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的感受:下饭馆儿

(2019-08-09 18:58:32) 下一个

中国人爱吃,爱谈论吃。我也不例外。

刚出国那阵子年轻,也没有钱,每次从国内走行李里塞满了零食:话梅、瓜子、果丹皮、开口松子,一样不少。在国内偶尔也下饭馆,只是那时候饭馆的数量少,自家的荷包也小,也就是XX家常菜那个消费档次的。

一年一年时光荏苒,一次次的回国中不知不觉地出去吃的次数越来越多。感觉到质变的是五年前在上海。每天早晨我都从酒店步行到两条街外的一家老字号去吃早餐。水煎包、雪菜肉丝面是我的最爱。我一丁点儿也不在乎那油腻的桌面和昏暗的灯光,一大碗面、一盘水煎包,都被本人吃得干干净净。午餐以及晚餐去“绿波廊”、“老正兴”这样的老店,也去像“花马天堂”那类的连锁新贵,三、四个人,不到三百人民币都可以吃得高高兴兴。想去的餐馆儿真多,那一次只恨自己的胃太小。

后来的几年每次回国的一大乐趣就是下馆子。开始是在微信群上听同学介绍。“那家小馆”、“云海肴”等都是这样知道的。后来更喜欢参照《大众点评》钻各种胡同巷子。有一家“颠越乘象云南餐厅”,在东单北大街。这家的香茅草烤罗非鱼、一锅菌香和菠萝饭都非常好吃,价格也很平民。

            

在广州被酒店的前台推荐去了“广东道至正餐厅”。海鲜的种类得有百来种吧。广州现在俨然是个开放的大都市,在吃这件事儿上感觉比上海还要包容。除了必须的粤菜,全国各地的风味都吃得到。北方菜馆也很多。夜市上卖北方面食的摊子也很多。

到了广州自然要吃早茶。去了网红店“点都德”。价格不错,味道不过尔尔。也可能是我对于早茶兴趣一般。我最爱的是南信的双皮奶,觉得比泮溪酒家的还要好吃,虽然便宜很多。

国内现在走到哪儿都见得到农家菜,尤其是离市区远一点儿的地方。农家菜无论南北都有以下几个共同点:第一,食材就地而取,新鲜。在青岛,我们去的那家自己养猪、鸡,水塘里养鱼。第二,量大管饱,都是大盘大碗,实惠。第三,便宜。虽然卫生条件相对差强人意,但是大家都是奔着有机少污染去的,卫生什么的也就不那么讲究了。

今年夏天在一家农家菜馆,我们一行五个人围坐在一张圆桌周围,桌上鸡猪牛鹅鱼,还有蔬菜、点心,十几个菜,任凭怎么努力,不过去了一多半。请客的人很大方地说:剩下的也就剩下了,反正不贵。

这次回来以后,我突然意识到平日里我们出去吃饭,要是按照在国内的标准,吃得真是蛮“低调”的。几年前有一次在微信朋友圈,我随手贴了一张在一个大学城小餐馆点餐的照片,一个朋友评语:几个小菜,看着一般。

也许是年纪到了,也许是在外面久了,现在我蛮喜欢这样“低调”的生活。

在美国平日出去吃饭,我基本不吃中餐:德国菜、意大利菜、黎巴嫩菜、土耳其菜、巴西烤肉我都很喜欢。不吃中餐是因为我所住的城市没有什么地道的中餐馆,不如把胃口省下来在家自造自食,或是回国时再饱口福。

在口福这件事儿上出国绝对比在国内享受,不知为什么那么多人还抱怨出国出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ncessannie' 的评论 : 嗯,其实我也很喜欢读谈论各地饮食风味的文章,像汪曾祺的一些短文,可是那得真有两刷子才写得好啊。说到在美国中餐馆以外的各类饭馆,嗯,我觉得还是有不同的,而且要看在美国的什么地方。我们这边德裔较多,一个懂德语的朋友给推荐了几家德菜馆,都是家庭风味。我们去了几次就爱上了。那里的香肠、土豆饼,还有苹果汁烤猪肉我都百吃不厌。没去过德国,也不知道是否地道德国味,可我喜欢。要说黎巴嫩菜那还是很健康的。我特别喜欢鹰嘴豆做的各种小食。我觉得吧,在美国下馆子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吃到世界各地不同口味的食物,虽然多少是美国本土化了的吧,但还是各有各的特点。除非住在华人多的地区,不然美国的中餐馆实在泛善可陈。像本人这个荷包的水准,出去也就是吃个家常菜,中餐的家常菜我在家也凑合做了,所以非常享受去尝尝其他国度家常菜的味道!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论日常饮食餐馆,我吃不出德国饭,意餐,greek,还有中东餐 等等的区别,因为几乎所有的餐馆都有提供这些,口味相近,而又都没什么特别,穿不穿棍子的区别,从头台到主餐,就那么几样,走到哪个餐馆都一样,内容少得很,因此不觉得国外餐馆有什么可吃的,越来越少出去吃,除非跟朋友聚会。
我们谈吃的,应该谈日常饮食的内容,而不是说高级餐馆怎样好吃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道堂主' 的评论 : 中餐总体上是有这个问题。地中海料理(比如黎巴嫩菜)健康很多。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我跟你一样,但是好像很多人很喜欢摆那个排场。而且我觉得一下叫那么多菜像在吃自助,没重点,吃到最后再好吃的菜也吃不出亮点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在饭店吃饭我最不习惯的就是浪费,太浪费了。这次回去推掉了很多饭局,即使不是我掏钱,我也心疼。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中餐油盐糖超标,不觉得怎么样。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娉' 的评论 : 是这个话儿。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梦瑶' 的评论 : 呵呵,确实跑题了……^_^我觉得一楼的兄弟总结得很准确。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能吃就是一种福报,得珍惜,回国不是人人都可以在外面吃的,譬如我就不能。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能吃就是一种福报,得珍惜,回国不是人人都可以在外面吃的,譬如我就不能。
圆梦瑶 回复 悄悄话 兄弟,文章总的来说不错,但正如其他同志们的反映,结尾跑题了。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好,知道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明白,到底哪里有口福
四五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catf4' 的评论 : 嗯。
bigcatf4 回复 悄悄话 你花了80%的篇幅写中国美食,花了3行写你吃其它国家菜,然后得出个结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