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雅典的前世今生

(2023-10-17 04:32:26) 下一个

希腊中东游记2:

雅典的前世今生

去雅典之前我对希腊的了解限于三个概念:

第一是古希腊的神话、哲学和悲剧。这些都是当年在国内读书时学过的皮毛,如今记得的也不过几个人尽皆知的名字,比如:

  • 希腊神话中的宙斯、阿波罗、雅典娜,欧罗巴、缪斯、奥林匹亚;(这次旅行一直伴随着他们的名字)
  • 哲学家苏格拉底,柏拉图和阿尔士多德;(正经哲学书我其实一本没读过,我说佩服他们是因为电影《My Big Fat Greek Wedding》里面女主父亲的一句经典台词:“我们希腊人写哲学书的时候,他们(美国人)还在树上打秋千呢”。我爸以前就常以类似的口吻褒贬我家澳憨:)。
  • 古希腊的三大悲剧作家: 埃斯库罗斯 、 索福克勒斯和欧里庇得斯 。(这三位我可能知道多一点,他们的代表作:《 被缚的普罗米修斯 》、 《 俄狄浦斯王 》和《 美狄亚 》在大学都认真读过)。

第二个对希腊的概念自然是奥利匹克运动会,它是以希腊女神奥林匹亚的名字命名的。这次我在雅典买了两样东西,一件白色亚麻长裙和一个金色橄榄叶发圈儿,因为我一直喜欢2004年雅典奥运会入场式方队中那些希腊女神的装扮。

还有一个概念是希腊人很豪爽、义气、注重家庭,且喜欢做吃的。这个概念来源于我澳洲的希腊朋友。我家那位在雅典的时候开玩笑说, 雅典有500万人口,希腊将近一半的人口住在雅典,而另一半去了澳洲。这是有点夸张啦,但也不是没有道理。澳洲有差不多300万希腊人,我们认识的人中很多都是希腊人,如果不是希腊希腊人,也是塞浦路斯希腊人,或者马赛多尼亚希腊人。所以人们常说每个澳洲人都有个希腊堂/表兄弟。我们出门之前,有个马赛多尼亚的希二代跟我说:你到了雅典,到某某某地方去,往某某某方向拐,街角上有家咖啡馆,进去你提我的名字,店主是我表弟。。。

可惜这次虽然我们在雅典三进三出,但总是匆匆忙忙,根本没有时间去找那位的表弟。

一进雅典(9月19-20日)

9月19日落地雅典。去过希腊的人都说雅典游一天足够了,落地当日我们和旅行社交接,调整时差,没有出去玩儿,想着20号有一整天的时间游览。可是由于21号早发去纳克索斯岛的的轮渡因为罢工被取消,我们必须在20号下午4点赶当日最后一班船走,20号的雅典游变得格外匆忙,买的古迹游联票上可以去的7个地方只走了4个。

如果有人去雅典,建议你们一定买雅典卫城及名胜古迹联票。雅典卫城的单项票每人20欧,联票30欧,但可以去7个地方。虽然卫城很大,可以花很多时间转,但是游客甚多,旺季每天要接待2万7千访客。为了控制流量,每隔两个小时才放进一批游客,要是你的票没有提前订,很可能要等到下午很晚才能进门。

联票可以在当日游览雅典的7个古迹:雅典卫城Athens Acropolis and Slopes、古神庙Antient Agora、罗马神庙Roman Agora、哈德里安图书馆Hadrian’s Library、奥利匹亚宙斯神庙Olympieion 、克拉美口斯遗址Kerameikos和阿里士多德学院Aristotle’s school。

9月20日我们去了四个地方,先去了雅典卫城,然后依次去了罗马神庙、哈德里安图书馆遗址和古神庙, 这三个地方都在雅典卫城周边不远。克拉美口斯遗址其实也挺近的,是雅典卫城的延伸部分,但是天气太热,时间又紧,即便去过的几地方,也都是匆匆忙忙,加上没找导游,无法深度了解,这里只谈谈印象吧。

雅典卫城(Acropolis)

雅典卫城是希腊最大的一处古代建筑群遗址,世界文化遗产。位于雅典的制高点,海拔157米的岩石顶上,是个你想不看都不会错过的地标。

山顶四面都有不同建筑的残骸,入口处人群聚集的高台上首先是山门(Propylaea)。虽然只剩下5个柱子,但从下面望上去,蓝天下高高矗立的白色石柱气宇轩昂,叹为观止。

穿过山门是卫城的顶部,大部分已夷为平地,但脚下多处可见平滑的大理石地面。

西边坐落着卫城最古老的雅典娜神庙(下图)

