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跨年- -吃!从丹火鸡到宝泡饭宝年糕......

(2024-01-19 08:10:46) 下一个

跨年都过去两周多了,一直忙忙碌碌,时间不够也没心思打理博客。想到跨年吃的美味,口齿余香还没散尽,眼看中国新年又将来临,赶紧写一篇。

去年圣诞节,全家难得有机会在节日时聚在一起。我早早就计划了圣诞节大餐,烤火鸡!
我是学习文学城网友丹哥的方法。他在感恩节前推出了一款世界上最好吃的火鸡,看看下面这些描述,实在太馋人了:
“丹哥打造的半煮半烤火鸡。一口咬下去,您将领略到前所未有的嫩滑和多汁,火鸡成为美味抢手的大餐。您不再需要容忍那些沙漠般的口感,不再为干而柴的火鸡而失望,丹哥火鸡将给您带来一场美味的盛宴。愿每家感恩节圣诞节的餐桌上都有一只美味耐吃也抢着吃的美味烤火鸡”。

这次圣诞节的晚餐,就打算自己家里人聚聚。所以我买了只小火鸡,14磅,看上去有点瘦啊。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每次烤火鸡都剩不少,而且大都是亲友聚会的场合。
提前两天把火鸡拿出来解冻,然后给火鸡抹盐按摩。接下来需要准备卤汁,细看丹哥食谱,才发现我家的调味料库存太单调乏味了。记得网友菲儿曾介绍一种买来的卤汁,我就直奔店里去买现成的了!没想到跑了两家常去的超市都没找到,还是营业员介绍了一家较远的菜店,在那里找到了类似的注射用卤料(附带注射针和针筒,见图一左上角)。
加工一下卤汁,放了葱蒜姜,加了些低盐酱油。卤料放凉后,就给火鸡打针。把所有的卤汁都注射进了火鸡身体里(居然没流出来),加盖放进冰箱一夜。感恩节中午就开始进烤箱,温度325F。两个小时后开始测温,按照丹哥的提示,把温度探针(必须有,没有别烤)插入火鸡胸部最厚处,测试的温度一旦达到165F,就停止烘烤。也许是汤汁过少,我的火鸡没有形成半煮半烤的状态,体内温度上不去。又加了一小时左右,才达到温度要求,因此外表有两处烤焦破相了。

想知道这只火鸡有多好吃吗?女儿说,妈妈买的这只火鸡太小了!来美国后学习烤火鸡,前后烤过十来只,有中式的,也有美式的,还有混合型的。这次烤的火鸡,外表不太漂亮,但却是我烤过的火鸡里最好吃的一只!

这里着重提一下,配菜之一用了Rapini,也有称Broccoli Rabe。看上去和西兰花相像,但口感偏像中国的芥兰。我们最早是跟女儿学吃这个菜的,价钱偏贵一点,带一些苦味,据说营养非常丰富。可以先烫一下再炒,也可以下菜锅直接炒。加一些蒜头爆香,口感非常好(见图二)。

开年后,圈里的亲友,周围的朋友,还有网上铺天盖地的评论,都离不开繁花。我还没时间欣赏电视剧,但剧中提到的上海诸多美食却如雷贯耳。
跟着姐妹闺蜜,我也做了几样凑个热闹。泡饭我家配萝卜干、酱瓜和腐乳,这次在店里买了油条,周末早饭加了糍饭团。苔条花生和芋艿毛豆是思乡小吃。肉丝炒年糕是我家保留项目,平时我常用小青菜。这次去中国店,买到了黄芽菜!微稠的汤汁,柔嫩的菜丝,裹着香糯的年糕,满满的“妈妈的味道”!

女儿儿子体贴老妈,虽然喜欢妈妈做的饭菜,但还是拉着我们到饭店里吃了几次。十天中我们吃了两次火锅,都是到饭店吃的。以前火锅常在家里做,觉得简单也热闹。但现在觉得吃火锅味道太大,特别是冬天,味道不易散发出去。有一次吃羊肉火锅,说是Costco买的澳洲羊肉没什么膻味,但接下来几天开门开窗,还是有羊味。这两年,家人亲友朋友聚会吃火锅,我们都是到饭店去。

吃!吃!吃!跨年的口齿余香还没散尽,眼看中国新年又将来临。继续吃?继续吃!

