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腿的二十四种做法第二十六章

(2018-11-15 15:29:27) 下一个

老板从日本回来,带回了很多活。我被称为从美国回来的中坚力量,自然也分到了很重的任务。我上班开始忙起来,周末一天回家,一天陪宁文文。平常我再抽不出时间找宁文文。她中午会来找我吃饭。公司附近的馆子被我们吃了个遍。我把我爸妈还要给我介绍女朋友的事儿告诉宁文文。宁文文说养儿子真没用,你这不是把你爸妈给卖了么?我说我就是告诉你一下,藏着掖着的我难受。宁文文说看来我嫁给你还要努力一下了。她周末到我家的次数多了。宁文文每次来家里吃饭都下厨房。她在淘宝网上订了从南方运来了新鲜的荠菜,买了黑山猪打的肉馅,在我家包了顿馄饨。我爸妈吃得喜上眉梢,说回南方也没吃过这么鲜的荠菜馄饨。对宁文文的喜爱之心与日俱增,私底下说她一点儿也不像在外面呼风唤雨的。我传话给宁文文,她哈哈大笑,说从吃的下手,总没有错。

            星期五下午,宁文文打来电话,说她联系到了一个古董行搞文物鉴定的人。在雍和宫附近,下了班直接打车去那儿。我抄下了地址。出租车司机外地口音。看了地址说不清楚具体在哪儿。不过可以把我放在雍和宫。我和宁文文在宫门口接了头。古董行的人的住处不难找,一片早期建的商品房。只有四层高。外面看已经很破旧了。爬到顶层。开门的是宁文文尊称为钱先生的老太太。寒暄了两句,宁文文从包里拿出用软缎子包着的杯子,请老太太过目。

              老太太手拿放大镜,里里外外仔细观瞧,慢条斯理地问,“你还有一只吗?”

             “我不清楚,我手里只有这一只。应该是一对吗?”宁文文眉头上挑。

               老太太拿着杯子慢慢地转,我慢慢地辨出梅花树后面写的字,“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十个字已经让我觉得白雪压枝的梅树就站在我眼前了。

             “你这杯子不错。康熙朝官窑烧造。”

           “这黑点是瑕疵吗?”宁文文指着梅花芯里的一点黑。

老太太摇摇头。宁文文有点儿失望。

“你们等我一下。”老太太走进内间。

我们坐在油光发亮的硬木椅上。宁文文小声说,她是不是拿错杯子了。

老太太拿了本画册,翻到中间的一页,“你们看,原本是这样一对。”

图片上左面的一页上画着宁文文的那只梅花杯,右面的一页画着一只菊花杯。杯子背面详图的题词为“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

“这一对杯子花不一样?”宁文文吃了一惊。

“不一样,一个是十二月花神梅花,一个是九月花神菊花。你的杯子要是一对,就很值钱了。十年前吧,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卖出了一对儿,将近一百万。你这一只,现在的行情怎么也值六七十万。”

“那么多钱?”宁文文和我面面相觑。

“是啊!现在古董一天一个价。十年前单只也就值三四十万。现在翻了一番都不止。民国那阵儿炒了一气儿。现在又是一个浪。”老太太并不是很兴奋的样子。

宁文文收了杯子,我们起身告辞。

“我有一件事儿想不清楚。这杯子这么值钱,不管是不是我爸的,我叔叔怎么没盯上呢?”宁文文坐在车里发愣。

“也许他不识货。”

宁文文摇摇头,“我叔叔知道这杯子是古董。小时候我在我爸的办公室踮着脚尖够杯子喝水,他还跟我说,小文文,这个杯子不能碰,很贵的。”

“我妈记得我爸出事前一天,还看见我爸在办公室喝茶用呢!要是我叔叔顺手牵了羊,他应该早出手了。就算是我奶奶的杯子,也早到他手里了。”

“胶囊你找人化验了吗?看看是你爸用过的药吗?”我想杯子找不到主,也许药能。

“我还没找到合适的人。人到用时方恨少。”

“别急,慢慢找。”我搂住宁文文。

“我妈让我别折腾了!最坏的情形就是我叔叔偷了我爸的或者拿了我奶的杯子。上千万都让他拿走了,还在乎一个杯子。我妈还不知道这杯子有多值钱呢!”

“就算是你爸的杯子,你打算怎么处理?送到你爸的墓上?”我也觉得追查这件事没有太大意义。

“我爸没有墓。他生前就说,文文,爸爸死掉了,也不用你去墓地看。触景生情,什么时候想起爸爸和你一起做过的事就足够了。我和妈妈一起出海撒的骨灰。”宁文文说着眼泪滚下来,泣不成声。

我用手掌给她擦泪,想起她刚回来时电话里哭泣的她。当初我在她身边多少可以给她一些安慰。

宁文文大哭,说他叔叔又给她打电话,催促她快做决定。只要她在股份转让协议上签字,大笔银行贷款就能到帐。重新装修一下,肯定会火。那块地扒了重建出租,钱也是滚滚而来。即使她只占30%的股份,赚的钱也不比现在的少。这么好的生意找上门,得罪了李公子可不得了。

你卖给他呢?我沉思。

卖给他就等于历史重演。接手后这也要花钱那也要花钱,告诉我没赚什么钱。我北京的生意没有了抵押物产,银行贷款一收回,也全要完蛋。我现在只能拖一天算一天。我怎么摊上这样的叔叔啊?我轻轻地抚着宁文文的背,安慰她说会有办法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