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对民运人士贬低李克强的看法

(2023-11-06 09:14:45) 下一个

如我在以前的文章里提到李克强大学时期对西方的体制理念是很向往的。 有人说他为了升官而放弃了理想。为了向上爬开始成为政府镇压六四的帮凶。 无非就是李克强没有鼓动北大学生去抗争,自己没有去送死。 

再次说明我和李克强是同一时代的人几乎有完全相同的经历。 六四时我们77级几乎都是无动于衷。 我弟弟当时是北京的大学生参加了当时的活动。 我把他从北京叫回来。所以他活到了现在。 我知道有人会说我是贪生怕死的懦夫,和李克强一样没有为国为民的勇气。 我们77级经历了文革,(虽然小但是跟着走资派的父母遭了所有的罪)。我们经历了社会(下乡). 我们有更成熟的经历和思考。 我们知道在时机不成熟时对着机枪坦克冲锋那不是勇敢,那是愚蠢。

我一直对很多民运人士不以为然,也不能理解。 他们现在也是50多60岁的人了,可是他们对8964仍然没有反思。他们对当时为此献出生命的年轻学生没有愧疚。 他们仍然那样冲动地幼稚思考政治体制改革这么复杂严肃的问题。手无寸铁的学生能对付庞大武力的国家机器?

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方式绝不可能是大学生可以完成的使命。 他们可以表达诉求而且必须有适当的行之有效的方式。 一个国家的整体变迁无非就是武力推翻和和平演变。我们都有先例可循。 中国人民是愿意从下至上的造反继而流血牺牲还是至上而下如苏联解体,台湾民主进程般的演变?我本人认为后者最符合人民的利益。而且一定需要最高权利的参与。 因此如我前文里提到,李克强一生韬光养晦差点就成为了胡锦涛的接班人。这就是他想要的。 我坚信他和我有同样的看法。那就是先掌握权力方能实施梦想。 我相信他大学时的梦想从来没有放弃,不过是在用一种比年轻人更为智慧的方式一步一步地走近。 只可惜老天没有给他最后一步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坚持原则' 的评论 : 谁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想法,他的想法到底是啥;即使有,估计对他老婆都不会说的(共产党的控制太厉害了)。也许他就没有想法,类似胡锦涛的不折腾。但李不贪不乱搞,没有整人的记录,说明至少不是坏人 --- 用普通人的标准。

从他从不涉及军队来看,我觉得他没有想法,一直往上爬就是了,上去了也不折腾。

老习这点就不一样,第一份开后门得到的工作是军委秘书长秘书,80年代后期在厦门就涉及军队,每1-2周蹭军用运输机回北京吃喝玩乐加拉关系。太子党吗,根基厚。
坚持原则 回复 悄悄话 就算李克强能当最高领导人,估计也坐不稳位子,干不成什么事,百无一用是书生。理想状态是出一个习李合一的人物,先用习的手段集大权于一身,再去实施李克强的想法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楼主说的李克强韬光养晦想成为第一号领导人后再干些事,也只不过往好里想而已。也许李即使成为第一号领导人后也只是第2版的胡锦涛而已。

从中国历史上看,基本上都是最流氓最厚黑的领导人才能干些大事(当然有时是大坏事)。文人气太重的,像李后主,宋徽宗,都是亡国之君而已。
老柏树 回复 悄悄话 以中国传统文化讲,当官才是人生成功的标志,万物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了书中了举就可以做官了。这个跟西方还是有点不一样的(跟现在学些人以钱衡量一切也不一样),李克强很可能是受传统文化影响太深---文革时好像跟一个姓李的学究学了近10年,并没有耽误他的(文科)学业。

这个从他21岁(76年)就入了党就能看出来,当时是不知道有没有改开的。

从政治家的角度,李克强显然更多的是个失败者,他其实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政绩---当然跟老习的掣肘有关,连华国锋都比不上。再过几百年,后人唯一能提起他的大概就是68岁壮年不明不白的死了。

至于民运人士,他们自然希望李能出来干他们想的干的事,没发生就开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