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连连碰上打劫的

(2023-07-02 07:05:49) 下一个

最近连连碰上打劫的,这不是标题党,是真事儿-一大劫、一小劫。

先说大的还是先说小的?小劫400刀,大劫几十万。。。还是先说小的吧,要不然写不下去了。

这一劫源于家里的煤气壁炉坏了。在墨市我们住的是新楼,客厅有个现代设计的壁炉装置,煤气的,墙上有个按钮,一按下“砰”的一声一溜火苗随之燃起,既可以取暖,也是室内装饰。其实说是室内装饰更确切,因为天真冷起来,就像这几个星期,那点儿火苗传导的热量是远远不够的,还得依赖空调。这玩意儿只是春末冬初有点用,赶走屋里的凉意。

一夏天我们都没有碰它,五月中开过一两次以后突然就不亮了,就像我们开煤气灶一样,噼啪打火就是不着。AL不愿意自己动煤气的东西,怕有危险,找到服务手册一看,刚刚过了保修期,于是打了付费服务。

开始的时候AL对这家的服务特别满意,不但马上就有人联系预约时间,还约了当周的星期五。那天,上门服务的小伙八点不到就又来了。一见面先要400刀服务费,AL有点诧异:电话上讲是300刀的?可那人笑着说:早就都是四百刀了,不知道为什么给你的报价不一样。AL当时觉得人都来了,只要能修好,400就400,当时就刷了卡。那人钱拿到手马上干活儿,不一会把壁炉大卸八块。他还特健谈,我在楼下卧室躺着都能听到他唠嗑的声音。差不多15分钟以后,AL送他走了,我也起了床,问修好了吗?AL说是啥零件短路了,人家要回去跟公司定个新的装上,等几天。

等几天?一个星期没信儿,壁炉的“肠子、肚子”都在客厅的地上摊着,我看着闹心,催着AL联系他。打了两次电话联系上了,人家说:我就是跑腿儿的,回去报给公司,什么时候公司的货到了就来给你装。你要是着急就给公司打电话吧。

接下来的这一个月,AL隔三岔五就给那家公司电话,都是推来推去没人受理,终于有一天我家这位老实人也急了,在电话上大发雷霆。别说还挺管用,第二天收到一个报价单:可以修,零件500多刀,上门服务费再加400多刀,七七八八一千刀出头。AL质疑:不是收了400刀服务费吗?还没服务呢怎么又要工钱?回答:那是检查的费用,组装另收费用。。。AL气不过这种明火执仗的打劫,决定先自己好好研究研究。

他想起以前曾给一家公司设计过类似的产品,就找到了那家老客户咨询了一下,人家给了AL几个可能性自己检试一下,结果发现根本不是那个“400刀”发现的问题,只是价值199刀的接口坏了,先前那400刀纯粹就是被打了劫!

如果第一劫算是如今服务修理业的常态,那么第二劫说起来心酸:我们海边房屋扩建的工程再一次泡汤。

说起海边这栋房子也是好事多磨。房子2017年就买下来,是70年代造的两层小楼,年久失修,我们买是喜欢它的位置。这房子远看像是个坐在高坡上的玻璃盒子,是海边小镇数一数二的地段,前后都有开阔的海景。买下这房子我俩就开始做梦,打算尽快修建,然后从城里搬过来享受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退休生活。然而,欲速则不达,我们的梦想被现实屡屡打碎。

我们的想法是装修现有的房子,再在后面加盖一部分。最初的计划是AL尽自己能力所及装修,加盖部分交给了一个自告奋勇帮忙的朋友。那年AL找了当地的建筑设计师很快画了图纸,同时开始了对楼上卧室和浴室的装修改造。

到2018年底,AL自己的工程完工了,我们有两个带新卫生间的卧室可以居住,于是把镇上老房子挂出去卖掉,搬到这栋房子里,打算房子一卖掉就开始扩建工程。没想到,接下来麻烦事一件件发生了:

先是赶上房市低潮,挂出的房子没有及时卖掉,我们的装修款不能到位,不敢开始扩建工程;接下来,答应帮忙扩建的朋友那边的报价迟迟不到,一拖就拖来了千载难逢的疫情。

朋友的这家公司是卖集装箱式整体房的。他们按顾客要求把图纸拿到中国的工厂,那边的工厂把房子和里面的内装造好,用集装箱运过来,然后在现场组装。我们当时都觉得这种方式非常有吸引力,又快捷又便宜。可没想到,疫情一来。不能去中国,朋友的公司彻底无法运作,干脆转行干了别的,我们的建房计划也因此彻底流产。

