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xiax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门锁”,3国拍摄的三部悬疑惊悚电影

(2023-05-19 07:57:09) 下一个

借题发挥:浅说郁金香的前世今朝

这三部电影都揭示着类似的故事,相同的主题。影片为我们讲述了一位少女在大城市当中当中独自一人打拼生活,日常工作,回家睡觉,但是看起来这样平凡的生活当中,却有着另一个人的存在。
这三部电影拍摄的都是有关独居女孩和房门门锁的题材,每一部都让人胆战心惊毛骨悚然。《门锁》中国版 2021,《Door Lock》韩国版 2018,《Sleep Tight》西班牙版 2011。

一)《门锁》中国版 2021
去年某晚,在计算机上耕耘自留地。偶然看到油管上的一个片名《门锁》,被标题上的白百何主演和惊悚悬疑电影吸引,马上打开电视观看。我虽看电视剧不多,但喜欢看电影。我很好奇,这部电影是当时一年前(2021年)拍摄的,又是挺有名的演员白百何主演,不知为什么此前没看到过海报和影评?

白百何饰演的方卉年轻貌美单身独居,努力在大城市打拼。在被揩油、被尾随、被性骚扰时,总选择隐忍逃避。整天提心吊胆、生活在恐惧中。一天夜里,她突然听见门外有人试图开锁,还暴力拉拽门把手试图闯入。方卉没有看到门外是谁,但通过保安小吴得知,自己楼层的监控坏了。这让方卉平静的独居生活,突然笼罩在惊恐不安的阴影之中。当夜晚再次降临,熟睡中的方卉隐约察觉有人进入了她的房间,但她醒来后却没有发现任何迹象。渐渐,她的精神状态也开始变得越来越差。身边反复出现的几个男人,房屋中介高齐、保安小吴、公司领导李总、宠物医生郑飞,似乎他们都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随着好闺蜜乔小曼的离奇失踪,让方卉意识到,恍惚的梦魇是一场真实的噩梦。(以下省略剧透......)

蛮喜欢白百何的,虽然她不那么漂亮,但饰演的角色看上去都很真实。题外话,太漂亮太精致的银幕形象,容易给人一种娃娃的感觉:)记得看过她的一些剧,那些角色比较厉害泼辣爽快。这部剧里她饰演的是一个弱者,她把角色内心的胆怯和恐惧演绎得很贴切。饰演女二角的叫王紫璇,第一次在银幕上看到她,挺漂亮的。男演员中,饰演保安小吴的叫范丞丞,这个名字不陌生(他的姐姐家喻户晓),但我第一次看他的戏。影片中他几乎没露全脸,说不上演技好坏。那个叫白客的,第一次看他的戏,演得不错。后来看到他在《三体》电影中,饰演了白沐霖 - - 一个内蒙兵团的记者。

开场不错,演员阵容和演技都在线,为什么大众对电影《门锁》评介不高呢?《门锁》在上映时,就曾在网上引起了一阵热议,观众普遍对剧情不满。媒体也评论,电影《门锁》“情节设置上比较粗糙,各种类型元素的随意堆砌、部分情节的强行植入,导致了叙事节奏的生硬和不合理”。特别是后面重墨渲染的暴力打斗场面,从惊悚悬疑陡然转换成了动作大片,令人不解并失望。

二)《Door Lock》韩国版 2018
看到《门锁)剧情简介中说,它是翻拍于韩国2018年的同名惊悚电影《Door Lock》。我去寻找《Door Lock》英文字幕版未果,只好先看一下油管上的电影介绍。后来找到一部字幕不知是哪国文字的《Door Lock》,但是听不懂也没字幕,好在看过解说版,已经大致知晓人物和剧情:
https://youtu.be/y6EdjHOw99I

剧情简介:熙攘喧嚣的大都会里,供职于某银行的独身女子赵京敏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独自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这一晚,京敏下班回到家,发现家门的密码锁盖子被人打开。进屋后不久,她突然听到门口传来按密码锁的声音,更有人试图扭开门把手。虽然没有看到任何人,但恐慌的京敏还是选择报警,然而警方却以未发生侵入和伤害行为而拒绝进一步调查。夜渐渐深了,在极不正常的深度睡眠中,似乎有什么人坦然自若地走入京敏的房间,紧紧抱着这个女孩入睡。接下来的日子,京敏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差,无理的客户更是让她倍感恐慌。 她开始变得不知所措,身边每个男人似乎都变得无比可疑,而可怕的事情终于发生…

中国版和韩国版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少差异。这里就不具体说了,否则真失去了“悬”和“疑”的神秘感了。

如果哪位网友能提供韩国版(英文字幕)的link,不胜感激。

三)《Sleep Tight》西班牙版 2011
网络资料还显示,韩国所拍摄的《门锁》,又名《锁命危机》,翻拍自西班牙著名悬疑惊悚片《当你熟睡》。我自然是要追寻一下的,不过最近才得空看了这部《Sleep Tight》。

和韩国版及中国版的“门锁”电影不同,西班牙的《Sleep Tight》上来就点名了反派人物:
人过中年的塞萨尔(Luis Tosar 饰)是某幢公寓的管理员,上班期间他兢兢业业,和每个经过他面前的邻居问好,认真处理所有事务,偶尔帮助住户照看小狗;休息时则前往医院看望母亲,为其讲述一天的经历和见闻。然而看似老实内向的塞萨尔,却有着不可为人道的秘密。每天晚上,他都偷偷潜入青春靓丽的女住户克拉拉(Marta Etura 饰)的房间,用药物令其陷入深深的熟睡之中,日常海发各种言辞热辣的短信进行骚扰。然而这一切似乎并非处于近乎疯狂的迷恋,他的行为背后隐藏着更深的企图。在此期间,克拉拉的身体状况愈来愈差,她的生活也由此变得一团糟。在他怪僻反常的行为中,一切朝着不可逆转的方向发展……