↓ ↓  图1 按照丹哥食谱烤火鸡(左上角是买的注射用卤料):

↓ ↓  图2 火鸡配菜Broccoli Rabe,火鸡骨架做了冬瓜汤:

↓ ↓  买了只烤鸭,鸭肉加馍:

↓ ↓  烤排骨,烤牛肉,芹菜豆腐干,猜猜哪个菜不够吃?:

↓ ↓  蒸虾:

↓ ↓  烤虾:

↓ ↓  葱爆龙虾:

↓ ↓  怎么也得弄个整鱼,吉利:

↓ ↓  上海传统小吃,零嘴:

↓ ↓  泡饭和糍饭团:

↓ ↓  黄芽菜肉丝炒年糕,米道鲜得来:

↓ ↓  饭店吃火锅:

 

摘编丹哥的烤火鸡技术要点
一,大量的卤汁注释腌制,预备的卤汁至少要是火鸡体重的15%左右。这些卤汁都要均匀的注射到火鸡体内,注意是均匀的,尽量用小针,注射的越均匀火鸡味道回报的越好。不要怕注射的多,在烤制过程中,慢慢渗出,构成半煮模式。 卤汁的配制,只要咸度掌握好,味道不会出大格,要点是卤汁尽量浓郁。烤火鸡调味的重点原理是,把火鸡中的异味带出去,把香浓味道带进去。卤汁浓郁才能完成这项任务。盐度控制在卤汁重量的10%左右。
二,一定要形成半煮半烤模式,送进烤箱时,烤盘里一定要有一些卤汁,不要试图把火鸡架起了,下煮上烤才是王道。火鸡皮尽量干燥,这是漂亮颜色的根本之一。
三,温度还是温度。烤箱温度有很多烤火鸡模式可以设定,这些都不是重点,比如可以采用芝加哥模式,先高温后低温,也可以采用传统火鸡的325F。重点是烤制的时间。您可以按照烤制说明书给的时间先设设定烤制时间,这只是一个参考设定而已。一切的关键是肉内温度。把温度探针(必须有,没有别烤)插入火鸡胸部最厚处,注意是最厚处。当您测试的温度一旦达到165F,立刻取出,终止烧烤,哪怕弱一点点温度都OK,火鸡自己会继续升温一点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离城一段时间,怕耽搁回复朋友们的留言,关闭了留言框。
祝福沈香春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遐西,迟来祝福遐西元宵节快乐!阖家幸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好久不见,祝贺世界兄顺利通过苏伊士运河!这是我在通过巴拿马运河后非常向往的地方。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中西合璧,完美的大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江南老乡!你种了很多好吃的蔬菜,让人佩服羡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六六谬赞了,我做家常菜还行,上不了大台面。
预祝六六春节快乐,吉祥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家个个是高厨,美食多样,摆盘漂亮!
我要向你们学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有鸡又有鸭,生活顶呱呱。再来一盘蒸大虾,咱们夏曦乐开花”,哈哈哈,苏苏不愧为作家,跟帖写得美如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上海的饭菜,合我的口味:)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西西分享。读完口留余香,满满的口福。西西家的新年过得红红火火,西西的才艺尽显其中,羡慕!想必春节的时候,西西还有许多拿手好菜“上市”。期待!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家的日子过得真红火,既有西式火鸡大餐,又有中式家常美味,现在看了晚上要睡不着觉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有鸡又有鸭,生活顶呱呱。
再来一盘蒸大虾,咱们夏曦乐开花,哈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好久不见了,问好若兰!谢谢鼓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才看到你诗情画意美味佳肴的博文,你的厨艺很高超,摆盘也漂亮。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美西,好诱人的美食大片!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好能干啊,我从来也没烤过火鸡。
我妈妈在美国的时候,照葫芦画瓢,烤过一个,不知道怎么蒙对路了,特别嫩特别好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哈格哈格,英雄所见略同,哈哈!现在饭店里的火锅花样品种也繁多,厨娘们的福音。
烤火鸡步骤是复杂了些,但一年一次,最多两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春节懒得做了,到酒兄家去做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丹哥的方子用针管将卤汁打进鸡肉内,所以肉比较滋润有味道。
沫沫家的茭白很馋人,我明天进城去找找看有没有卖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最后那一大桌是在饭店吃的:)
琴音多才多艺,竖笛钢琴和歌唱都棒极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我也是嫌火锅味道大,赶他们到店里吃。