好容易等疫情过去,前年底我们又蠢蠢欲动,开始了新一轮的扩建计划。由于以前的设计是集装箱规格,现在改土木建筑要重新画图。改图纸花了几个月不算什么,最大的问题是找造房公司。我们这一带是建筑公司最忙的地段,很多开发改建工程,建筑工人炙手可热。去年上半年AL打了几十个电话,只有两家建筑商过来看了房子和报了价钱。其中一家是邻居推荐的,这家公司的主人叫山姆,一个30出头,金发碧眼的高大小伙,谈吐很友好,也挺好说话,我们觉得有人推荐更靠谱一些,价钱也略便宜。两相权衡,去年年中就定了山姆的公司。

这家公司很小,当时手上有两三个没有完工的项目,我们的排到了2023年初。好容易等到了今年年初,山姆来访,带来了不太好的消息:疫情以来,建筑材料涨价,很多公司因为报价太低而倒闭,去年给的预算不够,要加钱,工期也要再拖半年。

那次价格的涨幅大约百分之20左右,对此我们是有心理准备的,因为各大媒体对民用建筑工程涨价都有报道。虽然山姆公司涨的比平均值高些,但商量商量,取消了一些不急需的部分,比如家用电梯之类,双方在价格上达成了一致。

我们又等了六个月,上个周末再次等来了山姆。本来满心欢喜以为这一次终于可以签约开工了,没想到说夜长梦多不假,并且还是噩梦。这次山姆是带着真刀真枪来的,给我们“一哭二报三打劫”:

哭:这半年,不但建筑材料又涨了,人工也涨了,我们上半年辛辛苦苦完成的几个项目都没赚到钱。。。

报:我不得不找专业人士对这个工程重新估算,希望报给你们一个更合理的新价格。。。

劫:一张打印出来花花绿绿的报价单放在我和AL眼前,跳过建筑工程各项明细罗列,一眼看到下面加大一号的总价数目:7位数?算下来涨幅将近40%!

那日外面风高雨大,我们的心随着高坡上的这栋玻璃房在风雨中飘摇,梦碎了一地!望着身着时尚工装的山姆把自己装进那辆崭新的SUV扬长而去,我们万分失望地和他做了最后一次告别:再见!再也不见!

我和AL在家足足喘了一个星期才回过神儿来:青天白日打家劫舍也不过就是这个样子吧!现在的人难道都是这样做生意的吗?

