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垂钓人生

(2024-01-07 18:14:41) 下一个

由于工作地点离家很远,我一般在单位呆到一周三天的班都上完周日早上才开车回家。 由于明天有一个额外的班所以今天就没有回去。早起到离单位很近的海边准备与大海分享蓝天白云和温暖的阳光。

?把钓鱼行头一一拿到干净的钓鱼码头。旁边是游船入水的斜坡。 百无聊赖地看着周围时进时出的私人游艇。 来了一辆黑色皮卡倒入水里把一艘很小的游艇推入水中。 游艇是绑在拖车上的。 上面坐着两个小伙子。 启动马达试图把游艇倒入水中离开拖车。试了几次游艇丝毫不动。 马达拼命搅动着海水,可是游艇稳如泰山。 小伙子们见我聚精会神地盯着发生的一切。有些尴尬地对我说,,"这是我们的第一次!" 最后终于发现是他们忘记把船后面的两根固定绑带松开。 我突然哈哈大笑起来。 好多年没有这样开心了。 开皮卡的第三个小伙子面带腼腆地对我说:“这就是第一次要犯的错误”。我突然觉得我的哈哈大笑可能让三个小男子汉觉得没有面子了! 我突然发现我还是那个20岁的我。全然不顾他人感受。 但是我的笑其实是一种对年轻人这种无伤大雅错误的羡慕。 他们三个人筹钱买了这艘一万美元的小游艇。怀着激动的心情来潇洒青春。 我想到了我的青春也曾经潇洒挥霍。 看着他们我只有感慨“年轻真好!” 他们远去的游艇和欢声笑语让我的垂钓又归于平静。

?整整一天只钓到一只螃蟹。 这只倒霉的螃蟹锲而不舍地咬着诱饵不放送了自己的命。让我想起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的老人圣地亚哥,他海上捕鱼84天一无所获,第85天终于钓到一条巨大的马林鱼。却又被鲨鱼围攻差点送命。当他九死一生回到家时带回来的只有一副马林鱼的骨架。而我却可以美餐这只美味的蓝蟹。

虽然今天钓绩不佳,我却有60多年钓龄的回忆。 很小时我和姐姐就对钓鱼情有独钟。 我们用小竹竿连上细绳子,用大头针做成鱼钩。挖来蚯蚓当鱼饵。带着一群追随的小朋友跑到离家很远的河里钓鱼。 钓到的全是小刁子鱼。就是长沙经常卖的烟熏过的那种鱼。有时侯一天能钓到好几十条。 那种垂钓乐趣外加丰收的喜悦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一只高雅端庄的白鱼鹤(Egret)陪伴了我一天。期待着分享我的收获。我的的确确地让她失望了。

一天的垂钓收获了一只蓝蟹,一份开怀的笑,一只美丽小资水鸟的陪伴和对人生快乐时光的回味。享受了阳光,大海,蓝天白云。人生中美好的一天。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出海钓鱼有一次我们的船搁浅在一个大沙滩上。 花了两小时把船退出来。沙滩上水很浅很清亮,里面清清楚楚地看到成千上万的trout,一尺多长。 如果我们当初有渔网可以收获几十上百斤。 现在想起来都过瘾也后悔。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忘记松带子都是小事.我有次忘记把排水口的塞子装回去就放船了。赶紧跳到水里手忙脚乱把塞子装上已经进了小半船的水了,动作慢一点船就沉了。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你给我的新知识。我最爱吃螃蟹。要找到一个好地方捕蟹犒劳自己。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螃蟹最喜欢在海水和淡水混合的水域(小河入海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