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繁华的记忆

(2023-12-09 04:23:38) 下一个

希腊中东游记(8)

土耳其半日游(05/10)-繁华的记忆

邮轮的最后一站是土耳其,十月五日一早在Kusadasi港靠岸,与我们的导游阿布汉姆-会合。他是一个尤其高大的男子,后来知道他还是在职的神父。

神父带着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Meryemana Shrine 圣母墓地,从港口开出来两个小时左右到达一处绿树环绕的青山之上。

这次旅行我们途径了两个圣母玛利亚的墓地,一个在耶路撒冷的橄榄山上,是基督世界公认的圣母安息处,因我们时间有限,路过但没有实际到访。然而到了土耳其,我们第一个访问的地方竟然也叫圣母安息处。

土耳其这一处名为摩耶姆·阿娜庙(Meryemana Shrine),在以弗所(Ephesus)的山上。那里清泉汩汩,青葱的绿树环绕之间有一栋不大的旧石屋。

据说这个圣母安息处的发现来自于摩耶姆·阿娜Meryem Ana),一个长年卧病在床的德国女人的神识。由于她神识中耶稣和圣母玛丽亚的生活经历太过具体真实,人们无法不相信是真的。其中描绘的圣母最后六年生活的家园,和19世纪中期发现的这处房子及其周围景象一模一样。所以这一处也被信徒们膜拜。

圣母安息处是老城以弗所(Ephesus )的一部分,

以弗所是世纪初古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建立的一个大城市,阿尔萨瓦(Arzawa)王国的首都,位于加斯他河注入爱琴海的河口。

以弗所在罗马时期被誉为"亚洲第一个和最大的大都会“,繁荣状态维持了约100年,拥有40万到50万居民。

现在的以弗所城只是一大片废墟。只有在神父导游的指引下,才能勉强看出原始建筑的规模。

根据世界七大奇迹之说,当地的亚底米神庙曾是古代世界最大的建筑,里面供奉着被希腊人称作阿耳忒弥斯的“以弗所女神”。亚底米神庙现在只能找到很少的遗迹,几根希腊建筑的石桩而已,发掘出来的属于神庙的文物也都去了大英博物馆。

除了亚底米神庙塞尔苏图书馆和露天戏院的规模也空前气派,从现存的遗址中,当年的繁华可见一斑。

(图书馆遗址)

(露天戏院遗址)

这次从雅典起步的旅行,从一开始就接触到”世界古代7大奇迹“这个概念。放狗一搜,原来是指的是公元前2世纪拜占廷人斐罗在《世界七大奇迹》一书中所列的、当时在地中海附近的7个伟大建筑:

1.埃及的金字塔,2.巴比伦的空中花园,3.奥林帕斯的宙斯神像,4.以弗所的阿耳忒弥斯神庙,5.哈利卡纳苏斯的摩索拉斯王陵墓,6.罗得岛的太阳神铜像。7.亚历山大灯塔。

这7大奇迹中除了金字塔,其他都已经看不到了。然而,我们的行程有幸看到了金字塔,并走过奥林帕斯的宙斯神像、以弗所的阿耳忒弥斯神庙亚历山大灯塔所在地,无论如何是一次非常值得的旅程。

最后还值得一提的是土耳其的手工地毯。

我们回到码头之前参观了一家当地的手工地毯厂,那些在眼前飞落的片片五彩斑斓令人眼花缭乱,每一款地毯无不手工精致、图案绮丽、色泽明艳,尽管价格昂贵,但其精良品质同那些古迹遗址一样,反映了土耳其民族的智慧和卓越,可以说是对奥斯曼帝国曾经繁华最好的记忆。

不知是阿拉伯地毯在先还是阿拉丁的神毯在先?我喜欢看到的每一块土耳其地毯,任何一款可以带我飞回家我都会乐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这次旅行意义非常,我为自己写完游记,留下数码脚印。谢谢麦子赏识,有空过来慢慢读,假期结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好主意,这次网友一起盖楼赚了不少,整两块回来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去希腊的时候曾经专门背了一块大地毯回家,都留在国内了,现在还惦着呢。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娘娘的游记都写了这么多篇了,我要慢慢补上,最近有点空就直奔王府了,渣无可渣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游土耳其游!王妃这趟旅行真是收获满满!想想古人真是了不起,在没有任何重型机械的情况下,能建起来那么宏伟的建筑。手工地毯太美,咱王府应该绝对有几块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嗨,流水账呗,现买现卖呀:)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真厉害,在土耳其才待了半天,就写出这么好的文章,我上次去土耳其4天,连一篇文章都没写出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可惜地中海附近的7个奇迹只有金字塔可以看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以佛所圣母安息处可看的东西不多,你若信奉可能感受到神灵,我就没有这方面的感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中东一带就是遗址最值得看,所有的繁华记忆都在其中了,现实不堪入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我是抓紧把中东这段写完,要不然就忘了。王府那边一闹,我没工夫顾自己的老宅子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亚底米神庙,塞尔苏图书馆和露天戏院的遗址都很壮观。地中海附近的7个伟大建筑还一个都没见到过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以弗所历史上是著名大城,受犹太人迫害的圣母玛利亚在此平安终老。。。我也要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遗址看照片都觉得震撼,能让人感受到昔日的繁华。“繁华的记忆”,王妃的这个题目也极好。
canhe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游了世界之最七个奇迹之四,有大福之人啊!土耳其地毯精美绝伦艺术品!谢谢王妃游记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就看到一个,只能看到一个,另外的只是走过而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王妃是幸运的,世界古代7大奇迹就看到了四个,好羡慕!土耳其的地毯非常有名,可惜再怎么好也不方便买一个带回家。谢谢美王妃好游记分享!顺祝周日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中东一带点一下某就够了,我们的船上生活不错但是太多天不下船也不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土耳其只窥一斑,以后有机会再去。这个地方就以佛所还不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其实真没啥看头儿,游了以色列和埃及,土耳其有点失色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我是想买,太贵了,我看上的一款要8万多美刀,还是算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坐游轮去景点,只能是蜻蜓点水,更享受的应该是邮轮上的吃喝玩乐。我是这种体会,不知王妃是否同感?
中东人对宗教的痴迷和信仰也是让人敬畏的。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古迹值得一看,久仰大名了。谢谢王妃的精彩介绍。超喜欢她们的手工艺。。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图好weird,每个人排队进入“坟墓”的感觉。哈哈哈,我们在国内带队也是深入墓穴!匪夷所思。新疆地毯,波斯地毯,阿拉伯地毯,都喜欢,最近印度抢羊毛地毯市场,在亚马逊上买很便宜,只是预定需要两三个月交货。赞王妃好文。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手工地毯是土耳其人的绝活,贼著名,王妃带一块回来没?地毯太沉,运到澳洲不容易。残垣断壁的古城尽显当年的繁盛。这文明古国真是今不如昔啊。这次摊上神父导游尽心尽职,幸运。王妃好游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地毯好看就是嗒贵了。手工的最便宜也四万多美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是的,戏院仍然用于一些活动,以前可以坐25000人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我都不着家了,都飞去了王府!我好歹把这游记写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废墟比现实神奇是这次行程的特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坐我家地毯,王府剑客一闹,我这主宅彻底门前冷落车马稀:),一定好好招待领导!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云游土耳其。喜欢土耳其的手工地毯,精妙绝伦,让人爱不释手。谢谢????妃游记分享!祝周末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露天戏院现在看起来都很气派。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娘娘游土耳其,神秘又神奇,乘着美丽的地毯一齐飞到王府去,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美哉,乐哉,神奇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真漂亮,这地毯。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