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35)

(2017-12-30 17:05:45) 下一个

1969年[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的元旦社论。社论公布了毛主席最近指示;‘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社论说;在革命委员会成立之后,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悔改的走资派对他们失去的权力是不会甘心的,他们还会作垂死的挣扎。要求抓紧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把少数隐藏的敌人挖出来,使任何狡滑的反革命分子无可逃遁地现出原形。

人民日报报道;近三年来,全国出版了[毛泽东选集]1亿5千万部、 [毛泽东著作选读]1亿4千万册、[毛主席语录]7亿4千万本,毛主席著作汇编本、单行本近20亿册、[毛主席诗词]9600多万册。落实到下边这小村子里,人人都有[毛选]一、两套,算上[毛泽东诗词选]、[毛主席语录]等等,每人就有好几本毛主席著作。不识字的文盲也每人发了[毛选]。有家报纸上说毛主席的书翻译成多国文字向全世界发行,其数量可达全世界人民每人一本选集,把全世界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而国内最常用的[新华字典]、[成语小词典]、[电工手册]等工具书籍很少见。而[农村赤脚医生手册]、[电工手册]是当时最受欢迎的书。但是这些书印的少,很难买到。村里人买不到,就托黄花进城或回大谷县城买,新华书店说这种书一进店就被抢光了。黄花回家又托了人才买到这些书带回村里,村里人很感谢黄花。这些科技、医学方面的书对提高农村的科学医疗卫生起了很大的作用。人们遇到工作生活上的难题,找找书上说的就会迎刃而解。村里的[电工手册]、[赤脚医生手册]等业务书,已成为随身带的备用书,随时查书解决问题,是永远离不开的工具书。黄花认为在农村这缺医少药的地方,应该好好开展普及农民的医学常识。不要叫农民有了病就去寺庙里烧香拜佛、吃香灰、喝神水,或请巫婆神医来驱神捉鬼,那样太不科学太害人了。

