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处女(24)

(2017-12-16 08:16:02) 下一个

黄花很快就躺下了。妈妈看见黄花屋里的灯灭了,才忐忑不安地睡下。她对黄花的爹说;‘睡得轻点,别睡得太死,听着点儿动静。黄花今天特别伤心,我问马金龙信上说什么了?她说没说什么。反正咱们注意点孩子吧。’

黄花躺在炕上像烙大饼一样,又像一个大大皮球上被针扎了个眼儿,气就一点一点泄了出来,直到最后成了瘪瘪的。气球完全坏了,再也鼓不起来,只能是仍掉了。她翻来复去睡不着。她的脑子里放着她与马金龙认识到通信五年来的‘电影’,一幕一幕的,犹如昨天刚刚发生过的事情,很清晰。从他们认识到现在,她和他,不能说一日不见如三秋,也得说一信不见如三愁。自己没考上大学,马金龙安慰说;将来可以家属随军。现在又责怪自己没说明有台湾关系。他要提干了?他要向组织报告我是他的未婚妻?不然,为什么调查我呢?部队来人调查我了?马金龙从来没有问过我有无海外关系或政治上我合不合他的要求?我更是不懂我能不能嫁军人?他从来没问过我的家庭政治关系。你不先问问我?你问我什么问题,我肯定会如实回答。现在凭什么就调查上我了?奇怪。不过,话又说回来,组织调查你,难道要通知你?村支书换人了吗?如果还是老支书,肯定不会这么说自己的。台湾又与我自己有什么关系呢。顶多与姑姑有关系,姑夫什么样,我都不知道。还不等自己说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马金龙就表示不满。爹说的对;没有永远的爱,只有永远的利益关系。也许马金龙入党、提干了?在北京有了新欢?所以,不要自己了,于是就以台湾关系分手?如果台湾的姑夫的确影响找军人,你马金龙早点说说什么人不能找军人,我有自知之明,就早点结束我们的关系,省得牵肠挂肚地想念你。自己根本不知道与军人找对象要无海外关系。你马金龙从来也没问过我呀,再说了,自己从来没有见过姑父,也与台湾没有任何的连系,这能叫有海外关系吗?哎,小学校由贫下中农管理。自己的问题不平反,肯定是回不到学校当民办教师了。校长也被解除了领导职务,成为一般的代课教师了,再也没人替自己说一句好话了。难道游街、批斗、挂破鞋,这就叫文化大革命吗?戈美丽的爹被揪斗,他可是最革命的。这些反常现象对吗?马金龙只字不提上次自己写给他的信。难道马金龙对文化大革命就一点看法也没有?怎么不问清是怎么回事?就这么绝情了呢。是给他写封长长的信,解释清楚呢,还是就此了结呢。她又反复地看马金龙的信,念了一遍又一遍。她先念最高最新指示‘中央出了修正主义你们怎么办?很可能出,这是最危险的’。那么,中央除了刘少奇,还有谁呢?大街上的大字报已经写明刘少奇是中国最大的走资派。而且,每次开批判会都喊打到刘少奇。可是,报纸、广播里讲;‘阶级斗争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文化大革命好得很’、‘过几年就再来一次’。这还了得?听说这次被斗,下次还有你。你永远是历次政治运动的运动员。比如,右派吴老师。早就摘帽了。文化大革命又给她戴上‘右’的大纸帽游了街。还有一些文化名人自杀的消息;1966、8著名作家老舍、1966、9著名翻译家傅雷、1966、12月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我们学校的高老师、县里的老革命副县长、国防科委508厂李厂长卧轨自杀、、、、、这些是从收音机、报纸、传单、小报、大字报等听到看到的。有一份传单上说傅雷1966年9月2日夜自杀前用毛笔写的‘遗书’中有13件事委托处理;交当月的房租55元2角5分、留六百元给保姆做为过渡时期的生活费、红卫兵抄家没收了姑母寄存的饰物以自己的存单数张赔偿,现钞53元3角作为我们的火葬费、、、、、、。这里的我们是指[傅雷和妻子]。还有的是发生在当地并且吵的沸沸扬扬的自杀者;投井、割腕、吃药、上吊的不计其数。公安局让父亲去拍508国防厂卧轨自杀的李厂长。