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焉

心在这时这地,每天都是大礼
正文

之五:不到国会峡,枉到国会礁

(2018-06-04 22:07:27) 下一个

对于国会礁国家公园(Capitol Reef National Park),到达之前,我所知道的就是它那像美国国会建筑的石山,似乎对我吸引力欠强,還有点纳闷:怎么它也是犹他州的“风景五杰”之一呢?

其它四杰中,布莱斯和锡安山国家公园我去过,懂得它们的魅力,大拱门则不用多话,网上有足够多的图片让人惊叹,心生向往。我对峡谷地国家公园的了解也跟对国会礁差不多。所以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差点放弃走访它,犹豫是不是干脆多花时间在布莱斯、锡安山和大拱门。征求女儿意见,女儿说:都到门口了,还是看看吧。

于是看看。进去后立刻觉得幸亏来了。人家作为五杰之一,是有原因的。

这类国家公园,不身临其境不能完全体会它们的魅力;一旦进入,则立刻被其所吸引。而最有魅力的,还需要停车步行才能体会。如果时间/体力不允许,那么就真的容易错失精彩。

我们有三到四个小时时间,到达游客中心前,已经攀这爬那耗掉了一部分,待到游客中心后,征求公园工作人员的意见,舍弃相对耗时耗力的步道,决定像品尝食物一样,选容易一些的”样品“,不求尽兴,只尝滋味。所以我们的方案是沿着风景路线,边开边停边享受,然后选一英里以内的步道来小行几段。

这样一路开心,在泊油路尽头,停车场坐落在高崖中央的谷地中。我眺望远处的山崖,颇有些好奇和惊讶,想,那是什么悬崖呀?一眼瞥见路牌:Capitol Gorge(国会峡),一道横栏算是门,此刻门是开着的,过了这道门,就不再是泊油路,而是石子+泥土的路。根据我的经验,这样的路上如果可以奔驰,一是有“一骑红尘”的效果,二是车坏得快。

“去不去?”我问女儿。

“去。”女儿毫不犹豫。

于是我们重新上车开了进去,不过不快,因为快不了,这样上巅下巅地到了我眺望疑惑的山崖前,与女儿同声:“哇!”精神为之一振,女儿马上掏出相机。

女儿好像得到我的真传,喜欢石头——尤其是巨石、奇石,喜欢山,喜欢水,喜欢树,喜欢鹰……,这些,我们在国会峡全部见到(除了水)。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在稍宽的地段停了下来,蓝天、红石、绿树的相衬,大山小我的对比,清爽的风(大热的天,太难得了),还有奇特的光线效果,悬崖上的鹰巢……

尤其是那鹰,引导我们的目光沿着峭壁上升,仰望被高高的崖壁分割的蓝天,它在蓝天下展翅,仿佛是为我们来了两次盘旋入巢、又展翅升腾的表演,非常精彩。当然这不是表演,而是我们幸运。其实我见过很多鹰,在头上飞的,在脚下飞的,但这麽就近一个鹰的家,亲眼目睹它在家门口的行为,却是第一次,所以有些小激动。我们在这里滞留到心满意足,这才重新上车,开到路的尽头,停车后沿“水箱”(Water Tank)步道去看“水箱”。

水箱,是雨季后将水留住的巨石,它们小如浴池,大如泳池。我们要去看的,是一个仿佛能让六七个人热疗的天然石池。水,是吸引我们来此步道的一个重要原因,可惜季节不对,水箱无水,但到达水箱的路其实就是一条水路——干涸的河床(雨季时会大水汹涌),其程,也可圈可点:

  • 沿路有古老的岩画(petroglyhs),弗里蒙特土着印第安人遗留。
  • 最后到达水箱的0.2英里,全是陡峭石路——因为石路全在石头上,不明显,所以公园用叠石为路标标出路径,景观和体验与在峡谷内又有不同,若膝盖功能允许,值得一行。
  • 这一点比较个人化,适合注意细节、随性发挥想象力的人。两侧谷壁有好些大大小小的半壁洞穴,我和女儿研究它们时,各种奇葩猜想很具娱乐性。我还想起鹰巢,自己爬进一个洞穴里作乐了一阵,为步行增添了记性和笑声。

回到车里的时候,我们已经用完了时间,不能再走其它步道了,不过我和女儿都已经满足。以后如果有机会再来,可能會住下来,慢慢去走那些步道。

此行对我而言,才两英里长的国会峡是个意外的惊喜,很对我个人的口味,感觉不到国会峡,就枉到国会礁。我想起福楼拜说:“旅行让人谦逊,你会看到你在世上所占地方是多么的小。”国会峡就是此行中让我感觉渺小却非常快乐的点睛之笔,让我感叹原来形容漂亮的词有gorgeous,源于gorge吧 。

上篇:在天使落脚点触电,对大峡谷不再存偏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