东北面是伊瑞克提翁神庙(Erechtheion Temple,下图),其标志是南侧廊台有六尊女神石像作为支柱。

最雄伟、最明显的建筑当然是靠山顶东侧的帕特农神庙(下图)。

帕特农神庙部分建筑从公元前6世纪就开始建了,后来几经烧毁,最终在大约公元前421-415年间完成。从现存的宏伟架构和四面排列的大理石桩可以想见当年这座神庙的壮丽奇观。

站在雅典卫城顶端的时候,周边环绕着几千年前希腊人的历史和智慧,俯瞰是今日雅典城的街容市貌。让你感觉希腊诸神还在这里默默守护着雅典城池。

罗马神庙、哈德里安图书馆遗址能看到的基本是废墟(下左图为罗马神庙遗址,右图为图书馆遗址)

相对来说古雅典神庙比较有意思。神庙古墙边上有一条干涸的河道,河沿另一边是市场。遗址中有一个博物馆,保存了雅典遗址中留存的雕塑和发掘的各种文物,可惜时间的关系没有细看。博物馆对面西北侧的山包上有一处保留的比较完好的古建筑赫菲斯托斯神庙,非常壮观(下图1为博物馆外观,图2为赫菲斯托斯神庙)。

图1

图2

二进雅典(9月25-26日)

25日晚从圣托里尼回到雅典,26号下午上船之前我们有半天的时间,去了3个地方:奥林匹亚神庙、希腊议会大厦所在地辛塔卡梅广场(Syntagma Square)和普拉卡市场街(Plaka)

一早我们先去了上次没来得及去的一处古迹-奥利匹亚宙斯神庙。之前我很热衷补上这个地方是以为和奥林匹克有关系。看到了以后很失望,这里实际上是以奥林匹亚女神命名的一处居住区遗址,规模不大,并没有太多的特色。

此后我们穿过辛塔卡梅广场去了普拉卡(Plaka下图)--有名的旅游商业街区,小巷蜿蜒,路边有各色小店和餐饮店。虽然大多古朴自然但也有的是小萝莉风格,一看就是为游客打造的。这里的东西确实卖得比较贵,但仍值得一游。我们在一家咖啡店的屋顶平台小憩,与雅典卫城相望,就像在景山五龙亭看天安门,可以感受时空的穿越。

到此,除了普拉卡,在雅典我们去过的地方都是遗址废墟,对雅典的第一印象就好像走在一片神话的墓地里,废墟就是这些神的墓志铭。

三进雅典(9月6日)

第三次回到雅典是下船以后。7号我们预定了一个去米迪奥拉一日游的项目,8号上午就要返回。所以6号下船后有大半天的时间想随便转转,看看现实的雅典。

恰好我们酒店地处市中心偏北一带,如果搭火车到中心街区也就两站地。从酒店出来穿大街走小巷20分钟就到了中心火车站广场,这里无疑是游客聚集的地方,广场中间有个喷泉,周围人流熙攘,最高的楼是免税店,免税店楼顶的咖啡厅与雅典卫城遥遥相对。广场边缘还有很多咖啡店和酒吧,附近有个中心市场,我们最先去了市场。

农贸市场很大,主要经营肉鲜海鲜,不过鲜得太过真实,路过时好像能听到猪羊被宰割的嘶嚎,吓得我一个劲儿往外逃。不过往外逃的时候没忘记看了一下价格,比澳洲还是便宜了不少,特别是海产。

在雅典我们出去吃过几顿,无论午餐还是晚餐都比澳洲便宜,包括旅游点附近的餐厅,也不比澳洲普通餐馆贵,食物大多新鲜可口。如果说什么比澳洲贵的话,那就是咖啡。一杯咖啡最便宜的也要5-6欧元。

中心市场大棚外面还有两三条街兜售服饰和旅游商品,价格上比普拉格一带便宜得多。

从这里回酒店我们走的小路,无意中发现这边住着不少移民,因为路边都是华人和中东移民的小商铺。但是街容就不敢恭维了,满目年久失修的老建筑,斑驳的墙壁、破败的窗门,好像一个个衣衫褴褛、眼神空洞无望的乞丐。

来雅典之前,不少朋友提到那里小偷很多,要看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但是我们一路丝毫没有不安全的感觉,只是这一天在小巷里看到一些流浪人零散、狼藉地睡在街头。

