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寂寞

饮尽昔日悲情,愚蠢一如曾经
正文

【风风雨雨,捏塑台湾地图】

(2009-08-12 09:02:00) 下一个

【风风雨雨,捏塑台湾地图】

政府公布的停止上班上课日九十八年八月七日(星期五)。事实上与我,并不具任何意义。因为我是依附在路边摊营生的人,即便全摊商无人出摊我还是得出门上班,而纵使狂风暴雨还是有一两摊的营业者可以说服他(她)自己,风雨算甚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话,对特例的几个人,相同的,也是不具任何意义。

莫拉克台风,於港边的市区,让我感受到其几令人站不住脚的威力,何况在山区,在受灾严重的地区┅┅。

蒙烟苍苍的雨势,编织缕缕丝丝的帘幕,随风飘洒,随风旋转。风雨连袂,心思情境,宛似雨,宛似风。一时不太想打开电视,却又藉助另种方式∶忍不住的打开网络,滑鼠滚轮滑动之处,莫不怵目惊心!滔滔泥流,流窜之後,很多道路几乎受虐成柔肠寸断,很多屋舍沉没在泥石里。彷佛又回到从前,曾文溪的上游,十里罕见陌生人,罕见人烟的深山;海马回,不断的倒带重播;所以我一直不喜欢下雨,讨厌台风带来过多雨量。

至於,天灾是否完全取决於天灾?或者部分归咎於大地反嗜、反扑?每次事件过後的检讨,每次事件过後的不了了之。在那个戒严时代,我生长的那个偏远山区,其实何尝没有三令五申不准滥垦山坡与林班地,不许这,不许那。可是,勇敢的台湾人,依山傍水的台湾人,纵使禁猎,为了生计还是有办法让饕客满足口腹之欲;纵使明白林班地是不行胡乱种植农作物,还是不顾水土保持的栽种容易换钱的有价产品。

回想以前,我家也是有几分薄田的自耕农。但是,先父为了增加收入也在林班地遍植麻竹笋,刚开始好像是违法,後来也就地合法了。这例子,是我亲眼目睹的,也因为家里多了那份收入,我才能够读书识字。所以政府的土地规划、保护,有些可能真的官商勾结得利在某些势力范围;有些可能错误的政策而伤国土;有些老百姓可能为了讨生活,於不知不觉中,而透支了後代子孙的美丽家园。

从八月七日到十二日的晚上,我凝神思及报纸、网络、电视的有关八八水灾的种种资讯,流淌的泥水,泥水漫到之後,变成一道道的伤痕;救灾的,被救的,一波波的画面,在风风雨雨中捏塑一幅台湾地图。

想到台风季节,就想到泥石洪流;想到泥石洪流,就想到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只是台湾的一隅。而台湾人──我们,是否认真想过自己也曾透支了自己的家园而不自知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