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人在他乡,记录心情
正文

再见同学妈妈,她已是风烛残年

(2018-12-11 22:36:25) 下一个

今年的假期积攒着,十一月回国,看看老父母,吃吃家乡美食。

刚来加拿大那些年,忙工作忙移民忙孩子,父母也在工作,各自忙着不觉得时间过得快,三年五年回家一次,父母退休后看外孙也来过两次,现在时间自由了,孩子们大了,不跟我们跑了,我一个人回国的安排就自由了很多。

乱了套的睡觉,乱了套的吃饭,好在两天后就改邪归正,开始安排去逛街,吃口味菜。

城市美化改造,比起前几年马路整洁了,门口这条街还推了旧门面的乱打乱建,缩小了人行道,加了一车道,老树砍倒栽上了低矮修剪成型的小树,街边店铺也统一一色的门面招牌,走在似乎熟悉又新鲜的这条路上,我使劲寻找过去的痕迹,找一点点过去的熟悉的图片。这是一条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的路,二十多年了,每次回来一次比一次陌生,城市换上了新衣改了新发型化了新妆。

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走着,慵懒放松,在这个城市像做客,没有家务没有工作没有时间的紧迫。之前,上学的时间总是算好了,半个小时的路程到学校。。。。。

不想前面走过一个提着购物袋的女子一边走一边直愣愣的盯着我看,越是走近越是表情丰富了起来,我想:莫非是遇着熟人?

“这不是陈平吗?”她三步之外就出了我,“利君,好巧,这儿碰上你”“上次回来还同学聚会了,这次怎么没有在群里告诉我们呀,好巧呀居然遇上了”

”没几天假,还得陪父母去旅游几天就没有告诉大家,你这是去哪儿了“刚退休,国内早,50岁退,我们是老企业的呀,老妈身体不好,去年偏瘫了,每天去做饭陪她”“于叔叔呢?”我爸去世了。。。。”

利君是我的中学同学,要好的闺蜜之一,我们玩得好的有四个,一直在老家的只有利君,其他两个在海南和北京,那时候一起玩,还在她家吃过饭,她妈妈特别喜欢我们,好客,做了一桌子好吃的,同学们全给吃得光光的,连饭也没剩,乐得阿姨特别开心,一遍取围裙一遍说:下次还要多来。

尤其是我,和利君关系好又住得近,骑单车十几分钟就到了,毕业后我们还常常玩在一起,聊工作上的事,同事关系,聊追求的男生,多次去她家里,她妈妈说:你们这些同学都大了,阿姨看你们找什么样的男朋友,带来看唷,我们利君大大咧咧的,不像你们温存,看什么伢子看得上她。

利君第一个男朋友她父母都不喜欢,说是利君昏了头,那天拉着我到一边:你跟利君好朋友,你说话她能听,找什么样的不行,找了个工厂的,听说是什么质检员,要个头没个头要文凭没文凭的,起码也得找个坐办公室的不是?。。。。。

一晃有二十多年没有见过阿姨了,我问:“你妈妈还住在老地方?”“是的,老房子里”

我约利君明天一起回她妈妈家看望。我给她留下了我暂时用的妈妈的手机号,留下了她的号码。

在超市,我选了一些老人家吃的食品。

回家跟妈妈说起,妈妈说:我们算是老年人里面健康的,八十了你爸和我才住院一次,我们能吃能喝能睡的,还能上楼,你们也没要我们劳神,我的那些老同事走了不少了,病的瘫的癌症的不少,自己难受孩子们被折腾。现在能自理就是最好的,不能动了请保姆花了钱还找不到贴心勤快的,隔壁的保姆换了五个了,价钱一直在涨,住医院时更是花钱,没有孩子跑动根本没办法。原来的隔壁邻居守门卫的刘叔叔你记得吧,七十多了,粟阿姨死了几年了,他那个日子过得可怜呀,三个儿子怕老婆都没说接他去住,还说不能请保姆怕遇上贪钱贪房子的。。。。。。

