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以后---为存活的记忆

翟孟云,退休前是位于波士顿的CVC by PAC,电气工程师。中国出生,美国公民。居住在波士欧
正文

14.去云南,读书

(2018-07-17 18:37:13) 下一个

14. 啊,去云南,读书

     我爱云大,云大救了我!进入云大,我就摆脱了饥饿!一个长时期处于饥饿状态的人,一旦感到这个很难的事得到解决时!那是多么的不可抑制地产生出感恩之情。我在心里呼喊“云大救了我!”( 在这之前的六年中学生活中,只有在跟随那个大人拉车时吃过饱饭。)又获得了大把的时间读书。在那里读了一些苏联小说。读完了妥斯妥耶夫斯基的“被侮辱与被损害者” 、及托尔斯泰的“复活”之后,人沉溺在他人的悲惨世界之中,我感到这很不妙。警告自己: “再也不能再读那些文学作品!”。在云大的四年里我和许多四川同学都没有离开过昆明,时间都用来读书和假期劳动,我也读了些数学、物理的专著及一些英文读物。我知道时间不可以用来享受,学本领最要紧。

      一九五八年七月,我被云南大学物理系录取了。我把录取通知书唸给妈妈听,“站在会泽院,望那青葱的西山,茫茫的滇池,还有那富有诗意的绿色平原……”,“云大欢迎你。这里四季如春,是读书的好地方……” 妈妈说:“好啊,四季无寒暑,老天对你们云大的学生是公平的。成都就不行了,天冷,冷穷人!” ,“ 啊,去云南,读书去,妈妈高兴!” 。当我去云南大学读书的前几天,妈妈陪我转遍了家鄉的许多角落。叮嘱我要专心读书,"教之道,贵于专"。临走那天,妈妈送我一包土,说是我家后院的土。如果水土不合,有自己家鄉的泥土在身边就好了。我听信了妈妈的说教,在昆明这些年没有出现过水土不合的事,这包土又从昆明带到了西安。

      云南好,路难行。在路上,从泸州到昆明三天两夜行程。第一晚住宿"妈姑"山寨,这里仅有三五家店铺和一家客栈。听说"妈姑"是"麻疯病"的高发区,这一车的人吓得没有人敢喝这里的水。这客栈只有一间睡房,房内一堆干草,一车人默默地在这干草堆上渡过了,这又渴又饿的一夜。第二天,这一车人都抱怨,有的说,一夜都沒敢睡,有的说为什么住这样的鬼地方,又再次谈论那可怕的麻疯病。汽车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翻过一道又一道的青山,越过一条条的山沟,到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贵州。贵州的山,多为石灰岩,山水秀丽,水绕山间流,山被水阻断,是人煙稀少的贫穷之地。汽车路经毕节,安顺,宣威到达云南霑益,乘火车到昆明。由于离开学还有一个礼拜,火车站没人接,我独自一人问着路到达学校。学生会的同学把我安顿好,解决了吃住。第二天我去了图书舘,这么大的图书舘,把我高兴的,心想这大学真好,这些书足够我读几年,心是满满的兴奋。我把这高兴写在纸上,让妈妈也高兴高兴。

      学校,开学不到一个月就停课了。人们进入大跃进的行列,绝大多数同学去建 “小高炉” 炼钢铁,我和刘成宝两人,作为新生参加"摸似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工作。这当然是走形式,做样子,我是什么都不懂。还有成都九中的周开亿同学,参加半导体的研究。由于停课没有时间表。一些新生退学了。大跃进是在刚刚过去的"反右"运动之后,人们心里多少还有些怕,做亊说话是很小心的。社会秩序没有乱,人与人之间还没有形成互斗。从后来的文革可以看出:社会秩序乱不乱,人与人之间斗不斗,是由上层引导決定。大跃进时没有过分强调阶级斗争。一年后,地处边疆的我们,恢复正常,渴望上课的我们,心也安定了。这时的校园生活才像小说中描写的那样,我们上课、读书、开各种研讨会(也称为思辩会)。我们也唱歌、也跳舞、遊西山、逛公园、去滇池划船。不少的同学开始了你恋我爱的甜蜜校园爱情生活。

