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鸡娃的妈不是鸡

(2021-05-05 06:07:50) 下一个

去年底有人托我帮她一个熟人的孩子找数学家教,我把一位教数学的朋友推荐了过去,之后就没了下文。直到上个假期我偶然碰到那位数学老师,才知道她已经开始辅导我介绍过去的男孩子。聊天时我顺口问了一句:那孩子程度怎么样?数学老师是个华二代,中文很地道。她说: “挺好的,特让人省心那种。然后贴近我的耳朵低声补充了两个字:鸡娃!
本来她说话是“你懂的”那种口气,可偏偏我没懂,好奇心没拐弯就从嘴里蹦了出来:他妈妈是“鸡”?这回轮到那数学老师发愣了:“鸡”? 转而她醒过梦来大笑:“您可太逗了。他妈不是鸡,是虎妈!。。。”
我自知说错了话,对“鸡娃”的理解有误,但当时还是一知半解,被她笑了一通,自己臊眉耷眼地回家了。
到家我就放狗搜“鸡娃”,恍然大悟:
鸡娃-网络名词,就是给孩子打鸡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虎妈”“狼爸”们,为了孩子能读好书,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不停地让孩子去拼搏。 这种行为就叫做“鸡娃”。是近几年北上广深家长们流行的一种教育方式,意为 “给孩子打鸡血”,不停的让孩子去学习,去拼搏。这些孩子往往出生在中产阶级家庭,从小就被父母安排各种培训打鸡血。(百度百科)
原来如此,我那差池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啊!鸡娃这个词啥时候悄悄诞生了呢?我这个汉语老师居然如此孤陋寡闻,太不好意思了。
要说在咱中国语文里,“鸡”这几十年真没少受编排。我记得小时候有个非常流行的谜语:
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
平生不敢轻言语,一叫千门万户开。(打一动物)。
这谜底不揭自清,三岁小孩子都知道是顶着红冠的白色大公鸡。后来了解到这谜语来自明代唐寅的一首诗《画鸡》。

(网图)


“头上红冠不用裁,满身雪白走将来’ 就是小时候我脑子里画下的鸡的样子。鸡虽有公、母、大、小、颜色之分,但不会有别的解释。除此以外,我喜欢吃鸡肉,喝鸡汤,还养过几茬毛茸茸的小鸡崽,看它们长成大公鸡、大母鸡,生下美味的鸡蛋;更况且人们常说“一唱雄鸡天下白”,因此种种,鸡在我的记忆里从来都是美好的动物。
当然,北京人称小气的人”鸡贼“,叫小心眼儿的人”小肚鸡肠“,小男孩的生殖器被俗称”小鸡鸡“,但这些都是形象性的比喻,无伤大雅。
曾几何时, “鸡”非昔比了呢?
第一次觉得影响了自己心目中”鸡“的形象,是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后开始知道鸡在广东一带是妓女的代名词。虽然如此,但这个联系不难理解,”鸡“、”妓“同音,中国人向来喜欢在同音字上做文章。
后来网络发达了,网上开始盛行“心灵鸡汤”。就是那种有提神洗脑励志作用的网文。开始“心灵鸡汤“是褒义的,有些鸡汤的确有慰籍心灵之功效。可后来鸡汤在微信里转过来转过去,转上百遍的都有。不单单是我觉得腻,很多网民后来都反感所谓正能量的鸡汤文,叫它”心灵毒鸡汤“。由此鸡汤也成了贬义词。
如今又来了“鸡娃“。我这阵子一直纳闷儿,既然来自虎爸、虎妈,或虎妈、狼爸,为什么不叫虎娃、狼娃呢?明摆着鸡比起虎和狼来要好欺负。前些时蓬莱阁博主写了一篇《第一次-杀鸡》,生动绝伦。她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姑娘都杀得,可见鸡真的是世上最弱之肉。
无论如何,“鸡娃“已经入典。不仅如此,网上还有进一步的相关解释:普通孩子叫青蛙,非常优秀的学生叫牛蛙;数学好的叫奥牛,英文好的的叫英牛,两项兼具的叫英奥混血牛;家长对孩子艺术、体育等天分的培养,比如琴棋书画等,被称为素鸡—鸡血级别的素质教育。(百度百科资料)
眼下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我看到了第四集。里面的小男孩子悠的妈妈就是个虎妈,或叫“鸡娃家长”,孩子才是个小学生就被送出去补习奥数、英文。无独有偶,孩子一个班上几十个学生娃,只有4个没有在外面上补习班。外面的补习班一堂课要上两个半小时。而那补习班的费用也令人瞠目:小学五年级数学课一年15800元包补50节课,难怪子悠妈妈不敢生二胎。

