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为爱而生,为爱而死 - - 永远的邓丽君

(2023-05-09 05:44:19) 下一个

一代女神,仙逝28年。我仍保存着邓丽君十亿个掌声演唱会的光盘,时不时会拿出来欣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邓丽君,她的美好,她的善良,她的甜美,她的温柔。如歌迷所说,好似一地白月光。
邓丽君曾经说过她最大的财富,是十亿个掌声和永远的怀恋。岁月狂沙掩不住美丽与光华,这么多年过去了,十亿个掌声依然如故,邓丽君的歌依旧流传在大街小巷,存在人们心中。这位唱过2000多首歌的歌者,在华人音乐里的意义,至今难以替代。因为,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首属于邓丽君的歌。

很喜欢作家王开岭的散文《永远的邓丽君》,它曾拨动我的心弦引起我的共鸣。在邓丽君逝世28周年纪念日时,诵读出来和朋友们分享:

       
《永远的邓丽君》文: 王开岭 / 诵:xiaxi

永远的邓丽君
作者:王开岭 / 改编:左旗

邓丽君,一个我深深喜爱的名字。
我在任何时候都愿意充当她的报幕人:《小村之恋》《在水一方》《山茶花》《独上西楼》。

在单身的夜晚,在寂寞的雨天,在合书小憩的午后,她的歌声从遥远的海岛踏雾而来,像颤动的丝绸,像袅袅皎月,像荷叶露珠,像飘逝的一叶扁舟......
为爱而生,为爱而死。她的使命就是在那个普遍淡漠爱的年代里,传达了爱情。

不错,她的歌声很甜。但并非所有的甜蜜都堪称“甘美”,并非任何一种姿色都闪耀着泪光。含着颤抖的蕊,她是甘草和秋露的甜,苦难之夜的甜,不加糖的甜,荡气回肠的甜。不错,她太烂漫,甚至称得上轻婀与摇曳,但是,在那个绝少烂漫的灰色年代,在那个黯淡而不见生动的枯槁岁月,这摇曳曾给年少的我,带来多么大的惊喜。

其实,任何一个懂她的人,都会从这甜中 品出那份深藏的苦,从清冷和幽怨里读出那分善良与洁白,这正是我最感动的地方。一个妩媚的女人,一个浮华中的女人,一个欢颜示人的女人......却纤尘不染;不浑浊,不憔悴,不萎靡--多么珍贵!

邓丽君的歌,适合离情,适合怀旧,适合无眠的灯下 “邓丽君”,她让自己的名字听起来 就像一曲词牌。她纯洁的永远像春天,像蝴蝶。
有那么几年,每临深夜,我的功课就是带着耳塞,躲在被窝里听收音机。有一个频率,每逢黄昏,总会播放她的歌。虽然里面有不少是她用粤语来演唱的,对那时的我不甚太懂,但她已成了那时的月光,那时的大海,那时的思念。

我想,或许有一天,她会到海的这边来,带着她的长发和旗袍。可是,就在那一个深夜,1995年5月9日,大约凌晨1点钟,一个滚雷突然炸响,一带歌后猝然辞逝,泰国 清迈......当晚的那档节目,全被一种黑天鹅的气息覆盖住了。她的歌,她的笑,她的柔软,她的耳语。
邓丽君,一部嵌进我身体里的柔软。一个我听了多年的女人,她被上帝接走了。

如今,我怀念她,就像怀念逝去的青春和发黄的日记,就像怀念前世生生死死的爱人。 我是那么深深地相信,她会永远的“在水一方”; 我是那么深深地相信,她永远停在了海的那一边。而在梦里,我一定会,一定会见到你!

