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46)

(2018-01-19 20:21:33) 下一个

高高兴兴地渡过1976年,好事连连,就连到1977年。1977年恢复高考。1977年10月20日新华社报导;最近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进一步改革招生制度。实行自愿报名,统一考试,地、市初选,学校录取,省、市、自治区批准的办法。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推迟到第4季度进行。[人民日报]发表‘搞好大学招生是全国人民的希望’的社论。就在本年内,全国有570万青年报名。共招收273万人。不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各地报纸对1974年的‘学朝农’、‘同十七年对着干’、‘学校越办越下’、‘办政治大学’等所谓‘朝农经验’进行了揭发批判。黄花的弟弟们喜出望外如沐春风,个个磨拳擦掌都想考考大学。黄花也跃跃欲试。因为这次招生不用再经单位批准和推介了。这是她多年的梦想,她太想上大学了。可到报名时,她和大弟弟都因为超令,年令太大,不能报名考大学了。她的二弟、三弟、四弟都报了名,参加了高考。小妹考上了重点中学大谷中学。

黄花的二弟、三弟都考上山西农学院,二弟[植保系]、三弟考上[畜牧系]。四弟考上太原工学院。黄花家一下考出了3个大学生。黄家在村里美名传,不少人领着孩子来到黄花家取经。问黄爹黄妈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后看子敬父。一家考出3个大学生,黄父黄母扬眉吐气,高兴得直是说;‘是社会变好了,是社会变好了’。

以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新事业。实现了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我国的留洋热再度升起,四弟每天走着站着背英语单词,他很想去美国留学,学电脑。要去美国念书?父母都说;‘不行,不行。不要想你做不到的事’。村里人说黄家祖坟上长出了灵芝草,一家出了3个大学生。还有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黄家是时来运转了。爹总说是因为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老百姓也就跟着沾光了。1978年12月26日,文革后的第一批留学生,肩负着学习先进科学技术的重任,踏上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从而使中断了十年的留学工作得到了恢复。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刊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紧接着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最初设想。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始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国掀起了现代教育史上出国留学高潮。

