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不原谅是因为有理?

(2023-09-04 12:59:49) 下一个

“我可以忘记许多人和事,但不能原谅。”啪的一声,斐力重重地将茶杯撂下。

“你觉得原谅和忘记有啥区别。”小阮夹了一只大虾嚼着问。

“原谅是不管忘不忘记,都不再怨恨和生气,是一种心理梳理的过程;而忘记是遗忘而不再记得发生过的经历,不涉及和解与情感交集。有些人可能原谅某人,却记得此人对己做过的事,或者忘了某些事但未必原谅相关的人或事。”菲力收回向排骨伸去的筷子说。

见小阮有些迷茫的眼神,菲力停顿几秒说:

“记得我那个形影不离,一天通话多次的朋友艾米莉吧,她是个包打听,连我的收入和存款她都问,我对她的信任让我没隐瞒,一次我丢了工作,只想释放情感挫伤和心理压力,第一时间告诉她,她立马上互联网上大宣传:菲力失业了,搞得我收到许多熟人寻问;接着还給我出招:赶快去开出租车拉人或者送货挣钱,她明知我有高科技专业背景,经济上也没有那么拮据到饥不择食,难道近二十年的交往她根本不了解我?还是对我倒霉幸灾乐祸?在听到我对她言行的失望,她选择不以为然。

看在多年交情上,我没有过多计较;后来她在朋友聚会时出言不逊地当众指责我,说我不够朋友,从不介绍有用的朋友给她;自己发了小财都不请她吃饭……,最恶劣的一句是:以前可怜你帮你,现在发现你特不够朋友。在场的人都愣住了,后来有人私下告诉我她好像精神出了啥状况,她却跟没事人似的,继续打电话给我,我选择不再和她来往,我不原谅任何人肆无忌惮地对我伤害。“菲力喝了口茶,喘口气,夹了一块鱼吃着。

“明白你的感受,我觉得原谅与否因人而异,应该和性格,生活经验和价值观有关,你朋友说艾米莉或许精神出了问题应该道理,否则她一直那么出言不逊地伤害你,你们怎么会有近二十年的交情呢?”小阮说。

“你记得我侄子虎仔吧,我哥在他四岁时病逝,他妈改嫁把他丢到我家,我拿他当自己儿子养,他有严重的阅读障碍,我花几万块送他去特殊教育学校,后来送他上大学,他读了七年才勉强毕业,一直没有工作,却开始找我要钱和汽车,我教育他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工作获取物质需要,我们开始有了许多争执,这时他妈回来找他,最初他不搭理她,后来接受了他妈给的各种经济支援,对我说话的口气就变了,一次说到他妈不负责任地把他丢弃,他说:我妈就是我妈,不要对她说三道四。他简直就是个忘恩负义的王八蛋,我要他滚得远远的,再也别和我联系。

后来他写了许多道歉信,开始我还和他讨论他行为上的改变,但只要涉及他妈,他就一副冷血态度,我再也不能原谅他的背叛,他触犯了我做人的底线。”菲力说着来气,吐沫乱喷。

“嗨,母子连心,骨肉亲情啊,他为自己的妈说话可以理解。你为这个侄子的成长和教育付出很多,你对他的期望是什么?”小阮问。

“我只是希望他有个稳定的工作,未来有自己的家和正常生活。”菲力说。

“你的想法没问题啊,那你就和侄子围绕着这方面交流就好了,为什么总要涉及他妈呢?”小阮开导着。

“他那个妈当年不管他的死活和成长,现在来摘果实,太不是东西了,侄子连这点都不明白,白受教育了,我为他的付出打了水漂也就罢了,他还为那个狗人和我过不去,做人做得如此白眼狼,我必须跟他一刀两断。“菲力义正词严地说。

“可自你哥去世后,一直和你有关系的是这个侄子,跟他妈无关,现在你非把她掺和进来,并为此舍掉侄子,你这是钻的哪路的牛角尖?”小阮笑着说。

菲力愣住了,突然就烦躁起来,“不说了,我对那个女人早就没有记忆,对侄子的言行我无法原谅。”

“得,你是不是自尊心作怪啊,侄子不是已经道歉了吗,还是你不容侄子和他妈来往?是不是控制欲在毛孔里作怪?”小阮眯着眼做了个怪相。

“你看看我姐,她和第一个先生离婚后,找了几个男朋友都被她女儿捣乱掉,最后她咬牙和现在这个先生成家,她女儿压根没理过我的新姐夫。

那时正值她的叛逆期,和我姐一言不合就跑去我的前姐夫,她爸家,但与后妈处不来,跑去和一个愿意接受她的远亲家住,上大学后就销声匿迹了。直到前两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前夫说女儿带着先生和三个孩子从外地回来,经济拮据。我姐马上和她联系,她拒绝会面,用短信告诉我姐:想让我承认你是我妈,做梦吧,我对你除了仇恨还是仇恨。

我姐好伤心,最后经过前夫帮助在一个公园见到她女儿,给带去一堆吃的和用的,外加两万块钱,她女儿接受了所有的赠品,看都不看她一眼,扭头就走了。

我劝我姐不要自找苦吃,我姐说:让她(女儿)原谅过去不那么容易,特别是我的再婚使得家庭关系复杂,但是活在愤怒中不是让辛苦的生活更添麻烦吗?我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能打开交流的通道,再打开心结,改善我们的母女关系。“ 小阮分享了自己家的故事。

“哼,有这种女儿,不要也罢。“菲力整个油盐不进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破镜难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