李的身首分离血肉模糊惨不忍睹。父亲回来几天吃不下饭去。太残忍太难受了。黄花越想越害怕,再不敢往下想了。他们都没法子救自己,自己又能怎样?会不会再被拉出去游斗?还有出头的日子吗?教师工作没有了,马金龙叫自己‘同志’,明摆着是分手了。自己还有前途吗?活什么劲呢。自己的存在,还影响着弟弟们的前途。有一阵子听说要征兵,两个弟弟都想当兵,可又有人说;‘他们的姐姐被斗过,他们还想当兵?政审,一审就拿下’后来又听说不征兵了。文化大革命期间部队不征兵、大学不招生、工厂不招工。弟弟们都长大了,个个英俊魁梧,身强力壮。就是一说起姐姐,弟弟们的前途也会因自己受牵连,那怕是弟弟将来相亲,姐姐挂着‘破鞋’游斗,弟弟能是好人吗?人家肯定得考虑考虑吧?因为自己被游斗,连自家的狗也受到污辱,被欺负,被戴上了[大流毛]牌子的。她想着想着泪又止不住地流下来。与其给别人添麻烦,还不如结束了自己的苦命。妈妈并不像戈美丽的妈妈那么讲迷信。其实戈美丽那才叫命好呢。妈妈说给自己算过命说自己命好,那只是在哄女儿高兴呢。说到底自己被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冤枉一时是翻不了身的。老校长被免了,文化大革命的烈火越烧越旺势不可挡。今后我还能有出头之日吗?活着给家里带来不幸,连累了亲人们,还是死了的好啊。死,死 ,死的越快越好。她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她不再犹豫。既然要死就死得快点。老人们常说;‘吃得好些,穿得烂些,走得慢些,死的快些’是指身体健康,能自理生活,不给别人添麻烦,不要人伺候。死的快些是说不要得什么脑血栓、脑出血、癌症等太受罪的病,最好是心肌梗塞,几分钟就死。我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弟妹们的前途,连狗都被写上[大流毛]。我死了,坏分子没了,他们就不应该再欺负我家的人和狗了吧?我写个遗言?不,不能留什么信、也不留什么言、什么也不留下最好。睹物思亲,不要让父母见物想自己。‘活的好些,死的快些’,想活的好些是不由人了,死的快些可以办到。跳楼,村里没有高楼,矮楼只能摔断腿。跳河,鸟马河里没水。跳井,井水影响别人喝水。吃药,还没地方弄药。她悄悄地下了地,顺手拿起一根捆柴的麻绳,蹑手蹑脚地开了大门走出去。她想去房后远远的一颗歪脖枣树下上吊。只有上吊咽气快,死得越快越好。她刚一出门一只大狗撞过来,直往她的裤档钻。她惊的‘啊’了一声。狼?不,啊,只有黄黄最爱钻裤裆了。是你黄黄?真是你黄黄?你回来了?你,可想死我了。你回来怎么不进家呀?她亲了亲大黄狗,还是往那棵枣树前走。她坐下来,大黄爬到她的身上用舌头舔她的眼泪,在她的身上蹭来蹭去,亲得不得了。她站起来,想把绳子拴好,她使劲地往枣树枝上套,一次,一次,又一次,就是扔不上去。扔了几次,终于套在树枝上了。可是自己跳不上去。再回去拿凳子?不,搬砖来,不远处就有砖头,把砖垒起来,踩着砖上去,再把砖剔开,一块一块地搬砖,太费劲了。她看了看黄黄说;‘大黄,来,我踩踩你,过来,我踩住你吊上去,你就赶快离开啊’大黄很听话地过来,任凭她往上踩。大概狗饿得没有劲了,刚一踩住就倒了,踩了几次黄黄全倒了。黄花总也套不住自己。她说;‘大黄,你饿了,没力气了吧。来,最后一次,再套不住,只好搬砖了,站好啊’。黄花这次使劲地跳了一下,这一跳没套住自己,反而重重地摔到有棱角的石头的尖上。啊,小腿膝盖像裂开一样钻心的疼。她想站,但是站不起来了。大黄用头顶她、用身子滚她,爬到她的身体下面,想把她驮起来。她就是无法爬起来了。大黄忽地转头往家里跑,好呀,门开着呢,进了院子就大叫。并用头顶黄花爹妈住的房门。黄花的妈也大叫着‘快,快,快起,大黄回来了’。黄花的爹、弟弟们顾不上穿衣,都快快地跟着大黄跑,跑到黄花跟前,傻眼了。妈妈说‘我一直心乱如麻,就是不放心怕出事,看看结果还是出事了’爹看看枣树上的绳子说‘没事了,没事了,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多亏了咱大黄,大黄是什么时候回来的?