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没有故事的故事

(2019-01-06 18:21:52) 下一个

我喜欢热闹,很容易交朋友,三教九流的朋友很多,既便是分散在世界各地平时见不到面的,我也会不时招呼一下。AL人缘也好,但是不善交际,一般都是朋友找他。我们一起生活20年,有时翻开他的老影集,上面的很多他所谓的朋友我不但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这些年他大多都是混际于我的朋友圈儿,好在他人随和,我朋友的老公转手都和他成了友人。可是2018年的圣诞节有点奇怪,AL那些闻所未闻了三-四十年的朋友,像是说好了似的,不约而同找上他来,这半个多月倒成了我被他带着到处会友。会他的老朋友我也是高兴的,一边快乐他的快乐,一边好奇我的好奇:他这几十年没有音信的朋友们都是什么样?最重要的是想听听有什么故事?

最先见的是从英国剑桥来的汉斯和太太吉妮。汉斯是挪威人,典型的北欧人样貌,瘦高,头发银白,话音温和,谦谦君子。他也是工业设计师,年轻时在墨尔本工作过。吉妮是个操英国口音,呈澳洲富态的墨尔本女人,快人快语。当年她是通过AL的朋友引见嫁给汉斯的,这对夫妻在英国已经住了三十多年,吉妮以前常回来看母亲,我是见过的。汉斯移居英国后就没有再回来过。上次AL见到他还是25年前去英国出差的时候。

(前排:汉斯夫妇)

12月22号我和AL驱车北上悉尼,走得仓促是因为23号AL还有一个圣诞友情大礼包要拆。这次AL要会的是一个叫爱君的女士和她先生庄尼,爱君和AL在设计学院同学过一年,庄尼曾经做过AL的房产律师。他们和AL 38年没有联系。

分开最久的是AL 41年前的同校不同系的大学同学乔恩。乔恩学工程,毕业后两人就失联了。乔恩家境富裕,读书的时候开一辆英国造Triumph TR4,AL特羡慕,因为喜欢他的车而结识了他。七十年代末AL终于有了足够的钱给自己买一辆 Triumph,他买的是TR6, 一直留到现在。三年前,AL在一个设计展会上看到乔恩家族公司的展台,就留了张名片给接待人员。不久乔恩就联系上了AL。可惜中间约了几次都不成,那天访问完爱君,突然接到电话,可巧大家都有时间,就约了27号中午见面。

这些年,这些人,相互杳无音信,容貌体态虽有岁月痕迹,但据AL说都没有走样,可以一眼认出。聊起来变化最大的就是子孙繁衍,家庭婚姻了。他们都是六十多岁的年纪,父母多已去世。剑桥的夫妻有两个成人的女儿;爱君和庄尼是中学甜心,结婚早,现在已有三个孙儿。乔恩结婚离婚再结婚,与第一任妻子生的一对儿女都已婚嫁,他也做了祖父。

这几个人原本家境就不错,事业上小有成就。在英国,汉斯和吉妮各自经营一个设计公司几十年,现在都到了退休的年龄。吉妮已经金盆洗手,汉斯面临和AL一样的问题,不确定自己的公司下面怎么办,是卖还是关?见面那晚,两人说来说去就是这点儿事。

爱君和庄尼是一对相貌非常般配的夫妻,个子都很小,也不胖,风度优雅,说话不急不缓,一看就是养尊处优的人。他们都干着老本行,爱君在悉尼海洋博物馆做平面设计,几十年如一日。庄尼的律师行如今是半关门状态,只经营些老顾客的案子。他俩住在离悉尼市中心三四公里远的别墅区,婚后只搬过一次家。他们三十多年的故事就是孩子,孙子和房子。他们的房子出于著名美国园林建筑设计师Walter Burley Griffin之手,他是澳洲首都堪培拉的设计者。所有他设计的房屋特色都是使用天然材质,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理念是回归自然。这些年他们夫妻致力于创办Griffin基金会,试图保护所有这个设计师在澳洲的建筑作品。

(爱君家)

乔恩中等身材,皮肤很好,总是一副笑模样,不像六十几岁的人。许多年来他一直经营父亲创办的工程公司。和乔恩见面第一件事AL关心的就是他那TR4还在不在,当听说乔恩四年前刚把那车卖掉,他遗憾晚了一步没能再看一眼那车。乔恩家的房子有些旧,但是位置绝好,在著名的悉尼Mosman海边小区,从他家的窗可以看到达令海湾。第一次婚姻破裂后他就搬到这里,一住三十年。他的现任妻子凯特是个美术老师,个子特别高,有点发福,但是眼睛十分漂亮。同在私立学校教书,我们两个有很多共同语言。

