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李克强当官是为了什么?

(2023-11-02 19:11:15) 下一个

李克强的死突然让我非常难过和气愤,虽然我从来没有对他有过不错的内心评价。 他在胡锦涛被架出去时的表现为我留下了软弱没有血性的印象。

自从他走了。网上铺天盖地有关他的一切突然非常吸引我。我有了了解他的欲望。从海量的信息中我得出一个结论。李克强当官是真的想为国家和人民做一些事情。尤其是道听途说他的杀身之祸是源于北戴河某人被政治老人教训有关。更加佐证了我对他的看法。

我和他是同时代的人。同样下乡,77级上大学。当然他比我优秀很多。他那随笔给同学的即兴留言都是人生观价值观和智慧的结晶。他那行云流水的字体和书法透露着他自由奔放但不失自律的个性。 他年轻时的友人回忆也证实了他的这些个性。 说他很喜欢贝多芬的交响曲,他说似乎就是为他写的。我想他喜欢的就是那种雄伟和奔放。 他喜欢西方的很多文明规则和理念,但是他的确很努力地想当官。 如果李克强和我一样出国,他现在可以轻松地握有几百万,和夫人退休安享晚年。可是他为什么要在国内当官呢?因为他是一个想为国家为人民做些事的人。一个人完全不能理解另一个人的幸福。李克强既不贪腐又不淫乱。这几乎是中国有点权利的人都具备的四大件。 我基本肯定李克强没有。如果他哪怕有那么一点点。他早就去了秦城。所以我想对于他,能为国家人民做一些事情就是一种幸福。 比如我一个老太婆会从早到晚一个人又锯又钉地建起一个deck而幸福好几天。 我敢肯定90%和我同龄的老女人都不能理解我的幸福。 所以绝大部份人也不能理解李克强想做点事和能够做成的幸福。

如果他真是因为向元老们请求出面改变现状而招致杀身之祸。那他就真的是为人民而献出了生命。 我认为他实在是看到经济衰退老百姓为生存挣扎,他有一种本能的责任感。有些人内心的高尚你无法度量和体会。 虽然我不是这样的人,但我坚信有灵魂很高尚的人。如果他不忧国忧民,他可以享受他正国退休待遇安享晚年。正如有些人,你老百姓饿死不影响我吃香喝辣到处撒比。有些人说当官的没有一个好东西,说李克强年轻时从来都是服从党的好干部。 有时候你要想干大事就必须韬光养晦,他年轻时的妥协是必须的。在共产党管理这个国家的背景下,他只能服从共产党才能到达管理国家的最高位置。他做到了。 我一辈子最痛恨政客,但是我不同意共产党的官没有一个好人。 因为我在国内当医生时收红包开回扣药是医生收入的主要来源。老百姓也认为医生没有一个不这么干的。 可是我就没有。 所以我相信国内仍然有不少像我一样有良心的医生。

我为什么说我不是一个内心高尚的人呢?因为我当过科主任。出国时院长和大学校长要我留下,说能做一些事的人都走了。我自认为我是一个不错的医生,可以救很多人的性命。 但是我既没有权利开除庸医,也没有权利清理坑害病人的贪医。 所以我离开这个令我不适却又无法改变的现实。 我没有为了人民的利益奉献一生的高尚灵魂。而我认为李克强有这种高尚。而且他在经济学领域也颇有学识。他觉得他有义务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民服务。

有人说如果李克强能成为党魁也不会改革政治体制。我不以为然。因为他年轻时就对西方民主有向往。 后来为了政治需要他把自己的向往这个隐私很好地保护起来。 但这种向往一定不曾改变。 辅以他夫人对西方文学的专长。这样的家庭氛围一定也不断地加强他的西方理念。所以我认为如果给李克强机会,他是那个可以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带来希望的人。

可惜,一切都晚了。 他走了。我为他难过,为他不得志悲哀。也为中国人民的未来悲哀。

李克强的死告诉我们,他过去的十年每一天都行走在死亡边缘。 那些责怪他没有作为的人们可曾想到他的危险处境和所有的屈辱。他被新闻屏蔽让老百姓不能了解他做过的一切。 我认为理解这一点并不难。