黄花为了在教学中增加一些科学、医学、历史、古汉语知识,就把以前学过的文学知识和现在的最新医学科学等知识讲给学生听。同学们特别爱听黄老师讲课。尤其脱口而出的[三字经];‘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以及古文[卖炭翁]、[史记]、[岳阳楼]等名著中的名言警句教育学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怕死’等名言警句,在学生中出口成章运用自如。别的老师只按课本上的讲。当时毛主席著作在课文中占据很大的份量。上课必先背毛主席著作。同学们都想听黄花的课,黄花高兴大家听她的课。她的日子过的很充实,渐渐忘记过去的悲伤。她虽然身处大山中,却走出阴霾重见阳光。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园。山里的空气带着松、柏、花椒木的树香味儿,深吸一口树香夹着青草味的空气,真舍不得把它呼出去,而是一口气吸呀,吸到肚子里。站在半山腰上抬头看;峰峦叠嶂,怪石嶙峋;山林茂密,空谷鸟鸣。往下看;潺潺流水,清澈可鉴。村里百岁、七、八、九十岁的人真不少。故得名[长寿村]。1966年的文花大革命基本上没有影响到这里农民的生活。先是红卫兵到来后把[长寿村]用黑色染料涂掉。又用大红染料改写成为[红卫村]。再用红色染料写上‘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等大量的标语口号。又用黑色颜料写上;‘打倒刘少狗’、‘打倒王光美’、‘打倒彭、罗、陆、杨’等,又在他们的名字上打上红叉叉。红卫兵小将对村长说;‘只有伟大领袖毛主席能长寿,万寿无疆。你们不能用长寿当村名,应改为[红卫]村,保卫伟大领袖毛泽东万岁,万岁,万万岁’。红卫兵只造反了一天就落荒而逃。刚开始,农民只是看着红卫兵造反乱写乱画,后来越看越不对劲,把长寿村改成红卫村,农民不买造反派的账,也就不听他们的话。红卫兵们要水喝,连水也没的喝。想要喝水,自己到山下小河里舀。红卫兵造反了一天,到后来,村里的年轻后生们个个手拿镰刀、斧头、长矛,虎视眈眈地盯着他们。造反派见势不妙,只好速来快走。来时气势汹汹、气焰嚣张,走时气急败坏,饿得气息奄奄。如果不是村长使劲拦着,这些造反派,会被不怕死的农民打他个半死不活屁滚尿流。村长对红卫兵们说;‘我们山里人不懂政治。你们快走吧。要不,这些贫、下中农会打死你们的’。有个大学生红卫兵说;‘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依靠贫下中农,咱们不能与贫下中农对着干,贫下中农是我们团结的对象,对吧?还是走吧’ 。于是没喝上一口水的红卫兵落荒而逃了。山里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天天早请示晚汇报,没有斗私批修来谎报。不用一张嘴就得先手举红宝书喊;伟大领袖万岁、万岁、万万岁。夜里安安静静,听不到敲锣打鼓迎接最高指示的游行队伍。当夜里有响动时,狗就叫。狗叫,防贼又防盗,还防造反派来胡闹。又有个造反大队来造反,还未进村就被狼狗咬,吓得他们屁滚尿流往回跑,再也不敢来胡闹。早上天刚亮时,雄鸡打鸣,喜鹊叫,家家炊烟冒,户户气象新。虽然山里生活苦,可人人笑盈盈。不像城里人‘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山里人热情、诚实,一家有难,大家援助。巧者劳,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无所求者最长寿。农民辛苦劳作,没有公费医疗,上帝赐给农民健壮的身体。农民很少看病。不像城里人娇气,小病根本不算病。那能像戈美丽脸上的青春痘,就老请病假,总往医院跑去治疗青春痘。她看了五官科、看中医、看了内科,看外科。看完病,就带着几大包中药,在学校的厨房里用沙锅煎药吃。戈美丽的妈生孩子就歇长期病假、短期病假,吃劳保歇完病假就调动工作,而且,越调越好。公办教师有假条就能歇。病假三个月后就转为吃劳保,工资照拿不误。黄花来当代教,就是替这些占着茅坑不拉屎的公办教师来工作的。戈美丽的妈生了7个孩子,产假病假不断。从居委会干部、插红旗拔白旗的中学政治老师、粮食局党支书、百货公司革委主任、最后到了县委组织部,后升为档案馆馆长。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国营工厂工人、医院、商店、学校、、、、、但凡正式工,请病事假不扣工资。尤其是政府部门、学校等事业单位,那怕是天天不上班,只要‘革命’就有功。工作就是每天两杯茶一张报,早上去唱[东方红]点个卯,晚上站在毛主席像前‘斗私批修’汇个报,然后再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最后喊口号,这一天就过去了。那时流行的是;‘造反有理,革命无罪。打打闹闹,逍遥实惠’。十年动乱中,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除了天天学[毛选]四卷外,就是敲锣打鼓迎接、宣传、学习毛主席的最高指示。无所事事的人,一时兴起了养鱼热潮。各种各样的金鱼、热带鱼、名贵鱼、、、、、戈县长家里的大鱼缸里养着数不清的鱼,送戈县长名贵鱼的人络绎不绝。戈家的鱼缸里的鱼是全县最贵的最值钱的鱼。当时的顺口流很形像地说;政府是衙门[县革委],门难进[凭介绍信进],脸难看[公务员高高在上凡人不理],问一句,拒你千[拒之千里],烟酒烟酒[研究研究],看着办。冬天暖洋洋[有暖气],夏天凉爽爽[电风扇吹],收文件、转报告,发指示、传命令,打电话,上传下达,瞎胡忙。一张报纸看半天,一杯茶,品不完。说闲话,聊家常。时时出去转一圈,鲜菜豆腐带回家。早早吃饭睡午觉,下午上班还看报。无事干,上医院,公费按摩很划算。晚上回来看演出[有演出总会发给县委不少的戏票]。日日出勤不出力,月月按时发工资。男的发手套,女的发香皂。夏天发冷饮,冬天发口罩。福利月月有,待遇真不少。旱涝保丰收,日子过得好。只要进了事业单位的门,生老病死公家管,无功也受禄,清闲享福一辈子。戈美丽不久就调到县政工组,马金龙分配到劳动局,这两口子都是公务员的工作,让村里人羡慕不已。山西农村的农民都管自己叫‘受苦人’。每每说话先说;‘咱一个受苦人、、、、、、’就是说自己是农民。黄花也这么说;‘咱是个受苦人,托老天照顾,自从来到这里,还就没生过病呢。这里山好水好,人更好。每年桃子、杏儿熟了、玉米长饱满了、土豆、红薯长成了,村委会让她第一个尝鲜。她坚决不收学生家长的礼,村委会只好以村里的名誉奖励她这些土特产。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每年八月十五月儿圆时,她也得到一份月饼、葡萄、大枣、红果、核桃。村里老乡热爱她,时时温暖着她的心。黄花想就在这里安家落户也是很好的。父母说;‘有钱难买我乐意。只要高高兴兴,爹妈就放心了。就是希望你能早日成个家,安居乐业。这也是父母唯一的牵挂了’。

