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女儿做的两岁生日蛋糕--双层小鱼蛋糕

(2007-01-27 16:16:59) 下一个
不好意思,几天没上来报到...因为整个周末都在做这个小鱼蛋糕,怠慢之处请大家包容~~:P
小鱼是3/19满两岁生日,但是当天有点事耽搁了,拖到隔天才完工,拍完照片已经太晚了,加上照片太多(每个细节都照了),整理照片也花了一晚上,所以迟到现在才有空闲上传和大家分享。
如果以前就来看过小鱼的照片,相信对于蛋糕上一些小东西会有点印象,也许看一眼就知道做的像不像啰!!:)

因为时间不早了,如果大家有制作上的问题,我明天会再上来和大家讨论。先和大家说晚安!!^_^
======================================================================

小鱼的两岁生日蛋糕







睡觉熊熊:


豚豚:


小熊固齿玩具:


我织给小鱼的baby毛线毯:


看看这顶帽子有多小(那是我的食指):


小鱼和蛋糕合影(不好意思,我们家具简陋,没有上相的摆设,大家将就点看吧~~:P):


说明:
完成日期:2005.3.20.
蛋糕体:4吋与6吋蛋糕(裁成小鱼形状)
装饰材料:fondant、gum paste、butter-cream、食用色素。
工具:转盘,抹刀,牙签。
底座:硬纸板、缎带。

这是为了小鱼特别设计制作的小鱼造型生日蛋糕,灵感来自小饼干Goldfish的外型,因为是两岁生日,就做了两层的蛋糕。上次去网友radish家玩,她买了一袋小鱼饼干给小鱼,所以这次做蛋糕很自然就想到要做小鱼造型的啰~~^^

蛋糕底盘是自己裁的硬纸板,盖上蓝色fondant代表海水,再用gum paste做很多个波浪形状的装饰,代表小鱼在水里游泳。蛋糕体是分别用4吋与6吋烤模制作的重奶油蛋糕,用刀分别裁切成小鱼形状,然后抹一层butter-cream,再覆盖fondant皮,底层蛋糕插入三根与蛋糕同高度的牙签作为支撑,然后把顶层蛋糕迭上去就可以了。

所有的装饰都是事先提早做好的,蛋糕上摆放的10个小对象全部是模仿小鱼拥有的东西而做的迷你版,为了纪录她这两年的成长轨迹…奶瓶、小毯子(我织给小鱼的婴儿毯)、黄色小熊固齿玩具(爸爸从yard sale买回来的二手货,也是小鱼第一个玩具)、熊猫发箍(我以前参观DC动物园买的纪念品,后来成了小鱼的玩具)、书(小鱼很喜欢看书)、穿红黄毛衣的大熊娃娃(小鱼爸的弟弟送给小鱼的礼物)、紫色的帽子(小鱼每天出门必戴的装备)、Kitty小提包(小鱼有两个Kitty包包,这里做的是塑料硬壳Kitty包)、黄色的洗澡鸭鸭(好像每个小孩都有这样的鸭鸭,洗澡专用的喔!!)、最后当然就是每天陪伴小鱼的豚豚猫咪啰!!^^

做这些小东西的难度比较高一点,因为实在太小,有时巴不得自己的手指像牙签一样细,就能操作更顺利一点。还有就是制作过程中很容易沾黏细小的绒毛,这些平常生活中根本不会注意到的小小毛细纤维,一旦沾在这么小的糖面上,就变得特别醒目,所以每次操作之前我都要先牺牲一小块糖面来把桌面与双手沾黏一遍,尽量把所有的纤维毛都黏掉,这样接下来操作才能保证作品干净清洁。

我很喜欢小鱼蛋糕表面上的彩色圈圈装饰,让蛋糕整体色彩活泼有型,那朵用来代替眼睛的小花也很可爱,我故意把花心做的略大一点,让它更像眼睛,却仍带着小花的天真。

虽然小装饰都是参考实物缩小比例制作的,但是为了造型考虑,我会斟酌修改外型,使成品有点调皮可爱的味道,而不是以模仿实物真实度为目标。除了蛋糕表皮以及底板所铺的蓝色表面为fondant之外,其它全部都是gum paste做的。整个蛋糕只有豚豚的胡须不是可食用材料...因为实在做不出那么细的胡须,铁丝、针、线都太粗,后来只好用剪刀剪一小条细纸条装上去,算是小小的作弊吧~~:P

小鱼当然还不知道这个蛋糕的意义是什么,但是她能够明确地认出来上面做的每个小东西代表的实物是什么,还能够把那样东西从玩具堆中找出来给你喔!! 这样我就很满意了,拍下照片做个纪念,希望将来她长大之后看了能够明白妈妈的心意与构思。^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