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年以后---为存活的记忆

翟孟云,退休前是位于波士顿的CVC by PAC,电气工程师。中国出生,美国公民。居住在波士欧
正文

6.别了,柳城

(2018-07-17 17:52:36) 下一个

6.别了,柳城

                    别了,柳城

        柳城啊,你知道吗?我将离你而去

        今天,我向你作别。

        你摆动着腰身,拂柳的轻风

        送我一程。

        像告别恋人一样,谁

        依依不舍。

 

        在路上,处处弥散着你身上

        那,柳枝的清香。

        我记起,夕阳中,清水傍,

        静静地思,慢慢地想,

        河水啊,你也想,那遥远的地方?

        

        在路上,我更怀念在柳城的时光,

        晨光沐浴,在鄉间小路上,

        有他和我的脚迹,也在农舍屋旁

        傍晩,夕阳映在清水河畔,

        梦幻的心,随着河水奔向远方。

 

        雾,八月的夜雾,如纱似网。

         陪我在回家的路上。

         夜雾中,渔人的歌,渔人的火,

         引诱我向前张望,

         我听见那歌,望见那火。

 

         歌,催人泪下的凄凉,

         火,在河水里荡漾。

         没有星星,没有月亮,

         我有些迷惘,

         明天,未来的希望?

 

         在路上,我迟滞呆望。

         夜,还是那么的深,

         路,还有多长?

         夜雾和饥渴,凄凄的泪水在脸上流淌

         什么是前程?阳光又在何方?

 

         在路上,我用劲地猜想,

         回到妈妈身旁,该是什么模样?

         是亲切的抚慰?

         是泪水?

         还是暖身的热汤?

 

         別了啊,柳城,

         离开你,才觉得你和妈妈一样,

         让我难忘!把你放在心上!

         妈妈的期盼,上学的课堂。

         新的生活……

         还有那些幻想,在遙远的地方。

 

      1955年8月31日,高中开学的前一天,在夜幕降临前,我离开柳城,泪水糢糊了视线。我要离开,一路伴我走来的那个大人。近傍晚,我和他一起像往日一样,坐在柳荫夾岸的河畔上。西边的云霞总是那么美,水还是那样的清凉。我们又不像往常,无事话家常。都默默地望着那看惯了的夕阳,沉默好一阵,他简单地说:“走吧,你还小,应该去学堂。” 他长长地吐了一口气,采摘柳条数支送我到,回家的路旁。常言道:“青青杨柳,枝枝叶叶,离别情更长”。他,是那个大人,也是这个柳城。我默默地记在心,无助中的救助,在拉飞娃的路途之上,一声轻轻的关切,忍不住的泪水啊,让人回肠……,匆匆的那些年,我能不回望?

      柳城,一个美丽富饶的小城。你看,那轻轻垂柳夾着的秀水,那村舍屋前的渔塘,农人忙碌在田间,悠悠的歌声在飘荡。我离去,柳城说"不要太匆忙","你来时没有细看过我,你忙碌在拉车的路上 "。我说,现在我要细细地把你打量。啊,从路旁的树间向远处望,那竹树的绿荫,隐约可见的农舍,不断变换的竹林盘,切断了远望的视线,眼前这块块的农田,是麦田,是稻田,是菜园,池塘水沟,编织了这美丽的成都平原。

      雾,八月的夜雾,如纱似网,轻轻地洒在田野,洒在竹树林间,也洒在回家的路上。夜雾是层层青纱,拦网着这些村落田野,一派煙雾飘荡的濛濛幻象,沉浮飘呀的飘,在远远的地方。路边,水还在咚咚着响,青蛙在哇哇的叫着,树上的蝉以凄切的鸣声,增添了野外交响曲的乐章。我想,今天的夜路该是宁静安祥。

      正在这样想,远远的地方,送来阵阵的歌唱。听歌,是夜行人的盼望。寻声望去,那边星星点点的火花,正冲着向上。是那起歌的地方,微微的亮光。一阵年轻的声音,一团小小的渔火,吸引着我走向那个方向。一个孤独的渔人正在收网。他的歌声飘荡在河畔之上,也许,这歌声会被风吹到很远很远的地方。歌中没有姑娘,没有爱,没有思念,却有对生活的渴望。他唱:" 我要去到远方,寻找我的希望,和传说中的天堂,…… ","八月秋风天渐凉,孩儿四处寻爹娘,娘啊可知孩儿苦?没娘的孩子泪汪汪,……”这歌钻进耳里,捣人心绪,令人心碎。他寻找,他失望,生活没有爱,生命哪来力量。那天的夜,没有星光,河水里只有渔人的渔火在水中荡漾。渔人收网时弄碎了水中的渔火,渔火的碎片随着流水,飘散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也许会帮他寻回一个美丽的姑娘。渔人啊,你等着吧,不要太失望。你的歌或许己经进到那姑娘的心房,她美丽又善良。她是你的希望,也该是姑娘的想往……

      雾,已经黑了许多,心里有些怕,也有些担心。怕什么,不知道。又确实有些怕,怕有人从后面走来。直觉到,深夜最令人害怕的是人,最想见到的也是人。忧忧的心在他身上,他担心什么?担心明天,老师会不会让他进课堂。没有註册,没有交纳学杂费。考高中了,我被学校录取后,就忧着这应交纳的费用。我跟随他去了柳城,为了上这学堂。

      我迷惘,在这夜雾中,迷失在回家的路上。小路啊,也不怜悯这幼小的我,几次把我引到农家庭院,夜狗对我猖狂。在不知所措时,竟然又怀念起那歌、那火和那人。渔歌啊,为何不把悲情驱走,还招来泪水汪汪。渔火啊,为何不把夜空照亮,让我知道身处何方。突然间,感到 '心很苦 ',想哭,我要回家,又不敢向前。我徘徊在这八月的夜雾中,我慢慢地走,慢慢地等待晨光。等了许久,我总盼到了天边一点点灰白的曙光。在朦胧的早上,回到妈妈的身旁,妈妈说她等了我一个晚上。我们虽然笑了,其情其景还是有些凄凉!虽然没有暖身的热汤,热汤只是在饥饿时的妄想,已经饿过了!又有妈妈在身旁,妈妈的笑,暖在我的心上。还好,学校的老师知道我家的情况,免去了那些学杂费用,书费由地理老师徐子文先生为我垫上。让我平安地走进了那新新的课堂。学校和老师的关怀也同样暖在我的心上。

   (徐子文先生是我的地理老师。上初中时徐先生为了帮助我,让我教他的孩子徐昆的数学,我与徐昆接触了两次,发现他的数学比我好许多。我将徐先生给我的钱退回去,先生不肯收回。多年以后,问徐昆的下落,先生说在乡下当个木匠。徐昆是数学天才,先生说:“我知道,要是早生几年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