TR6

几场相见时难别亦难的重逢下来,大家无疑是快乐的,只有我这个听故事的人觉得有些不过瘾,少了点噱头。我知道并不是所有的澳洲人都一生平安若此,这些人的生活应该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民主国家出生的一代中产阶级的代表。包括AL在内,他们这群人的几十年总的来说顺风顺水,安于平淡,不求大变,活得简单,几乎没有 “故事” 。而对我们中国人来说,过去那三四十年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翻天覆地呀!就我个人来讲:四十年前赶上改革开放,历经中考,高考,成为记者;三十年前赶上六四,丢了工作出国留学,在澳洲独闯江湖。。。随便说起一段,都是惊心动魄的。

托尔斯泰有道是:幸福的家庭都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按此说法,好听的故事肯定都是包含各种不幸的,而没有故事的故事才是最幸福的故事。我们活,我们作,我们折腾一辈子到底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追求一个文明安定的幸福状态吗?可我还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呢,担心人生一旦都幸福成了一个样子,除了生老病死就再没“故事”了。想做个有故事的人看来还是得“作”,要知道写这篇没有故事的故事可真是费了我好大心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泪' 的评论 : 欢迎心泪来访!说的就是,我最近也开始新一轮的作。就像有时候麻木了要自己掐自己一下来感受生命的疼,以此证实自己还活着。
心泪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活,我们作,我们折腾一辈子到底为了什么?难道不是为了追求一个文明安定的幸福状态吗?可我还真是唯恐天下不乱呢,担心人生一旦都幸福成了一个样子,除了生老病死就再没“故事”了” -说的很对,但人就是这样,生活太安定,觉得平淡,生活变数太多,又向望那份平淡。就象钱中书先生的名句-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我自己就是这样,能折腾的时候不遗余力的折腾,总嫌生活太平淡。 折腾完了,却向往那份平淡。。贱骨头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所以去文学城折腾你们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妈妈呀,这故事够级别!你真能说“作” 呀 :)
——-
闲的我跟他说,真想哪天有人敲门,我开门,一个长得像你的人说:我是他的私生子!把他说傻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没错,可是真过上了,又“不能承受之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昨天没回复松松的评论?王妃真不像话!这篇自己认为写得不好,不够有趣。题目就是我的感觉,硬挤出来的似的。谢谢松松挺我!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喜欢王妃的“没有故事的故事”,而AL和他朋友们~平常幸福的家庭,风淡云清的友情,岁月静好的日子不正是我们这些有故事的第一代移民,当初飘洋过海来追求的故事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说起“作”,本妃甘拜下风,圆导才是作的极品: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四海翻腾,一城风雨;十变五化,百样奇招,千人响应,万众欢腾!...可同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以后就靠回忆过日子,放电影,忆苦思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小表妹说对了,就是没故事的人眼里才透彻,一眼望到底……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我这是说给自己听的,不懂甘于平淡的傻人。你会厌倦头顶上的蓝天白云吗?我会!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是"没有故事的故事"呢?已经有了不少的故事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跟这样的人过日子只能没事儿找事儿,自创故事。闲的我跟他说,真想哪天有人敲门,我开门,一个长得像你的人说:我是他的私生子!把他说傻了……哈哈
我是该可怜他还是我自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ID,ID,no idea! 祝闲闲新年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人家这才叫君子之交淡如水呢!学不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就是觉得特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好,听你的,哪天试试!你捧场就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是城中诗人之一,说我大管家大老粗不爱听。不过懂你啦,我们过了矫情的年龄。我当年文青时也挺矫情的,为赋新诗强说愁。哪像现在,欲说还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谢谢,幸福对我来说是不能承受之轻,有点贱骨头,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实在没话我就给他们讲故事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在菲儿说的是名记not名妓,吓我一跳!无名小记才对,也是陈年往事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想做个有故事的人看来还是得“作”--王妃金句。
no作no文,人不作,哪来故事?王妃一作,云淡风轻,王妃一作,惊心动魄。。无论王妃怎么作,都能拨动人们的心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篇看似平淡的文章充满哲理。我的经历和王妃差不多,回头看看,折腾得比较累,回忆以来也有趣。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故事的人,眼睛里也透着清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才注意到王妃的新头图,很酷很潇洒!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故事的故事才是最幸福的故事~有故事的人才能得出的总结!