前年圣诞节AL妹妹寄给我们一张圣诞卡,画面极富讽刺意义:Our dream is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the end of renovation. 但万万没想到竟被不幸言中:我们现在的梦想恐怕真就是盼着“在生命结束之前能看到房子竣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深深地同情娘娘和荷姐的被“打劫”的遭遇。太黑心了。。建议荷姐慢慢找个可靠的人,可以经常来家里处理各种问题。我有个帮我们做装修的朋友,我们认识他二十年了。经常帮我们处理一些修修补补的问题。随时找的人,就是一笔买卖,就是敲竹杠来的。很难搞。。放宽心荷姐,有时候只能破财消灾,这么想,会释怀一点。。:)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与王妃同仇敌忾,我最近也被黑修理工打劫了。上周先是发现楼上盥洗台出水慢了,用了疏通剂无济于事,我就停用了它,结果不用了盥洗盆里的水在慢慢冒出来,不得已只好马上打电话请修理工。打电话时想货比三家都是不可能的,他们不会给估价,说是要看了才知道,似乎有理。来人看了就说水是从阁楼上冰箱里出来的,因为下水道堵塞就返上来了,他用一电动snake按了几下,抽出来给我看,只有些头发丝挂在snake尖上,造成流水慢有可能,但绝对不可能全堵,水下不去啊?就这么半小时不到的时间,他charge我305元,我说你们不是有50元discount吗?他说,给了,还给了你50元senior折扣呢,list 价格要405元呢。只好掏腰包。
前天一朋友家里同样的问题(据那修理工说最近他外出修理的都是这样的问题,因为天热,空调用多了),她听了我的修理经历后,觉得300元太离谱,就请朋友帮忙用snake自己通了一下,因为管子不够长,没完全疏通,又到target店里花18元买了两桶疏通剂,自己解决了。唉,我的300至少有200是被打劫了!
王妃你的case,你和AL付钱太爽,修理工钱一般在事完成验收满意后才给的。
修理就是一黑门!可怜小老百姓住房不可能事事都亲历亲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麦禾儿!疫情真的把澳洲人惯坏了,都想要钱不干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知道了,谢谢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情王妃,抱抱!国内底层人多,都抢工作,疫情政府也不发钱,有活干就不错了,服务质量不会下降。国外呢,不干活,政府给发钱呀,富裕国家养懒人。:)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看的是中文版的,是中信出版社的,朱慧玲译本。
桑德尔是很少见的明星教授,网上他的讲座和公开课很多也很精彩。桑德尔教授在哈佛讲授“公正”课程超过30年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澳洲经济还行,就是没人要干活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全球经济不好啊,经济不好了,原先认真老实服务的,干活的,都不老实,不好好干活了啦,,,国内还真的时很不错,尤其时售后服务意识和动作都很到位啊,,,谢谢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疫情前后的价格已经翻倍了,我们的收入可没翻倍呀,这岂不是明火执仗打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就是不能求人,老了就要断舍离,想简单生活就必须少求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们是“跑”!离山姆远远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建二层楼我家那位实在不行、要不然真不受这罪!你家那位离得远,要不就请他来帮忙多好:)最近我最崇拜的职业就是builders:)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摇红家也在干活可以理解我们的处境,花钱求人还生气,没招儿!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价涨的,如同云霄飞车:) 我觉得今年涨价最厉害,去年夏天我们装修厨房时,虽然涨了,但还好点。今年想做别的,都没有人揽活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到处都是坑钱的?现在有求他人的活喊价太离谱了。
娘娘住海边风景房千万不能头晕哦,小主支持娘娘不跟他们玩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面对这些明目张胆的打劫,只有用36计-走为上策。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人工太贵,材料也贵。要想坐享其成就得金钱当先,虽然等同明火执仗,还是好过梁上君子要钱还要命!想一想俺家掌柜的退休以后把你们说的这些活儿都自己干了。。。王妃就当施舍吧,心情还好点!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哎,真像打劫!我家在改整厨房,一波一波的估算,都想是打劫来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可不是嘛,7位数我可以重新盖一个新房子了,简直太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公正》有中文版?我有兴趣读,回头找找!疫情以后我发现坐享其成的人越来越多了,都想多拿钱少干活,没处说理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_yue' 的评论 : 墨尔本冬天相对不算太冷,但夏天可能比较热,空调可以制冷制热所以现在用空调的越来越多。大房子也是需要暖气和壁炉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不是小数目啊,真够闹心的。
煤气壁炉修好了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一直在读桑德尔的《公正》,看到王妃碰上打劫的一文,颇有感慨,王妃的话题妥妥的桑德尔话题。
《公正》开篇即从关于价格欺诈的争论说起的。
wen_yue 回复 悄悄话 澳洲不安装暖气吗?为什么取暖用空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问好竹风,不建房觉得还好,建房这个想法就是好日子不得好过的想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让你说着了,那山姆还真是宰我没和我商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过梧桐!事不过三,我还等着第3劫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要说服务质量还得说日本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不建房的日子都好,可这房子是建呢还是建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现在是我先“倒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啊,一点不好玩儿哟,愁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AL要是年轻几岁根本就不用麻烦山姆兄弟:)建房太操心了,先放着吧,反正能住,喘口气再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呀园姐,这卡片还真讽刺,有生之年不知能否见到新屋,付之一笑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这在自己身上动刀子的就更不能讨价还价了,成功就好!我家这次的工程是比较大,也有点复杂,但是也不能坐地起价吧,生不起这气,不干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握手澳洲老乡!澳憨现在也不憨了,都奸诈的很,一点不厚道,世风日下!你要是住蓝山也和我们住海边差不多,都建造热,工人很难请,如果自己不能建,还是别盖房,太闹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hei8084500' 的评论 : 谢谢二黑,好的,我们坐稳扶好继续飘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有经验,要是我家那位年轻几岁也就让他自己干了。现在包工头也不好当,找人干活不容易,不想让他操这份心。但这样涨价的话,恐怕也只有劳动他老人家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真的欺负老百姓。老了真要断舍离,玩不过他们,疫情以后世风日下,都想吃白食不干活,惯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是又修又建,贵是肯定的,但也不能离谱,更不能最后临阵乱涨价,不道德,不跟他玩儿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是不能天天搬床:)网上购物也是坑,对门老太网购10个土豆,给送来10口袋(2kg一袋),这个星期我们一条街都在吃她家的土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 谢谢亮妈暖心!要不是房子的位置难得,真就买个新的住,太劳神了这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问好chufang,我就是不愿意搁在心里膈应,吐槽出口气!我其实应该写成英文发到当地的网上,给他们些教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现在什么都是电子的,我家那位的技术也过时了,找人修还真的操心,花钱是一回事,但不解决问题,全是坑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海边度假屋你千万别羡慕,成了噩梦了:)还好能住,就是麻烦太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怠慢怠慢,不好意思了山里人家,看茶吧!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日子不好过,缺人手,物价飞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无敌海景房装修自然要花多钱啰,有钱银,宰你没商量,哈哈。现在什么都贵,我们出租房20 20年换个空调, 5000刀,去年换个空调10000刀。空调技师我们一直合作的,他也抱怨什么都贵,一辆工程车三年贵一倍,朋友要了好几家估价,结果还是他们价格最好,服务可靠。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阁下受惊了。还好有惊无险,以后心里有数不会轻易受骗。这两个劫平安度过,就没有第三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什么的都涨,没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什么都涨价,还遇到打劫的。最后的图文幽默,希望以后的日子能变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服务业的服务质量普遍下降,我家窗户一直是免费修理的(曾经号称终身免费),结果前几天来修完说,这是最后一次,以后就得收费了:)说是再不收费就得倒闭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次告别:再见!再也不见!”哈哈哈哈。装修包工的风险很大,都是开个头就走了,两眼盼穿也等不回来,有房东就被这样拖破产了。
王妃写的幽默,好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唉,澳洲也这样啊,到处都有这样的人。说到底王妃还是有钱有闲,自己推倒重盖,大工程,谁让AL这么能干呢:)Sam趁火打劫,那就自己上吧,简单一点:)祝王妃冬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Our dream is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the end of renovation. 哈哈哈,真幽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挺闹心的,我为了省钱,想买个旧房,自己装修,我老公就是不同意,他要买个直接入住的。现在我老公做了个拉下巴手术,住了5天医院,花了12,6万新币,由于各种原因,保险公司不给报。我觉得医院打劫更加名正言顺,黑纸白字写着:外国人加50%。连房间里的餐巾纸都单得要你钱。大夫查房一次收费500。只要手术能成功,现在说这些都没用了:)