邓丽君(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云林县,祖籍河北省大名县,中国台湾歌唱家、日本昭和时代代表性日语女歌手之一。
1967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从而开始其歌唱生涯 。1969年因演唱台湾首部连续剧《晶晶》的同名主题曲而在台湾成名。20世纪70年代初期以《千言万语》、《海韵》等作品打开香港及东南亚唱片市场。1974年凭借日文歌曲《空港》获得日本唱片大赏“新人赏”,并由此奠定其在日本的演艺事业基础 。1976年于香港利舞台举行首次个人演唱会。1980年当选台湾金钟奖首位最佳女歌星。20世纪80年代初期先后受邀于林肯中心、洛杉矶音乐中心、拉斯维加斯凯撒皇宫等地举行演唱会。1983年举行华人歌手首次巡回演唱会,此后终止商业演出活动。1984至1986年间,先后以《つぐない》、《爱人》、《时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三曲三次获得日本有线大赏和全日本有线放送大赏两项日本音乐颁奖礼大奖的最高奖项。1987年起呈半隐居状态并淡出乐坛。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支气管哮喘发作于泰国清迈逝世 ;同年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颁奖礼追认授予邓丽君“金针奖” ;全日本有线放送大赏、日本有线大赏、日本唱片大赏分别追认授予邓丽君“特别功劳赏”。
1996年,台湾金曲奖追认授予邓丽君“特别贡献奖”。2007年,邓丽君成为日本古贺政男音乐博物馆“大众音乐殿堂”表彰者。

下面汇编了几首邓丽君的经典歌曲,看看有你熟悉、会唱的吗?(文字摘编自网络)

老上海风情

老上海风情
这里,有美酒加咖啡的享受,有一裳霓虹姹紫嫣红般的景色,有旗袍流苏女子的敢爱敢恨,也有孤胆英雄的救美情节,氤氲华丽,余音渺渺。《美酒加咖啡》《夜来香》、《何日君再来》《甜蜜蜜》,宛如流水的爱情,酒后暧昧空留的寂寞,离愁万分,饱含深情。

小城情怀

小城情怀
除却了上海滩的华丽,来到了小城,同样充盈着中国特色。小城里虽然没有了大起大落的豪华气节,万家灯火的温馨显得特别贴心,而爱情也在这小城氛围中更为刻骨铭心。《小城故事》《我只在乎你》、《不了情》《月亮代表我的心》,长巷、秋千、叶落、花开,都是小城里浓浓化不开的永恒,那亲切的歌声温暖直心底。

原乡情浓

原乡情浓
最美是故乡。即使沾染了一身城市尘埃,始终不忘故乡的情怀。《原乡情浓》《又见炊烟》、《小路》《北国之春》,她用情意甜美的歌声,把乡土情怀娓娓倾诉,暮色照大地的故乡之景,通往家乡的通道,都是我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唐宋风范

唐宋风范
诗词是中国独有的情愫,更是每个人心中最浓烈的归属。《淡淡幽情》的专辑,歌词均选自唐诗宋词名作,她嗓音中古典、庄重、多情而婉转的气质,将中国文化中的唐宋风范发挥得淋漓尽致。皓月当空、美人千里、孤高旷远、悲秋愁思、相互点缀、汇成长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皮卡兄美言鼓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的朗诵顶塔了!邓丽君是我们那代人的最爱,当年她的歌声传遍了大江南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同祝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问好五月花,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遐西朗读的声音甜美,好听!祝母亲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很高兴看到生活!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和妈妈一起过母亲节,真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也祝你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无人可超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祝遐西母亲节快乐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祝西西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是母亲节,沈香祝遐西母亲节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仙逝都28年了啊!邓丽君是永远的女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和君谜握握手!谢谢琴音美言!
你是音乐行家,对音乐和歌曲的欣赏理解,我是望尘莫及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葱姐美言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谬赞了,这篇文章读得比较入戏:)
暖冬能歌善舞,想看你的舞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猜想你是回去了,果真如此。为你高兴,和久别的爸妈重逢!
谢谢你拍摄的上海夜景,亲切美丽,拍得真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说得好,王妃!邓丽君的歌依旧流传,她的歌声永不落,我也同样感激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一直想着去台湾时若有机会,要前往瞻仰邓丽君的陵墓。可是现在还没去过台湾:(
沈香的歌喉醇厚温暖,翻唱邓丽君的歌一定好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说得太好了,我们的青春年代有邓丽君美丽的歌声作伴,很幸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怀念永远的邓丽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记忆中,邓丽君是给其法国男友打了耳光后,突发哮喘而其男友又及其冷漠的应付而不治。何来为爱而死?没搞明白”