(《小舍得》剧照)


《小舍得》这剧一上线就爆红,估计和剧中揭示的中国亲子问题的普遍性有关系。“鸡娃“这个词也由此得到艺术化的诠释。我这回脑洞大开:原来”鸡娃“的妈妈不是”鸡“,青蛙、牛蛙也不是从蝌蚪变来的,素鸡不是豆腐做的,不能吃。。。
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6)
评论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第一次听说鸡娃,长见识了:)问好王妃!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从王妃这儿长知识啦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欢迎水沫归来。剧我还没看完,太累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一起学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应该是我祝你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不客气,我们共享网络新词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小舍得,国内的父母为了孩子太拼了,小学生就这么拼,真让人叹为观止~~问好王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是“鸡娃”,扫盲了,王妃写的有趣!
问侯王妃,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是。:)

祝王妃和朋友们母亲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鸡娃”乃网络新词,目前流行还不普遍,但以后会蔓延开来,尤其是班主任一推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新词多了,汉语快成外语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国人有才,新词汇层出不穷,我是落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上周把脚崴了,减肥活动不能开展,正需要个轿子,贴心啊!不想辛苦美女们,要不奖给我个劳斯劳莱斯行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网络新词层出不穷,咱跟不上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娘娘别减肥,增肥才是王道,我们爱你更多!
把轿子升级为豪华轿车,给你配备专门司机,尽管到圆庄吃香喝辣好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王妃娘娘,收获真不小,知道好多新词,谢王老师给咱补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这可能是我没说清楚,鸡娃的鸡是动词,名词动用。我继续学习,谢谢小民做出解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最近和鸡没完没了的,哈哈!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也是第一次听说,鸡娃是打了鸡血的娃!这个理解和我们日常应用不是特别吻合,直接说人家小孩是“鸡娃”还是比较少用,除非你们关系特好,否则人家不太高兴的。
鸡娃,主要还指“给娃打鸡血”,妈妈们常常这样对话“在干吗?又在鸡娃”“唉,不鸡不行,形势逼人”。 俺家就是鸡不动了,刚从深圳逃到加拿大了。
当然也可以XXXX是鸡娃家长,还是强调有“给娃打鸡血”动作。先名词动用,然后又用动名词去修饰家长。(哈哈,想想好玩,这个词在国内都用好几年了,从来没有想过语法,今天澳洲中文老师撰文倒是让人仔细思考一下)
但是的确不常用 鸡娃来说孩子。 但是问题来了,牛娃是指水平,那么小孩很拼命学习用什么描述呢? 带娃好几年怎么从来没有遇到过。----或者说 这小孩很自觉,这小孩很拼。这小孩这一段象打了鸡血一样。
当然网络用语发展很快,也许再过一年,这么简说又流行开了。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我刚从国内来,按照我们日常的使用,您这个理解应该不太是事实。我们说鸡娃,更多时候的确是用作动词,但是不是“激励”里的“激”就是给小孩象打鸡血一样那么鸡,(也顺便借指母亲很狂热,从褒义贬义来讲,偏中性,描述之外,一小半表扬,更多是相互调侃)然后简化成 名词动用。------喜清静 回复 今天学了个新词,鸡娃。可怜的鸡娃。这么用作指孩子偶尔也用,但比较少,更多的还是用作动词。
----------

