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

人在他乡,记录心情
正文

富有时不忘一羹一食的来之不易

(2019-06-18 14:55:56) 下一个

今天洗碗时,蒸饭的大碗上泡软了不少的饭粒,因为有饭渣特意用水浸泡了半小时,但看到碗底的这些饭粒,我还是下不了手冲到水池,我迟疑了一下,决定把它撸到小小花盆里。我这是怎么了,真的想起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在小时候,家里没有冰箱,偶尔会有剩饭菜,大热天的晚上,父母亲会要我们把这些送到养了鸡鸭的邻居家,院子里住的都是一个单位的,不止一次听父母说,饭菜倒到垃圾里,糟蹋了粮食,于心不忍。

我在小时候,寒暑假就到外婆家过,一是放假时间长父母亲上班没人管,二是父母亲让我们体验农村生活也好陪陪外公外婆。现在想来农村生活的经历给我们的好处还真的不少。我的外公身体好,想法多,把时间都花在了地里,一早就在菜地里忙乎,直到全家的早饭外婆弄好叫回来吃,我们家的当季菜种出来总是比人家的多,吃不完,送人家或者晒干菜给我们带回城里,记得总有人在菜园外搭讪外公,你们家的菜怎么长得这么好。。。我们家的冬瓜立在瓜棚里要用绳子绑,太大了,立不稳,外公还在上面写上我们的名字,大了后,白毛茸茸的外表有些扎手,一家人吃水煮冬瓜,在夏日炎炎里,有一点过堂风吹过来,放一点点猪油和一大把自己做的酶豆豉,一把葱末,一大盆的水煮冬瓜泡饭的味道至今没有忘记,而现在的冬瓜做不出那时的味道了,虽然我用心挑瓜,用心熬煮,还是做不到小时候的味道。

看过外公如何在地里忙乎,如何从一粒种子到一个瓜,从一颗谷子到一株稻穗,到饭锅里的一锅饭,渐渐的我舍不得剩饭菜了,在农村生活,生态循环,打完谷子的场地上,外公收拾好农具,外婆就把一群鸡赶过去,沙泥地方无法利用的谷粒子一点也没有糟蹋,鸡们一边吃一边拉,外婆一会儿把鸡粪扫了推在角落,几天后她会把这些堆到葡萄藤下。那时候,外婆外公不准我们剩饭,吃多少挖多少饭是几个小孩子都被教会了的,他们常常说,种地不容易,浪费粮食造天谴,村里人家都是这么说,听到多了,不敢糟蹋,即使大暑天家里剩了饭也会被外婆晒成干饭,干饭能够储藏,配上吃完南瓜后的籽,加一把糖,下锅炒成,是好吃的乡下零嘴。

现在我们买食品多是在超市的冷柜或者冰柜里,可是我还是特别喜欢去找赶集的地方,看到老婆婆老公公那双黝黑结实的手,说,这是早上刚摘的菜,没有用化肥,不要看它长得不好看,味道好,选这样的菜,感到他们种植的过程,新鲜度,有机就在这样的过程中,吃这样的菜的时候我常常会跟孩子说,这个菜农是个什么样子的人,孩子们可能在饭桌上不以为然,吃菜哪管种菜的人什么样子,妈妈是不是奇怪,哈哈

孩子时候的生活经历总是对一生都有影响,我现在没有一寸地,但是很想以后能借一块不大的土,每天可以骑车车去栽种,施肥,看着它成长,到达我的餐桌。有了这样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我们会更加体会食物的来历,珍惜它,不再暴饮暴食,会能够细细评味,在细致对待食物时得到情感,得到克制的理念,得到健康,得到天地间万物循环的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现实版种植的蔬菜和水果吃太好了、我也喜欢!
与咖啡作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同感,自己从园子里种的东东吃的时候会是格外的享受,从口感到心情都是满满的喜欢 吃上一口比起超市吃上一碗感受还要深,这就是情感的价值。生活的味道需要切身是的入境感觉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在乡下九年,也算是半个农民出身啦,真的不舍浪费一点粮食呀,犯罪感!
谢谢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