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摇曳的安全岛

(2023-12-11 06:18:34) 下一个

王悠草取名于“忘忧草”,来自传说中的仙草,据说吃了可以让人忘记人世间所以的忧伤和烦恼,只剩下快乐。

悠草自小身体羸弱多病,似乎总在哭泣,大学讲师的母亲总是把她搂在怀里安慰着,搞生物研究的父亲听到女儿的哭声就皱眉头,他三代单传,一直盼望着有个儿子,却迎来了如此柔弱多病的女儿,令他心烦意乱,时常以在实验室工作为由,隔三岔五地留宿办公室,为此夫妻两吵架不断。

“孩子生病你都不回来帮忙,你哪里像个做父亲的.”

“整天啰嗦你烦不烦啊,当年我娘不同意我们结婚,你死缠烂打,说我们都出身不好,应该互相依偎取暖,婚后坦白说你年长我三岁,户口本的年龄是更改过的。我娘病重时你不闻不问不管的德行,伤透了她的心,哼……”.

悠草在父母的吵架中长大,母亲是她的全部依赖,睡觉时紧扣母亲的手指,耳边伴着母亲柔和的催眠曲进入梦乡,父亲只是偶尔伸手摸摸她的头,算是冷漠中的亲热。

每次悠草询问父亲的去向,母亲总是解释他很忙,并告诫女儿:“你永远是妈妈的心头肉,别轻信他人,特别是男的。“

悠草十七岁的冬天,母亲一直咳嗽不停,看遍中西医,吃了各种药还是咳,直到喷出血,西医诊断是肺癌晚期,病情急转直下,化疗使得头发脱落,人瘦弱得像稻草。父亲下班后开始回家,做家务和陪着悠草复习高考功课。

最初与父亲相处时悠草挺不自在,慢慢的发现父亲知识渊博,讲解时通俗易懂,父女两的关系逐渐变得亲密,母亲似乎有些不悦,那句“男人不可靠”的话常挂嘴边。

母亲病况日益严重,她的姐弟从家乡赶来,关门和妈妈嘀咕很久,父亲被叫进去,接着爆发争吵:“你如果像对待我姐那样,悠草就跟我们走。“

“扯淡,她是我女儿,我会全心全意呵护她啦,今后我是否续弦轮不到你们说三道四。“父亲大吼。

母亲不久撒手人寰,悠草哭得死去活来。葬礼后第三天,父亲把母亲的姐弟轰出家门。

那年夏天悠草考上母亲生前工作过的大学,十八岁的她有着中等个头,匀称的身材,一双大眼睛和阔嘴宽脸凑起来挺好看的,只是皮肤泛黄,神态拘谨,在人群中有点阴冷。

入校第一天,父亲送悠草到校门口,母亲的旧同事古老师等在那里,“把孩子交给我吧,我带她去教室。

“来来来,悠草,给你介绍个同学叫舟舟,和你同岁,是我的远亲小辈。”古老师指着一个满脸笑容的女孩,悠草上下打量着这个高挑白皮肤,红唇高鼻梁大眼睛的同学,心里感叹:好一个美人啊。

“咱俩坐一起。”悠草选中第二排中间的位置,这时其他新生鱼贯而入,“甭搭理那些外地来的土包子。“悠草在舟舟耳畔低声叮嘱。

不久悠草却很快和那些“土包子“打成一片,并把座位换到年长的班长边上。

一天古老师来叫舟舟和悠草到他家吃便饭,“怎么样啊,你们对大学生活还适应的怎样?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吗?学习有困难吗?“

“我每个周末都带那些外地同学逛街吃饭,学习也是小菜一碟,没什么了不起的。“悠草兴奋地抢答。

“还行,理论课不很容易理解,教授说慢慢就入门了。“舟舟微笑着说。

“我听刘教授说舟舟在最近的理论分析口试时,举一反三的答题很不错呐。”古老师赞许的眼神望向舟舟,悠草脸色阴暗下来。

“你爸一切都好吧?你常回去看他吗?”古老师问悠草。

“我回去两次,都碰到一个爸的什么女研究生在我家,说是一起搞课题,那女的好像对我家很熟悉,给我端茶倒水的像主人,鬼知道他们什么关系。我告诉我爸,如果你想给我找后妈,没门,我这辈子只认我妈。我爸啥都没说,给了我一个银行卡,让我随便花,哼,难怪我妈总嘱咐我,男人没……”悠草气哼哼地想说男人没好货,突然意识到古老师的存在,咬住嘴唇没说完。

“孩子,别那样对你爸,他会伤心的,……,咱们到家了,看看师母给做了什么好吃的。”古老师吆喝着。

临近期末考试的周末,悠草询问来自外地的同学们要不要去逛城里,大家推脱要复习功课婉言拒绝,悠草因为不想回家见到爸和那个女的而郁闷不堪,邻座的班长邀请她一同回他家,“我和妹妹住一起,你可以和她同住,我们也可以一起复习功课。”望着比自己年长许多的班长诚恳的眼光,悠草答应了。

从此每逢周末悠草都和班长一起度过,慢慢的两人成为全班公认的恋人。这事不知怎么被悠草的爸爸知道了,一个周五的中午,悠草回到宿舍收拾和班长回家要带的东西,却发现脸色铁青的爸爸坐在她的床上,“说,你怎么和一个老头混在一起,还去他家过周末?你妈如果知道非气死不行。”

“我妈才走,你就迫不及待地给我找后妈,我妈一定是被你气死的。”悠草涨红脸反驳。

或许班长在门外听到什么,推门进来,“哟,您是悠草的爸啊?来接她回家吗?我以为您一直出差在外地,看悠草挺孤单,就带她去我家,我妹比她大两岁,她两做伴挺好的。”

