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重新认识丝瓜

(2023-09-22 06:28:17) 下一个

吃丝瓜的好处有很多,比如预防心血管疾病,美容养颜,排毒强心,增强免疫力,抗过敏,清热凉血等等。
打我记事起,就知道丝瓜是我家最爱的蔬果之一。只要丝瓜上市,它就是我家饭桌上的常客。妈妈常做的就是清炒丝瓜,或者是鸡蛋炒丝瓜,我们兄弟姐妹都爱吃。
记得出国后,有很长时间没吃过丝瓜。那时在一个大学城里,没有东方店。最近的一个越南蔬菜杂货店,开车去得近两个小时。
工作后安定下来买了房子,后院留了一片菜地。第一年我们就撒下丝瓜种子(还有黄瓜、苦瓜、冬瓜等),以为种瓜总能得瓜。但我们的种菜经验几乎为零,也没时间学习研究园艺,秋季收获惨淡。第二年爸妈来了,给我们带来了园艺常识的书籍。什么事都难不住我勤劳能干的妈妈。她翻看园艺书,从书上寻找理论依据,还向附近的亚裔老人虚心请教。那年的秋天,我家第一次瓜果大丰收,青藤绿叶淡雅的黄花,一条条丝瓜垂挂在架上。来不及吃的除了送人,就留在藤上,等它慢慢变老,收获丝瓜筋(丝瓜络)。妈妈还挑选强壮完好的丝瓜,认真地留了种。

上周末朋友们小聚,东北面的一个老朋友也来了。离得远不常见面,她特意给我们带来她家种的丝瓜、豆角等蔬果,说是今年大丰收了。我一看,她家的丝瓜和豆角都是大号的,又粗又壮。丝瓜是那种带棱角的,色泽深绿。我家种的丝瓜是那种无棱的,细细长长有一种小绒毛的。朋友的这种带棱角的丝瓜在东方店曾见过,偶尔也买过,总以为这种丝瓜比较粗老。看着我们带问号的脸,朋友得意地说这是她今年第一次种的品种,有棱丝瓜。“别看马相不咋地,其实鲜嫩好吃”!她说得一点不错,我用这些带棱角的丝瓜做了清炒丝瓜、蘑菇丝瓜和丝瓜汤,美味鲜嫩。

真是瓜不可貌相。朋友的丰收分享,使我重新认识了丝瓜,让大家见笑了。
丝瓜有很多种类,最常见的就是无棱丝瓜和有棱丝瓜。有棱丝瓜长得比较长,通体翠绿色或墨绿,表面棱角分明,由于外皮厚重坚硬,它极其容易被折断;而无棱丝瓜的形状呈圆柱或长棒行,表面圆润柔软,皮很薄。
无棱丝瓜和有棱丝瓜在口感上也是有很大区别的,有棱丝瓜的口感较为甜润,所以味道要比无棱丝瓜更甜一些,但因为水分比较少,所以做好的菜更加的有嚼头,这类丝瓜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削皮之后果肉表面不会发黑,就算经过高温煮制也不会变形,无棱丝瓜由于含有的水分丰富,它的口感脆口,但削皮后发生氧化情况,煮熟后会变得软塌塌的。
两种丝瓜在做法上也是有不同的,无棱丝瓜不易炖煮,因为煮制后口感会变老,简单的一炒清脆好吃,而有棱丝瓜做法就要广泛很多,除了可以炒也可以煲汤,汤的味道更加鲜甜。

记得种菜高手彩烟游士曾介绍过丝瓜种法,刚查了一下,果真他介绍过有棱丝瓜,而且说,“我最近几年都种棱角丝瓜,不种光皮丝瓜了,因为棱角丝瓜从没见过苦的,而光皮丝瓜有时候会发苦”。

我请朋友给我留一些种子,明年我也种有棱丝瓜!

↓↓左图是我家种的丝瓜品种,右图是朋友家种的棱角丝瓜品种:

瓜不可貌相。粗大黑绿的有棱丝瓜,切开后里面瓜馕细嫩,籽也很少:

清炒丝瓜就够美味:

加点蘑菇西红柿提味又着色:

清淡美味的丝瓜蛋花汤:

炒了一盘朋友送来的豆角,也是鲜嫩的(豆角加蘑菇,很不错的搭配):

新鲜豆角做焖面很好吃:

 

吃了丝瓜和豆角,来看花和蜜蜂。这种蜜蜂比平常看到的大很多,不知叫什么:

后记:博客记录生活,又能从网友那里学习到宝贵经验。
上图中那种大蜜蜂,谢谢网友们告知它的名字:

彩烟游士
这种蜜蜂比平常看到的大很多,是bumble bee,授粉的高手。

琴音悦然16
那是熊蜂,bumbleb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节日好!我喜欢丝瓜鸡蛋汤。西红柿蘑菇炒丝瓜看上去不错,我会试试。多谢西西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祝大侠兄阖家中秋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也祝你中秋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祝遐西中秋节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夏曦中秋快乐,圆圆满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麦姐!
明天就是中秋节了,祝麦姐阖家节日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芝加哥文和丝瓜文一起读了,芝加哥建筑既宏伟又承载了历史,谢谢西西的详尽介绍。丝瓜我也喜欢,都是你种的光皮的那种,我们村里好像没见到这种有棱的,当年在国内吃过,都好吃。预祝西西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夸奖,我只能做做家常菜。赞赏采心好文笔,新的纪实故事很吸引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问好采心!本想把芝加哥早日收尾,但丝瓜的诱惑比较大:)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瓜不可貌相”,暇茜太幽默了!不过看后来以其烹制的美味佳肴,还真是不可貌相,不但“颜值”高,还特别“合群儿”,跟谁搭配都养眼:))

