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2020

万物枯荣本已定,苦觅春雷与夏霜
正文

苦觅春雷与夏霜 (5)

(2021-07-17 10:57:04) 下一个

2019年底我在欧洲度假,闲来无事想把自己投资的心得和人生的感悟写下来,于是就有了“苦觅春雷与夏霜  (1-4)”。老婆看后当头棒喝太飘,于是决定暂时封笔。

我当时自己心里也隐隐觉得不踏实:2008/9崩盘的时候我户头里没几个钱,所以过去十年我做的基本上是牛市。如果要碰上大熊市要怎么操作,虽然有些想法,但自己能不能存活也尚未可知。没想到因为疫情的原因马上进入实战,过去的一年半可谓惊心动魄,很多场景还历历在目,就像昨天刚刚发生过。趁现在记忆还没有模糊,把我的心路历程尽可能还原,以免自己以后重写历史。

从欧洲回来后股市一直就在疯长,我当时有点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一方面我的模型和直觉都说股市快到拐点了,不要太贪心,得收手时且收手;另一方面我又告诫自己不要exit prematurely, “Far more money has been lost by investors preparing for corrections, or trying to anticipate corrections, than has been lost in corrections themselves.”一月份的大部分时间,我就在这两种情绪中摇摆。

年初Ray Dalio从Davos回来后一直在忽悠,cash is trash.花街大佬的话,我一般是反着听,就像后来Bill Ackman布完局后跑到CNBC大叫coivd来了,大家准备世界末日了,但你要听了他的话后再行动就刚好晚半拍。我经历过2008金融危机,知道下一个熊市不管什么时候来临,cash is king,而且在你最需要钱的时候银行也会收紧信贷。于是我在犹豫不决无所事事之间,跑去银行做refinance,把我房产在过去十年积攒起来的equity先变现再说。

Davos 大佬里还有一个叫Paul Singer的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过中国的疫情,那时西方主流媒体根本没把这当回事。一月中的时候我也开始从国内各种渠道听到过些病毒的事。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以CCP一贯的作风,他肯定是万不得已才这样做,所以足见这件事的严重性。我是学生物的,知道病毒的传染是指数递增,而我们的感官只会线性extrapolate,所以我们看病毒的蔓延就有点像在海边看远处的海啸,很长时间你会觉得它是在遥远的地方,但等你觉得它很近时就已经太晚,它会以排山倒海之势瞬间将你淹没。但以前的SARS,MERS,禽流感,猪流感,Ebola都没有在全球蔓延开来,所以我一直在心里打鼓新欢冠是不是也会被遏制。

我就这样thumb-sucking了又一个星期,直到1月31日我才决定真的要变天了! 从2月3日开始我就开始退出股市,开始的几天我还很犹豫,过去十年我户头上基本不留现金, 现在一下多出来这么多的现金,心里很不习惯,我一直在怀疑自己是不是overreacting. 2月16日股市开始大跌,一个熔断接着又一个熔断,我也开始慌了,觉得这次会比2008金融危机严重,要做最坏的打算(1929),但每次short的时候同时会有一个声音在我耳边响起:万一我错了呢,万一我错了呢 。。。

我从2月初一直卖到3月初,我从来都没有这样频繁地买卖过,当时我觉得压力特别大,全身肌肉酸痛,晚上也睡不好觉。我意识到我是个slow thinker,我不是day trading的料,于是到3月中我把除房产外的资产进行重新分配,以不变应万变:

1/3是Treasury。这些钱相当于我十年马工收入。即便1929大萧条再现,我和周边的人都失业了,市场要十来年才能fully recovered,这些钱也能帮我熬十年。这是我的doomsday plan,可见我对市场有多悲观。

1/3买了UPRO/TQQQ。因为熔断机制,这些投资不至于完全归零,但会大起大落,我准备好这些钱go down another 90%。这个position让在股市留了一腿。万一我错了,这次不是1929重演,而是迅速反弹,这部分的钱让我不至于错过的反弹。

最后1/3是机动现金,我打算等股市drawdown到45~50%(相当于2008/9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时再慢慢进场。资产这样重新配置之后,我的心态由恐慌变成盼望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觉也能睡好了。

这次史上最短的熊市,我猜对了它的开始,却完全没有预料到它后来的演变。美国疫情开始时,所有的实体经济同时停摆,这是历史上从类没有发生的事。美国大部分的家庭和企业的现金其实熬不过三个月,失业和破产潮一旦像疫情一样蔓延开来,政府也会无回天之力,像1929一样的全球范围的大萧条并非不可能。

这次牛熊转换很短,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当时金融市场的恐慌远甚于2008年。Fed 是毫无保留地全面放大水漫灌。2008雷曼破产后国会为了$800B的救市拨款吵了几个星期,最后投了两次票才通过。这次几万亿直接撒钱,几天就搞定,senate 只有一票反对,足见美国的精英阶层对形势严重性的判断。

最终S&P只掉了约35%,我期待中灾难性的大暴风雨最后只是一场短暂的雷阵雨。等到五六月份形势逐渐明朗,我也只好慢慢进场回到我的牛市操作。

牛熊转换是社会财富大规模易手的机会。熊市可以看作是牛市的镜像然后再在时间轴上压缩了几倍,在这期间做得好,一年能抵十年。公司里有些2008年后参加工作几年小年轻,初生牛犊不怕虎,不少YOLO to the moon。我在这次危机中的资产配置和他们比起来要保守得多,拿出来分享,希望对和我一样,觉得在危机中睡个好觉比什么都重要的人有所启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