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焉

心在这时这地,每天都是大礼
正文

之六 第一次在大拱门看日出,经验与教训

(2018-06-05 22:10:35) 下一个

对美国大拱门国家公园,我一直想去,五月中旬终于到达。在这壮丽的地方,看日出对我和女儿来说,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但,这也是一个临时的决定,起初只是想来而已。

查了日出时间,看日出的地点,从旅馆到观看点的距离,需要步行的时间等,为了看这六点五分的日出,我们要在四点半起床,好整理好一切,因为要挥别旅馆不再回来。当初定旅馆的时候特别要求有提供早餐的,这回看来是多余了。

出发的时候街道上很安静,到达公园时到处都还是黑漆漆的,唯有车灯带领我们慢慢盘山而上。一进门就是这样陡的急弯让我们很惊讶,一晃而过的路牌,让我们感觉似乎错过了一些景致。女儿说,看了日出回来再光顾。

车不再爬坡的时候,天稍微有些亮了,依稀可以辨别出巨大的黑糊糊山石的剪影。那种感觉也很特别。开着开着,天的亮度渐增,黑糊糊的剪影更明确是巨大的石头。卫星定位系统告诉我们这就要到了时,已经能看清前面的物体。我们有点担心错过时间,一辆车在我们前面往左一拐,进了一个停车场,正好似乎是路的尽头。“到了。”我们松了一口气。

下了车,我们直奔路牌,看看标志就匆匆上路了,去精致拱门(Delicate Arch)——大拱门公园的代表景观。后面也有人跟来。早晨好冷,难以想象白天会到九十度。我把能用的衣服都套在身上。据女儿告知,从停车场到拱门有将近一英里的上坡路。

这条路带我们渐入佳境,但天边也越来越白,我们喘气也越来越重。最后,我从女儿手上接过背包,告诉女儿,妈妈看来是赶不上了,你去。

女儿很快没了影,我直接往附近高处一个拱门而去,想就在那个拱门下眺望好了,结果到了那个拱门才发现不是拱门,后面是封住的。我后面的一位男士大概跟我想法一致,也只好改弦更张。

就这样,我算是迟到了,有些遗憾,但也只能认了,何况这一路的景色真的好棒,也算所获满满!

但令我惊异的是,等我赶到时,所看到的景色与我期待的完全不同,我甚至不觉得我迟到。是日出时间弄错了?

而且,我不是在拱门的下方仰望拱门和拱门后上方的太阳,而是在比拱门高的巨石上俯瞰拱门,它的顶部沐浴在阳光中,变得暖红,这暖红的部分正在一点一点扩大。以它为中心,周围景观很不凡。

怎么回事?也来不及多想,安静坐下,好好欣赏。与我们有此同好的约有十来人,大家散坐在不同的地方,都比较安静,专注在以它为主角的照相上。渐渐的,有人开始与它合影,等人到达它跟前,一对比,让其他人意识到,它真的是巨大。

我和女儿也慢慢从催眠状态醒过来,开始走动,去它下面、周围都转了转,实在是美!我指着绝壁下面的一个地方对女儿说:“其实在那个地方仰望这个拱门一定好看。可惜要从其它地方才能去哪儿,也不知道有没有路。”女儿也说:“可惜哟,好像没有路去那里。”

不再需要赶时间,我们就慢慢玩耍着下山,感觉不枉一路大喘气。下去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游客往上走,我的衣服也开始一层一层脱。太阳一出,这气温就上升很快。

到了停车场,上洗手间的人居然要排长龙了,同时我注意到,这不是路的尽头,我们来的那条路还继续往右前方延伸。

也许是“跋涉”之后的满足,也许是要去看来路上错过的景致,我们往回开。但闲话少叙,虽然我们还看了其它很好的景色,中途还找到一个不错的地方补了一觉,说到看日出这件事,我后来从地图上发现我犯了一个错误:不该顺着我们前面的那辆车左转,而是要继续向前,大概两分钟左右,就会是我在精致拱门下向女儿指出的那个观景点,那,才是看太阳从拱门后冉冉升起的最佳地点,也可以说是远视它的好地点。

原来,我们来到的是精致拱门本身,路较远,单程1.5英里(2.4公里)而非一英里,难怪比我们预计的费时。它上升550英尺(183米),较有挑战性。而看日出的观景点在下面,分低视点(Lower Delicate Arch Viewpoint)和高视点((Upper Delicate Arch Viewpoint),路较近,0.7英里(1.1公里),这是女儿告知的路线长度,上升36英尺而已(12米),较容易。

我有那么一点点遗憾和内疚,女儿那么想看日出,而我弄错了地点。如果我们先到下面的观景点,再来拱门本身就好了。但女儿说她不觉得损失了什么,因为这段上行的路本身,就非常值得;何况,在上面所看到的,在下面就看不到。

不知女儿是不是要安慰我,不过话还是有道理的。有所失,的确也有所得。我们失去了在下面观日出的感受,得到的是在高处看日出的体验;而且那个时段人少,否则,我们就是下山时遇到的众多游人的一员。那时候再上精致拱门处,恐怕人满为患,而且会比较热。

总结经验和教训:如果有时间,有体力,可在观景点(五分制,遊客平均打分4.4)先看精致拱门的日出(看它的剪影和太阳如何从它后面升起),然后迅速往拱门去,可避开人潮,气温也还可以,那段上行的路和高处的感受,都值得(游客平均打分4.9)。如果只能選其一,那么选精致拱门本身。

补充:见下图(谢谢博友快乐999供图补充,让人觉得很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慕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有点懒 :)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木有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