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63) 分段重发

(2018-03-20 09:44:25) 下一个

老校长几年不见,头发花白,满脸焦瘁,背也驼了。与以前的他自己相比判若两人。真是年龄不饶人啊。校长看看黄花说;‘你更成熟、更有经验、快成教育专家了吧 。我来是想请你回来,到我们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任教。兼任我的助手即校办公室主任,你看如何?’黄花听了后受宠若惊 ,惊喜得手足无措,激动得词不达意说;‘教大学?不行,不行’。校长说;‘县里推广郭村大队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经验,让我们学习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经验,也办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我国实行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不能让学龄儿童失学。小学教育基本完成,中学教育还不够好。有些是学校的问题,比如师资不够。也有些是家长的问题,比如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家长就不让孩子再念书了。我也看到很多考不上好中学的孩子并不是脑子不好,而是太聪明太淘气,不爱读书。所以就有小学和初中生失学的,根本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没学上的孩子浪荡在社会上很容易学坏,家长们急的到处找学上。

我就想把劳动大学办成民办中学,有初中班也有高中班,但是主要是高中班。也要办短期的职业技术班。根拒所需因人而异来解决没中学上的孩子们的上学问题。现在的名称还叫[共产主义劳动大学]。这劳动大学其实能达到中学毕业的水平就不错了’。弟弟抢着说;‘教中学她行。她给我们补的全是初、高中学的课,用的是过去的初、高中的课本。姐,别推了,去吧,是金子就发光’。老校长说;‘说的对,是金子,就发光。我说你行,你就行。别推托,过了大年,正月初十你就来上班。咱这学校是县里批准创办的第一所民办公助的学校。只有我一个公职人员。其余全是从社会上挑选的优秀的退休老师。文化大革命,师范院校十年不招生,也就没有毕业生出来当老师。现在小学毕业的学生太多太多,又不能让小小年龄的孩子们失学,而中学老师的缺口更大,没办法,县里决定社会办学。我只是个小学校长,开始也担心不能胜任[劳动大学]的校长,但是我想;领导信任我,士为知己用,女为悦者容。那我就试试看,能否管理好这个私立公助学校。

[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来的几乎全是来上中学的初、高中生。学校也办有业余的技术班如;护士班、电工班、烹饪班、理发班等等。因为县委推广郭村大队[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办学经验,社会办学一时兴起,学校办得风起云涌。来打听的、来上学的人络绎不绝,学校内外一片繁荣景象。我很高兴,就放开手大胆地干,越干越觉得我们学校前途无限光明。目前只是太缺优秀人才了。我早就想到了你,早想把你叫回来,真巧,今天碰上你弟弟了。得知你还是代教,那还是回来的好。你尽管放心大胆地干,不用怕教不了。要知道从1966年后,小学、中学校就用毛主席语录代替了语文课本。这你是知道的。让你教初中,其实也得先补小学的基本知识才行。在那个年代,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时,好多人是半文盲,只凭出身好,就当了老师,教了学生很多的错别字。

你就别谦虚了。你来了,咱好好研究研究怎么办好[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不过老百姓们都不肯叫[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就只叫咱[民办中学]。其实叫民办中学更合适更准确。经县委开会研究决定,再开学就更名为[民办中学]。更名后名副其实,直截了当,招生更容易了’。黄花全家都对校长十分的感恩,想留他吃饭。校长说他太忙,黄花来上班就比什么都强后,就匆匆离去。

黄花赶快给榆县她任职的学校写了信,说明下学期她不再去该县当代教,辞去代教工作。黄花想她辞职了,学校还会来外调她吗?应该不会了吧。不久,她就又收到了学校回信。学校希望她回去谈谈,并且答应给她加工资。由25元加成34元5角,还和正式教师一样享受应有的福利待遇。但是没有提转正的事儿,说明代教还是没法转正的 。黄花很快就回信,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说自己有了新的教师工作,在大谷上班离家近,需要照顾老父母,就不去榆县了,再次感谢领导。

1976年是龙年,农民能吃饱饭了,也有精神热闹热闹了。正月里抬铁棍、背铁棍、踩高桥、绞活龙、耍旱船、扭秧歌、、、、家家贴春联,户户放鞭炮,杀猪宰羊庆丰收,欢欢喜喜过大年。这喜气祥和的日子要天天过,一直过到正月十五闹元霄,再到二月二龙抬头[绞活龙]后才算过完春节。