鸡娃这个词,明明就是用“打鸡血”的“鸡”字,做为谐音字,代替了“激励”里的“激”字。用“鸡”字代替性服务女士的“妓”字,也是谐音字的用法。中国的文人,一直有使用谐音字的习惯。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跟王妃学了个新词儿。

说老实话,我要是你,估计也会脱口问出同样的问题。“鸡娃”那不就是“鸡”的“娃”吗?^_^

你那位数学老师朋友挺厉害,身在澳大利亚竟然也掌握了这么前卫的词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是的,教育是人成长的重要部分,施教的一定要有良心,不能唯利是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嘿,看来鸡娃还真是生词啊!欢迎山人来玩!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问好王妃,最近慢慢体会到好坏教育的差别,
速成班,填鸭真是害人,关键是破坏人的想像力、活力。知识都是死的。
而且社会上很多教育广告还真有卖拐的功效,不是把人教活,而是先把人忽悠瘫痪。。。
再看看,那些贴广告的人,自己又是什么素质呢?也许是校办工厂的。。。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啊!涨姿势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去看过了,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回来就去健身房减肥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看你就让孩子自己选择吧,每个人都不一样,只要他不学坏,早晚自己找到自己的落点。要是在墨尔本,找家教我包了!新加坡就无法弄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咱一起扫盲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鸡娃可怜,虎爸虎妈太拼了,何苦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娘娘,圆宅有请,让四大渣子抬着你,坐轿子过来参观渣霸庄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听说这词鸡娃。我倒是想给小孩请数学老师呢,他不要。他小时候我送他学心算,以为以后特牛呢,适得其反,他数学一般,因为他老用心算,不写过程,不算分,再有心算错一步,结果就不对,老师还看不到过程,就算全错。现在除了音乐啥课外课也没有,挺好的,也省我事:)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刚知道“鸡娃”的意思。班主任好文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是第一次听说,鸡娃是打了鸡血的娃,王妃写得好,幽默,这下开眼界了,还有素鸡,青蛙,牛蛙:)) 做国人的孩子不容易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也是第一次听说?看来这个词还是比较新的,我以为就我不知道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小舍得》这部剧!我也是第一次听说鸡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你说这都是谁跟谁?我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虎妈养鸡娃,世界乱套了,不懂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与时俱进不容易了。不是我不明白,是世界变化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还是文盲比较好,学网络语言是学好还是学坏真不好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虎妈狼爸鸡娃,这都哪儿跟哪儿啊,我真成了学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天真' 的评论 : 老天真点评的好!虽说同音字在在文人笔下出了不少彩,但这几年也被滥用了,有的表达,比如“鸡娃“,令人很无语,网络汉语面前我们都是老八股。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也不知道?那我就放心了,以为我是最后知道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说到网络新词,我半霸都不算,彻底渣渣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舍得能否看到最后还不好说,有点累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可不是,活到老学到老不错:-)
好久没有去拜访你家厨房,回头去看看,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自由人,问好。现在没有完婚政策,国内养孩子也挺早的。在我们眼中的小孩子们都当了父母,还是虎爸虎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知道不是我一个人对网络新词孤陋寡闻很是欣慰:-—),我还以为我是最后一个知道鸡娃意思的中国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问好园姐,好久不见。说得是,我们一代革命也闹了,书也读了,还没耽误玩儿,回想起来少了许多压力。现在的孩子并不容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鸡娃就是被打了鸡血的,也可以解释为被激发了的。不过咱就别自己编词儿了,网络汉语已经是另一个时代,我们的中文就快成古汉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看座。我代课靠一段落,回到退休日程,有心思写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看那部剧是挺累的,为一代鸡娃捏把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看到第四集,后面的意思大概知道了,不着急追了。小孩子在国内也不容易;-)
谢谢山里人过来,好久不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猫娃?就你你家的小小圆呗》:-) 我的语言还是80年代吧?网络语言我三年晚知道,落伍了。还是年轻点儿的语言比较时尚。这个班我就不教了,留给猫希金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我也觉得最近比较“鸡贼”,跟这个字没完没了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学了直接导给你,这词儿还热乎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虎妈养鸡娃,你说这娃还有活路吗?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家没娃,很少听人说,第一次听到还真懵了:-)你回来一切都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欢迎摇红博主来访,我现学现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不起,菲儿,怠慢了!网络语言变化太快,跟不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跟着王妃老师长知识。今天学到了不少名词:鸡娃、青蛙、牛蛙、奥牛、英牛、英奥混血牛、素鸡......谢谢老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鸡娃的妈妈是老虎。再优秀的鸡娃,也变不成老虎呀。王妃这篇,应该成为国内虎妈的必读文,少管一些孩子,放虎归山才对。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就让人忍俊不禁了,有趣!
跟着王妃与时共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老师,学习了。现在要是不上网,也就半文盲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鸡娃我也一直似懂非懂的,谢王妃给科普。
《小舍得》今儿晚上我就可以追完了,往下看,欢欢妈由猫妈秒变虎妈,那疯狂程度令子悠妈都嗔目结舌,自叹弗如!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的博文,最怕华人逼孩子们学习啊,我学教育及心理学的,最怕就是逼孩子学习呃。谢谢分享了!!
老天真 回复 悄悄话 鸡娃这个词,明明就是用“打鸡血”的“鸡”字,做为谐音字,代替了“激励”里的“激”字。用“鸡”字代替性服务女士的“妓”字,也是谐音字的用法。中国的文人,一直有使用谐音字的习惯。

