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一样的人生选择

(2019-09-01 18:38:02) 下一个

最近零敲碎打的时间里,读了一本Virginia Hall的传记。她是二战时的一名特工,先是为总部设在伦敦的英国谍报机关SOE (Special Operations Executive) 工作,后来又为美国的谍报机构 (Office of Strategic Services)工作。当年,她被她的一些同事尊为二战时期最优秀的谍报人员(男女都算上哟),可是在有生之年,她基本也就是个无名英雄。

一说起女间谍,我们脑子里蹦出来的总是Mata Hari那类脸盘子、身架子妖艳得可以色诱的女人。不过阿加莎克里斯蒂在一本描写女间谍的小说里曾说:间谍里真正的高手往往是那种混进人群里泯然众人的类型。尽管作者Sonia Purnell多次在书里夸奖Virginia 的好相貌,可是有照片有真相,她绝对不是施美人计的那种类型。在我看,Virginia一脸正气,不怒自威,倒比较是六十年代红色电影里江姐、琼花那个型儿的。

可她也不是阿加莎克里斯蒂说的那个型儿:她很扎眼,扎眼的原因有两条:第一,她只有一条右腿,左腿在一次打猎事故中受伤,截肢后装了假腿,虽然她总是穿着长裙,但是走起路来还是很明显的。德国人后来通缉她时给的绰号就是Limping Lady跛腿女士。第二,她是美国人,操着一口美国口音的法语在法国做谍报工作。后来她第二次到法国,潜伏在农场里的时候,虽然化妆成六十岁的老奶奶,但是她“很怪”的口音还是很快就引来了周围人的注意。

Virginia是SOE派到法国的第一批特工,是其中唯一的女性,当然也是独一份儿会打枪、射箭、游泳、骑马却跑不了步的特工。当时英国人认为,战争是男人的事,女人在战争里最危险的工作也就是在前线当个护士啥的。Virginia 最初之所以能被SOE那帮没啥实战经验只会纸上谈兵的英国人吸纳还就恰恰是因为她的国籍。因为当时是在珍珠港之前,美国还没有参战。美国公民还可以在被占领的法国自由行走。她第一次在法国做特工的十五个月对外用的身份就是美国新闻记者。她被选中的另一个原因是她会说法、德、意、西班牙、俄五种语言,尤以法、德语最为流利。她的大学时代基本是在法国度过的。

在《潜伏》的翠平横空出世以前,我党地下工作者在影视剧中的形象基本是料事如神、滴水不漏、临危不惧的钢铁战士;而SOE派到法国的那帮特工(英国人法国人都有)真是良莠不齐。有些是孬种,在空降的飞机上就吓得打退堂鼓不干了。有些是饭桶,粗心大意,一点安全意识没有,还没开始工作就一头撞进敌人并不那么高明的陷阱里了。还有的拿着SOE的经费吃喝嫖赌,还谎话连天。最烦里面那个代号Alain的特工:能力极差不说,还到处拈花惹草,工作不积极,和Virginia抢领导权倒是挺积极。而SOE那边也很气人,虽然Virginia的工作成绩明摆在那儿,但是那帮家伙就是死抱着“女人不能当头儿”的陈腐观念,非得让Alain来当头儿。可是在敌占区,谁有领导能力,谁就有生存能力。Virginia以她的能力赢得了许多同事的信任。早在学生时代她就总是自然而然地成为小圈子里的头儿。她是个天生做领导的料。

我以上批评SOE特工的言论当然纯属站着说话不要疼。特工这活儿绝不是一般人干得了的。像我这种没出息的,敌人还没用刑恐怕我就已经招供了。正因为如此,我才对Virginia佩服得不得了。论出身,人家是银行家的千金。三十年代美国老百姓也大半生活于水深火热的年月,人家Virginia 每年一次全家去欧洲旅行,乘的是豪华邮轮,住的是高级酒店。虽然因为自己的一时不慎,在二十七岁那年失去了一条腿吧,但是Virginia蛮可以逃离欧洲的战火,回到故乡马里兰,扎进母亲的怀里痛哭一顿,擦擦眼泪继续舒舒服服过和平的小日子。可她偏不。

为什么呢?我总结了两条。

第一,她爱法国。她把法国看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她迷恋大学时代在这里感受到的那种自由开放的氛围。对于将这一切毁于一旦的纳粹德国,她恨之入骨。

第二,她要证明给世人看:虽然只有一条腿,我的生命一样可以有意义。大学生活结束,刚从法国回美国那时候,她的腿还没有出事,她的母亲还希望自己的小女儿能攀高枝儿,嫁进豪门。可她与众不同。她想当外交官。这在当时比登天还难,因为外交官基本都是男人。结果两次被拒。即使在她致残后,她还是努力想通过外交官的考试。尽管当时她已经有了几年在驻外领馆做文员的经历,并且得到了顶头上司的强力推荐,但是她又被拒了。这一次给的理由直截了当:因为她的残疾。她的上司尽心尽力,一路上诉到罗斯福总统那里。读到这里,我心里一跳,心想罗斯福自己不就是身残志坚嘛,对于Virginia总该惺惺相惜吧。事实证明这是我好莱坞电影看多了,一厢情愿。

在二战那个环境下,一个女人,一个有残疾的女人,要为自己心爱的国家出把子力,做特工基本是她唯一可能的选择。

读着这本书的这一段时间,逢到生活里有点儿什么小不如意,我刚要发牢骚,会马上教育自己:看人家Virginia,你这点儿算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是不知道在我这儿能坚持多久。呵呵,咱就是一个不打就招的普通人。

 

     

                     Virginia                                                     Mata Hari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