我们还注意到雅典人似乎笑的很少。即便在旅游店铺里,也不见有人笑脸相迎。每天接触到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喜欢聊天,碰到一个想聊的还因为他计划来澳洲打工,因为听朋友说这边时薪比较高。还有一个司机说他不但笑不出来,每天看着油价涨都想哭。顺便提一句,那边的油价的确贵,2欧元多/立升。

在去雅典的新加坡航班上我看了一部韩国的电影Past Lives,中文翻成《过往人生》,也有的翻成《前世今生》。我觉得《前世今生》的翻译更好一点,特别是针对雅典。雅典就像电影中的两位主人公活在前世的神话里,古迹遗址游客如云,而当地市民生活却缺乏活力。

不过总的来说我还是非常喜欢雅典这个城市的,好像我们很多中国的历史名城,前世聆听着今生的喧嚣,今生呼吸着前世的尘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去敦煌的时候,司机说他小时候和其他孩子在莫高窟里玩,把雕塑人的手指掰下来互相砍,想见被破坏了不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对雅典的历史知之甚少,惭愧!所见那些两三千年前的建筑艺术和雕塑,足见当时的文明和智慧,与同期的中国有一拼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谢谢晚妆来访,好久不见,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的,北京也是这样的历史与现代并存的城市,我对这样的地方情有独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详细回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的意思就是说里面会是什么样子,因为外面保存得非常完整漂亮。敦煌石窟壁画,跨越了整整一千六百多年,去里面看很有意思。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老电影三进山城。
王妃三进雅典的游记精彩纷呈,看着王妃展示的一座座雅典遗迹,唏嘘人类智慧真正的开端地与发祥地雅典,正向今日的以哈战争一样,10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摧毁了雅典文明,那时没有互联网,无法看见雅典文明的毁灭,文明和民主的雅典被野蛮战胜。
修昔底德告诉我们,即使是那些从西西里逃回来的雅典士兵亲自开口,讲述战果如何悲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还是没有人相信他们。
遗迹告诉我们民主的雅典被摧毁了。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很有用的游记。收藏。
XQQ 回复 悄悄话 “前世聆听着今生的喧嚣,今生呼吸着前世的尘埃。”历史就是这么神奇地联系着。
我的一位老板是希二代,因此也去了很多的地中海风味餐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去了赫菲斯多斯神庙,照片就是我拍的。但也就是外表,里面都是空的,文物留下来的存到了博物馆。这些地方都有将近2000年的历史,保存成这样子已经很不错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禾儿的两个大拇指:)传统希腊人的家庭文化是有点像我们华人,非常热情好客,现在的希腊人好像没了那种热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去这样的地方最好有导游,自己看真的学不到东西,看个印象而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去过知道,其实看过雅典卫城,其他古迹不看也罢。可总觉得跑那么远要都看一遍,所以搞得马不停蹄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市场的景象真挺恐怖的,出来都不想吃肉了:)谢谢江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买了也没照相,发箍当天买了就戴上了,忘了摘。上船后发现好多人看我的头顶,以为头发乱了,原来那些都是当地人,看我戴那玩意儿奇怪得很:)我想戴着和孙悟空差不多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被偷了? 那海风够倒霉的!我们很小心,也没怎么使用公共交通,所以比较安全。是不是这几年雅典整顿得好些?游客中加拿大和美国人挺多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算了,咱别难为自己,不懂也可以享受希腊的风土人情:)我就是例子,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嗯,估计墨尔本的希腊人比悉尼还要多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大河给我的中肯评论,如果有些参考价值那我的码字功夫就没有白费。要是有一天去雅典,古迹去看雅典卫城和古神庙,市中心走走,市场去转转,有一两天差不多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了!雅典古迹剩下最多的就是那些顶梁柱,看多了都差不多。要是知道的话一两个地方看看就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觉得能读我就再写下去,不过马上要回国,估计又得拖欠着。一拖就没兴趣写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那个钢丝头估计16岁不是60岁,我倒是想啊:)谢谢可能,可惜不可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你说的可能就是我文中提到的那个电影,女主是个导游。问好了新外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的照片我也记得,闹不好还是潜意识受到你的影响。不过我没打扮起来去拍照,没工夫,脚不沾地的跑路:)澳洲希腊人是希腊以外最多的,他们非常热情好客,也很勤奋,不像现在希腊的希腊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们没时间转半个希腊,去了两个岛,回头写写。茶仙儿去过所以读着还有点意思,算我没白花功夫码字。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我这一圈儿转的大了,挺好玩,就是没时间写下来。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我给自己写,留着以后记忆衰退时回忆,所以比较详尽:)谢谢橄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现在的希腊人就想着享清福,这不还罢工呢:)比社会主义还社会主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菲儿的热沙发变成冷板凳。我突然发现自己回国前有这麽多事,眼看还有一周,有点手忙脚乱。估计游记又写不完了。这一年就这样忙忙叨叨,什么都没完成:)
我那裙子不是沈香的那种女神范儿的,休闲风格,但是挺实用的:)
大肥希腊婚礼好像出了新续集,还没看,第一部最搞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游记写的,伸两个大拇指赞,都不够啊!:)

