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晴空万里(十六)

(2017-08-27 10:46:24) 下一个

第十六章

所谓清算,就是要等到准备结束的时候才会来算。

    “哎,小晴子,咱到了?”壮仔抬着头,仔细向四周围打量着。

    “嗯,对,这儿就是那个老大的新家。”

    夜已深了,只有零星的几个窗口还向外透着光亮。

    “这老大的命是真不错,风生水起的时候让那么多狗吃亏丧命,终于该他倒霉了,他又想通不干了。现在又从原来那么个小破院儿搬到了这么个好地方,真是啥好事儿都让他碰上了。”小黑有点不忿地说道。

    “咱四个就这么大摇大摆地出现在人家家门口,虽说夜里清净吧,可是不是也有点儿太高调了?”壮仔用前爪胡噜了一把脸。

    “咱就是来高调来的,不然大哥干嘛一派派咱四个。知道他这事儿的狗越多,咱就越安全,他也越不容易哪天又改了心思。”腿哥说着走到壮仔身边坐下。

    他们或许都没发现这一路上并非只有我们四条狗,大哥其实一直就跟在不远处,先下应该正躲在哪个角落暗暗观察。对大哥此举我倒是非常理解,同样作为狗群的老大,他要在这个时刻将对方看个透彻、确认个明白,同时也要将自己藏得更加严实。

    “诶,他出来了!”我低声提醒。

    腿哥随即带着壮仔往后退了一段距离,只留我和小黑在前面。

    “呦,来的狗不少嘛!”老大的声音先于他自己来到院外,他落到我们面前时带起了一阵风。

     我虽看得不是很真切,但也可以由此想象出他轻盈的动作和他在空中划出的优美弧线。

    老大无视我身旁的小黑,也没理会身后的腿哥和壮仔,只单单看向我,

    “我昨天是跟你说要是不信可以跟过去看看,但你们这么大个阵仗,是生怕我那些暴脾气的兄弟瞧不见你们吗?”

    我向后努努嘴,

    “他俩就是跟过来看看,只有我俩跟着去。”

    “我们就是来见识见识这县城的老大,以后估计就没这机会了,”腿哥开口说道:“既然我们已经亲眼看见了你从这院儿里出来,那我们就回了,不打扰你今晚的正事儿,还望你言而有信。”说完他便和壮仔一同转身离开了。

    老大望着腿哥和壮仔跑走的背影嗤笑一声,

    “你们老大还真是精明得过头,特地多派俩狗来掀我的老底,意图掣我的肘。他也不想想,我如果真是只想下个套,你昨天就没命了。”

    “在街上混饭吃的,总是要谨慎一点儿。”我也回身望去,在一片漆黑里望着大哥的方向。

    “我不怕告诉你,今天是我这么长时间以来感觉最轻松的一天。老大这个位子,我不稀罕了,谁稀罕就让谁去坐吧。”他这话说的尤为大声,像是在有意识地照顾远处的耳朵。

    时隔不多日,我和小黑两个再一次尾随老大。在这个无风的夜晚,我们不能再像上次那样离得那么远,我们也不用再像上次那样离得那么远。我们一路跟着他,竟渐渐走到了当初我和爷爷打算落脚的那个桥底附近。

    大哥的气味渐渐消散,他没有再跟上来。可壮仔的气味又逐渐鲜明,他没有回去。

    “你咋来了?不是说好你和腿哥先回的嘛?”小黑惊讶地看着追过来的壮仔,悄声地问。

    “让那老大以为我回去了不就行嘛,再说腿哥已经回了。反正老大现在已经明白有知道他身份的狗在他不知道的地方,他也改不了主意了。”壮仔用鼻子推推小黑,边走边说:“最主要的是,这么好看的事儿,咋能少的了我?”

    壮仔对于收集故事的热情丝毫未减,让我有些安慰也觉得开心。过了今晚,他肚子里就又要多出一个传奇的恶霸头子激流勇退的故事了。

    壮仔和小黑还在我身后小声嘀咕着什么,我却因为一个味道立即原地站住。

    “是老四!”我简洁地向他俩解释。

    壮仔蹭到我耳边,

    “这不还没到地儿嘛,咋半路就遇上了?”

    “咱停一停吧,最好还是再拉开点儿距离。”我对这个老四总会自发地生出多一些的防备。

    我们三个等在拐角处,没多久就听见了老大与老四的几句寒暄。

    “老四,今儿够早啊。”

    “大哥不也是,每次都是头一个到。”

    “弟兄们你都叫上了?”

    “保证今天一个不落。”

    “好,那就好。你办事,我向来放心。”

    待他们走出了一段距离,我们才偷摸地跟上。距离拉远了,他们的声音也变得隐隐绰绰起来。

    “老四啊,你跟我跟了多久了?”