黑贝王子和他的朋友们都是安顺快乐的模样。屋子很漂亮。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总结的太好了 “我们一代中国人都是有故事的。AL他们都是boring的一代,太顺了!”
我们自怜的时候就羡慕他们,自傲的时候就可怜他们。哈哈,王妃说了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爱君家房子真漂亮!要听王妃的故事,单是这个ID王妃就引人入胜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凡人凡事见真情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吴法宪他妹 - 无法弄……… 呵呵…… 瞎贫呢,别当真……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开始写小说吧,在小说里,你可以体验所有你想经历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茶儿不仅只说此篇文,是对你所有文章的总体印象。茶儿是大老粗,喜欢自然贴近生活的语言,欣赏不了娇情的玩意。明白吗,Dear 王妃?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个你菲儿,说大管家太孤陋寡闻:):)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有故事才没白活,恭喜你的幸福生活。
yy56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相聚没有故事也有时间的故事。

追求“一个文明安定的幸福状态”。特别喜欢状态的这三个定语,文明,安定,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哎呀茶儿太孤陋寡闻了,才知道啊王妃是名记啊,哈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昨天被推上去两次,不知道为什么。估计删了一篇吧。
茶仙儿把我说得太好了,我不觉得这篇有多好,写得很费劲,改了又改,真的没故事。不发不行了,整的我头大。谢谢茶仙儿喜欢,不愧是死党!
当记者那是猴年马月的事儿了,不提也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看来友情的保质期还是蛮长的,一日相识,终生为友。爱君家的房子本来可以单独写一篇的,是挺独特的。这些人都挺会过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漏句补上—— 怪不得,原来你王妃当过记者呵!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晚上临睡前,点进你的故事,告知删了。想你今天一定有文章。
怪不得咱王妃的文章,有故事没故事,怎么读怎么舒服。一篇随笔让人读来自然清新,没有一点娇揉造作的感觉。王妃、你呵你、茶儿佩服的五体投地啊!
俺跟你一样,对六四的同情失去了“升官兼发财” 的机会,此处不用爷,自由留人处。又一次远走地乡磨砺自己。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敲了王妃几次门, 没读成。 赶着上班前占个位先欣赏一下。 今天王妃的故事即使无风无浪, 可也趣味无穷。 王妃的故事总是讲得栩栩如生。爱君家的房子真是风格不凡。合影上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重逢的喜悦。人间美好的友情真会超越时间和空间。 很享受。 谢谢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纽约时间早上5:48?晚吗?哈哈!菲儿不睡觉啊?我这篇很勉强,就是记下些事,写着写着成了这样,完全不是原构想,凑合看吧!坐下来吃早餐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同意楼上所有的点评,王妃是个有故事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嗯,没有惊心动魄,但也心动回肠。人生无论怎样都是故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平淡中的点点滴滴也是故事,只是需要有更加细腻平稳的心境去体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回来了,你的网名是我最喜欢的,搞笑!新年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他们大多数风平浪静,有条不紊。我们可是走尽人间上上下下…… 还好,有收获就好,没白忙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们一代中国人都是有故事的。AL他们都是boring的一代,太顺了!我不知道是该羡慕他们还是可怜他们,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澳洲这样的人挺多的,我学不来,总是疯疯张张的,没救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是典型的唯恐天下不乱。不过真乱了我也恐,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这篇写得无病呻吟,可见我需要写刺激了。正要去读你的更新呢。一会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诗人来了,看座!其实人生在诗人的眼里总是诗,在说故事的人眼里就是故事。你活成一个样,在别人眼里又是一个样,终究不同的。我无病呻吟,自觉无趣呢!谢谢来凑个趣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另外替AL谢谢你夸他,我转告一下。他大概这些年听不到什么赞美了,据说年轻时夸他美男子的多,可咱也没见过。浪费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不安也得安,折腾不动了!没故事的故事写着累,总比活得累强些!我是叶公好龙,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沙发给一凡坐但是忙得没招待你。是啊,平淡了就没故事了,那我们写什么呢?我想写大江大河大起大落的故事哦!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而没有故事的故事才是最幸福的故事
+1
确实,我们国家这些年的变化翻天覆地,好在这个变化是朝着好的方面发展。
平平安安就是福!祝福王妃的2019!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喜欢这一句“风度优雅,说话不急不缓,一看就是养尊处优的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说别人的故事和说自己的故事,一般来说,自己的故事更生动。
听故事的多喜欢生动的故事,更喜欢听说书人讲故事。
王妃,祝你们幸福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平平淡淡才是真!哇,Walter Burley Griffin的设计独具匠心,赞!幸福的家庭个个相似,祝福王妃!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要有期待,制定一个目标去实现,就会有故事。王妃聪慧过人,自然不在话下!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围城里的故事,一生波折不断的人渴望安稳的生活,平凡幸福的人不安于平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朋友情!同意王妃所言,没有故事的故事才是最幸福的故事。平安是福!
新周快乐!王妃,你的AL好帅啊!祝你们夫妻二人永远幸福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