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哈马斯的火箭弹失之交臂的旅行

(2023-10-14 05:54:34) 下一个

希腊中东游记(1)

与哈马斯的火箭弹失之交臂及旅行的意义

我们两口子刚和4个朋友一起坐了趟地中海邮轮回来。这趟旅行的行程是这样的:

  • 9月19号从墨尔本经新加坡飞到雅典,在雅典和两个希腊岛上玩儿了6日。
  • 9月26号在雅典上邮轮,共10日,经停以色列(3日)、埃及(2日)和土耳其(1日)。
  • 10月6日下邮轮回雅典住两晚。
  • 10月8日飞返墨尔本。

我们的邮轮到达以色列是9月28日,泊Ashdod港两日,这个港口离加沙(Gaza)地区大约30公里。9月30日到达以色列北部的另一个港口Haifa,停泊一日。

10月6号我们下船,7日一大早在雅典听到哈马斯轰炸以色列的消息,当时我们的第一反应首先是:好悬!

我们坐过的那趟邮轮原计划是6号当天按原路再走一圈儿,但事发后临时改道去了塞浦路斯方向。

本来这是一趟非常快乐的旅行,所有的地方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去耶路撒冷的时候我们还去了一处巴勒斯坦的领地,感觉上似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两个地方都与我们的生活有了或多或少的瓜葛。这点瓜葛令我对在以色列和加沙一带发生的战争格外忧心,想按部就班写几篇游记的计划也不知从何起笔。

回想2018年我们去过俄罗斯、白俄罗斯、立陶宛、芬兰一带,三年半后俄乌战争爆发;去年我们去夏威夷的茂怡岛度假,一年后那里被一场大火烧得面目全非;这次离开以色列不到一周,巴以就开始了前所未有的大战。。。灾难还真的说来就来。虽然这次能与哈马斯的火箭弹失之交臂不能不说是非常幸运的,但我还是不由感慨世事难料。能躲过天灾人祸固然幸运,但终有没能躲过的人和躲不过的时候,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人生中的风险吧!人们常把人生比作一次旅行,那么真实的旅行也同样是有风险的。

说到旅行的风险,虽说我们这趟旅行总的来说非常幸运开心,但也不是没有意外。举两个例子:

其一是轮渡被取消

到雅典的第二天早上,我被AL一声“坏了”吵醒,跳起来一看还真出了事。旅行社发来的消息说:次日(9月21日),希腊全国工会罢工,包括船业和航空工会。我们原计划21号早7点去纳克索斯(Naxos)岛的船被取消了,飞机也没有,让我们改乘当天(20号)早7点的,要不然以后所有的行程都会被影响。

信息是头晚发的,我俩飞了24小时早早就累趴下了,一早看到已经快7点,无论如何赶不上那班船。加上我们已经提前定了当天雅典一日游的联票,要走也想赶晚上的船。

还好旅行社给力,说20号当天最晚一班船是5点半,可以安排4点接我们去码头,但是雅典酒店不给退钱,尼克索斯岛上多一晚酒店要我们额外付。

那日匆匆忙忙游雅典,联票上可以去的7个雅典古迹,赶着脚也只看了4个就去搭船。那趟船还是慢船,足足在海上漂了6个小时,到纳克索斯岛靠岸时已是午夜。

那晚我心中满是怨气:希腊国家都要倒闭了,还敢罢工!

第二个例子是圣托里尼岛(Santorini)酒店的戏码

23号我们从纳克索斯岛前往圣多里尼岛,想着马上可以见到那美丽的圣岛,我兴奋得一宿没睡。可万万没想到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圣岛酒店生生把我逼成“戏精”。

从落地雅典到上邮轮之间这一个星期的行程是AL在澳洲通过网上的旅行社安排好的。之前都没问题,可是圣岛的这家酒店却大跌眼镜:从码头坐了两小时的车,来到一栋孤单的白色建筑前,周围是荒凉的野地,对面是一条土路和更广阔的荒原,完全不见梦中圣岛的美色。我当时觉得这一定是个错误,Al翻出旅行社的票据一看,名字不差,定义完全不符:豪华四星海景套房。另一处对酒店位置的描述引起我注意:此店位于圣岛的一处没有开发的处女地。。。”完了“!我心中后悔没有叮嘱AL事先把这家酒店搜一下。

走进酒店的门,二尺前台后面站着一个穿西装的女子,一脸皮笑肉不笑。她看了我们的护照说:房间还没收拾好,正式check-in时间是3点,还要等一个多小时。一听这话,我突然做了个决定,二话没说开始另找酒店: 既然来看爱人,绝不能住百里外的远房亲戚家。

前台大概看懂了我的意思,马上又说房间收拾好了,可以入住,行李已在送去房间的路上。

不进房间还好,那房间直接送我回到当年采访时住过的某县城招待所,素净得只有一床一凳。突然间我不知怎的戏精上身,坐在床边的硬板凳上委屈地哭起来。

向往圣岛可以追溯到读大学时和女友一起看的一部欧洲电影。我不记得电影的名字,只记得一个画面:两个老帅老帅的男人在圣岛蓝顶白墙的阳台上吃红红白白的大龙虾。。。没想到半个世纪以后,万里迢迢来到圣岛,不提龙虾,不提住进了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最糟的是连圣岛的影子都不见。

