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焉

心在这时这地,每天都是大礼
正文

之三:第一次作为“有钱的中国人”,被人公开“仰慕”

(2018-06-01 23:12:41) 下一个

州际自驾游,乘女儿大学放假,给自己与女儿一段“高品质”母女时光。

那日拐下高速公路,在路边的休息场所停下,舒展一下身体,顺便打开后箱,吃点水果,补充一下能量。说笑间,听到有男人高声说:“Look! Chinese! Oh they are rich. They have lots of money! "(看,中国人,他们富啊,有很多钱!)

闻声回头一看,一欧裔老者驾辆小轿车从我们身边驶过,表情有说不出的滋味。

来美这么多年,第一次被认为“有钱”呀!

“我们?有钱?”我抬抬眉毛,问女儿。说实话,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钱,因为有数字为证,想自欺自high都不行。

女儿说:“这车是新的,后箱看起来有很多东西。可能是吧。”

我看看车,的确是新的,但一上车牌,车有多新就只有自己知道了,因为看起来跟车场上其他同类车型(SUV)没什么区别。这车之所以买,是因为跟女儿同龄(19)的小车可以减少它的服务了,并被女儿接纳为她的第一辆车,我们两老商量,就买辆SUV在空巢期自驾游吧。再看看行李,普通的两个Carrie on而已,加上堆杂物的纸盒,实在不显的富耶。不过,都是物质,都是东西,挤在一起,显得多。多就富裕吧。

我并不为自己不富而骄傲,反之,如果真的劳动致富,不是好事吗?是对自我付出的肯定,也是对允许劳动致富的社会的肯定。只是这么一眼之下被人当成”有钱的中国人“,那语气中复杂的酸葡萄滋味,让人不舒服。

现在咱在国内的同胞富裕了,出国旅行自驾游的也比比皆是。以前只听见英文等西方语种的地方,现在常常听到熟悉的普通话。富裕的同胞们常常出手不凡,我们海漂族中的平凡人,虽然出手很凡,或根本就出不了手,竟然也跟着被”高看“起来。

当然,这可能也要归于最近中美的贸易战,以及其他很多原因,中国和中国人都在谈话资料中,我们中国人自然也更打眼。前几天旧金山湾区不是有一欧裔大妈误将韩裔当华人,要人家”回中国去“吗?这些敌视华人的言行越来越公开化,针对华裔的犯罪也在增加。

美国宪法说,这块土地上的人有言论的自由。

我笑对女儿说:我们有保持自己的旅途不被酸葡萄心理破坏的自由,和能力。

天广地阔,再度上车,我们向着目的地飙去,把休息处遭遇的”仰慕“,留在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