烤火鸡看着就好吃,但是步骤忒麻烦,过过眼瘾算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同惦记,祝愿所有朋友顺利安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美言夸赞,我当继续努力:)
刚听了沈香的《再回首》,唱得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好听!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难怪遐西无暇发博了,接下来春节要更上一层楼哦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火鸡这么精心的制作,一定好吃~~我一直用的是山菊花的方子,半煮半烤倒是一样的,但主要用高温425烤可以不柴,你的方子用低温325也可以不柴,挺有意思~~菜泡饭小时候常吃,后来回国时发觉成为餐馆美食了~~~问好西西~~~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赞西西美厨娘好手艺秀,美文美图米奇林美食。一大桌可不容易,色香味俱全,爱心满满,家人有福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好久不见丹哥,想念他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遐西这一大桌菜真是有年饭的感觉,太丰盛了,遐西美厨娘的厨艺超棒!我猜芹菜炒豆腐干不够吃:)是我很喜欢吃的一道菜。我也喜欢吃Broccoli Rabe,它的那种苦味很清香。谢谢遐西跨年大菜好分享!祝遐西新年吉祥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以前烤火鸡偏干,总是剩很多,好在一年最多烤一次。这次的火鸡滋润得很,不知道过几个月我会不会再烤一次:)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仙女谬赞了,喜欢你的微小说,精彩幽默耐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你的新游记,景色漂亮,和北美的一些景点有些相似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又要过节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美言鼓励!过节时全家人相聚,的确很开心,可惜时间太短。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问好可可,谢谢美言鼓励!
可可才是文笔厨艺都上乘的才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烤虾的不是炉子,是日式陶土锅。我家这个是很多年前跟风买的,太笨重。现在网上有很多地方卖,你查donabe clay pot就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欢迎亦缘!丹哥的方法很有效,我第一次尝试还掌握不好,但味道有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现在逢年过节,蔬菜类很受欢迎!
蘑菇是个奇才,运气好但重要的是有底气有真才实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丹哥的方子很不错,平等兄可以试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宝好!你家总是美食不断,高朋满座。预祝圆寨春晚圆满成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春节要做什么好吃的?真的,春节转眼就要到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是某天亲友聚会,本来很受欢迎的烤排骨和BBQ牛肉,被芹菜豆腐干打败了:)可能过节期间人人都吃撑了,哈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得谢谢菲儿,要不我真为调制卤料发愁呢!
我用得是卤料随带得粗针,可能是我调制得卤料偏稠,打完针没有流出来,第二天也没有。所以我的烤火鸡没有形成丹牌火鸡的半煮半烤,下次要注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给葱姐上夜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手艺棒啊!那个broccoli rabe 我们好像叫broccoli sprouts, 味道浓一点。我家都不买火鸡,因为吃不了,只有人多时才买。Xizxi家真有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食美轮美奂的大片!西西是艺术家,心灵手巧,做什么像什么,又有耐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西西,一出手就是春节大餐的前奏。艾玛,都够诱人的!对呀,丹哥最近静悄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霞西这里这么多的好吃的呀!馋了。丹哥品牌火鸡一定是特别得好吃,你做得也好。能和孩子们一起过新年,圣诞节太幸福了。问好霞西,新年快乐!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啊!赞佩大厨!周末愉快!
Ayala 回复 悄悄话 烤虾的炉子别致。请问哪儿能买到?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给丹哥的火鸡食谱总结技术要点,太及时了!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刚吃过晚饭的,以为对遐西的美食诱惑有抵抗力,可还是失守了,有点后悔去年圣诞节听了儿子的,没做烤火鸡,这下又得等一年了。随大伙儿,不够吃的得是芹菜豆腐干吧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瑕西好分享!这火鸡俺是一次也没做成功过,汗颜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这是年夜饭的预演,就是嘛,闻名遐迩的遐西,一出手就是重磅来袭!年夜饭先在这里预吃一遍~~
(xiaxi 请查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年夜饭的预演,丹哥怎么不见了?同问!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对啊,丹哥失踪了?
遐西心灵手巧,也勤劳,家里的小菜丰盛多样,儿子女儿有福了。
我猜那盆芹菜豆腐干不够吃?:)遐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挤挤!

真是好久不见丹哥了,想念!西西好厉害,火鸡打针一点没漏出来,是细针还是超市买的针筒的针?火鸡的颜色真漂亮!哇,个个大菜!是不是芹菜豆腐干吃完了?:)上海传统小吃喝泡饭诱人。火锅好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一说提醒了:丹哥失踪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