一讲,你的记忆中那些情节有没有经过核实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非常赞同禾儿:邓丽君是真正当得起女神这个名称的。
也谢谢禾儿美言,我当努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邓丽君的歌声永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弄弄:“没一个人的声音像她那样美。她要是还在多好:)”!不过她的歌声还在,永不停息。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那个年代,“靡靡之音”的帽子还是挺吓人的。问好兰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兄共鸣,也谢谢你的美言!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花儿美言,祝愿你一切顺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不愧为作家,形容得很到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邓丽君~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同感,她的歌名都充满诗情画意,令人着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兄共鸣!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只知道邓丽君安葬在台湾金宝山筠园,不知在上海有她的衣冠墓。谢谢菲儿告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无人能超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君谜,她的歌我能一一道来。喜欢您的朗诵,亲切温暖,饱含深情,非常享受,和君的歌声一样,细腻,声入我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西西好声音!充满深情感动你我。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在一首熟悉的小提琴曲中缓缓流出遐西优美朗诵,这篇文章写得很美,遐西的嗓音和深情更是给文章增添了五味。邓丽君一生这么短,但是又是如此被人缅怀,她的歌更是永恒经典!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刚回来就听到你甜美的声音, 一如既往的精美大贴。 同喜欢邓丽君, 她醉人的歌声无人能比,世上唯一, 永远的歌坛女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28年了,真的觉得她还活着!邓丽君的歌声为我们一代人打开了心灵世界的大门,我永远会感激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散文,很美的朗诵,遐西充满情感的朗诵声令人眼睛湿润,邓丽君是真正的女神,记得有一年我去瞻仰她的陵墓时,站在她的墓碑前忍不住哭出声来…我所有的歌我都听过,也唱过很多。谢谢遐西声情并茂的动听朗诵!非常喜欢!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有时我在想,我们这一代太幸运了,青春年代有邓丽君美丽的歌声作伴,虽然自己跟不上现在的快生活,还好有老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诵,永远的邓丽君!谢谢遐西的好分享,问好!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为爱而生,为爱而死
=========
记忆中,邓丽君是给其法国男友打了耳光后,突发哮喘而其男友又及其冷漠的应付而不治。何来为爱而死?没搞明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女神这个名称,已经被现在的人滥用了,邓丽君是真正当得起这个称呼的。

花花说的是,遐西的朗诵有仙气儿,和女神配在一起很搭。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的歌真是一代人的记忆,谢谢遐西的歌曲汇集和朗诵,很好的纪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难怪她不能在大陆,那柔美的声音只能在没滋扰的环境里。小时候都不懂为什么禁止靡靡之音,没一个人的声音像她那样美。她要是还在多好:)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邓丽君的美好不能复制,时代大环境不同成长出来的人也不一样了。第一次听她的歌还要悄悄地,不能让学校的老师听见了,说是靡靡之音。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是邓丽君去世28周年,那是一个逝去的年代,也是一位逝去的歌坛女神!
40年前第一次听到“梅花颂“时眼泪都流下来啦:梅花,梅花满天下,愈冷它愈开花,冰雪风雨它都不怕,它是我的国花、、、
遐西你的声音真好听,墨脉要再唱一首邓丽君的歌就更好啦!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声音好美,很配歌仙。喜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她的心很纯很纯,她是落入人间的精灵,却被人间的乌烟瘴气害死了。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清晰的记得投影机时代,看电影〈彩云飞〉,听她唱的〈彩云飞〉:)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多少黎明多少黄昏… 连邓小姐的歌名都充满诗意。谢遐西深情的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暇西好文!邓丽君是我最喜爱的华人歌手,从未动摇。我结婚时桌上的录音机翻来覆去播放邓丽君的歌,那醉人的声音一直伴我几十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

西西一如既往的精美大帖,感人至深的朗诵,一代歌星邓丽君真是没人可以超越。我们这次去了她在上海的衣冠葬福寿园。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最喜欢她唱的歌,细微处也极为动人,无人超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早!给你上茶~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茜茜精美制作。华人世界女歌手邓丽君真可称是最为家喻户晓,她真是英年早逝太可惜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