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哈利的取舍和得失

(2019-09-03 06:37:36) 下一个

电话响时显示出哈利十五年没有来往的弟弟泰里的电话号码。  
哈利尽量压住内心的吃惊,任凭电话响着,直到断掉。
“是我, 我是你弟弟泰里, 我住院两星期了. 医生说是肝癌四期,已经扩散到胃和其它内脏部位.我应该活不了太久了. 希望死前见见你.”哈利稍后听到电话录音。
 感觉胸闷气短,脑里一片空白.哈利跑出办公室大楼, 满街乱窜无目标地走了十五分钟, 让自己平静下来,深深吐出一口气后, 给泰里打回电话说: “我在开会, 晚上再打电话和你聊聊.”
 回家的路上,哈利脑里象放电影似的: 
五月上大学的儿子告诉他,前妻要搬家去北部投奔她姐姐家,儿子为了帮助妈妈搬家会一同前去,暑期就在那里打工挣些钱. 
哈利听了有些奇怪,记得前妻的家族是在中西部,怎么会跑到北部了哪? 因为和前妻关系不好从不网络,也就没多问,记得他们应该是六月底搬家走的.
七月初,突然接到儿子带哭声的电话: “爸,我可以来你家过暑假吗? 可以帮我买张机票吗? 见面我再解释详情行吗?” 
哈利无奈地接受了儿子的到来.得知前妻其实是去北部投奔他十几年好死不相往来的弟弟泰里. 到不是说他们两有什么暧昧关系. 泰里是个同性恋.只是奇怪前妻居然和自己不喜欢的家人来往密切. 而且叮嘱儿子不可以透露给自己. 现在出状况找上门来,大有受欺骗之感. 
前妻和儿子抵达泰里家第一星期大家相安无事,儿子跑到不远的电影院找了份暑期工作,回家还主动为泰里打扫房子和车库.这天下午泰里进了家门径直走到他面前说: “我习惯一人独居, 突增你们两人很不方便, 况且我从来没有邀请你过来,请你明天就搬走.” 
儿子记得他妈说过之所以搬来北部是受叔叔一再邀请,并且得到许愿说可以帮助他们安顿好再搬走. 自己刚找好工作,计划赚些钱为开学准备, 便问: “我妈也要走吗? 我可否把暑期工打完在走?” 
 “已经跟你妈谈妥, 她可以再住几周, 你必须明天走人.” 泰里冷淡地说。
儿子去见他妈,“儿子,我现在自身难保,你还是投奔你爸吧。”
儿子在给哈利打了求救电话后直到第二天离家,没有和他妈和泰里再说一句话.
 一周后前妻给儿子打来电话, 哈利听到儿子愤怒地说: “哪里找象你这样的母亲,自己的儿子被人赶出门,你不仅袖手旁观,而且还好意思继续住在那里.”对话持续了近一小时.而后儿子告诉哈利说, 他妈一直在电话上痛哭, 说他走了的第二天, 泰里买了一块大排骨肉说是晚饭吃烤肉, 他妈下午就闻到肉香味道, 但到晚上八点多还没见开饭, 去问泰里烤肉去哪里了, 回答说全烤焦了, 扔垃圾了. 这几天泰里又开始轰他妈搬家走人. 
哈利听了只觉得好恶心. 这个女人怎么如此没有骨气.儿子附和地说自己也不可怜他的妈. 同时不解地问: “泰里一米八五的大男人,为什么如此小气啊?
” 哈利说: “我不奇怪, 他从小就自私小气, 长大成了个大酒鬼, 酒醉后丑态百出. 十几年前我写信提醒他戒酒,他从此不和我来往. 我根本就不在乎他的存在和生死.”
如今突然接到泰里与生死相关的电话, 哈利居然发现自己做不到泰然处之.他意识到自己和泰里的血脉关系, 想到四兄弟中已经离世的老三, 如果老二泰里走了, 就剩下自己和老四科易, 人生居然如此短暂。
接下去的日子里哈利每天都打电话给泰里,了解他的病请,听泰里慨叹人生在世的遗憾: “我的经济师告诉我,我的退休金(SSI+401k)大约$8000 一个月,我可以过得象神仙一样,但我的生命居然就要走到尽头,我对死亡有了充分的准备, 不久我会在天堂看到父母亲和三哥……”.  