黄花教农业中学的[语文课],她要教会同学们写好作文、尤其是应用文。她看到村里人平时写个什么借条、合同、收条、假条、告状信等应用文,都得找人代写。这个村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是文盲。山西贫困山区,因为缺乏师资,扫盲进行得很慢。经过1958 年大跃进的快速脱盲,也没有多大成效。学习是日日功,一日不学一日空。全国解放后进行的扫盲运动,因师资缺乏,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普及深入下去就不了了之。村里的人们有的只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爷爷、奶奶们只认得人民币上的钱数的字。他们只顾抓生产对学习不极积,还说;‘老了,用不着学文化了’。直到1978年,山西高平县工农业余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还在编印[扫盲识字课本]。黄花号召学生的家长也要识字、学文化,她提倡学生回家每天教父母认一个字。日积月累,慢慢地村民就会体会到识字的好处。村里人的文化普及提高后,比如写个借条、假条、收条等,自己就能够完成这些常用的应用文的写作,而不用求人代写了。

她讲语文课本中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是最可爱的人。她也出了个作文题目;〈我最爱的人〉并特别强调要写自己发自心底的爱,要写出自己最真实地想法。用事实说话,以理服人。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不要胡编乱抄。她举了个例子;有个同学写过一篇[我最爱的人是毛主席],题目很好,但是内容空洞。没有把毛主席为人民做的好事写出来。文中尽喊口号,内容空洞,只是最后喊了很多遍的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因此,必须通过几件小事把你对他的爱写出来。要去采访贫下中农,是毛主席领导他们翻身作了国家的主人。天下的穷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恩惠,吃水不忘打井人翻身不忘毛主席,他们当然最爱毛主席。你们也可以写父母,他们为你付出了最最无私的爱。还可以写你最想写的人。你要写你发自内心想写的人,那就是你最爱的人。作文布置好后,同学们都开始动笔写了。这时她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高个子男生在目不转睛地瞅自己。她也看了看这个男生,长得很美。怎么说呢,很像自己喜欢过的小学同学李好,也像后来喜欢过的马金龙。他虽是山里人,皮肤却一点儿也不黑。浓眉大眼,高鼻梁,五官端正,一笑两酒窝。他与她的眼光一遇,他脸红得像熟透了的红果。他低下头,不敢再看自己。但是黄花发现他还在偷看自己。只是她一看他,他迷乱的眼光慌了神。他马上低头写作文。黄花不看他时,他又在看黄花。黄花想想也觉着没有什么,就没太在意,随他便看吧。

等作文交上来。黄花看到了好几篇写自己的文章。有几个是女生写的,内容是老师如何如何关心自己的,是按要求写的,所以我最爱的人是黄老师。另有几篇是男生写的‘我最爱的人是黄花老师’。女生写得很好,但不令黄花动心。其中有个男生写得不太付合作文要求,好像是情书。但是写出了真情实感,叫黄花很心动。心动得辗转反复,夜不能寐。

我最爱的人------黄花老师

自从黄花老师走进我们班的教室,我以为是天仙女下凡来了。她长得太美了。柳叶眉,杏核眼 ,高高的鼻梁,樱桃小嘴一点点。不笑百媚生,一笑喜煞人。她比天上的七仙女还要美,身材苗条、皮肤嫩。女人看她流连忘返,男人看她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她一看我呀,我的心就跳,心就慌,意就乱,好像蝴蝶在胃里飞,兔子在肚子里跑,啊呀,身不由己的我啊,无处躲来无处逃。因为热爱黄老师,竟然不知如何才是好?