唐代诗人李义山先生,就是历史上最有名的谐音字大师。他的名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里面的“丝”字,就是代替“思念”的“思”字的谐音字。用来表示对友人情人的“思念”到死方休。这句充满哀怨惆怅的诗句,到了今天竟然被解释成类似“小车不倒只管推”“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之类的励志鸡汤文。真能把一千二百年前的古人,气的从坟墓里跳出来抗议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才知道鸡娃是这个意思:)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洋洋洒洒说鸡娃,有趣!也是第一次听说鸡娃这个词,受教了。这里心疼鸡娃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小舍得呢,也支持王妃一下!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鸡娃的妈是虎妈:)。又学到新词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鸡娃的妈。
有时候想想,小女孩二十出头就稀里糊涂生娃,开始当妈,自己还懵懵懂懂,整个都是小孩带小孩,街上流行啥就拿回家给小孩,打针。真是游戏人生

yy5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这篇文章。

原来娃还有这么多名词,我一个都不知,但对打鸡血太知道了,觉得鸡娃这词用得生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原先觉得我们在文革时期读书的一代人真是惨,要不就是上山下乡,要不就是啥也没有学。现在我倒是觉得,至少我小学时代可以不上学,疯玩儿,至少玩出一个好身体,不必像小舍得里面的孩子那样被学习压得生无可恋。每一个时代的人要扛每一个时代的十字架,都挺沉重的。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也許是“激娃”?這“鷄娃”實在是太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原来鸡娃是被打了鸡血的娃。谢谢王妃老师科普。恭喜娘娘有开始写博。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篇论文写得深刻,补脑。《小舍得》我看了三集看不下去了,真受不了。看到大家好评,才继续看下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前段时间才搞明白鸡娃的意思,《小舍得》刚开始追时,差点弃剧,一个字“累”。鸡娃们太可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教新词,学习了。有猫娃之说吗?发明一个?
娘娘以后就专门介绍新网络用语吧,给一班学渣网谱一下,我第一个报名!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班主任科普!^_^跟那鸡没完!哈哈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有“虎妈”,才有“鸡娃”。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学了个新词,鸡娃。可怜的鸡娃。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次回国才学会了这个新词:鸡娃。新词汇真是层出不穷呀,稍不留神就out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一个“鸡”字,竟然可以写篇论文,中国好老师的称号绝对名副其实!:)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原来也不知道鸡娃的真正含义。。多谢科普!妙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