哈利有时和儿子分享泰里的事, 儿子冷冷地说: “我实在没有办法关心他的死活. 我甚至对于他病的严重性怀疑万分. 他是个为自己某种目的不择手段的人.” 哈利听得目瞪口呆,奇怪儿子为什么这样说。
稍后四兄弟在赌城聚会, 泰里午餐要了一箱二十一四瓶的啤酒,一人喝了二十瓶, 开口狂叫乱骂,结帐时拒绝出他那一份,同时将桌上的放给服务生的小费拿走,哈利看得非常愤怒,回到家写信斥责泰里,从此二人不再往来。
想着想着哈利气不打一处来. 再想到儿子被泰里赶出家门的屈辱,使他更是心情矛盾. 他知道儿子不希望自己去看望泰里,但自己念着骨肉关系,又放不下。
这两天近泰里不时地说他想尽快回单位上班,那么他说的四期肝癌和要死的情形又怎么解释啊?
 哈利在矛盾困惑中买了机票,决定对探查一下泰里的病况,并要他解释为什么要把儿子驱赶出家? 
不管泰里的解释会怎样,他一定要亲耳听到. 对哈利来说站在天堂的入口的不是泰里,而是他自己. 如果自私自利的泰里可以被天堂接受,那么他自己是否能进去便不重要啦!
哈利在赌城机场看到来接他的十五年未曾谋面的弟弟泰里, 心里掀起小小激动,毕竟兄弟四人还活着的除了小弟科易,自己,和二弟泰里。
泰里看上去体重增加了不少,拖着沉重的步伐。哥俩在车上有点尴尬,努力地没话找话地闲聊着天气和工作,直到车子在和一片看上去挺新的红砖房前停下。
泰里将车子停进车库,引领着哈利走进他的三居两厕,厨房和大厅宽阔的独立房子,这是哈利第一次到泰里的家,哈利自从十八岁离开家之后的四十几年中,总共只见过泰里不到五次,都是约好在某个城市的饭店吃顿饭而已。大家像没有根的树叶随风飘扬直到下一次相遇。
泰里从冰箱里取出冰啤酒给在沙发上落座的哈利,哈利接过啤酒没有喝,清了清嗓子说:泰里,我有事问你,请你实话实说。 泰里坐在了哈利的对面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你电话里说你得了癌症,我听了吃惊和难过,希望来了解你的情况和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 但是在谈你的病况之前,有件事我想先搞清楚。我儿子七月和他妈妈投奔到你家,这本身对我来说是件奇怪的事,我们离婚了至少十几年了,我前妻以前住的地方离我不到十五分钟的车程,我们从不来往。我儿子也从未告诉我他们和你有什么来往,他们怎么会来找你呢?既然他们来到你家,为什么你将我儿子在到你家的第三天赶出家门?”哈利问。
泰里低头沉默了几分钟后,抬头将鼻梁上的眼镜向上推推,平静地说:“你前妻和你离婚后一直和我有联系,你知道我是同性恋,对她只有对前嫂子的同情之感,有时我到那边旅游时,我会请她和你的孩子们吃饭,甚至给她些钱。她从去年开始常打电话给我哭啼地诉说她的工作不保,身体日益变坏. 生活质量日益下降,几乎付不出房租。她说他有朋友迁居我们这里,生活费比你们那里便宜,问我可否在搬家到我们这边时在我家住几周直到找到自己的房子就搬出去。我说可以。
她上路前的前两天,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她想带她儿子一起来。我说:绝对不行,我不接受他来。结果他们娘儿俩还是一起来了。我当场就很不高兴但我没发作,还请他们俩吃了接风的晚饭。
第二天一早我上班前告诉你儿子:请你离开我家,去你该去的地方。他啥也没说,我以为我已经说的明确,结果晚上我下班时见他沉稳地坐在我的沙发上看电视,我铁着脸问:你怎么还在这里,他居然兴奋地告诉我:他找到了一份工作.明天去上班。
我说:是我说得不清楚还是你听不懂?明天我下班时请别让我看见你。第二天我下班回家他已经走了,这是全部事情,信不信由你。”
屋里安静得可以听到针落地的声音,哈利的内心在愤怒,尴尬,羞辱的心思中翻江倒海着,他愤怒她前妻将儿子扯进这个搬迁,尴尬地听他兄弟的讲述事情的经过,对他儿子自讨没趣的行为使他羞耻的无地自容。
僵持了五分钟,哈利平静地说:“谢谢你告诉我事情的原委,我必须和我儿子谈谈,可否咱们三方同时在电话上一起说说这事。”
“没问题”泰里果断地说。
接下去的三天, 泰里告诉哈利他的癌症是在肝部并且染指到胃部,做了局部胃部切除。他不能吃太多的肉也要告别他最爱的酒,那些对付癌症的药和化学治疗使他浑身疼痛无力。
哈利全力以赴地帮助着泰里:打扫房间,到超市购买泰里喜欢吃的食物,陪他说话,可算是无微不至。
离别时泰里要哈利经常来看望他,哈利说只要你需要我,我就买上机票飞过来。
回家的路上,哈利的心情如同打翻的醋瓶子上下翻腾不是滋味,这次到哈利家之行好像赢回了失去了十五年的兄弟,但是好像要面对儿子的谎言然后失去对儿子的信任,哈利真希望泰里的解释是谎言,那么他只是拿他当个即将死去的人给些同情和帮助。
回到家,不顾旅途的劳累,哈利拨通了给儿子的电话说:“我刚从你叔叔家回来,问你几个问题,请一定要诚实地回答我。你老实说你和你妈七月头奔你叔叔的事,为什么你告诉我你妈是搬去她姐姐家?”