      我们上大学时,现代物理学已经创建了半个世纪。物理系没有开设"相对论 "课程,仅设有"量子力学"课。因为微观世界的特殊性,不少同学理解不了。在量子力学开课前,我们听信高年级同学的建议,拜访了量子力学的主讲老师简而智先生,简先生为我们扼要地介绍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的不同处,强调了量子世界中量子行为的不确定性,而其行为表现与观察者的目的密切相关。通过假期中的几次座谈,参加了座谈的我们,较易地进入到量子世界中。大概这就是人们说的"先见为主",对新概念较易接受。听说,在我们这批同学中,有几个高智熵的同学。如王庭籍、胡永鉴这些同学,在中学时期,就已经学过高等数学,而且英文又好,知识面也广。他们对 "相对论”、"量子力学" 有极大的兴趣,对爱因斯坦与波尔之间争论的问题,也作过一些讨论。对时空弯曲,时间会随高速运动而变化,这些论述也有较浓兴趣。他们爱谈“相对论”,要求开设 "相对论"课。系里回答:课程、课时的安排,教育部有规定。不能由学校自己定。但是系主任杨桂宫先生,也为我们用英文讲授了“相对论”( 作为选修课),让云大物理系的毕业生对现代物理学也不陌生。

      我们的经典物理课,确有顾建中这样的好教师。顾先生为我们学物理的学生,建立了一个正确的基本概念:一切物理定理都是对自然界中物理现象的近似描述。这个概念非常重要。这使我们认识到,为什么有许多"物理模型"的建立。如“质点”、“ 刚体 “、“ 理想气体” 、“ 封闭系统”等等。并教导我们如何将具体的物理问题,抽象出一个可用数学式表达的“物理模型 ” 。我在实际的工作中,曾为了一些电气工程中的问题,如"可变橫截面波导的波型畸变及能量泄漏","裂缝同轴线特性阻抗",以及"线型天线的电流分布”等问题,都成功的设计过好几种电磁学中的物理模型。尤其是,在1980年为求解一种大型的线型天线的电流分布问题,在实际的电气工程的方案论证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为此设计了 "电偶极子" 模型,并建立了电流方程组的数学模式。这些都得益于云大的教育。

      云大是个环境秀美,气息清新的好学堂。翠湖公园就在学校门前。秀丽的翠湖,那湖边长长的白堤,是我们傍晚散步的好去处。站在白堤傍,向翠湖宾舘方向望去,那一弯碧蓝的池水,倒映着蓝天白云,三三两两的人群,在洁净的湖畔望天指水的说笑,那是怎样的一种淨心的享受啊。当时正在放映电影刘三姐,湖中传来刘三姐的歌声,"多谢了,多谢四方众鄉亲……" 一支扁舟在朦朦夜色里向我们冲了过来,歌声逼我们回应 "刘三姐……”她,这个划船人急切道:“我在这,阿牛哥,你在哪?" 然后是男生女生一起哈哈的嘻笑开来。昆明人,昆明的姑娘也真够浪漫的。如今想起也真觉得好玩啊。那时的我,也还真想去碰碰,那个现实中的刘三姐。真的,那歌声太迷人了,然而我又是个情熵智熵都很低的人,只想想而己,而且又只是为了那歌声。翠湖,每晚都有舞会,不少同学沉醉在舞池中。翠湖的舞池里,第一首曲子定是那旋律优美的"滇池圆舞曲 ",“曙光像轻纱飘浮在滇池水面上,山上的龙门倒映在水央,有一位散发的姑娘在梦中,睡美人儿躺在滇池旁……” 那动人的旋律在微风里荡漾,也荡漾在我的心上。那水清岸绿的翠湖畔,座落有我云大学堂。我们在湖边散步,在湖畔歌唱。那时候,心儿是多么的宽敞啊!真的不知道世间还会有许多忧伤。只知道:翠湖,会给昆明人带来无限欢乐和美好时光。云大的学子,虽然离开了你,却时时把你挂在心上,美丽清秀的翠湖和那优雅的"滇池圆舞曲"。构成我美好的回想。

