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人在他乡,记录心情
正文

女儿不吃苦瓜

(2018-12-06 23:23:30) 下一个

 

我喜欢吃苦瓜,加拿大的苦瓜长得和我家乡的苦瓜不一样,这里的苦瓜色青个大,身材胖胖的,瓜肉脆、硬、水分足,国内家乡的苦瓜是淡青色,外皮更加多的褶皱,个头细长些,瓜肉软,本地苦瓜当季是六月到九月;洋苦瓜的味道和家乡的苦瓜味道差不多,能满足我对苦瓜的馋嘴。但是女儿不吃,和我小时候一样。

 

我小时候不吃苦瓜,我想那时候没有几个孩子吃这菜,夏天苦瓜解暑,也盛产,爸爸妈妈经常炒苦瓜,一看这道菜我就晕,不用说吃,看着就没了吃饭的热情。父母总是会劝我们,你看夏天暑热,吃苦瓜可以少生痱子,不遭蚊子咬,来,吃一筷子!自是白说了,长到小学也没有动过筷子。

 

一天中学放学回家肚子饿得慌,一看妈妈就只有一碗苦瓜炒鸡蛋对付我,理由是没有火了,炒不了其他菜了。那时候家里烧的蜂窝煤,上班的上学的都会回家吃午饭,还得抓紧时间上床躺个午觉,二小时午休,大热天的,中午大人下班打开煤炉盖子,等火上来先煮饭,再看火候炒菜,遇上这一回买的煤质量不好的,不等炒两个菜就没了火力,一个中午又热又乏,父母为了几个吃饭的孩子常常是在厨房锅碗瓢盆的忙乎得一身汗。

 

可是这苦瓜实在是不想吃,下午还要上课,还有体育课,不吃中饭是熬不过去的,况且已经肚子咕咕叫了,那时候70年代初,姊妹三个,家里是没有多余的零食的,最特别的日子就是爸妈每月发工资那天,带我们去商店,让我们每个孩子选一样想吃的,我最喜欢吃的饼干叫做西法片,有牛奶味,还有一种叫香草饼干,纸包成一卷,香脆酥,常常在这两种之间做选择,有时候都想吃,怎么办呢?就求哥哥姐姐,你们就选那个吧,哈哈。。。可是哥哥姐姐早就有想好要吃的了。想起那时候没什么零食吃,吃什么都香。

 

眼下没有其他的填饱肚子,苦瓜炒蛋难吃闭着眼拌饭吃呗。那餐饭吃得眼泪水都要掉下来,好歹夹了几筷子苦瓜炒蛋。

 

那以后,爸妈的苦瓜炒牛肉在我挑挑拣拣吃牛肉时不小心也吃了几点苦瓜,变着花样的酸辣豆豉蒸苦瓜,韭菜炒苦瓜,苦瓜肉醸,就是把苦瓜中间夹肉碎煎黄,苦瓜蛋汤,苦瓜炒肥肠等等,那一个夏天过去,我开始慢慢的吃一点苦瓜了,也就是说我是从小学开始从不吃到吃一点点,这东西可是奇怪,越是年龄渐长,还越来越爱着它的味了,自己的小家开火过日子后每到夏天菜场只要本地苦瓜一露脸就高兴地必买,到苦瓜落摊时长得歪七扭八那样的也会被我买回来吃个扫尾,当然大棚里的菜一年四季都能吃到。现在能吃到这样的洋苦瓜居然很满足了。

 

女儿二十岁了,从来不吃苦瓜,但迟早总要改变呀,今天我想出了一鬼主意,要把当年爸妈憋着我不得不吃了的招用在女儿身上。人生总是五味杂陈哦,酸甜苦辣都得体会,况且是这么好的健康食物。这样就真的上了苦瓜炒蛋一道菜,乘着她最想吃饭的时候。

 

平时放学回家的女儿一开门就闻到饭菜香气扑鼻就马上会问:今天吃什么好的呀?今天只做了这一简单一道菜,自然连个香气都没有喔。我笑眯眯坐在饭桌边,女儿见是一碗苦瓜,讶异了几秒,几乎失望得要哭,这可怎么吃呀。停了二分钟,她起身打开橱柜冰箱,哎,我是吃泡面呢?还是吃披萨呢?还是吃慕斯蛋糕呢?哦,还有奶黄包。。。。。她可不是当年的我,没有选择。我的这一招不灵验,再想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谢谢所有朋友的关注,从舌尖到心间,我们都在感知生活的酸甜苦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前从来都没有吃过苦瓜,出国后在朋友家吃过,有点苦但还可以吃点,好像是广州那边的人苦瓜吃得多~~文章写得行云流水~~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不喜欢吃苦瓜,现在也不吃。没必要让孩子吃,苦瓜又不是超级营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孩都不爱吃,我榨了汁,加橙汁给他,他不知道,也喝了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原来这苦瓜还有这多的人不喜爱呢。说的好:何必自讨苦吃,呵呵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为什要吃不喜欢的事物?其他食物也可以代替它的营养成分。何必自讨苦吃·?
nydc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的苦瓜偏白皮有刺,可苦了,吃一口想吐,我从来不吃。现在的苦瓜偏青皮没刺,炒鸡蛋炒牛肉我都爱吃。这种苦瓜也叫凉瓜。长大了我就越来越象我妈,小时候不爱吃的番茄鸡蛋,绿豆粥,青菜,都统统爱吃了。我觉得小孩的味觉更灵敏,苦酸辣重口味会受不了。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没啥火气, 所以不爱吃苦爱吃甜。 年岁增大, 消化能力渐弱, 火气渐大, 越来越爱吃苦,不喜食甜, 这都是正常的。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吃苦瓜,小时候没办法被逼着吃,现在不碰就不碰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也不吃苦瓜,真的是长大后才会惦记苦瓜。我家孩子从小到大苦瓜碰都不要碰的,不为难孩子,他们有太多的选择。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