚现出一点曙色,以为又是牛来了,本待不理,却听见狗吠声中夹杂了笃笃的几声敲门声,急切间爬起来出去看个究竟。

我们看到后院露台上站着一个流浪汉模样的男人,满脸的胡须使他的脸看上去毛茸茸的,眉眼模糊不清,我家男主打开后院门,只听他小声又含混地问道,“院子里的树枝,你们需要吗?可以免费送给我吗?”

男主笑着摇摇头表示拒绝。这人笑了笑,没再说什么,转身离去。我们看着他慢慢沿着车道走出去,一直走到马路上,然后折向南走了。他没有开车!这真叫人吃惊。我猛地失声惊叫起来:他… 他是不是那个逃犯?男主对我淡然一笑,慢慢撩起衣襟,露出了插在腰际的勃朗宁手枪。

这乡下可住不得了。我揉一揉心口,颓然倒在床上,却是再也睡不着了。

这之后,我们又经历了一次夜半惊魂。有一晚,凌晨两点半,有人把车停泊在我家车道上,大眼睛车灯直接明晃晃地射到我卧室的窗户上,从窗帘缝隙间透进来,把我从黑甜乡惊醒。外面的夜黑得象个烧焦的锅底,我们不敢开门,默默地透过窗子盯着那部车,所幸大铁门关着,车开不进来。

那辆车停靠了足有五分钟,随后慢慢调转车头开走了。我把一直摒住的那口气长长地吐出来,笑道,他们不会是停车搞车震吧?男主打个呵欠道,五分钟?也太逊了吧!他兀自咕哝一句,翻身睡去。

乡居的日子,一到冬天就慢下来。草不长了,叶子落了,虫虫们都不来了。家家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整个乡村象熟睡的婴儿一般宁静甜馨,我颇为享受这种悠然自在的冬日时光,早晨倚南窗读书,看朝阳临照积雪,待到晚烟笼上树梢,唤小儿就寝。日子平静的过着,好像能一直过到地老天荒。

可是春天很快就赶上来了。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这是我们在乡居新家迎来的第一个春天,对着满园春光,我无比陶醉。可是我们绝不曾料到,这也许是我们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春天。

这个春天对于我们母子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尤其是我的孩子,非常煎熬地度过了一个鼻涕泱泱的春天,他本来是那么干净整洁的一个娃娃,可是春天里的他每天淌着浓浓的鼻涕去上学,然后淌着浓浓的鼻涕回家,这真是让爹娘抓狂,老师头疼。可问题是他既不感冒,也不发烧,每天照样生龙活虎,吃喝不误。

我们忍无可忍带着这鼻涕娃去看医生。儿医一看就笑了,劈头就问,你们住在乡下是吗?我们说是。又问,周围有大片草场是吗?我们说是。医生说,这就是了,这娃是鸡粪肥过敏。

我们一头雾水,马上声辩我们家不养鸡。

医生连同护士一起大笑起来。医生说,北卡是农业州,有很多很多鸡舍,孩子们最爱吃的Chicken Nuggets就是Tyson公司出品的,Tyson就在北卡啊。很多很多鸡就会有很多很多鸡粪,北卡的农民喜欢用鸡粪做肥料,施在草场上,草就长得又快又肥,牛羊特别爱吃这样的草。但是,医生说到此叹口气,有些人对这种鸡粪肥过敏,我这里有很多这样的小病人。

鸡粪肥?我们瞠目结舌,搬来北卡两年多,对此闻所未闻啊。医生说,那是因为我们之前住在镇上,周围没有草场,影响不到。

医生最后给出的处方是:要么搬家,要么终生服药。医生说,北卡有些县已经开始立法禁止农民施鸡粪肥了,但我们所在的亚历山大县还是整个州应用鸡粪肥最多最广的一个县。

回家路上,我们行驶在连绵起伏的乡村公路上,放眼望去,满目春色,层层叠叠的绿一直铺排到天边,我正在叹道,舍不得离开这么美的地方。突然,前方草场上,一辆大卡车尾部喷出一团一团浓浓的烟雾弹,顿时绿野上腾起一股土黄色的沙尘暴,漫天蔽日的,风一吹,渐渐弥漫开来,向四下里散去,一股浓烈的鸡屎臭味飘过来,我们赶紧关上车窗。我和孩子同时爆出一阵喷嚏。

说起来,我是天生的过敏体质,对花粉和灰尘严重过敏。但是这个乡居的春天,我的过敏严重到药石无效的地步。儿医说,估计孩子遗传了我的过敏基因,但显然我们母子都对鸡粪肥过敏。

男主懊丧地看着我们娘俩涕泪交流的脸,喃喃自责道,我们犯了一个huge mistake……

田园梦,田园梦,我的菜园子还没有整饬好,果树还没有栽种下,梦就要醒了。

看来,世间原本没有桃花源,而田园梦,也不过是久困樊笼的都市人对生活的意淫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ace2019'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
Peace2019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本来发个表情,结果成了问号。
Peace201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寻常小事写得有趣又不散,喜欢????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有空多来坐:)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哈哈就是个huge mistake,所以我们又搬回佛州,可如今又后悔了啊啊。。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的花花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伊一家门。。哈哈,我也是,经历过这些,才发现自己根本就是个city woman。。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把田园风光描述的淋漓尽致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把田园风光描述的淋漓尽致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文学美文,多写点。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点不厚道的感觉,但笑死我了。Huge mistake
树的花花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田园梦很塑料, 只要有个PATIO, 有棵树,一片草就满足了。 再多, 根本搞不定的。 这种几亩几亩的, 我要谢谢伊一家门了。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有空来坐坐呀 :)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ren'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祝你一天好心情
钱三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的呦,一直很怀念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所以有空就来你家转转
Linre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田园梦,可是真正的乡村生活有很多的challenge,很喜欢你的文风!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田园呀。可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