妈妈说;‘真是天不灭绝人之路。你又能回来教书了,真好’。黄花说;‘辞职是我知道现在教师不够用,辞了也能再找上代教的工作的。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找到。我正发愁到那儿再找个代教当?踏破铁蹄无处觅,得来全不费功夫了。这回我要好好干 ,干它一辈子了’。父亲说;‘要是邓小平不倒,你可能会干一辈子。我们的工作、生活,那一项离得开政治?你想躲开政治,那可是没处去的。只要不再来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就好。听天由命吧。如果私立学校不让办了,就回来。天不灭绝人之路嘛’。弟弟说;‘邓小平是不倒翁,倒了还会再起来’。

过完春节的正月初十,黄花和弟弟一起去了这所[民办中学]。学校是最早的文昌庙。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小将把庙里的陈设砸了个稀巴烂,疮痍满目。改成民办中学后,经费不足,也只能把必须修缮的门窗等修了修,刷白了墙,安放了桌椅板凳等教学必备的用品,就开张了。

校长抓的紧,管理到位,开学半年,就得到了众家长的好评。校长受到了表杨。校长是个十分敬业的人,也是远近闻名的教育专家。好多调皮捣蛋特难管的孩子,到了这里就被教育好了。考不上正式中学的学生,都抢着来这里上中学。因为缺老师,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学生家长为孩子来上学,竟然打起架来。

老校长虽然看上去疲惫,但精神可佳,大有老骥伏枥,志在前里的雄心壮志。老校长饱经风霜,百炼成钢,很快就稳住局面,解决了所有考不上公立中学的学生上中学问题。老师不够,就晚上加课。分上、下午倒班上课,作业回家做。反正是私立的民办学校,自负赢亏。老师上课多,就多拿钱。老师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老师认真批改作业。每天都留作业。第二天检查、讲评作业。严格的教学,奖罚分明。学生一回家就做功课,从不敢偷懒。更不敢抄袭,不懂不会,可以随时问老师。老师不怕麻烦,随时解答。老师不收礼、不收补课费。学校不乱收费。当然学费比公办学校高出了许多。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用功学习,高兴的合不上嘴。一传十,十传百,那些管不住孩子的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到私立学校来

。黄花看到校门口的影壁上写着;‘今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日月累,春去秋来老将至。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堕,世上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心里对老校长充满敬意。

‘士为知己用,女为悦者容’她要为老校长多分担一些。老校长老了,新建的学校大事小事都离不开校长,他工作实在是太忙了,这才使校长显得疲惫不堪。哎,是得好好帮帮校长,不然,他会累垮了的。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老校长身体健康才能把私立学校办好。我要以校为家,学校是自己的立足之本,没有了学校,自己还能干什么呢。倪老师跟她说过;美国的最好的学校叫长青藤学校。如哈佛、耶鲁、宾夕法尼亚、哥伦比亚大学等都是私立学校。

她问校长;‘能不能住在学校?’校长说;‘咱校过去是文昌庙。你一个女同志住校,不害怕?’校长又说;‘咱校只有我和传达室的大爷是日夜住在学校里的。其余的老师、员工都是上班来,下班走’。黄花说;‘不怕。有你和大爷在,我还怕什么?’校长很感动说;‘我不是天天在,没什么大事时,我得回家里,家里还需要我关照,我再看看还能不能给你找个女伴来,腾出一间办公室给你们一起住’。黄花说;‘我愿意一个人住。真的。校长,我住在学校,你就不用住学校了。就回家去住吧。在家住能休息好。有我在,有什么事,我来处理好了。处理不了的等你来了再处理 ’校长感动的说;‘早点把你叫回来就好了。可是小房子还不太好找,大房子做了教室、中等的做了办公室。只有一个又太小,还没有窗户,是放杂物的小仓库。要不,咱看看去’?说完就领着黄花来看这小房子。黄花看了倒觉得住一个人住还是满好的。房子大约有个7、8、平米?校长说可以找工人打个小窗户。黄花说;‘不用。开着门,就等于有窗户了’。校长说;‘那就把门给换换,咱们学校还有好几个换下来的旧门。换个带玻璃的门,就可以当窗户用。把杂乱的东西清出去,再用白粉好好刷一刷屋顶和墙,再把地上抹上洋灰[水泥]。这屋子里要生铁炉子,要安上烟筒和通风的风斗,不能垒砖火,那会煤气中毒。要安管灯,再接个台灯,只能放个小课桌,大的放不下了。我知道你爱学习,管灯亮,不爱坏眼睛’黄花见校长这么无微不致地关心自己,心中暗下决心;好好工作,替校长分忧解难,让校长多歇歇把身体养好。

黄花把这间房子布置的很漂亮,很温馨。墙上贴了毛主席在中南海赏雪景的大油画。顿时蓬壁生辉。屋里安了炉子、烟筒,生了火,马上小屋就温暖如春。黄花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自言自语说;这就是我的家了。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了。很好,很满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