哎,老年,如何安度,到了这个年龄都是大家喜欢讨论也不得不考虑的现实了,父母老了,自己也将有这一段日子了。

第二天我提前一点到了这个院子,这是利君爸妈单位的房子,大厂矿,整齐的宿舍不看楼栋的号码牌还真的会搞不清,我对这里很熟悉,居然门口的大樟树还在,特别大了,茂盛的枝叶,之前来门口一直有一个做买卖的冰柜买点烟和水,总会聚集几个聊天的邻居,也是靠这个和大树加上号牌来辨认他们家,房子有三十多年了,原来是分配给职工,他父母是双职工,后来住房改革花几千元买下,发了房产本,他们退休后一直住在这里。

房子很旧了,但是政府的旧城改造把院子整的还是整洁,楼道也刷新了,四层,没有电梯的那种,他们住最里面的单元四楼。不一会儿,利君就到了,她提了一袋子蔬菜,还有一些水果。

利君用钥匙开了门,听见她妈妈在房间里说话:”利君来了呀“利君大声地说:“妈,你看看是谁来了”。我们一边换了鞋,一边进了屋,客厅不大,几步就走进了主卧。

“陈平啊,快进来坐,昨天利君晚上给我打电话,说是你从加拿大回来昨天她遇见了你,说是今天你来看我。你看我这几乎动不了。”见我进去阿姨一边招呼我,一边努力的欠身,利君熟练地过去扶住她的腰,拿枕边的靠垫靠住腰。我们在床边坐下,利君把小房子安排的井井有条,水果几种放在床头柜,还有各种小包装的点心,随手可以拿到,保温杯,好些药瓶。电话机和本子笔在另一边的床头柜,被子新软,家具虽然旧,用品却时新,看来利君是用心了。

“阿姨,二十多年前来过您家,今天我一进来还是好亲切呀,你做的菜真好吃呀,您今年七十多了,都好吧?”

“是呀,七十六了,老了,没用了,去年住院,成了这样,下不了楼了。”

说话间,我眼前的老太太的脸仍然看得出就是当年的神态,只是老年斑,皱纹,加上可能是不怎么晒太阳面色黄里发白,那个系着围裙笑盈盈的阿姨再见时成了这样。我也从当年的姑娘成了今天的样子,时间都到哪儿去了,鼻子一阵酸,我忍了忍。

“不下楼就不下楼,在家看电视,听新闻也好”我说

“你在加拿大过得好吗?去了多少年了?孩子工作还是读书?后来又生了第二个吗?”

阿姨健谈,可能也是难得遇上人说话,她一连串的问题,对我的回答对我们的生活还真的很有兴趣。说到孩子,她说:“你出去了,生了两个一男一女真的好,利君只有一个,不过,我这外孙读书不错,正在读研。”

利君说:“我去厨房把汤炖上,你们说话”她把保温杯添了温水给妈妈,去厨房了。

阿姨低下声音说“利君过的不好,儿子一上大学,他们两口子闹意见,去年提出要离婚。。。”说着泪就下来了,“我这样也不知道还有几年活,她爸走了,我没有什么太多想头,一个人的日子每天也差不多,多一天少一天都没什么遗憾的了,就是辛苦了利君两头跑,她心里头还不痛快,我不想他们离,老了还是要要有个伴,你看我这样,老人怕孤独怕得病床前没人。。。。你劝劝利君,利君呀,她不会看男人,第一个就没看好,这个也没找好”老人家抹了几次泪。她心疼女儿。

我也跟着哗哗的泪下来了,老母亲自己这样子,满心里操心着女儿,我知道一点利君的事,每次说起家庭她总是淡淡的,但是她就是憋着没有跟我仔细说,有时感情的事说不清,离和不离,像两张牌翻来翻去,命运有时扑朔迷离,煎熬之中,断舍纠缠也是很难的。

说了一些话,我感觉阿姨斜靠的姿势久了不舒服,她试着变换,我上前协助但是不得力,不知道该如何做好,好在利君过来了,俯下身子把妈妈放平,重新垫好枕头。老人舒服地长舒一口气。

我该告辞了。

“阿姨您好好的,我下次再来看您。”

我也俯下身子,给了老人一个大大的拥抱,她伸出另一只手拉住我的手,那一刻,我的眼泪不听使唤的哗哗下来了。

利君送我下楼,我约她明天晚上一起去中学的操场散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老人身体健康才是真正的强者!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很好,细腻感人。人到黄昏时多是无奈,看了略伤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谢谢分享,好感动,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心酸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念旧的人。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好心酸!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有老人的都这样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愿天下没有痛苦,疾病,愁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
锅沿 回复 悄悄话 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