以此为一个高尚的灵魂送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寫得真好啊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OPTION2022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都是天意。如果是李接班岂不是推背图预言错了
无论蒋介石做什么国民党都是退守台湾
历史早就注定了 没有假设
无论江胡做什么都是包子上位
o-tree 回复 悄悄话 这次遗体告别和送花圈的,没有一个元老,只提了胡送花圈,非常不正常!在世的朱,温,王都被隐身抹去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TO: yshen05
“这是一个更劣币驱劣币的体制”
---------
这话是金句,谢谢您,我收藏了。下次使用时,我会声明不是本创。您若在,我付费。呵呵。
firecar2005 回复 悄悄话 有的人死了, 重于泰山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portfolio 发表评论于 2023-11-03 06:12:42
李克强不太可能向元老们请求出面改变现状。很可能,今年再次被中共政治老人推出来取代习近平而招致杀身之祸。

这个推测很有说服力。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最可恶的是脑子比光屁股好使,给他出坏点子做恶事的帮凶。满朝奸臣。把全国的顶级都收集到中南海。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为他当官是为了这些物质利益和福利待遇。如果是,他一定会贪腐。我和他同时代经历,吃过很多苦。我对物质生活几乎没有要求。 我认为他和我是一类人。否则他也会像有些官员一样系几万的皮带戴几十万的表。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TO: 友梨江莉

这是一个更劣币驱劣币的体制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和厂里老师傅聊天,他说,共产党里的官,排成一行,全部枪毙,肯定有冤枉的,要是一个隔一个的枪毙,肯定有漏网的。希望李克强是那些冤枉里的一个。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李克强不太可能向元老们请求出面改变现状。很可能,今年再次被中共政治老人推出来取代习近平而招致杀身之祸。



坚持原则 回复 悄悄话 他当官的目的没有那么单纯,在中国当官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并不一定要搞大的贪腐。举些简单例子,他家住的地方,可能上亿也买不到,随着他地位的提高,他太太在学校的日子肯定爽,基本上想干啥就干啥吧,职称,待遇,经费都是高标准。另外他要不是遇到意外,作为高干群体平均能活到90左右,这辈子也是需要大量民脂民膏去供养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翠老农,李中堂都是农业文明的果。
3227 回复 悄悄话 那就是许多国人眼中的成功,尽管连出趟国都要请示 批准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友梨江莉, 认同你的观点。谢谢留言。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十年前他接胡锦涛的班,即使不作为。他也不会像现任一样败掉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家底。不会和发达国家都翻脸使外资撤资经济如此衰败。 有见识有知识的人认知和行为层次不同。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堂堂一国总理,死了没有人上门悼念送花圈。 中国居然黑暗到如此地步。想象他夫人和家人承受的羞辱,恐惧和折磨。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哭泣,更为我的国家和人民哭泣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认同您的很多看法,也有许多和您相同的感受。

都说历史不能假设,都说体制不变换谁都一样。
但自己不是历史学家和政治家,一介早民,在可以自由说话的地方,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假设什么就假设什么,伤害不到谁,也影响不到谁;
仅仅换人可能确实不会有什么本质变化,但依然认为会有变化。

我就曾一直在假设:
倘若那时接胡班的是李而不是现在这位,我相信中国这十多年来的路径、现状和所临局面完全不会是现在这样。

这是一个好人,向往文明,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清廉、勤政、克己、自律、不贪、不腐,诚实不撒谎、私德高尚,值得人们怀念和尊敬。洪洞县内,实在难得。看到李夫人那痛苦不堪的相片,心里实在是痛楚。

但不得不说,那也实在是一个劣币驱良币的体制。
胡耀邦、赵紫阳、李克强,实在是那个组织领袖级人物中少见的好人。
却毫无例外的都不为那个组织和体制所见容,最后的结局,太令人唏嘘、感慨、悲哀。
愿李克强在那个世界,活得比现在更有勇气、更顺心、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