有个马赛多尼亚的希二代跟我说:你到了雅典,到某某某地方去,往某某某方向拐,街角上有家咖啡馆,进去你提我的名字,店主是我表弟。。。这听起来,怎么和咱们中国人有点相似呢?

那个保存比较完好的古建筑赫菲斯托斯神庙,王妃最后去了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历史,喜欢欧洲这些城市。跟着王妃游~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雅典让你写活了!
我走了一圈,就记得卫城最好看。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走了一趟雅典,好壮观啊。雅典古迹太多,居住那里的人可能已经麻木了。王妃买的白亚麻长裙和橄榄叶发圈一定非常漂亮!农贸市场的生鲜景色有点触目惊心,我也会逃。王妃雅典游记好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王妃面面俱到的雅典大篇,好想看王妃身着白色亚麻长裙,头戴金色橄榄叶发圈儿的片片。

+100!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2017年去的雅典,呆了四天,一到那里,小偷集团就给了我们个下马威,钱被偷得精光。雅典的古迹太多了,随便看看都是公元前的,非常震撼人心。可惜最深的印象是小偷集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看了美片,感觉要看的书太多了,不了解希腊文明,连皮毛都算不上,都不知从哪看起,从王妃的游记看起吧:)多好的体验啊!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二战后,大量欧洲人来到澳洲,其中又以希腊人、意大利人、爱尔兰人居多,所以说每个澳洲人都有个希腊堂/表兄弟,一点儿也不为过。跟着王妃逛雅典,三进三出,大饱眼福。片片拍的好看!谢谢王妃好介绍!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游记写得非常好,对想去的人很有参考价值,特别是对不同景点的评价有利于读者时间匆忙时进行取舍。另外物价和环境的比较也非常有生活气息,比一味赞扬和美化没有缺点描述的游记实在和更有自己的品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去过雅典,跟着王妃的游记饱眼福。神庙真是蔚为壮观,在王妃的笔下和照片中更是多姿多彩。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对呀,我们一家自己开车游、也没遇到小偷。希腊比西欧国家穷,有些人,一方面拿着希腊的失业救济金,同时到其他欧盟国家打工。晚上在雅典市政广场公园逛逛,也没有觉得不安全。在雅典多数人开的都是压缩型的小轿车,因为易在小街小巷趴车。
王妃大人、这篇遊记写得有味道哈、Mama弥呀!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收藏的游记!那个漂亮的钢丝头背影是王妃吗?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点赞王妃的精彩游记分享!对雅典人侠义,豪爽,家庭观念重印象深是缘于看过一部讲雅典古希腊遗址的导游的故事,片名忘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美王妃的精彩游记!还不知道澳洲有很多希腊人,美国好像见得不多。哈哈哈,经常欧洲人笑美国人没有文化,古希腊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每个人一生应该去希腊看看。谢谢美王妃图文并茂好文分享,我重温了也乐在其中,喜欢!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跟美菲儿一起挤沙发…谢谢美菲儿还记得我在希腊的照片,抱抱!是的,我在雅典有买美王妃一样的白色亚麻长裙和金色橄榄叶发圈,拍了照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好文分享!跟着你的游记让我重温了一下2017游历雅典情景。那导我们租车从雅典出发绕希腊半鸟游了一圈,包括古老的奥林匹克发祥地。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希腊遊了一圈,带回来女神的光环。欧洲的秋天充满魅力,让人陶醉。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让人生出敬意的游记,王妃秋安~~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存在着两个雅典,典雅的古城区和平民贫民区,现在的希腊人不会管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点赞王妃面面俱到的雅典大篇,好想看王妃身着白色亚麻长裙,头戴金色橄榄叶发圈儿的片片。原来沈香好像有过一张。:)

“《My Big Fat Greek Wedding》里面女主父亲的一句经典台词:“我们希腊人写哲学书的时候,他们(美国人)还在树上打秋千呢”。我爸以前就常以类似的口吻褒贬我家澳憨:)。”,哈哈哈,也喜欢这个电影,写过评,印象深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