几秒钟沉寂后传来儿子磕磕巴巴的声音:“我妈不让我告诉你”
哈利突然怒火中烧: 不让告诉我,有没有搞错呀?你所有上私立学校的学费和四年的生活费是我一个人打两份工支付的,我甚至还卖过一次血,你妈一分钱也没有出过。你居然欺骗起我来了?我再问你,你叔叔有没有邀请你去他家? 
儿子回答:有,不信你问我妈去. 哈利厉声问:那为什么你在他家还没有呆满三天就被轰出来了呐? 而当你到我这儿为什么不如实说明一切哪?”
二十二岁的儿子突然带着哭腔说:为什么你要相信你那个十五年都没有联系的兄弟而不相信你儿子哪?你说过他是个酒鬼,他的话你能相信吗?我妈在那里看他吃肉排却欺骗我妈说肉排烧焦了给扔了。叔叔是个没有善心和德行的人,你自己不是也是这么说的吗?哈利愣在那里了一分钟,更火大了:儿子,你听清楚,我一直不愿意说你妈的坏话是想给她留面子。你妈一直是个懒惰的人,不做家务不工作才导致我们最终离婚。她在你叔叔那里妄想再过上好吃懒做的日子,你叔叔告诉我她白吃白喝连碗都不洗。那天你叔叔买的烤肉根本没有她的份,她到好意思跟你哭诉。你们真是一丘之貉,活得如此没有骨气。你别挂电话,我要让你叔叔在线说清这事。
两分钟哈利将泰里接通,哈利说:泰里,我儿子在电话线上,他坚持说是你邀请他住在你家,过后出尔反尔。你怎么解释?泰里平静地说:我从来没有邀请过你儿子到我家住. 我跟他妈说得很清楚,他到了之后我也清查地告诉了他. 老哥,坦率地说你的前妻 是个愚蠢的骗子,你儿子是个傻嫩的骗子,但是他们都是骗子. 说完泰里挂断了电话.
哈利感觉到人生以来再没有的难过和尴尬, 他对儿子说: 你听清楚你叔叔的解释了吧, 还有什么可辩解的吗?也不等儿子的答复,便挂断了电话。一头栽倒在床上,有一种说不出的虚脱和绝望感。他最担心的结果还是出现了。儿子长大了,长成个会欺骗自己的人了。
接下来的半个多月里,哈利几乎每天在睡梦中过电般重温着他这一生里那几个和他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人群:他的父母,兄弟,前妻和儿子。
哈利对他母亲的记忆是片段性的,比如她做的玉米粥的味道,她生气时挥动熨衣服的样子还有在他十岁时从学校被叫回家看到母亲趴在地下的后脑勺。母亲在那个深秋的下午因为心脏病,连四十岁的生日都没有过就撒手人寰. 哈利在她的葬礼上没有流一滴泪。在往后的日子里他每每想起母亲总是有一种被遗弃的悲愤感。
哈利对他父亲一直充满恐惧感,因为他随时可以操起手边的任何家伙对他母亲和四个孩子暴打一顿,而且还不许人哭泣或是对视他. 哈利十六岁时终于个头长到和父亲一般高,那天因为什么事父亲对着他高举着手,他突然抬眼怒视着他,父亲的手在半空中僵住了,从那天起他没有再动哈利一个指头。
在母亲去世的这六年里,父亲前后结过三次婚,哈利先后和不同人的六个孩子相处在一个屋顶下,他和自己的亲兄弟各不相干地自我保护着。当他被应征入伍去打仗时,他没有怨言地离开了家。九死一生的哈利带着对战争的残酷的记忆回到了家, 没有得到任何欢迎和安慰,只是看到父亲留在桌上的条子:请每月支付 $300的住房费。
支付了一个月的费用还没住满两周,哈利找到接收退伍军人的大学,学费全免同时还可以得到$300的月生活费。哈利二话不说,立即离开了家。
三十几年后,当他被叫到因为中风而成为植物人的父亲病床旁,被征求意见是否要继续维持生命的机器,他果断地说:全拔掉,上帝会好好接待他的。当天他留下哭哭滴滴的兄弟处理一切后事,他则返回自己的家。没有眼泪和感觉。
哈利和他的三个兄弟有名无实。儿时的家庭贫困潦倒,父母呵斥吵打,几兄弟除了弱智的老三都在外如同野鸭子般混各自的日子。十八岁后都各自跑离家庭,他们第一次相聚是在三十几年后父亲过世了后,由哈利倡议相会在赌城,却因为泰里的狂喝烂醉不欢而散。再后来老三死掉,哈利收拾了他的后事;老四倒是和哈利有联系,但拒绝和泰里接触,哈利几次送老四贵重的圣诞礼物,却从来没有得到任何回礼。这次哈利告诉老四泰里的病况,老四淡淡地说:是真的吗?希望他早日康复。再不闻不问了。