真是天意呀,行了,好死不如赖活着,回家,回吧’。三弟抱住大黄亲了又亲,几个弟弟小心翼翼地抬着姐姐回了家。黄花可能是腿骨折了或是骨裂了,不能动弹,一动就疼得大叫,疼得满头大汗,大家轻轻地把她平放在炕上。妈妈说咱明天请个捏骨头的来看看是打个夹板?还是进城里的医院拍片子?现在是半夜里只好先都睡吧。妈妈赶紧捅开火为黄花去蒸鸡蛋羹,妈妈坚决不睡了,要陪女儿说说话。黄花说‘对不起,妈妈去睡吧,我不再寻死了,我是怕我连累弟弟们的前途,所以才、、、、、、’大弟问;‘什么前途?’黄花说;‘比如,当兵、将来考大学、娶媳妇什么的,有个挨过批斗的姐姐、、、、、、’。弟弟们哈哈大笑说‘姐,你可真糊涂,你就连累我们了?你不是叫我们几个好好学习吗?我们都在学习呢,三弟放羊带着兽医书看。我晚上做物理题,做得都不想睡觉。小弟看小说看得忘了吃饭,你放心吧。四弟的数学考第一,弟妹上学都是好学生,二弟正在研究小麦不育和黑穗病呢,他还从村里开了介绍信去农学院找教授,教授鼓励他写论文呢。你就为这去寻短见,你怎么教育我们的?太不该了。你感谢咱大黄吧,大黄没准是上帝派来的呢,对,快给大黄弄好吃的吧。大黄是怎么回来的?那天送它时给它吃了晕车药,它一直昏睡着。这么远的路,它居然能自己跑回来,它是用什么办法找回来的?他可不是用闻自己的尿寻回来的,真是奇了,太奇了。咱这狗别说白给人,就是给咱多少钱也不能再给人了’爹说;‘把鸡下的蛋全蒸鸡蛋羹,再放点虾皮,给咱的狗也吃上些。再找找看还能先喂点什么吃的,它太饿了。明天去屠宰厂看能买点下水、烂骨的给大黄补补身子’。小弟说;‘大黄是我的姐夫,决不再送人了,要好好对待它’黄花说;‘你再胡说八道,可要挨揍了’大家都笑了,黄花也笑了。家里的欢乐气氛立刻弥漫开来。小弟说;‘咱一家人里要包括狗,要好好对待狗。狗是咱家的大功臣,对吧’。三弟说;‘大家都是爱大黄的,你就不用狗吃萝卜淡操心了。我还要给咱大黄寻个好媳妇呢’大家都被说笑了。黄花说‘你们都去睡吧。让黄黄陪我睡,来,黄黄’狗就顺从地跳上黄花的炕上,躺在黄花的身边,亲昵地看着黄花。鸡蛋羹端上来了,放在小盆里的是给狗的。黄花把自己碗里的又给狗盆里拨了点让狗吃,可是这狗宁是不吃,只是深情地看着黄花。黄花按了狗头几次,它就是不肯吃。黄花拿起勺自己带头吃一口,就按一下狗头,这回狗吃了,而且,几口就吃完了。黄花把自己碗里的全倒给了狗,她端着空碗假装吃,狗又两口吃完了。黄花说;‘狗没吃饱,再给狗弄点好吃的’三弟说;‘姐,你这就不懂了吧,不能一次喂的太饱。人暴饮暴食会得急性胰腺炎,胰腺炎的死亡率很高。狗也一样,不能暴饮暴食,明天再喂它吧。记住,每次少点喂,少吃多餐。用不了几天,咱大黄就又身强力壮了’。黄花无限深情地看着饿极了的狗自言自语‘狗呀,狗,你可比人还有良心呢’。

第二天,三个弟弟用平板车拉上黄花进城里的[人民医院]----[外科]看腿。拍了x光片。显示没有骨折。医生说小腿韧带拉伤伴骨裂。于是给她打了石膏固定。医生说;‘带点药,回家养吧,不要着急。骨裂得慢慢长,好了不会留下后遗症的’。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姐姐好了不会残废的,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熬过了多灾多难的日子。黄花躺在炕上看了以前没空看的书-----她偷偷攒下得几本小说。文化大革命,很多的书被当作‘大毒草’给销毁了,包括世界名著。她还看了[赤脚医生手册]。学习了不少的医学知识。她除了自己看书。就是看文化大革命其间从大街上拣回的传单。有一张旧传单深深地触动了黄花。传单说林彪夫人叶群与林彪结婚是处女。林彪的证明信;‘1、叶群在我结婚时是纯洁的处女。婚后一直正派。2、叶群与王实味根本没有恋爱过。3、老虎、豆豆是我与叶群生的子女。4、严慰冰的反革命信,所谈的一切全系造谣。   