到1982年,黄花全家想都不敢想的事,尽然落在他家四弟头上,他的英语托福考了540 分,就要去美国留学,学习计算机了,而且是公费留学。全家都高兴的合不上嘴了。黄花的父亲退休,县饮食公司说按当时的政策,可以有一个子女接班。黄花家里都想让姐姐黄花到城里接班工作。到饮食公司所属的下面照像馆学个照像。女孩子干个照像挺好的,但是黄花坚决的不肯。她说大弟弟超龄失去考大学的资格,就让他接班顶父亲的工作,否则再也没有机会找到能进城里工作的机会了。姐弟俩推让的结果,黄花说服了全家。她说自己当代教这么多年了,国家的政策会越来越好,说不定将来还能转正。大弟弟自学了无线电、物理知识,又懂电的原理,会在饮食公司干出了成绩。果然,大弟接班后,刻苦钻研,动脑动手解决了照像馆的灯光配置、布光、用电烤机烤照片、理发店的电烫、电吹风等的技术革新问题。他听说北京烤鸭很好吃,咱县干旱缺水少鸭,但鸡特别多,而且是优种黄鸡,这种鸡的羽毛金黄金黄的漂亮极了,鸡肉还特别好吃。黄花的大弟专门设计了烤炉,开发卖烤鸡。果然,名不虚传。刚刚试卖,就供不应求。买烤鸡的队排得长长的。县里开大会又借他去服务大会,他为大会解决了不少以前不好解决的灯光、电、录音、音响等方面的问题。会议结束后,他被借到电信局工作。随着电信事业的迅速发展,他学习电脑,运用计算机开展工作。他大展宏图的机会到来,工作正式调到了电信局。村里人们都说打倒‘四人帮’,才让夜明宝珠土里埋的黄花家的弟妹们时来运转,是金子就发光了。在太原的姑姑平反昭雪,回到技术室当了主任。改革的春风让黄花家在村里扬眉吐气,再也不用说话做事处处小心谨慎,不再被看做台湾特务进行监管了。我国1959年到1964年先后五批摘掉30余万右派分子的帽子。1978年为全国剩余的10万右派分子全部摘帽。同时,对于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坚持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原则。不断有报道对历次政治运动如;反右、大跃进、反右倾、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中的大人物、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教授、文体明星等平反昭雪的报道。这时就有土改、肃反、三反、五反、镇反、大跃进、一打三反等运动中被打击或戴上各种错误的帽子的人,到北京永定门[国家信访办]去上访。他们压抑了多年的不公平,像火山爆发,他们蜂涌而至。有些上访的人就在北京的永定门[国家信访办]门外,他们带着被子,睡在大街上。上访的人真多啊。他们很有耐心,非等到他们被接访,最后带着信访办写的批复,回到原籍。不久也得到了彻底的平反。姑姑有个太原的朋友说;太原工学院有个大学老师,大高个子,人很英俊,很有才,还是上海著名大学毕业分配到太原来的。只是在1960年的三年大饥荒的困难中,因为饿得快死了,就偷吃了办公室半瓶浆糊,在文革中又受到冲击。38岁还光棍一条。黄花又想到了那个大学老师,不知平反了没有?她听到看到被打倒受迫害人的平反的报道后,黄花也动心了。不过,她还是一直想对文革中自己被带上‘破鞋’游斗进行平反,彻底纠正‘破鞋’带给她的耻辱。这样,她用不着多费嘴舌去解释自己不是破鞋,而清清白白地去谈恋爱。1978年黄花也想过去北京上访,但妈妈说先不去北京,如能在当地解决,就不用去北京了。光荫似箭,转眼几年又过去了,眼看着黄花成为剩女了。黄花妈妈为女儿的终身大事真着急了。她进城找到老校长,她和校长推心置腹地专门谈了谈黄花的问题。妈妈说;‘1982年,黄花37岁了。已经成老处女了,以前每当有人给提亲时,对方总要问到黄花带‘破鞋’游斗的事,天地良心,黄花可是个本本分分的正经姑娘。没有一点斜的歪的。我是她妈,要是不给黄花平这个反,这对象还能找到吗?人家一提挂破鞋游街的事,我就像被千把锥子扎心窝。难道我要写个证明,证明黄花是处女,没问题。拿着处女的证明来相亲?’说着说着眼泪流了下来。老校长意味深长地说;‘何尝不是呢。我也急,黄花不小了。我也在托人给黄花寻找合适的人选’。黄花妈提出;还是先给黄花平反,平了文化大革命中挂‘破鞋’耻辱的反。找对象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老校长说;‘现在谁也不知道黄花文革中的事,如果平反,反而旧事重提,那壶不开提那壶。就等于给自己又作了一回广告;此地无银300两。本来就是无中生有的事,这旧事一重提,让本来不知道这事的人,人人都知道了。那样,更解释不清,越描越黑了,对黄花影响更不好了。这样吧,她现在是我校的教员,我也就有权调查她的档案。看看到底给她装进了什么黑材料?如果有黑材料,那是必须销毁的。现在还不知道她的档案到底在那里?’黄花妈妈认为校长提出的处理意见很对,就放心地回去了。

过了几天,校长高兴地对黄花说;‘黄花,你是没有档案的人。咱村大队党支部、村委会、公社教育办、县教育局人事处、你父亲的单位,都没有找到任何关于你的材料。你不是公办教师,民办教师的工资由村里发,只有村会计那里有你领过每月5元钱的工资底子。别的是什么也找不到了。连你当民办教师时填的入职表也没找到。可能因为你不是正式职工,就没给你建档案吧?你的入职表也就无法归档,当然就保存不下来,可能就是丢失了。你放心,没有挡案,也就没有什么黑材料入档了。而且现在管档案的人,他们都不知道你是谁?我就将计就计,也没跟他们讲你的情况。我只说我们录用了个教师,如果档案在,就按组织原则,把档案关系转到我校或教育局。你的事,我想是不是你的姑姑影响了你?我当时就在场,一时晕了头,不知用什么方法来制止。只几分钟时间,就把你给带走了。真是很对不起你。让你受了那么大的委曲。我想了半天,到底是谁出卖了你?除了小祸,咱村还没有能和城里的红卫兵打得那么火热的人。可是,小祸的妈说她儿子病了好几天,根本没进城去。你说,当时都搞不清的事,过去这么多年了,再翻老底,已经人是物非,更难办了。你要放下包袱。只有放下过去,才有未来。我老了,快退休了。咱们学校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过去就过去了,将来最美好,现在最重要。我选你当接班人没有错。我退休后,你来当校长’。‘不,不,你没有对不起我,是我对不起你,给你找麻烦了。我当不了校长, 只能当个教师’黄花打断了校长的话。校长说;‘你不用担心,我还得扶持你一段呢,等你的确能拿得起放得下,对学校的工作能独挡一面时,我才能走。等你当校长时,那就得给你建立档案了’。黄花把校长说的话告诉了家里,大家都称赞校长的英明。早知道自己没有黑材料黑挡案,又何必背了这么多年的大包袱?差一点也跑到北京永定门[国家信访办]去告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