      云大傍有个圆通山公园。每到二三月百花绽放,花滿春城的时节,最让人怀念的正是那圆通山的樱花树群,那娇艳的粉红樱花,映红了圆通山的天。你仰望吧,那树的花瓣如云似霞,它就是天。地下,花瓣铺满。人,不忍踏步向前。好一派花瓣装饰的天地。圆通山在樱花开放的时节,那欢快的气氛胜比"过年"。在昆明,这个时节,昆明人总是全家一齐来到圆通山尝花。人群一簇一簇来此游玩,他们的欢笑,他们的亲密,渲染着四周,也触动着我的心。哎,我们成都人,也会这样一群一群的去尝花吗?真的不知道,我对成都人的欢乐,了解得太少。在昆明的这些年,我享受着昆明人的爱,我也深深地爱上这昆明!
      爬西山,遊滇池是我们喜爱的活动。有时乘船经大观楼垮滇池上西山,有时经黄土坡爬西山。山上有个"聂耳亭",音乐家聂耳是昆明人的骄傲,是云南人的骄傲。同学们上山时会特意去"聂耳亭"瞻仰怀念,以表敬慕之心。山上还有几座寺庙,寺庙门前总是有些较大的山茶花树,这里的山茶花不仅花朵特大,而且色彩鲜艳,这鲜艳使得这些山茶花的花瓣尤显娇嫩,看起来真像艺人们精心制作的纸花,不时还忍不住用手摸摸它,好似不信这是真正的花,真花像假花,我只在这昆明的西山见过,真绝!西山有个龙门,从龙门俯瞰滇池,那深蓝的湖水像深蓝的天,朵朵白云映在其间,湖面上的船支,小啊,可以想象为天上的繁星点点。龙门的山腰处有朵白云,人们说这叫"望夫云"。古时,有个渔夫出海打魚,船到龙门脚下,狂风四起,恶浪吞没了渔船。他的妻子听到恶讯,出门看,龙门脚下海水翻腾,水雾遮盖半边天。她冲上龙门,望见丈夫正在水中挣扎,她纵身而下,却化成这朵白云,凄凄地盼着丈夫再浮出水面。不知过了多少多少年,她还守望在这里,真是 " 白云悠悠,一切都未改变 "。"望夫云"啊,"望夫云",你是忠贞爱情的传言,也是朴素生活的必然。我也曾坐船经过龙门脚下,那真是风急浪高,船在水上象一片树叶,随波浪飘荡。傍晚返回,已是风平浪静。阵阵歌声从湖面飘来,这是姑娘们和妇女们在水上作业时,在这广阔的湖面上放声地唱。那歌是悠悠绵长的,细长的曲调,好似在对情郎哥哥诉说她的思念,悠长悠长的歌,不让人静下来,还引你默默地想象着她们怎样与情哥哥会面,……哎,多想让这船停一停,多听一会这水上飘来的歌,那些美丽姑娘们心中的歌。
     “睡美人”,昆明人把西山看作是躺在滇池边的睡美人。歌中说“有一位散发的姑娘在睡梦中,睡美的人儿啊,躺在滇池旁”昆明人极富想象力,把滇池当作海,池边一排排堤坝上的柳树,看起来像海上的一条埂,他们就叫它海埂。在一处开阔的原野上望西山,那山上,有块突出的很像半圆形的山包,啊,那是睡美人的头,你看,上面起伏处,有额头、眼窝、鼻梁及稍微向上翘起的甜蜜的嘴唇,紧紧相连的颈项。啊,不用讲解了,看得出,那稍微突出的小山头,是睡美人最为引人注目的乳房,及那一小点的乳头,似乎隐约可见。那一排排下山的葱葱柏树林便是她的秀发,这秀发一直流淌到海里。她守护在滇池边上许久了,她累了,她该睡一会啊。美丽的西山,真正的睡美人,我们多么地想念你。更是羡慕昆明人的聪明智慧,和那无限的想象力。

      毕业了,我不再是学生了,我将成为一个建设者,去到祖国的大西北。要走了,我又依依不舍,我留恋着昆明,这里有我心爱的学堂,教育我成长的老师和校长,有让我打开视野的图书舘,还有常在一起讨论人生和学问的同学和朋友。更何况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我舍不得你啊,昆明。2017年春天的一个傍晚,我稍稍地走进云大的校门。校门的台阶还是那么的陈旧,阶梯的光线也是暗淡的,排除了现代繁华的虚荣,保留着过去的模样!这该是云大不从俗的一种可贵的精神,而不应是因为没有钱的一种表现。让人触旧思旧,感触中突然有一威严绝望的:“士可杀,不可辱”凄凄之音,在云南大学的上空回荡,是校长李广田先生留在宇宙中的幽幽之灵。往事触心痛,悲歌万里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写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