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2020

万物枯荣本已定,苦觅春雷与夏霜
正文

苦觅春雷与夏霜 (3)

(2021-07-16 19:10:37) 下一个
 
刘伯伯帮人管的motel在National City, 离我们住的UTC大约30分钟的车程。老婆和我担心他70多了受这么大打击心里和身体可能会受不了,于是他到的那天我们赶紧开车去看他。
 
没想到老爷子非常乐观,笑呵呵地在门口迎接我们。他说很多年前就想过退休后到San Diego来养老,现在是梦想成真,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看来一切都是天意。
 
他过来的时候还运来一车的家具,这些是当时卖家具店留下的尾货,都是新的,一时处理不掉,又舍不得扔,只好跟着一块拉来。于是我们忙着帮他卸货,老爷子执意要我们挑几件回家,我拗不过他,从中挑了一个小装饰品,是四只惊叹不已的猴子,过去十几年我们搬了好多次家,这个小礼物我们一直保留至今。
 
忙完了我们请他和他太太去吃Chinese Buffet。 他说,”好啊,但是哪有你请我的道理,肯定我做东!” 但在我的坚持下,最后他还是答应了。看得出他做了几十年的老板,一般都是他买单请别人,今天要他同意一个小辈请他还是有些失落的。
 
席间刘伯伯说:“我这次真是栽了个大跟头了,但我是在逆境中长大的人。哪儿跌倒,我一定要在哪儿爬起来!我唯一对不起的就是我太太,她本是大家闺秀,当初嫁给我时我丈人极力反对。本来已为我已经made it, 没想到她老来还要跟我受苦。” 
 
刘太太是台湾长大的日本人,温文尔雅地笑着说,“这个老头子太倔!儿女们其实都很孝顺,但他不肯跟他们住。以为自己还很年轻,非要东山再起。” 但话语之间感觉不到丝毫的怨气,相反一付不弃不离的样子。
 
看他们心态还好,我忍不住问,“刘伯伯,what happened?”
 
刘伯伯虽然70多了,他是个很好学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人,他也很有商人的business sense。当时他觉得互联网会transform the whole society. It will fundamentally change how business is done in the world! 将来几十年一定会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从现在回头看,他的这些判断是100%正确的。只是看对了大势,和profit from 大势完全是两码事!
 
我们上次分别后,他花了大概一年多的时间卖掉他的餐馆和家具店。2000年初他把几乎全部资产转到了股市,而且重仓YAHOO和AOL。没多久股市就开始狂跌,跌到一半多的时候他觉得差不多了,于是他把自住房的equity贷出来抄底。但股市还是跌跌不休,看着一辈子的辛苦转瞬之间就化为乌有,他决定最后一博:借钱,上马金,等反弹。但NASDAQ 从2000年的5000多点到2002年初的1000多点,飞流直下三千尺,哪有什么反弹!
 
期间他被强制平仓,而且因为欠了一些朋友的钱,不好意思通过破产赖账,只能卖掉自住房还债。这样一场折腾下来,一个multi-mallionaire的家底就只剩下不到十万。刚开始他觉得自己有几十年生意和生活中积累下来的人脉,打算在Chicago地区重操旧业,靠开餐馆翻身。
 
于是他找到他一个最好的朋友,说我破产了,房子也没有了,能不能在你们那住上一阵子。朋友以为他开玩笑,说我家有double mater rooms. 以前请你来我家住还请不到,现在哪有不欢迎的道理。等知道他真破产了就开始犹豫了,就说儿女快要回来了,短住肯定没问题,常住就有点困难。
 
没办法只好通过朋友给别人看motel的活,这样可以不用付房租,工钱cover生活费用,希望用剩下的一点点家底来个咸鱼翻身。接下来的五六年间,我大概每三四个月去看他一回,经常是帮他解决一些计算机有关的小问题。 他每天都在看财经消息,研究股市,但他户头钱一年比一年少,我从没看它涨过,
 
见证了刘伯伯悲催的晚年,我跟老婆感慨:所谓的财经消息基本上垃圾,这股市整个就一毒品,这么精明的人染上毒瘾竟然就没办法自拔了!
 
有刘伯伯相伴,我决定远离毒品,远离股市,把自己的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创业”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