《Sleep Tight》,西班牙十大惊悚片之一。在以上三部电影中,这部电影是真正让我不寒而慄毛骨悚然了。读了一篇影评,深有同感:“电影用一种平实得近乎是生活片的那种节奏来讲述一个也许是平淡无奇的故事。而正是这种娓娓道来的平淡语调,反而能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加惊心动魄;越是平淡无奇的语调反而越能把这种惊魂效果发挥得更加彻底”。“把一个惊悚故事讲得如此平铺直叙;其效果要远比那种哗众取宠式的表达方式更加相得益”。

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蛮紧张的。下面要看个轻松些的电影:)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厉害,看了三个版本的惊悚片。故事情节我是觉得有点吓人,谢谢好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五月花!
五月花童心未泯,向你学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兄好久没更新了,我也想看《漫长的季节》,听说很不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刚才看到海风姐的新帖,内容翔实丰富。那个三个成年人抚养四个孩子的家庭,实在是太奇特了!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看,太吓人了。我喜欢看卡通片:)
问好遐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影评,这三部电影各有千秋,似乎都值得看看,我先收藏好,等《漫长的季节》看完再去欣赏,谢谢推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遐西介绍三部惊悚片,都没看过。哪天要刺激,有电影看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你在春天佳作连连,祝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哎呀,我就是把三个电影放一起说了,真不算影评:)
追忆文采奕奕,才让我佩服呢!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西西分享影视信息。祝你周末愉快。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不了惊悚片;小西能看,能写,还一文三评,厉害!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啊,我其实是担心年轻人。社会上存在那些变态人渣,得找出什么好办法制止他们的罪恶。可是看完电影,气得够呛,也没看到什么好办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Xiaxi啊,你心态好,我一看夜里家来人的场面就害怕,我不怕功夫片,就怕阴森森的场面,加上音乐的效果,太耸人了,我得少活好几年:)通常我马上翻片:)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谬赞了,谢谢你读我的补充内容!等你明天的小说更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有空值得一看,小C周末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影评,上乘之作。尤其喜欢夏曦的这段补充,有深度。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axi介绍。什么时候找来看看,我会从西班牙版看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她好像是学舞蹈出身,跳舞也很好吧。应该算演技派的。
问好沈香,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握手,白百合是个好演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比你胆大一些:)我不敢看鬼电影,不敢看血腥电影,但一般的悬疑惊悚片还能接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刚读了你的新作,原来《忠犬八公》也是翻拍的电影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翻拍不知是因为没有其他好剧本吗?
喜欢葱姐的影评,期待你的新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多人说起过《狂飙》,现在禾儿也推荐,我一定要去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看到错别字了,点明写成了“点名”。问好禾儿!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问好生活!很想去龙达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很遗憾,我看不了:
Sorry, according to the request of the copyright owner, this film is not available in your area.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最西边的岛上朋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抱歉暖冬,惊悚电影是让人挺紧张的。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大侠兄说得对,这类题材的片子看着太揪心。世上有那些变态心理的人,很为自己的孩子担心,想要找出好办法来保护孩子们。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胆子那么小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问好平等兄,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到楼上看,楼下有人看门:)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也没想到看一部电影,引出了另两部。水星兄的手机遇险记一波三折,很紧张。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时间的话就看最后那部,吓人的。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遐西精彩的影评!一部电影三个国家版本,挺有意思,空了找出来看看,百合女演员唱歌也好听,我喜欢。谢谢遐西好文分享!祝遐西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精神脆弱,不敢看恐怖片。同意白百合的确是好演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恐怖悬疑电影啊!这些电影现在有些不敢看了,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现在翻拍成风啊,我也看了几部翻拍电影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开头就告诉观众坏人是谁,还是层层揭开,什么样的叙述方式更让人惊悚呢?西西的结论是“把一个惊悚故事讲得如此平铺直叙,其效果要远比那种哗众取宠式的表达方式更加相得益”。不知道遐西有没有看过《狂飙》,感觉《狂飙》的编剧就是利用了人们的这个心理,观众一开始就知道高启强的命运,反而被剧情深深地吸引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没时间看电影,看你的介绍,谢谢。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曦 "如果哪位网友能提供韩国版(英文字幕)的link"

Here it is:

https://www.bilibili.tv/en/video/2016723760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三个国家都拍这个题材啊,真有点害怕呢,连你的影评介绍都没有读完。遐西周末快乐!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遐西影评写的好,赞佩!
只是这种题材的片子看着太揪心,看过之后总会在脑海中挥之不去,纯粹是个人观点,我喜欢看侦探破案的影片、、、祝遐西周末愉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门锁”,3国拍摄的三部悬疑惊悚电影
==========

不会看的,心脏吃不消,交关哈人 o((⊙﹏⊙))o.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哇,一下子三部大片,多谢暇西好介绍。祝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精彩影片,悬疑片一个人在家时不敢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赞的影评,问候西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遐西精彩影评,一个故事三国拍,各有特色。一定找来看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西西的好介绍,喜欢悬疑片,原来一片有三版,要看看先去看那一版,精彩影评!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补充:值得深思的是,一个年轻女孩,怎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在中版和韩版的影片中,女孩们对周遭状况都还算有警觉性。特别是韩国片中的京敏,换密码,查监控,走夜路会警惕,打出租车记号码等...警惕心有了,各种安全锁、防盗门、摄像头也都安装了,但是却依旧无法阻挡恶人的犯罪之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