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编织悟

(2020-08-02 11:35:32) 下一个

 

女孩子们都有没有上大学给初恋男友织围巾的经历?这个东西像传染病,宿舍里只要有一个女生开始,其他的一些人就会跟风。不过大多数人等工作以后,忙了没时间,挣钱了可以买,慢慢也就摒弃这个爱好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水平有限,织出来的花样不多。)

我是70后,小时候的毛衣、围巾都是妈妈、阿姨、表姐织的,好像80年底末才开始买成衣。我没织过什么像样的东西,但基本针法是会的。出国的时候妈妈的毛线针一根都没带,偶然看到一位美国大姐织毛衣,才突然想到:对啊,这个我也会啊。美国大姐慈眉善目,看她织毛衣的样子老让我想起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的马普尔小姐,一边织着婴儿毯,一边动着脑子,一边听着家长里短,一边就把案子破了。大姐姓Stringer,我就促挟地心里暗叫她“线”女士。

夏天回国的时候把妈妈压箱底的各种尺寸的针带了回来,到Good Will买了很多便宜的线,重拾旧手艺。现在网上就可以找到各种免费的图案,读不懂的可以去YouTube解惑。织了一段时间因为五十肩就放下了,宅家收拾东西,翻出了一包同事给的毛线,长短不一、五颜六色、粗细不均、软硬各异,拿出许久不用的毛衣针,织起了围巾,也悟出了一些小道理。

感悟一:“双手劳动,慰藉心灵。”十指翻飞,看着一团团杂乱的毛线变成了图案各异的小围巾,得到了朋友的赞许,身心舒畅。开无关紧要的网会、追剧的时候,手也不停,心中窃喜:忙里偷闲乃人生一大幸事也。

感悟二:“你的弃物,我的宝贝。”线不是自己买的,是同事做东西剩下的,她懒得去捐给Good Will就转送给了我。虽然对她来说是鸡肋,但对我来说是一包财富。而且觉得她郑重其事托付给我,我一定得尽心尽力去用,别糟蹋了东西。几个月陆续织了20多条,尽量不重复图案,好像厨师不会去浪费食材一样。如果线少,就织个脖套,接缝处缝个扣子或者用胸针别一下,也是一款。

感悟三:“循规蹈矩按部就班”之余不忘“”推陈出新。”美国人写图案说明和他们写菜谱一样严谨,几号针几号线说得清清楚楚,好像菜谱上不可能有“盐少许”一样。记得中国的编织书就是告诉你哪针上哪针下,自己配线琢磨尺寸。我看着美国人写的东西,自己偶尔加个边减个花也是可以的。有个图案叫Blueberry,我手边没有蓝线,用黑线做Blackberry也未尝不可。

感悟四:“一上一下即成艺术。”编织只有两种针法:非上即下,所有的组合图案万变不离其宗,融会贯通,触类旁通,自然就可以开始自己的设计。当然了,人人都懂五线谱,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写曲子,有天赋的人去做莫扎特,像我这样没天分的老老实实按莫扎特的曲子弹也行,美的东西谁不喜欢?

感悟五:“能做好就不能将就。”有的图案大开大合,万一错一针、漏一针无伤大雅甚至看不出来,可是有的就不行,错了一针就很突兀,必须拆了从来,拨乱反正,不然被人一眼看穿,丢人现眼。

感悟六:“有舍才有德。”当初同事看我织围巾夸赞了几句,我就送了她一条,没想到几年以后她给把自己库存的线都送我。这次织围巾有朋友喜欢的我也就直接送了,不求任何回报,就是觉得有人欣赏是对自己最高的赞赏,可能也和厨师看到自己做的菜被风卷残云一扫而光的喜悦是一样的。其实这年头,哪个女士自己没条丝巾、围巾的?但难得有人还欣赏“手工”作品,不嫌弃,我就已经很感恩了。

这次织的围巾哪位姐妹想要可以私信我,不然的话我会等到年底捐给慈善机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厉害。暖心的分享!遗憾的是看不到图片啊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感悟,就知道你的编织品一定不会差的!可惜看不到图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就是图片就不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