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撞

出国14年,东与西的碰撞。爱与自由的执着。
个人资料
江南一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走向墨西哥 11 – 小费的问题

(2021-11-08 18:06:59) 下一个

给多少小费永远是个没有对错的事件,一般原则是多多益善,特别在凡事都可以政治化的今天,少给小费就跟一个人开车不戴口罩一样,总可以给人理由诟病几下。

我们最初在All Inclusive Resort玩的时候,狮子总是带着一把一美元的零钱,走到哪里取个饮料都要留下1美元。有一次一个调酒的大姐特别好,我随口说了一下她的神态气质和我妈很像。我妈去世得早,我和狮子认识的时候她已经不在。狮子知道我和我妈亲,所以听我随口提了那么一句,他就把口袋里仅有的500比索当了小费给了那个调酒的大姐。

后来狮子在墨西哥常驻下来,每天在外面觅食,因为所到之处交往的还是美国人多,看多了听多了,每顿吃下来习惯给20%的小费,比我们公司出差规定的最高15%的要高。我为此和他讨论了几次,他觉得15%和20%的差距不大。在这里的餐馆吃,一般都付现金,后来就看手里的零钱多少,如果正好15%的小费不用找零,那就是我们那天给的小费。

有一个澳大利亚退休的警察朋友娶了一个墨西哥老婆,比他年轻14岁,受过高等教育,是个工程师。她在40岁的时候就和老公选择退休,半年在墨西哥居住,一般一年两个月在澳洲,其余的就是各地旅行。支持他们退休生活的是澳洲和墨西哥两地的出租房,不多,一共就3个,但是回报率特别好。这得益于她和他的投资原则,后来知道也是他们的生活原则,就是凡事要达到3个B: Bueno (好), Bonito (漂亮), Barato (便宜)。和他们夫妇出去吃饭,发现她会把菜单研究半天,然后问服务生有没有 special combo, 就是一般菜单上没有的套餐,比两个人份少也便宜,但是够两个人吃,很是让我佩服了一把。后来发现他们给小费一般总是留下10比索,服务特别好的15比索。警察叔叔说在澳洲他们都不给小费,他说我做警察,和餐馆服务生收入也差不多,但是从没有人给我小费,我还有受伤的危险。那凭什么要给服务生小费?我不知澳洲是不是真的这样,觉得在英联邦下的国家应该和加拿大差不多,仇富心态一定有,那小费是肯定少不了的,不然怎么可以尽快达到均贫富呢?

有了这次交接后,我们后来在Home Depot 请劳工帮忙装车的时候就会给10到20比索的小费。有时开车在十字路口等红灯,有勤快的墨西哥小伙子不由分说地就上来给你车窗喷射泡沫然后给你擦车窗,我们往往是没有醒悟过来就自动把手里的零钱给出去了,一般是5比索,但是实在不凑巧他们1比索也拿,然后乐呵呵地擦下一个窗。真是佩服他们的宠辱不惊。

https://www.tiktok.com/@springtime311/video/7027998621396110597?lang=en&is_copy_url=1&is_from_webapp=v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去探险一下!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博主留言。你的好文我也一直很喜欢。
今天有一对加拿大好朋友夫妇刚离开墨西哥,说是最近好多非常棒的All Inclusive deal,希望有您和您家人喜欢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年圣诞总是想去墨西哥。谢谢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