原来暇茜也是烹制的高手,把俺看得直流哈喇子,太赞了!!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过来问候,竟发现这篇漏掉了俺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琴音悦然16:
谢谢你们告知蜜蜂的名字,我已加入博文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苦瓜也是好东西,特别是白玉苦瓜。想跟丹哥学Sous Vide Salmon。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谢谢琴音!从大家那里学习到很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问好追忆!清炒丝瓜加点蒜蓉是个好主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豆角焖面是跟一位山西人学的,他们用新鲜豆角和手擀面条,很好吃。
我偷懒,用了意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更羡慕琴音美丽的花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种无棱丝瓜看上去比较好看,才刚知道有棱丝瓜其貌不扬,美味不逊色。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丝瓜虾仁小汤包,太缠人了!我要去搜一下怎么做,主要是丝瓜水多怎么包起来。
谢谢沈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完全同意:D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温暖的留言,的确丝瓜全身都是宝!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丝瓜汤,也常常卖有棱的丝瓜,好像很少买光皮丝瓜。很早以前种过一次,不知道什么原因,效果不太佳,来年就改种苦瓜了,还为此后悔过。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忘说了,那是熊蜂,bumblebee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清炒丝瓜,加点蒜蓉尤其入味:)

xiaxi 很能干啊,每个菜都好诱人。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豆角焖面太馋人了。那个黑色的蜂好像叫什么swart,不知道对不对。

问好夏曦,周末愉快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遐西图文并茂的介绍和分享。美食照片拍地棒棒的。我也喜欢丝瓜,最喜欢蒜蓉清炒,炒鸡蛋。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夏曦的丝瓜皮光水滑,有些像黄瓜。好本事,能把丝瓜种的这么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丝瓜,尤其爱吃丝瓜虾仁小汤包和番茄丝瓜汤,很鲜美。原来有棱角和无棱角的丝瓜还有区别,谢谢遐西介绍。我在台湾只看到无棱角丝瓜卖,而且胖胖的,我昨天还买了一个,明天学遐西,丝瓜炒西红柿和蘑菇。祝遐西周末愉快!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丝瓜清甜好吃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夏希图文并茂的生活大片。丝瓜赞,美味营养丰富,引发思母情,睦邻友谊,集知识,厨艺,抒情合一!丝瓜全身都是宝!
我很惭愧,只会吃不会种。丝瓜含有维他命A,也是保护眼睛防衰老的良药,还有老丝瓜筋擦背,据说丝瓜籽黑色的磨成粉是一味中药。谢谢夏希好分享!

今天打字xiaxi跳出来的是夏希,就夏希了,介意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大侠兄!
丝瓜做起来是很简单的,清炒就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姐那边没有光皮无棱瓜吗?皮是挺硬的,不过没有细皮有嫩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每次夏天回去都是盯着丝瓜茭白吃个够!菲儿果酱,这种大丝瓜不是我种的,不过我准备明年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丝瓜的确是夏季的好菜肴!但一天一丝瓜做不到,除非开蔬菜农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若蓝可以尝试种种,和气候土壤有关。我家搬过几次,现在的菜地对丝瓜不太友好,收成soso。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丝瓜花也挺好看的,淡雅。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忘了你不仅是种菜高手,还是养蜂专家!
这种蜜蜂很少见到,还担心被它刺着呢。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丝瓜好吃不会做,只能看着过过瘾、、、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 种下希望,收获快乐”,平等兄说得真好!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丝瓜炒鸡蛋最经典了!只是我家有人不爱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握手禾儿,连种丝瓜咱俩都一样,只种过无棱的。这次也许是朋友自家种的,让我彻底扭转对有棱丝瓜的认知。当然皮太厚不太好削,这还是个缺点。
没问题啊,怎么叫我都行。只要不叫嘻嘻就行,哈哈。禾儿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怎么都是有棱的丝瓜啊,皮太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和爱瓜的朋友握握手!祝YY周末快乐,出城快乐,早日回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和菲儿几乎同时!先问个好!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我是井底蛙,以前光看着自家三亩地里的无棱丝瓜了。
喜欢你家的喇叭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最喜欢丝瓜,朋友家种了有棱的和苦瓜,还有一种是圆的台湾水瓜,西西是会种还会做,厉害!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吃丝瓜的好处有很多,比如预防心血管疾病,美容养颜,排毒强心,增强免疫力,抗过敏,清热凉血
==========

+1,有营养又低热量,尤其夏季酷暑。天天一丝瓜,活到九十九 LOL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丝瓜好吃啊,我还没种过。夏曦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瓜好菜好想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棱角丝瓜更好吃,就是剥皮优点麻烦。这种蜜蜂比平常看到的大很多,是bumble bee,授粉的高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希望,收获快乐 :) 祝暇西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邻居买丝瓜,我才买的,和鸡蛋一起炒,狠好吃,估计和虾仁一起起吃也好吃。Xiaxi的几个菜好吃又好看:)我回去学:)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太感谢茜茜这篇了!我总是种光皮丝瓜,因为我嫌有棱的丝瓜的皮不好削,不知道有棱的丝瓜有如此多的优点!下次我也种有棱丝瓜!(亲,以前总是叫你遐西,但是,中文打字时,这两个字连在一起,总是出现别的词组。从现在开始,叫你茜茜,可以吗?这名字也挺漂亮的,只是我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亲爱的,中秋快到了,提前祝你中秋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丝瓜。今年种了冬瓜和苦瓜。

周末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吃丝瓜!我们这里都是有棱丝瓜,挑得不好就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