哈利有二十年的婚姻,离婚多年了。有些夫妻分离了还是朋友,但哈利做不到。前妻自从和哈利结婚后就找各种理由不去上班,做全职太太,但既不打扫房间,也不替哈利烧饭,也不知道整日在忙些什么。有了儿子后更理直气壮地无所作为,周末把儿子丢给哈利说要休息,一次哈利在一顿晚餐沙拉里发现一条蠕动的大绿虫,愤怒地将盘子摔在地上,找了几件日常衣物踢门而出。
二十天后前妻收到离婚文件,哈利容许前妻和儿子继续住在他们的大房子里,支付全部的生活费,除了家里少了哈利,前妻的生活毫无变化。前妻立即签字同意离婚。一年后哈利接到法庭的传票,是前妻控告他偷用儿子的零花钱,并且不按时支付他们生活费。哈利肺都要气炸了。将所有支付凭证收集好呈给法庭。前后花了三万块律师费和八个月的时间,终于将案子搞妥,证明前妻是诬告。同时要求法庭根据前妻的工作能力加以鉴定,以公正地裁定他应该支付的赡养费。最终法庭判决他的赡养费减半。前妻闹个得不赏失.
不堪回首的往事加上儿子的欺骗,使得哈利痛心疾首,义愤填膺。他是个性情隐忍的人,当儿子告诉他想去读私立大学时,他没有告诉儿子,如果他上州立大学可以因为他的退伍军人身份免去全部学费。他只想给儿子他不曾得到的东西。因此他二话没说就帮助儿子注册了私立大学,并且支付所有的学费和生活费。
四年中,他为了按时交付所有的费用,曾经有两年每天打两份工。早八点到晚五点在城市社会部,晚十一点到下一天早七点在一家商店做保安,不停地在商店各种巡逻。刨去路途所用时间,他只能睡四小时,而且必须将所有的时间计算得分秒不差。有一次一个同事手术需要输血,可以支付二百元,哈利毫不犹豫地卖了血。这些他从未告诉过儿子。现在看到儿子和前妻同流合污,他实在搞不明白,为什么他的儿子一点都没有他的品德和为人?
哈利在经历了多日痛不欲生的心理折磨,终于想清楚了,人生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合理的。他自己的一生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生长在那么一个家庭,有着那么些奇怪的亲人,结果总是和他的设想背道而驰。是谁的错哪?说不明白,这就是生活。和那些在战场上失去性命的战友相比,自己已经是活在天堂了。从今后的每一天都要多爱护自己一些,把自己所有的梦想都拿出来一件件地实施,无论成功和失败,许多人怕死,自己不怕,因为自己是死而复生,对上天堂还是下地狱都没所谓的。
哈利在电话上找到儿子的号码,发了一串话:儿子,你成年了,学会骗人了,你骗我不算什么,千万别骗自己,我完成了做父亲的责任,你未来的道路靠自己走,我们从此不相干,祝你好运!
哈利的世界是黑白分明的,诚实与否是分水岭,取舍明确,得失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Poor thing.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高尔基说:“母鸡也会下蛋”。生下孩子,不教育孩子,没有尽到责任。他的父亲就没尽责,他赶巧,走过的路让他有责任感,但不幸,他儿子却没有。看看每个有责任感的父母,都有一个平静甚至更好的下一代。教育是改变人生的钥匙。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家庭伦理故事,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