林彪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四日’黄花这才知道‘处女’是要丈夫来证明的。那么,严慰冰是谁呢?黄花在后来的传单中得知严慰冰是满大街的大字报中要打倒的彭、罗、陆、杨中陆定一的妻子。传单中说1967年2月21 日严慰冰被押入秦城监狱。从此。黄花一家人很注意收集大街上散发的传单。黄花每天查看弟弟们写的作业,为弟弟查书判断做的题对不对?同时她自己也长了学问。弟弟们进城或去供销社或看到大街乱扔的传单都想法拿回来给姐姐看。尽管黄花在家的日子过得温暖,又有书和大量的传单看,但她还是很想工作。她听半导体收音机中说;全国有的县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她认为有了革委会就好了,总不会像过去,乱得没人管了吧?她正想要找村委会去说说自己的工作问题时 ,最小的弟弟放学回来说;‘我们的班主任是白包子[白宝子],就是小祸了。开始,我们叫他祸老师,他骂我们说,谁再敢叫我祸老师,我打你他妈的谁。老子姓白,名宝子,以后叫我白老师,记住没有?’同学们齐声说;‘记住了’。不过他尽念错字。我们偷偷地叫他白包子,就是肚子里是空的,没文化的白包子。他上课说;‘我先点名,我来认识认识你们;鬼战云,鬼战云,谁叫鬼战云?谁是温鬼?’魏战云说;‘我不叫鬼战云,我叫魏战云’、‘我不叫温鬼,我叫温魁’。小祸说;‘我说鬼就是鬼,你爷爷是什么成份?’魏占云说‘我爷爷是贫农’。小祸说;‘对呀。贫农在旧社会被地主压迫的活不下去,就只好上吊,上吊,委屈不委屈呀?’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委屈’。小祸又问;‘那委屈死去的人变成鬼,是不是屈死鬼呀?’‘是’同学们答道。小祸说;‘因此古代这个字就念鬼,现在就念魏。啊,魏,啊,魏字比鬼字好听,对吧?’‘对’同学们齐声回答。小祸又说;‘温魁嘛,就是跟鬼斗争打败了鬼夺得了第一的人。真了不起。温魁比鬼还厉害呢。听说过有个戏叫[卖油郎独占花魁]吗?那花魁就最美的美人,数第一,被卖油郎独占了。知道吗?第一名就叫魁。温魁的名字起得真好啊,今后要老考第一名对得起你的名字啊’。温魁洋洋得意地偷笑着点头。又有个同学问;‘祸、不、白老师,那槐树怎么不念鬼树呀’小祸答‘那槐树下吊死过贫农。可害怕了,翻着白眼儿,吐着长长的舌头’女同学说;‘别讲了,吓死人了’。小祸说;‘对呀,叫鬼树多怕人哪,还是叫槐树不害怕,所以就叫槐树’。有个同学的家长从小教孩子认字,到上小学时就识得不少得字了。这个同学问‘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还有英雄的气魄,这两个字都有鬼字,怎么不念鬼?’小祸想了半天才说;‘对,不念鬼,但也是鬼变上的。你想嘛,灵魂是什么?灵魂就是鬼。人死了,灵魂就跑了,变成鬼了。鬼也有老师,鬼的老师念鬼魂工程师,人的老师念灵魂工程师。不然就区分不清人和鬼来了。英雄气魄嘛,这个气魄也是鬼变的,英雄们胆子都很大,他们不怕鬼。他们白天不怕鬼,晚上也不怕,只有连死都不怕的人才能当英雄,对吧。鬼是白天就化没了,夜里才出来。八路军英雄们夜里行军,专门夜里打击敌人,把日本鬼子引进地道里一举消灭,就叫地道战。你们都看过[地道战]电影吧,日本侵略者被打死变成了鬼,所以就叫日本鬼子,中国的抗日英雄们打死日本鬼子,因此,英雄气魄就不念气鬼而念气魄。你们想想英雄们白天黑夜都打鬼子,为了表扬英雄们说他们是英雄气魄这多么好听。如果念英雄气鬼,那多不好听呀。还是英雄气魄好听。你看魄字就是白天的鬼变的。字不离母嘛,你看妈妈的妈字,妈妈是女的对吧,左边就是女字,右边呢,就给它配上个马字,母马就是女马,对吧?合在一起就是妈字。我们中国人太聪明了,字不离母。外国人就笨,用洋码码代替字,让人看不懂,你们看得懂吗’?同学们答;‘看不懂’黄花听完小弟的叙述,惊呆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