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露妈的闲言碎语

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力争不做乏味、油腻的中年女人
正文

你被“姐姐”了吗?

(2022-12-04 11:16:51) 下一个

最近看一档综艺被一个细节“恶心”到了:19岁的小男生喊陈慧娴“姐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中年女人被无限地边缘化了,一方面被列为”老人家“,被退休被推荐”养生保健“,一方面又执拗地不肯接受”阿姨“这个称呼,到哪里都是”姐姐。“我快50的时候和一群大学生出去,他们说不能喊我阿姨,因为那是对保洁阿姨和宿管阿姨的称呼,从语气里我听得出他们其实想用的词是”蔑称“。

我们小时候就被告知对父母的朋友要称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他们也欣然接受这份尊重,怎么我们到了做阿姨的年龄却被剥夺了做阿姨的权利?如果小朋友喊我阿姨,我可以非常坦然地接受,反倒是他们如果坚持喊我姐姐,我倒觉得是冒犯,完全没有尊老意识啊!

其实我一直对年龄很坦诚,不会说自己永远18岁而撒娇,也不会倚老卖老欺负年轻人,优雅地变老,内在提高自己才是正路。我的心很年轻,但我一个70后,真地很反感90后或者更年轻的人叫我姐姐,不知道我是不是过于吹毛求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