我的性格可以用很多词汇描写,但是从不以为有戏精的成分,这回真的是大失过望了!AL给旅行社打电话的功夫,我已经定下一家立即可以入住的、位置极佳的精品套房,叫了uber,开去了心中那个真正的圣岛。。。

这两件事原本我是记下来要吐槽的,可是当我们如此幸运地躲过了巴以战火,突然觉得这些都不算事儿,只是旅行中的点点花絮而已。

网络作家张嘉佳在谈到旅行的意义时说:“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风险对于人生来说是彩页吗?至少灾难不是。但所有的经历,包括经历灾难,都会丰富我们的人生,都可以是彩页。何况我们这次只是与灾难擦肩而过,更何况这次旅行也的确有很多彩页。

关于这次旅行的彩页,我会从下篇开始慢慢道来。

 

(另:上次说到的澳洲公投结果刚刚出炉,澳大利亚人说:N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又出游了呀,好日子。王妃是有福之人,灾难都躲着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玩一把就跑,全看运气。可惜当地人民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现在战火即将蔓延,令人担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可不嘛,希腊人觉得啥都不干就能过好日子是天经地义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好惊险的旅行,真是吉人天相,多谢好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希腊要倒闭了,还敢罢工,,,希腊人活得很洒脱啊!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这次旅行真挺顺的,没想到大事随后发生了。我也觉得非常幸运,不但躲过灾难,还完成了旅行。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出门旅游真的是有风险,王妃是吉人天相,与火箭弹失之交臂,好运! 突然想起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不太恰当,但正如王妃所说,旅途中遇到的这些都不是事,只是旅游中的一点花絮而已。:))
期待后面精彩的游记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了,生活!我也希望可以出门看黄历,上帝的光芒一直照我照大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有些事儿不是我们能计划的,大概我的命数还不到,继续积德行善吧:)
No作为结果也不是坏事,原住民的事宜应该有个具体有效的办法,而不是砸钱和嘴上说说。原住民也要作为澳洲人参与澳洲事务,主动解决一些问题。反正政府有事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有福之人,总能躲过天灾人祸。希望幸运之神永远陪伴你的左右。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读得俺心惊肉跳呀,幸亏幸亏,娘娘与火箭弹擦肩而过。那个酒店,特别能体会你的心情,有时候那种失望真的会让人崩溃,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与小命相比,酒店的不如意和旅行中的抓马都是浮云了。期待娘娘的后续彩页。