黄老师讲课讲得好,生动活泼又有趣。尤其爱听她讲古典文学、历史故事。听她讲课,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听得不想下课。大家最爱上她的语文课了。她认真地给每个同学们改作业,有时备课到深夜。快半夜了,她还在灯下批改作业。        

黄老师还会看病呢。有一次,我咳嗽,一直不好。妈妈给我吃专门烤糊了的馒头、煮了梨水喝,但都没止住咳嗽。我妈就去药王庙里烧香瞌头求伸仙保佑我快快病好。黄老师说;‘你这么咳,怎么行呢。你吃点我的‘四环素’药看看?不过,只有三天的药了。如果见效,再去买上三天的药,吃了就会好的’。我说;‘听老人说这病叫百日咳,咳够100天就好了’。黄老师心疼地说;‘咳100天?那不把人给咳坏了吗?快吃药吧,也许是细菌感染了,或病毒感染了’。我当时就吃了两片药,回家后咳嗽很快就止住了。我回家按黄老师说的吃药,结果病完全好了。我的弟弟也和我一样的咳嗽,也是黄老师的‘四环素’药给治好的。黄老师真是个了不起的‘医生’。

黄老师很细心、体贴学生。一次我发烧。爬在课桌上迷迷糊糊的。黄老师发现我爬着。她轻轻走过来,用她那软软的凉凉的小手摸摸我的前额,惊讶地说;‘发烧了?滚烫的’。我顿感下了一场及时雨,浇在我那火烧火燎的心田里。那感觉呀,别说有多舒服了。这真是刚刚学过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黄老师就是春天的雨,滋润着我的心。恨不得老师的手就这么放在我的额头上,我就不会烧得那么难受了,那该多好啊。黄老师让同学送我回家休息。她嘱咐我一定多多喝水。我的父母都没文化,着了急就去庙里求神拜佛,再从庙里带回点香灰让我吃。黄老师说;‘今后,千万别迷信,有病要看医生。千万再也不能吃香灰了,否则会要了命的’。现在我的父母都不去庙里求爷爷告奶奶的烧香嗑头了,有病就去看医生。不,有病就来找黄老师,她什么都知道。她还备了不少的药,有消炎的西药还有去火的中药和割破手抹的红药水、碘酒、纱布、眼药。她比我们村的村医还看病看得好呢,她看病给的药就是对症,对症下药病就好得快。她不但是我的老师,还是我们全家人的医生。我们都十分感谢黄老师,希望黄老师能永远永远能留在这里。

黄老师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学习。她很少回家,她把青春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她有爹娘兄弟姐妹,甚至有相好的?但是她心里只为我们打算。全心全意地为我们服务,为山区的人民服务。牺牲了个人的利益。

革命熔炉火最红,毛泽东时代出英雄。黄花老师就是毛泽东时代的英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怕山区苦,不怕狼来吃。她每次回家,我最怕山里的野狼蹿出来把她拖走吃掉,直到黄老师安全归来,又站在教室里,为大家上课时,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要是有几天不见黄老师,我就坐立不安,心里像是长了草似的。只有天天看见黄老师我才感到生活的踏实。遇到什么困难,只要问问黄老师就能得到解决的办法。她是我最信赖的人,也是我最爱的人。我最爱黄老师,真的。我也最怕黄老师调走。因为好多来山区支教的老师,永远不会留下来在这穷山沟里当老师。黄老师要能不走就好了。可是,又怕黄老师永远留在这里不幸福。矛盾的心里一直折磨着我,我太爱黄花老师了。我们全家人都爱她。还有我们全村人都爱她。我一天看不见黄老师,就急得团团转。只盼着黄老师安安全全回来,当她又站在讲台上时,我心里乱跳的兔子就咚的一下落了地。我胃口里乱飞的蝴蝶才能停下来。我这时才能长长出了一口气。才能安下心来学习。黄老师,我最爱你。爱你爱到一日不见如三秋。真的,你是我最爱的人-------黄老师。