“谢谢关心,今后不必麻烦你,悠草周末直接回家。”悠草爸背对班长,眼睛定定望着女儿说。

“太好了,悠草,周一见。 “班长开门扬长而去。

周一悠草心中不安地坐到班长边上,班长一脸淡漠,毫无表情。

“你生气啦?“悠草满脸焦虑压低声问。

“生气?笑话,我高兴还来不及呢,其实我最喜欢的是舟舟,她是大家的女神,我对你只是关心,替你爸照顾你,明白吗?“班长冷冷地说。

悠草感觉五雷轰顶,莫名其妙地她恨死了舟舟,酸苦的泪水哗哗地流淌。

“喂,搞什么鬼,在这里哭个鬼啊,让大家看我笑话吗?“班长压低嗓门说,接着抓起书包走出教室,悠草赶忙随后追出。

那天两人旷课了,之后,悠草回家告诉父亲:“从今以后咱们谁也不要干涉谁,你可以和那女的结婚,但她不是我妈,你也不要干涉我和谁交往,否则我让你永远找不到我。“

父亲仰天长叹一口气,默认默许了。半年后,父亲和怀孕三个月的女研究生结婚了。

悠草和班长形影不离地同进同出,有时遇到班长和舟舟有说有笑,悠草都以充满敌意的目光怒视着。一天悠草凑到舟舟面前问:“你是学校公众人物,怎么还没有男朋友?”

“我有啊,只是不需要打广告。”舟舟笑着回答。

“你真的有?我以为你看上咱们班长了呢。”

“你和班长不是一对吗?即便他单身,我们也未必是情侣啊。你好好守护着班长啊。”舟舟笑嘻嘻地拍拍悠草肩膀说。

晚上,悠草得意地对班长说:“你单相思舟舟没用,她根本不喜欢你哟。“

班长皱皱眉头,挑起眼撇了悠草一眼,无语。

大学毕业后,班长和悠草分道扬镳,在几次不成功的恋爱之后,悠草找机会去加拿大留学,而舟舟先她去了美国。

在加拿大打餐馆时,一位定期来吃午饭的客人,白发白眉毛长得眉清目秀的白人,用柔和的语调日复一日地点同样的三明治一份,外带一杯咖啡,不知是否有意,每次他都坐在悠草服务的小桌,这天他吃着午餐,见悠草接电话压低声音说,:“不好意思,我钱不够,那车我先不买了。”

“抱歉,我无意中听到你买车有困难,我可以帮助你吗?对了,我叫威尔逊,在对面的电力公司工作。“白人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问。

“啊呦,萍水相逢怎能麻烦您啊,车行说我现金不够可以贷款,但我信用不够贷不到款,买车没戏。没事,我可以骑车上班。“悠草说。

“我陪你去车行,替你担保一下没问题。我知道你属于勤恳向上的人,我两在这张小桌前”会面“三个月了,你从未缺勤,我相信你的人品。“威尔逊说。

悠草被威尔逊的诚意感动了,一起去车行去买那辆她看上要价一万三千加币的二手车,悠草支付四千现金,剩余九千威尔逊担保拿贷款支付,就在签署文件那一刻,威尔逊突然驻足冥想,悠草以为他反悔了,没想到威尔逊拿出支票本,将剩余款全部付清。

“这怎么行?不能让您付钱啊。“悠草急得脸红脖子粗地说。

“听我说,贷款需要偿付很高的利息,而且一旦有拖欠情况,你的信用会彻底完蛋。我先垫付,你有钱时就还我,不收利息,我只是想帮帮你。“威尔逊淡定地说。

那以后,两人从餐馆午餐的食客与服务生的关系逐渐发展成为情侣,再后来成为夫妻。

“你都不认识我,就帮我付那么多的车资,难道不怕我拿到车就开溜得无影无踪,你的钱不是打水漂了?“后来悠草好奇地问过威尔逊。

“我很早就注意你了,一直不敢和你搭茬,终于得到这个雪中送炭的机会,高兴死我了。假如你消失了,权当我投资失败损失一点钱而已。“威尔逊胸有成竹地说。

婚后的日子过得一帆风顺,只是几年过去,悠草一直没有怀孕,几次请妇科专家检查,都说是输卵管畸形,如果能怀上孩子就是奇迹。郁闷了许久后告诉了威尔逊,“那有什么关系呢,实在想要孩子,我们去领养,而我更喜欢过二人世界的日子。“

悠草盼望的奇迹到四十五岁生日时都没出现,倒是把鲜有往来的舟舟通过同学联络上,热情地邀请舟舟带着三个孩子来加拿大度假,留宿她家。

在机场拥抱了身材依然高挑,走路轻盈的舟舟,仔细地端详着那张曾经令她嫉妒不已的漂亮脸蛋,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似地说:“哇,你老了,眼角纹和眼袋都有了,鬓角也有白发呐。“

“肯定的啊,岁月是把杀猪刀嘛。“舟舟毫不在意地笑着说。

“这是你的儿女啊,真有福气,孩子爹呢?“悠草问。

“我们离婚多年了,共同负担和照顾孩子,一切都挺好的。“舟舟诚实地回答。

“得,别看你有孩子,可却没有先生,人生一大缺陷啊。“悠草得意洋洋夸张地说。

舟舟满脸灿烂笑容大笑起来,然后说:“我马上带孩子们去酒店办理入住手续,今晚我做东请你们夫妻共进晚餐,为我们的聚会多干杯。“

“不是说好了全都住我家吗?“悠草差异地问。

“不了,这么多孩子会很闹人的,我们住酒店更随意,晚上见啊。“舟舟对着不远处等待的加长豪华轿车招招手,孩子们兴奋地钻进去。

悠草突然感觉心中的安全岛被惊涛骇浪冲击着,摇晃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