    “一年半,大哥。”

    “是啊,你跟着我算不上最久的,但我心里有数,你和他们都不一样。就像今天,我让你把他们都召集起来,关于原因,你到现在却连问都没问一句。”

    “既然是大哥吩咐的,我干就是了,至于是什么原因并不重要。”

    “哈哈,老四啊,不用总跟我这么拘谨。过会儿你就知道了,我今天要送你一份儿大礼。”

    “正巧,大哥,我今天也有东西要给你。”

    一直立着耳朵听得认真的小黑在我身边撇撇嘴,

    “真不愧是哥俩,送礼都要赶同一天。”

    第一次遇见老四的壮仔插嘴道,

    “可我咋觉得好好的事儿用那老四的声音一说就显得阴阳怪调的呢。”

    路越走越见宽阔,转眼间我们只与那座熟悉的矮桥隔了一个路口的距离。

    我还正费劲吧啦地努力辨清他俩之后的谈话,一个绝对令我意想不到的味道就那么生生地出现了。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碰上这个味道了,并且在我过去碰上它的时候,它从未像现在这样单独且放肆地出现。

    前面的两只大狗马上就对这个味道起了反应。

    “谁?哪个不长眼的敢跑到城北的地界儿上撒野?”老四的阴沉声音闪出凌厉。

    “哈哈,原来这县城里还有胆儿这么肥的崽子,看来我原先不知道的真是太多了。”老大朗声说道,清晰的声音传到我耳中没听出一丝的不悦。

    下一秒,老大和老四好像是看见了那只狗,双双有一刻的噤声。

    我们三个本一起隐身在街角,发觉没了声音,小黑和壮仔不禁同时探出头望过去。

    “甭看了,是跟着二斑的那只母崽子。”我说着也伸出脖子,本想别回他们两个的头,却没想到只是一瞥,竟和他俩一块儿看愣在了那里。

    那只母崽子小小的身影独自站在桥上,背后一轮满月撒下凉凉的光覆在她身上,一身柔顺的黄毛映着月色连轮廓都好像发着微亮,她的身型也被勾勒得愈发凹凸有致、丰盈曼妙。她不跑也不动,只静静地微曲起一只前腿站在那里,甚至都没有看向老大和老四,而是侧头面对着那挂在天上的盈盈却略显单薄的圆影。

    老四开口,声音森然,像是也沾上了这如水的凉意,

    “小母崽儿,你是不懂规矩?不守规矩?还是专门上这儿来为要让我们教你规矩?你这一身月光借的倒是不错,可惜俊俏不是在所有狗的眼里都能算得上是个好儿。”

     那母崽子慢慢把头转了过来,她说话了。

    “这儿的月亮不错,可看来这里不是个赏月的好地方。既然碍了两位的眼,我离开便是。”她的声音冷淡疏离,却像是这个月夜的空气,能沁入心脾。想来她从未对我们讲过一句话,也不知是二斑太懂得她声音的厉害,还是她自己太珍视自己声音的果效。

    “哦?说来便来,说走便走。我们在你印象里竟是这么好商量的狗?”老四今天的话好像尤其多,没了老三,难道老四要主动扮上他的角色?

    “我来我去都是我自己的事,当然,你让不让我就这么来去那是你的事。”那母崽子说着反身一跃,极为潇洒地离开了。

    看着她月下拉长的流畅身姿,我竟开始留恋起她的声音。

    “大哥,不能让她就这么跑了,我去。”老四今天不但话多,积极性比起从前也高了很多,一句话还没说全就已经窜了出去。

    老大有些不知所措地在原地踏了几步,又往空荡安静的四周看了几眼,突然间反应过来什么似的,也跟着追了过去。

    剩下我们三个彼此对了对眼神。

    “不管了,先跟上再说。”小黑率先冲出街角。

    我和壮仔紧随其后,这故事怎么没按说好的发展呢?

    我慢慢跑到前面,给小黑和壮仔引路的同时也保持着跟前方的混乱合适的距离。

    “今天这都怎么回事儿,怎么都变性子了!”小黑低声抱怨。

    “老四难道看上那母崽子了?”壮仔呼哧着。

    我一路辨着气味来不及说话,可止不住地在想:二斑哪儿去了?

    那母崽子速度算不上慢,老大能勉强跟上,我们跟得更是吃力。但是以我了解的老四的速度应该不至于要跟着跑那么久,难道他也像那天一样在故意放水?可今天的确是他主动要追的。

    母崽子没往城南的住处跑,却带着我们到了一片很陌生的区域。四周很大一片破烂的废墟,地面上坑洼崎岖,边边角角还散着恶臭。零星立着几个窝棚,看起来不像还住着人。很难想象在这个脏乱到连我们都不太适应的地方会有人在生活。

    我们这一行追着的狗都开始谨慎地慢下步子,奇怪的是那母崽子并没有趁机逃跑,而是和我们一样放缓了速度。

    看到了一个可供隐匿的乱堆,我便决定不再向前,跟小黑、壮仔一起躲在其后,扒在上面偷眼观看。

    远处,那母崽子最终停在了一个窝棚前面。

    “老四,这边我们不熟悉,今天就算了吧。回去我还有重要的事要说,而且你还是最需要在场的一个。”老大出声劝道。

    “都到这儿了,怎么能算了?”老四阴沉的声音里带着笑意。

    那母崽子突然张狂地叫嚷了起来,她刚刚还那么悦耳的声音此刻听来却觉凄厉。

    “你干什么?”老大的询问声一出便被淹没在母崽子的喊叫声里。

    随后,母崽子的狂吠戛然而止。等我再努力看清时,那母崽子和老四都不见了,只剩下老大自己站在窝棚前。

    “嘭”一声,棚顶一束探灯的强光打在他身上,他就那么孤单且坦白地暴露在刺眼的灯光下。

    两个人影从窝棚里走出来,

    “今儿是什么日子,还有条狗自己送上门儿而来!”

    其中一人一把抓过立在窝棚边的长杆,

    “小崽子,声音够冲的嘛,一会儿给咱们哥俩好好叫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