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26) 分段重发

(2018-03-19 18:26:32) 下一个

在人人自危,自身难保的年月里,就像伟大的历史学家[史记]的作者司马迁说的;‘左右不为我一言’,司马迁受宫刑说左右不为我一言。现在村里人同情黄花的遭遇却只能束手无策听之任之。红卫兵开完批斗会就都离开大谷县了。有学生家长去找过小祸,问他是不是他陷害的黄花?小祸坚决地说他病了好几天,根本不知道这个事。小祸妈不断地为儿子说好话,还说连吃饭都是她送到他嘴边的。儿子病了,这几天那儿也没去,就躺在家里,千万不要冤枉了好人啊。大家只好认为是黄花的姑姑连累了侄女。

挂‘破鞋’、戴纸帽、带大纸牌还是轻的呢。有的带着木板、带着铁块,只有把阶级敌人的脖子勒出血来,这才能够说明对待敌人的态度是站在无产阶级革命的立场上。这也是当时表明你是站在革命的立场上还是站在反革命的立场上?女的就得挂破鞋,尤其是漂亮的女人,挂上破鞋是理所当然的。老弱病残的男人就挂纸牌、身体健壮的就挂上木牌、铁块、、、、、、还有戴着痰盂当帽子的呢。

一到家,黄花妈赶紧给女儿蒸鸡蛋羹。一天没吃没喝了。弟弟给姐姐沏上红糖水喝。父亲会剃头,就把女儿扶在椅子上坐下。爹说;‘闺女,爹给你剃个秃瓢,今后再长出头发就又黑又密’。黄花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弟弟们为了姐姐高兴,都要求剃成秃瓢。‘姐,剃吧。我们都剃成光头,没几天头发就又长长了’。黄花已经没有任何自己的思想和力气了,任凭爹把头给剃得干干净净的。妈妈用热水给姐姐洗得干干净净的。弟弟端来了鸡蛋羹,黄花吃不下去,急得妈妈说‘你再不吃,我就给你下跪了’。妈妈一口一口地喂着泪流不止的女儿。小时侯妈妈就是这么喂自己的,黄花的泪水流得更快了。弟弟说;‘姐姐剃成光头更好看了。真的,你照照镜子’?此时只能转移悲伤的气氛,让黄花不再哭才行。不然,眼睛就哭坏了。

于是大家尽说些笑话。大弟弟说;‘咱村的茅桶子去北京了。没买火车票,革命大串连就不用买车票,随便上火车。茅桶子是贫农出身,他头上戴着的是用白毛巾围成的白圈圈,山西、陕西农民的打扮。脚下穿的傻鞋,腰里围的一圈圈白布腰带,腰带里有他的烟锅子、烟叶、火柴、擦屁眼的草纸,还有毛主席语录。一下火车就被记者围住问,你是哪里人?我,我是大谷[国]人。啊,你是外国人?大国是那个国家?来,给你照张像。行,照吧。卡嚓、卡嚓、、、、、、照了一大堆。照完后记者说‘等着看报纸吧’。茅桶子口渴了,也不知道去哪儿喝水。忽然,他看见有卖苹果的。他就跑过去问女售货员‘同志,你的屁股[苹果]多少钱?’女售货员说‘流氓’。他听成6毛了,就赶快说‘你的屁骨[苹果]这么贵?流氓[6毛]就流氓[6毛]吧,那我也要买你的屁骨[苹果]’。女售货员说‘畜牲’。他说‘出身贫农。怎么,出身贫农还不卖你的屁股[苹果]?俺那里买什么也是贫下中农先买。你们北京人欺负俺贫农。你,你是什么出身?俺给你告毛主席去。告陈永贵去。陈永贵可是俺山西的。要是红卫兵把你抓起来,可别怪我’。他把北京的女售货员给气的差点晕过去。女售货员这才听明白了他说的屁股就是苹果,畜牲就是出身,流氓就是六毛。哈哈哈、、、、、大家都笑,黄花也笑了。

