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以后---为存活的记忆

翟孟云,退休前是位于波士顿的CVC by PAC,电气工程师。中国出生,美国公民。居住在波士欧
正文

26.我读《三体》

(2018-08-08 11:57:53) 下一个

在上一节谈了时空弯曲、时空虫洞及外星人,并认为这些外星人可能是从离我们地球4.2光年的行星上来的。在我成为一个阵列天线理论的研究者之后,我几乎没有时间去阅读自然科学以外的书籍,更没有兴趣读那些科幻小说。2017年的秋天,女儿向我推荐《三体》这套科幻小说,并从Malden Public Library为我借来,让我抽时间读一读。才粗略地读了一下,目光就凝固在这书的目录上,引起了不少的回顾。文化大革命刚结束的那个时候,我在新书目上读了《寂静的春天》(Silent Spring)的内容简介,这是本盼望很久的读物。我订购了这本书,我把它介绍给我的朋友,借给朋友阅读。但很少人认为它是本极好的书,反映十分冷淡。这是四十多年前的事,在《三体》中也谈到这本书,而且叶文洁还因为这本书的启发,也因为出于呼吁不要继续破坏生态环境,帮别人抄写了一封关于保护生态环境的信给中央,又因写这信的人不承认是他自己写的,这个叶文洁就成了现刑反革命分子。虽然这是小说,但我相信真有这样的事。那时的我,虽然感觉到寂静的春天迟早会来临,却没有冲动给中央写什么信,只因不信。在读《三体》之中,与女儿讨论时,她说,在中国家中的那本《寂静的春天》,她早就读过了。这大概也是因为我们热爱大自然的缘由。目前气候的异常变化在世界各地都出现,看来已经不是一个国家的问题,是人类的本性的贪婪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只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时刻关心着中国,希望生活在中国大地上的中国人有一个清洁健康的环境。把中国生态环境的破坏看得特别的重。

《三体》,谈到在文革时期打人的人,对自己的行为不忏悔,他们没有认识到这是不应该的,这又是为什么?。不忏悔,那是真的,是中国社会中的极为普遍的现象,而且仅仅只有在文革中受过侮辱,挨过皮鞭的人才体会得到。这种现象在中国是正常的。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传统在那个时代荡然无存!但是新时代到来的现在,还不认错,不忏悔,这说明了什么,该谁来忏悔?这是一个公平合理的社会吗?是一个和谐友爱的社会吗?人们的道德安在?《三体》中出现较多的文字是“阵列天线”,大概也是孩子叫我读这套书的原因之一。孩子们都知道阵列天线对我有多重。阵列天线占去了多少应该属于她们的时间,也是我精力最充沛的那段时间。二十二年,从二十二岁到四十四岁这么长的时间,脑子里只有阵列天线,而且这当中还有许多值得我记忆事件。我会谨慎地稍稍谈一点关于我与阵列天线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