公投没出意外,败了。很多人踏实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早安!有阵子没见你,抽空去你家拜访。你说的是,与战争比较其他都是小事。旅行在外平安是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小秋说得对,庆幸之余非常担心眼下以色列人民和加沙的巴勒斯坦百姓生命安危。不敢相信一转眼的功夫那片土地就成了焦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王妃与哈马斯的军事冲突失之交臂非常的幸运,这比什么都令人开心的!美王妃是吉人自有天相,无论是轮渡被取消还是酒店不如人意,最终都会得到解决。人生在世,处处有风险,同意王妃所言,所有的经历都会丰富我们的人生。期待美王妃接下来的旅行彩页分享!澳洲公投的结果也是人民的多数民意,值得恭贺!
XQQ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博文说了两件事。一是虽有意外,但终于在战火爆发之前,安全归来。我们都刻刻关注以巴冲突,祈祷百姓的平安。王妃刚从两地归来,感触一定更深,期待后续。
另一个是旅行的意义。 “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喜欢这句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梨花不知道在哪儿,泪雨倾盆倒是真的,我家那位那是刚拨通旅行社,我那哭声把人家接电话的人吓了一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那家酒店简陋但还是干净的。这个条件如果地点合适我也不会在意。问题是那个地方根本不在Santorini,所以特别失望。真感恩如今网络发达,定个酒店举手之劳,要是以前全靠旅行社我就得哭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我与你有福同享:)圣托里尼非常漂亮,但一定要住在这一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其实在以色列的时候一切都正常,我们还去了巴勒斯坦地区,没有乱象。只是这事后忽然狼烟四起,有些后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是啊,如果买的是下面一趟船,也是最后一趟走这条路线的游船,以色列就去不成了。现在再找,这条邮轮线路已经彻底没有了。这么看来一定要说运气不差,既去了以色列,又错过战火。我继续行善积德吧!人生这本书如你所说有精装平装,但无论如何彩页和挂彩是两回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欢迎傅江歌,问好!你这个名字怎么这么眼熟?好听的名字!其我选择坐邮轮去以色列一带也是有对风险的考评的,不想走陆路。邮轮上吃住比较安全,出问题时可以跑路。这次离危险比较近,但是出门在外真的人算不如天算。换酒店更是不得已,吃住不是问题,但我大老远的干嘛去了?总得见得到“爱人”才行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委屈的王妃哭的样子一定梨花带雨美得很!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悬了!
看到王妃委屈得哭了,好同情!毫无疑问那酒店一定太糟糕了。
我们差点定了11月以色列和约旦的旅行,因三家人日期没协调好,耽搁了。现在也去不成了。
你这次去了不少地方,等着看你的精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在网上看到过,很漂亮啊!很向往,过两年我就可以实现自由行了:)你是福人,躲着灾难走,玩得愉快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历险记,这是。运气好就平安无事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与战火擦肩而过,实属超级幸运!昨天一架从战区接回来的第一批澳洲人的飞机降落悉尼,从电视上看到他们回到家的那种喜极而泣的幸福,心里特别有这样的感慨。书有精装和平装之分,可一旦碰上了水火,再精美的书都会面目全非,人生也是这样,且行且珍惜!圣岛确实很美,这笔换酒店的钱花的值得!谢谢王妃给我们端上别样的"开胃菜",期待后续一道道精美的"主菜"。祝周末快乐!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王妃真是有福之人啊,几次旅都躲过了天灾和人祸!王妃果断,立马换了酒店,无比正确!如果真的住进那个处于荒无人烟的酒店吃和睡不可想象。哭的对,要搁我也会哭。跟读王妃游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的确是老公失职,当然我也失察:)亮妈说的太对了,男人办事不能完全相信,哈哈!旅行社这家酒店安排有猫腻,四星应该是或位置好酒店规格低点,或酒店规格好,位置差点,不能两样都不入流,对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的确都不是事儿!想想不久前和我在以色列街头擦肩而过的路人,他们的生命如今都没有保障,说打就打太离谱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我错怪了你家老公。原来是旅行社的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王妃娘娘命大福大造化大,去了好几个“危险”地区都平安无事。你做出换旅馆的决定也特别对。有时候还得自己亲历亲为,起码查一下把个关啥的。发动群众是好事,但发现男人做事容易忽略细节。娘娘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在圣岛的酒店虽然多了一笔开销,但那笔钱花的太值了!要是住在旅行社安排的那家,我得哭到现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让哈马斯打蒙了,不知道从哪开始写这游记。谢谢丹哥鼓励,我会好好记录这次旅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可不么,幸亏是先去的以色列,也幸亏去了,以后要想去不知啥时候了!希望战争赶紧结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好的,我是不能入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一路追着历史走,深感自己那点高中历史知识不够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估计以色列旅行一时半会儿不成了,我会写写在耶路撒冷和海发两地去过的地方。非常不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看茶!说得是,和平是我们可以走天下的前提。你忙什么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时差倒不过来,睡不着,索性上来给菲儿上茶:)谢谢早早来访。我真不知道这游记从何写起,是一次很值得的旅行,巴以开战特别令我震惊,有点回不过神来。刚刚去过的地方忽然硝烟四起,不可思议!
圣托里尼岛的酒店是个有趣的插曲,当时气煞我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既然来看爱人,绝不能住百里外的远房亲戚家。”
王妃有天神护驾,无意躲过一场战乱,天意也。是的,
想想无辜死于战火的人,其他什么都不是事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故事惊险连连,扣人心弦。好在数次都化险为夷,尤其是这次。估计你们那个邮轮航班,这些年应该是最后一趟了。与哈马斯的火箭弹擦肩而过,可以写好几本书了。王妃另选酒店的行动也是英明之举,“看爱人住到了百里之外的远房亲戚家”,金句啊,王妃睿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王妃的游记,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独特的游记开头,有一种强烈的代入感。
期待跟读,后续发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些险,不然困在以色列,就不好玩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入睡前先报道,明早细细欣赏…美王妃晚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旅行不仅是享受风光,也是亲近历史,等看你更多的精彩游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看王妃的旅游日期,还真是和战火擦肩而过,好险。羡慕王妃去的那些地方,都是我特想去的,家里有人在以色列工作过,一直说要带我去看耶路撒冷,可这战火一起,又不知道何时能成行了。不过比起饱受战争困难的人们,我也不敢叹息失去旅游机会,正如王妃所言:”这两件事原本我是记下来要吐槽的,可是当我们如此幸运地躲过了巴以战火,突然觉得这些都不算事儿,只是旅行中的点点花絮而已”。
最后那张照片美极了,期待游记续。
昨天BBC报道澳洲公投,谢谢王妃和麦子的介绍,让我知道说的啥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挤沙发了!读王妃旅游素描哈:)
世界没有了公正,和平安宁又从和谈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王妃王者风范,一归来就是好文大作,“家张嘉佳在谈到旅行的意义时说:“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这就是旅行的意义。”,非常认同,何况王妃还几乎还相遇了哈马斯的火箭弹。

“我突然做了个决定,二话没说开始另找酒店: 既然来看爱人,绝不能却住百里外的远房亲戚家。”,赞王妃的英明决定,圆心中的梦,要是我,也一定会这样做,哈哈哈。期待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