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递减的朋友圈

(2021-10-02 16:09:56) 下一个

“年龄越大朋友越少,从前听人提到总是不信,如今不想承认都必须承认呐。”贝尔咽下口老白茶说。

“是啊,有些朋友由于各种缘故失去联系,有些则是三观不同而分道扬镳。”我吞下一口老白茶赞同着。

秋日阳光明媚的下午,和贝尔相聚,品茶吃美食和聊天,是一种轻松温馨的快乐。

“小苏算是我的新朋友,断断续续地交往不超过三年,家庭和个人背景都不错,又来自同一个城市,总感觉应该长久交往的可能性,不知怎么搞的,经常话不投机半句多,还惹我一肚子火。”贝尔说。

“怎么讲?”我问。

贝尔咬着嘴唇歪着头想想,顿了一下说:

“小苏好像一副我是她死党的样子,经常一天打五,六个电话给我,不是问我在干什么,就是就说在离我家很近,能否进来玩耍一下,搞得我为难地不知道如何回答。我不喜欢无端地被人打搅平静的生活,特别是这种不熟悉的朋友。第一次让她进门了,她热情地带来锅子和准备烧的菜肴材料直奔炉灶,噼里啪啦地弄做起来,我内心好别扭,一是我多少有些洁癖,不喜欢她的大动作造成佐料和油水四溅;二是我吃饭有自己的癖好,不喜欢他人替我做主。”

“一次小苏一早打来电话,声音大到吼的效果,说是外面太阳高照,要求一起走路,其实她可能是提议,但是那种不容反对的口气整个一个强求的效果,我稍有异议,她就开始长篇大论: ‘整天在家埋头挣钱有意思吗?要享受生活,拒绝压力‘……, 什么和什么啊,我反感到讨厌。”

“再有一天她一天六个电话,努力说服我陪她去买东西,说什么她开车接我,然后我负责在餐馆吃饭买单。考,我们在外面吃饭从来都是我买单,现在她还要给我分配任务,扯什么咸蛋啊。”

看着一向温和的贝尔越说越气,我说:

“来来来,咱们学习一下关于朋友的定义: 朋友应该是有共同兴趣和爱好的人。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将朋友分为三种友谊:快乐友谊,功利友谊和美德友谊。生活中那些‘活动伙伴’,比如球友,饭友,旅游伙伴等等,兴趣相投而建立的快乐友谊。 功利或者效用友谊包括合作生意的伙伴,或者互惠互利为基础的关系。美德友谊需要时间和信任才能建立。 它们依赖于共同成长。 这种关系不是短暂的,而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持续下去,并且通常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基本的善良水平才能首先存在。“

“听了你对小苏的烦恼,我感觉她属于你认识的半生不熟的人,她比较欠缺的是不懂人与人交往过程中的界限和规则,或许她急于向往与你交朋友,被你的温和礼貌鼓励得大刀阔斧地跨越彼此应有的交往界限,搞得你压力大大;加上你们没有什么共同兴趣,她喜欢用激将和贬低的话语交流,令你心生反感,未来能成为哪种朋友实在说不好,或许此保持一定距离至少可以平安无事。”

“最近这两年从工作到生活发生了不少事情,许多自己认为是朋友的人对事情的反响令人眼球落地摔碎。失业时和一些‘朋友’诉说,找些同情和鼓励,结果震惊地听到:‘怎么别人不丢工作呐?一定是你本事不够,做人不好’; ‘你去开uber吧,那个比较赚钱’。当生活发生变化时,一些‘朋友’先是鼓励你诉说衷肠,然后替你做各种决定,好像穿上你的鞋子飞奔一样。渐渐地能说到一起的朋友日益递减。”我体会深深地说。

“是啊,新冠这两年里我都快抑郁发疯了,其实不能旅行和外出并不是那么折磨我,只是突然地来了一些滞留的朋友,其实他们也有其他的去处,或许因为我的房子比较宽敞舒适,加上我不会拒绝人,他们有温柔的,有直接地,有爱你没商量地提出暂住的要求,结果一住就超过一年,我经常感觉自己裸体在人堆中穿行,我内心的痛苦膨胀到随时井喷泪水。我试着和一些老朋友聊这种无奈和折磨,得到的不是想替天行道的鲁莽建议,就是对我的性格横加指责,奶奶个茄子,我是白痴啊,出于多种考量做了一年多的圣人,居然会让这些英雄本色的朋友替我行道?没有理解和安慰,还把我放到案板上审理砍剁,实在让我视网膜粉碎,内心撕裂,我要这种朋友干什么啊。”贝尔说着又来气了。

“真正的朋友是友善亲情的,宽容而不随意评判,尊重和理解,困境中与你同行,欢乐时一起开怀大笑。我遭遇痛不欲生的心灵创伤时,贝尔,你不离不弃,温柔耐心的支持安慰我,看到我走一步退三步时,没有任何怨言,用行动让我知道你永远在我前后送上温暖,问候和微笑,手牵手地陪着我走出黑暗和绝望,让我明白什么是真实真正的朋友,这是人生最有成果的一课,使我醒悟地认知了朋友。”我感情丰富地说,贝尔害羞地笑了。

“和自己文化背景想通的人处朋友都五花八门的,和不同文化种族更是经常令人迷惑。前一阵,和两个老球友贾斯汀和强生联系上,除了一起打了几场球,还应邀和贾斯汀吃顿晚饭,并且参加了两个聚会,然后接到贾斯汀的短信:我很喜欢你,但是感觉你不喜欢我,强生好像也喜欢你,我就不浪费时间了,你和强生交往吧. 我丈二和尚莫不着头,怎么搞的,还没有交起的朋友就断了,连球都不要一起打啦?扯什么大篷车啊。”我说。

“强生喜欢组织大家打球,每次我在场上结交的新朋友,他都把电话要去,并叮嘱我不许告诉其他打球群体。一次知道一个球友生日,他连送我三个短信,要求我送祝福球友生日快乐的短信,我感觉他好无聊,但不想和他冲突,就保持沉默。当他送了第四个短信,我气从心中起:给你三个不理是沉默的抗议,你没有悟性加上控制狂的性格令我厌恶,拜托你管理自己啊。结果我们再次在球场遇到互不搭理。成为朋友必须有缘分,光有共同兴趣远远不够呐。”我笑着说。

“这些年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朋友圈似乎日益递减。许多老朋友偶然打来电话,有时是有事相求,不然好奇地询问我的生活近况,我花时间和他们聊,结果他们像风吹的炊烟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估计我让他们失望了,而他们让我多了点滴认知,有没有他们不会影响我的生活。”贝尔说。

我点头赞同。

朋友可以帮助您庆祝美好时光,甚至在不景气时提供支持;朋友可以防止孤独,也让你有机会提供所需的陪伴,和朋友相处需要诚挚的经营,友谊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 当然没有朋友不等于孤独和绝望。一切随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概括的有道理:“分为三种友谊:快乐友谊,功利友谊和美德友谊“。朋友之间确实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贝尔咋这么倒霉,抬头低头都遇到了些什么人呀?我们投胎靠的是前世的积德和运气,我们交友除了运气,还有靠自己的人格魅力。我信一句话:好女人有好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