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封没有发出的信

(2018-02-10 03:56:23) 下一个

    这是一个久远的故事。

    那一年,我正读初中。从家到学校大约有三里路。象大多数同学一样,我每天步行去上学。晴天,和伙伴们一起说说笑笑,不知不觉就到了学校。雨天,我头戴一顶草帽,身披一块雨布,到学校时裤腿已湿了半截。那样子,现在想起来,可能也很狼狈。

    好想有把雨伞,一把普通的塑料雨伞。

    然而我知道,就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一把价值三块来钱的塑料雨伞,对父母来说也算得上是件奢侈品。于是我想到了城里的姑姑。虽然姑姑没有工作,一家六口的生活只靠姑父一人的工资,但逢年过节,姑姑总会给我们寄点钱和粮票,让我们改善一下生活。当村里的大喇叭喊我父亲的名字,让他到大队拿汇款单的时候,我的感觉总是欢心雀跃。如果我给姑姑写封信,请她帮我买把上学用的雨伞,姑姑一定会满足我。我把这一想法告诉了爸爸。爸爸说:“信,可以写呀。” 于是我写了平生第一封信。几经修改,我拿给爸爸看。爸爸看过之后点点头:“还行。” “那,可以发了吧?” “不!” 爸爸说。 “为什么?” 爸爸回答:“你写信的理由很充分,不发的原因只有一个。” “什么?” “人,得有志气!” 爸爸一句话,我羞愧无言。

    “人,得有志气!” 这是爸爸从小事中教给我的大道理。那封信终究没有发出,但爸爸的话,深深地刻在我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喜欢短小精悍的东西。一长就懒的看了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那几个字,是父亲的原话。父亲从没向姑姑张过口。姑姑总惦记自己在乡村的哥哥,我想这是他们的兄妹情谊所致。生活条件好了以后,父亲和我们同样报答姑姑。这种亲情, 我想不是简单的求人或不求人的问题。谢谢阅读!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把“人,得有志气”改成“不好事事求人”就好了
否则,老爸总接受姑姑寄钱...
~~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俺爸长志气要先给孩子们填饱肚子。再说俺那时的农村娃真没几个下雨打伞的,就是把个塑料化肥袋剪开一边,披在身上。其实是我那时的要求太奢侈了。谢谢阅读!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妈真逗,或者你小姨真逗。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谢谢!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爸咋不长志气给自己女儿买把伞呢?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你妈真够差劲的, 愣从自己亲生孩子手里抢出来往娘家搂。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赞爸爸!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最盼望一条红色丝围巾。一年爸爸终于过年回家给我买了一条。兴奋的要命。可才两天就没了。十分沮丧自责,咋就弄丢了尼?。后来多年后在小姨家发现蒙在电视剧上。估计妈妈偷偷送给小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