黄花念了这篇作文。不知该怎么写批语了。每个同学的作文,都会写上优缺点的。她翻了翻他以前的作文,基本上篇篇得优。这篇也得给个优。但是题目的改改。男人写女人,尤其是未婚男女,这么写不合适。不要写‘我最爱的人了’,改成;‘我最、、、、、、的人’。自己出的这个题目有问题。比如;‘我最尊敬的人’、‘我最熟悉的人’、‘我最忘不了的人’、‘我最欣赏的人’、‘我最佩服的人’、‘我最痛恨的人’、、、、、。于是她把;‘我最爱的人------黄花老师’想改为;‘我最想学习的人’学习自己的什么?她又觉得不合适。想来想去没想出个题目。她想;还是请他自己换个题目好。自己的题目不一定学生满意。她看看这个同学的名字;孟福柱。她又对号入座,就是坐在后排的大个子男生,就是那天他拼命地看自己的那个男生。尤其作文中的‘她有爹妈兄弟姐妹,甚至有相好的?’是在问自己有无恋人?她不知该怎么在作文后写评语了?想了想,只好写;‘老师做了一点点应该做的事情,就得到了如此过奖的感激。谢谢。你很有文学才能,今后多看书,勤写作,成功属于孜孜不倦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的人’。黄花在山区教书的确比较艰苦,尤其上山下山回家交通不便,但是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她的心情特别愉快。山里的人民淳朴、憨厚、耿直、实实在在的,又没什坏心眼。文化大革命的狂潮还没来得及在这里泛滥,就退潮了。因此,这小山庄没被破完全坏掉。人们有飞鸽、永久自行车的还是飞鸽、永久自行车。对老师还是那么尊重。学生见了老师仍然立正、行礼。师道尊严的优良传统仍然继续发扬光大。她想就留在这里当民办教师也不错的。可是,自己不小了,这里没有自己要找的爱人。这篇作文的出现,居然能让她在心里偷偷把自己与孟福柱作了比较。这个男孩比自己仅小两岁,长得魁梧英俊像小学同学李好,又像初恋马金龙。家里祥细的情况不是太清楚。不过,她在一次家访时见过孟福柱的爹和妈,他们都是老实巴结纯朴的农民。他妈妈的个子高瘦,面色苍白营养不良的样子。父亲的个子也很高,但是比较壮实健康。从他的父母讲迷信,这一点上就看得出他家是个没有文化的贫困家庭。孟福柱的作文反映出了他家文化愚昧落后的情况。这次写作文又从他躲躲闪闪慌乱迷茫的目光中,不难看出,这个大男孩是爱上了自己?回想起孟福柱的种种表现,不禁恍然大悟。她认为孟福柱的确对自己有点‘那个’了。比如;每当她上课时,教室里黑板上的字没有擦掉时,孟福柱总是抢着第一个去擦。为此她还表扬过孟福柱呢。孟福柱说;‘我的个子高,他们够不着,我个子高擦得干净’。其实孟福柱是怕老师上课擦黑板累着和粉笔灰呛着呢。还有孟福柱曾经腼腆地几次关心地问过自己;‘老师,你病了?你的脸色发黄?’黄花总是说;‘没有,没有’。这时的孟福柱的眼里满了无奈的心疼和怜惜,怜香惜玉地默默走开了。有一次,竟然为她冲了一杯热热的红糖水说;‘老师,趁热喝了这杯红糖水,你的脸色就红润了’。而黄花自己没有喝,反而说;‘以后别这样,我有红糖,需要就会喝的,你冲了,你就自己喝了吧,谢谢’。现在想起来,自己脸色不好时,正值月经期贫血。孟福柱居然对自己天天观颜察色?可见,孟福柱关心自己达到了无微不至,孟福柱在暗恋自己,他在犯单相思?黄花想;啊呀,我不能再糊涂下去了,应该悬崖勒马,回头是岸了。不能再让孟福柱陷入青春期躁动的感情泥潭。否则,会越陷越深自身难拔而耽误了他的学习,毁了他的青春。她反复做了对比,思前想后,她想在这学期的代教期满后,换个学校。这里的校长是很喜欢她继续留下教课的。但是她只有离开了这里,大男孩也就会慢慢地忘记自己的。她知道这个大男孩正值情窦初开时,青春的烈火正在熊熊燃烧着。如果自己不离开,又不能满足大男孩的要求,他会很痛苦的。自己听说过有男老师娶女学生的。还没听说过女老师嫁男学生的。所以此事是绝对行不通的,否则将贻人口实见笑大方成为大家谈论的笑话。还好,再过一个月任期就到期了。现在正缺教师,自己赶快与联区的校长联系一下,好在到期后好去新单位上班。主意定了后,她决定这个周末休息时,先回大谷的家里看看父母。回来后再找校长说说并提出看下学期能不能重找个学校?要离现在的学校远点,离开孟福柱,不能让他为情而执迷不悟,陷入爱情的泥潭自身难拔。有句话说的好;该断不断,反受其乱。他是学生,我是教师。教师,为人师表,传道授业解惑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与女,母与子,怎可乱伦纲常?所以,我是必须离开的了。如果不是孟福柱作文的表达,没有孟福柱问自己有了相好的?自己还蒙在鼓里,自己还从来也不会想到学生会爱上老师 ?而且是男学生爱上女老师。要不是为了孟福柱,我在这里干上一辈子心甘情愿。这里不把人分成左、中、右,不勾心斗角,不搞阶级斗争一抓就灵。人人友好相处,社会和谐。在这里心情愉悦,怎么舍得离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