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以后---为存活的记忆

翟孟云,退休前是位于波士顿的CVC by PAC,电气工程师。中国出生,美国公民。居住在波士欧
正文

29.第一次上北京

(2018-08-13 17:43:57) 下一个

29.第一次上北京,读西方名著

     六四年第一次上北京,北京的六月,天空是深深的蓝,蓝得象深深的大海。我爱这样的天空,我也想把北京的市街看个够。没搭乘公共汽车,从北京火车站走到德胜门外的苇子坑。一路上我看那里的店铺、小的商店。特别是德外大街上的小酒馆,深深地吸引着我。在西安的那两年很少上街,成天泡在所里的资料室,虽然没有厌烦的感觉。环境稍有变更,心就散了。人回到小时在街上拉车时幻影中,那时,挣的钱舍不得花,那怕是两分钱一个的锅魁也不曾为自己买过。来回在德外大街的小酒店门口几次后,终于跨了进去,一两什么酒,一盘猪头肉。取代了招持所的午饭。那时的电子计算机还比较落后,方程式的数据和计算程序的输入,都是人工在纸带上穿孔的办法。纸带人工穿孔,一是工作效率很低,二是复查校对比较困难。我的计算工作进行了一个多月,而需要我在场的时间仅是前后的几天。多出的时间主要是在749情报资料所,阅读有关天线的技术报告。这些刚解密的美国技术报告,在理论推导上十分详尽。例如,由美国MIT出版的雷达丛书中的<波导手册>,其中的许多公式,在AD报告和PB报告中有详细的论述。这些报告让我非常着迷。从中看到那些科学家在分析问题时的思路,和使用的数学方法的巧妙,让我大开思路。而且将一些物理原理,使用得非常合理又简洁。真的使我大为感动!例如,电磁场所满足的线性叠加原理,他们用场的分解、叠加方法求电磁工程中一些元件的特征阻抗。我恨自为什么就想不出这么简单的方法。学会了,弄明白了,我就使用这样的思路,分析计算过一种X波段的裂缝同轴线的特性阻抗、辐射振子的输入阻抗(即阵元的输入阻抗)。

       有时候也去北京图书馆读些不曾读过的西方名著,如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巴尔扎克的<搅水女人>,夏洛帝?勃朗特的<简?爱>等。这次出差,北京图书馆是我多余时间的最好去处。这些名著在我的一生中不断地从记忆的储存中冒出来,而且是在不同情景中,出现书中的不同情节。读<约翰?克利斯朵夫>时,曾多次引起我痛苦的流泪,就在北京图书馆,我甚至哭出声来。巴尔扎克的<搅水女人>给我输进了“什么是女人的美” 的疑虑。由于我的痴呆,这些少之又少的文学作品的阅读,都会在脑海中长久的留存。在文化大革命挨斗被迫写检讨时,我将这<搅水女人>中的许多片段较完整地“背写”在捡讨之中,专案组的人在批斗我的会上说,,这是典型的资产阶级情调。根本不知是巴尔扎克先生的语言,还得出思想反动的结论。虽然这次出差,我享受了一次阅读文学名著欢快,但却产生了思想上的痛苦的后怕。大概是我与别人很不相同的原因。我怕什么?我怕自己深陷在那些虚无的故事中,让我浪费更多的时间去进一步读这些影响人生的书,和重新思考小时候曾想过的人生的课题。特别是<简爱>,我怕这故事留在心中,我真的怕啊。我是一个痴呆的人,我非常清楚这点。于是只好在“生活记要”中给自己立规:以后不要再读那些感人至深的文学作品!我遵守了自己的诺言,直到我脱离了自己的专业以后,在美利坚合众国,我才用了大量的时间疯狂的阅读,但不是那些,让人会伴着孤灯流着眼泪阅读的那些伤人心神的作品了。

       从北京回来,我的成都老乡让我谈谈在北京的感受,我没有去过北京的公园,也没有参观故宫,长城更没有去过,因为太远。北京那么多博物馆,去过那几个?我一个也没有去。只在天安门广场上照过一张相。生怕我们的谈话乏味,她主动谈了她对北京的印象。她在大学毕业的那学期,去沈阳作毕业实习时来回都经过北京,在北京匆忙地停留过几天,去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我为她在北京冲洗了多张美丽而逗我心喜的照片,我也顺便多印了几分自己留下,心里已生出了那种不敢表白的爱,因为怕失去……。以后,慢慢地把我这趟北京之行的多种体会,细细地讲述给她听。首先让她感到新颖的是那大型的电子计算机,能解出一个177阶的线性方程组。不知那计算机有多大,多快,有多少人操作。问我,计算机在运算时我又在做什么。我告诉她,常常在749情报资料所读PB报告、AD报告,有时也去北京图书馆读罗曼?罗兰,巴尔扎克和<简爱>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书。在<简爱>中,描绘英国的乡村很是令人想往的,主人翁“简”的幼小生活是令人难忘的,“简”的表哥那种黑心的亲戚在中国也是随处可见的。我说我爱这些书,但是以后不再读这种令人心碎的书。她问,为什么?我说,太感人会使我心境不安,影响工作。大学时读“复活”,让我恨那些生活优裕的少爷和那些没有生存本领的少女,不知道那也是一种人的生活,让我对社会产生了种种偏见。我这种知识浅薄,头脑简单的人,根本不适合读那些含义深刻的文学作品。以后的一段时间,我们常在一起谈论生活中的种种体验,但各人都留有一份心中的自留地,不让别人进入。对她,在我的心中已产生了更深的爱,因为她是一个纯洁而没有一点心计的人。当然她也太老实了,这种老实已似乎成了她的明显的缺点,特担心她会受人欺骗。当然她并不笨,我却有不少的地方是愚笨的,而且不时地受朋友的欺骗,分不清是非好歹,也不会思量事物的利弊,对人对事也是简单粗糙的。

*(生活记要:是我警告自己的一种记录,用纸片写上最近应该注意的事,言论和行为,当然不是政治方面的,大多是感兴趣的内容。有时也写些自己突然间出现的思想火花,以及别人说出or书中出现哲理性的话语。成家后,常常把这些纸片贴在墙上or书桌上。例如,用纸片写上“想得清楚,才说得明白”、“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做事不过头,过头是死路” 等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