姐姐,咱小的溜的自己修吧,大的没办法:)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澳洲人特别能聊,干起活来却总是拖三拉四的,收四百元的上门费还真够狠的,跟打刧也差不了多少。现在我们这里的建筑材料费、人工费都涨的厉害,本来我就对建新房视为危途,现在是旧忧未除,又添新愁,所以特别能理解王妃的心情。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自己干,不能干的等等看。哈哈,好事多磨,你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坐稳扶好,耐心等待吧!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这里也是一样的情况,报价狠也就算了,还要无限期地等,逼着只好自己干了。王妃建房子无法自己干,还得耐心地等待,或者干脆买掉,另买一个省事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劫匪遍地啊,工装不过是掩护。类似第一家的,我也遇到过两回,有个电工收了我1500刀,干了半小时的活,因为是周六,加急费就好几百,外加上门费(不上门怎么修理?)。还有个来修洗衣机,什么也没干,让我去买个新的,收了两百上门费。第二个打劫的太可恨,耽误你们这么多时间。希望能早日找到合适的建筑商。海景房听上去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就是这样的,公司少了人工贵了,材料也贵了。他看你不是装修是建,肯定必须做的,更是狠狠要价。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年感觉很多行业能坑就坑价格涨了服务品质却极剧下降,女友今年网上订的床运来三次历时俩月才用上,第一次组装好发现床是梯形的,退货等了10多天运来的床装半截发现缺零件,再次退货又等了数日床第三次运到,这回能睡了但貌似不是自己订的那款,凑合用吧没功夫天天搬床玩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下王妃娘娘。这啥事儿啊,来一趟没干什么四百大刀啊。澳洲也太贵了。房子扩建再等等吧。再不行买个新的。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今日这些公司完全不能相信了,最近也是吃了两个亏。只是记住在心头而已。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王妃的不幸遭遇。几年前我们家壁炉也出问题了,打电话找公司派人来修。小伙子忙了半天说有一个零件没拿,回去拿零件,加我们200块钱。他自己忘了拿零件算我们的错吗?跟王妃一样,我们也是遇上打劫的了。不过这年头只要人还在,身体好,能自由的说话,那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还真是打劫的,不过现在好像那里都是这样。我们的大门让人重新油漆一下,人家开口就是800.王妃有海边度假房,还是很让人羡慕的。:)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回头来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