黄花回到家后,校长在晚饭前拿着2斤饼干来到黄花家。黄花家的人很感动。校长说;‘黄花,校长没能保护好教师,我很惭愧。对不起,你就好好休息几天,养养身体。或等你的头发长长了,再来上课?很快就要放寒假了,放一个月后,再开学时,你觉得可以上课,你就来。头发还不长,就歇着。工资照发不误。我会安排好你的班的,你尽管放心吧。有什么要求就提出来,我能办的一定办到’。校长的宽心话,句句暖人心。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就是嘛,连国家主席刘少奇都被揪斗、挨打。他的老婆也被说成是大破鞋。你们看见了吗?连演刘少奇、王光美的演员还挨了打呢。北京发来的传单上还印有王光美低头认罪的照片呢。听说王光美的脖子上也挂着大破鞋呢。听说刘少奇的儿女们被逼着给他的爹妈写大字报呢。还有北京的市长、副市长、、、、好多大干部都被揪到台上挨斗呢。低着头厥着屁股叫‘坐飞机’。咱就想开点。多往好处想,终有一天得给咱平反。校长见黄花家里人很关心爱护黄花,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就放心地离开了。

校长没想到他一回到家,家里出问题了。‘爱吃醋’的老婆对他不依不饶地追问‘你去哪儿了?’答‘去黄花家了’又问‘还买了2斤饼干’?答‘对’。再问;‘咱家的孩子没奶吃,你给买过2斤饼干吗?’校长生气地说;‘你、、、、、二斤饼干一共才1元1角钱,就这一元多钱,你就不依不饶地闹?’妻子气愤地说‘我下午,就是晚饭前,去供销社买代乳粉。售货员说你家的校长刚走,校长买了2斤饼干。我出了供销社就往家里赶,还高兴的以为你给咱儿子买的呢。没想到,你是给你的老相好的买的’校长一听就火了。校长说;‘你不要胡说八道,黄花还是个大姑娘。人家没有结婚,你就给人家瞎扣帽子’。妻子也不甘示弱地说‘什么大姑娘,早就破了。你是听不到的,你知道吗?人们说你可喜欢黄花呢,你是老牛吃嫩草’。校长问;‘你是听谁胡说的?把造谣的人找出来’。妻子说;‘找不出来的,全村人都这么认为的。有一天的夜晚,你骑自行车带着黄花送她回家,村里人都看见了’。校长说;‘那天开会晚了,一个女孩子。她家又住在村边上,我怕出事,所以我骑学校的自行车把黄花送到家,这有什么错吗?这些人太无聊了。真是些无事生非的无赖,太没教养了’。    

校长怎么也想不到人们会这么看他。他很爱才惜才。黄花工作踏实肯干,又经常有好的想法,是个很值得培养的接班人。其实最早他想培养的接班人是戈美丽。一来,她是县长的女儿,有靠头。二是公办教师好提拔。可是戈美丽是个我行我素的不守信用的人,常常上课迟到早退。周六她要早回家,就提前放学。周一早上,上课铃响了,她还没到,自由散慢。校长批评过她,她不但不改,还怀恨在心。时不时的会与校长戗戗几句,强词夺理,无理取闹。

戈美丽还在背地里说校长的风凉话。她散布说‘校长家就住本村。校长爱看报纸、爱看画报、书刊。他不回家是为了给他家省电费呢。还有嫌他的小孩子闹,躲轻闲呢’戈美丽发泄着她心中的不满。

  全村人都知道校长本本分分很正派是个好共产党员。戈美丽也没有理由像小祸那样不负责任地加油添醋,胡说男女关系。戈美丽对校长很不满是出于嫉妒。她说校长眼光短浅,对黄花信任却不看重她这个县长的女儿。她写了入党申请,至今未批下来,就卡在校长手里。她认为校长喜欢黄花,冷落了她,不同意她入党。校长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居然不拍她这个县长女儿的马屁。如果能流贴点儿她,她回去跟戈县长说说,还能没他的好果子吃?

戈县长是被斗了,但是戈县长说了,他还会出来的,因为他不是刘少奇黑线上的人物。这些话,常常会被小祸听见。小祸有一帮铁哥儿们。由一帮地痞、流氓、小混混组成。他们偷鸡摸狗、打架斗殴、聚众赌博。黄花刚来时,                                                                                                                                                                          校长对这些不伦不类的人,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校长只告诉大家,要像远离毒品那样,设法远离他们。因此,黄花对他们尽量不理不踩,近而远之。

小祸对黄花的高高在上,不把他放在眼里,怀恨在心。总想有机会时,要找碴儿欺负欺负黄花才解恨。在这个村里,还没有一个敢对‘小祸帮’不肖一顾的人呢。你黄花算他妈的老几?小祸对村里的几个混混说;‘看老子的厉害吧,老子不把你黄花收拾好就不霸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